《如何高效学习》读书笔记

内容介绍

一位因为快速学习而成名的神奇小子,他应用自己发明的学习方法,完成了10天搞定线性代数,1年学习4年MIT课程的“不可能任务”。本书就是对他学习方 法的全面介绍,其中包括整体性学习策略的核心思想和具体技术,详细介绍了快速阅读法、流笔记法、比喻法、内在化等七大方法,并为高效学习提供了从生活到时 间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跟随作者,你也将成为高效学习的超级学霸。

作者介绍

斯科特•扬(Scott Young)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商科毕业,如今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博客之一。从高中开 始斯科特几乎课下不学习,尽管如此,他还是以全班第2名的成绩毕业。读大学时,大考之前一般每天学习不过两个小时。不过,4年来,他的平均成绩总在A和 A+之间。毕业后他又以超凡的速度,成为麻省理工大学历史上最快毕业的人,并登上TEDx的演讲台,向全世界宣讲自己的学习经验,是不折不扣的超级学霸。

目录

前言

我的故事 1

如何使用本书 5

第一部分

整体性学习策略

什么是整体性学习 8

结构 13

模型 17

高速公路 21

熟悉的结构(成熟结构) 23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27

获取阶段 30

理解阶段 32

拓展阶段 34

纠错阶段 38

应用阶段 40

测试阶段 42

找出薄弱环节 44

信息结构 50

随意信息 51

观点信息 53

过程信息 54

具体信息 56

抽象信息 57

如何使用五种信息类型 59

为什么你的课程枯燥乏味 61

学习的目标 63

第二部分

整体性学习技术

整体性学习技术 68

技术一览 69

获取知识 71

快速阅读 71

笔记流 77

联系观点 84

比喻 86

内在化 92

图表法 98

随意信息的处理 104

联想法 106

挂钩法 113

信息压缩技术 118

知识的延伸 123

实际应用 123

模型纠错 126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128

整体性学习技术的实际运用——?费曼技巧 132

整体性学习技术的回顾 138

第三部分

超越整体性学习

高效率的学生 142

高效率秘籍1 能量管理 144

高效率秘籍2 不要“学习”(Don’t study) 147

高效率秘籍3 绝不拖延 149

高效率秘籍4 批处理 151

高效率秘籍5 有组织 153

自我教育 155

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156

克服挫折障碍 159

设置学习目标 160

自我教育小结 163

第四部分

整体性学习的小结

主要概念的小结 172

技术一览 174

特别感谢 179

个人书评

最近几年,写这种学习方法或者方式的书籍确实不少,但是我个人感觉很少有像这本书的作者这样,书的结构这么清晰的,并且可以看出他贯穿全书所要表达的方法就是“整体性学习”。整体性学习的结构在作者的分解下也显得非常的简单,一共就只有5部分来组成,并且作者也在文中强调了几次,并不是每一个项目的学习,都需要经历这5部分才可以完成,虽然看上去一个项目的学习只有仅仅的5个部分来组成,但是要想完成这5个部分,可能需要几周或几个月的努力才可以完成。作者也强调了特别是对于刚刚接触到这个方法的学习者来说,那么所需要花的时间也会成尤为的长。

本书的特点就在于作者把一些很实用的技巧也一同写到了书中,方便每一位读者在学习中使用。除了对整体性学习的讲解之外,作者在最后的几个小章节中,还介绍了一些其它的如习惯、与技术,可以让读者更加的进一步对如何高效学习更加的了解与进阶性的学习。

以下是我个人绘制的思维导图

个人评分:4分

书摘

整体性学习基于三种主要观点:

(1)结构=城市中任何一座房子

(2)模型=这个城市地图

(3)高速公路=城市间的地图

为了看一看每一步是如何纳入到整体性学习理论中的,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学习策略,通过这些策略,你可以弥补自己现有技术的不足。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发展出一些新的方法来替代不合适的环节。

整体性学习的顺序:

(1)获取。获取就是信息进入你的眼睛和耳朵,阅读、课堂上记笔记以及个人的种种经历都是获取。获取阶段的目标是获取的信息要准确,信息量要尽量压缩。

(2)理解。理解就是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并放在上下文中联系,这是学习的最基本联系。

(3)拓展。拓展阶段是整体性学习中最花力气的地方,这一步将形成模型、高速公路和广泛的联系,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构。

(4)纠错。纠错阶段是在模型和高速公路中寻找错误,这个阶段要删除那些无效的联系。

(5)应用。应用把纠错带入最后的水平,通过比较(知识)信息是如何在现实中运行的来进行调整,如果理解不符合现实世界,那么再多也无用。在这一步中失败的典型例子就是书呆子,即那些读书读得很好但是出了学校大门却茫然不知所措的家伙。

(6)测试。上述阶段的每一步都需要测试,测试有助于你迅速找到学习中的问题所在,帮助你改进学习技术,克服缺点。

快速阅读用于获取信息,笔记流和比喻法有助于拓展,而模型纠错法和项目学习法用于对观点的纠错和实际应用。

获取信息时有三个主要目标:

(1)简化

(2)容量

(3)速度

简化表示在获取的信息中将无用的东西尽量删除,只有那些对你形成模型非常有帮助的例子才需要认真学习。

如果你不能立即理解某段话,并不代表你的学习不具有整体性。我的建议是当你遇到比较难的课程时,首先尝试将其分解为更小的问题、缩小范围,搞清楚你真正不能理解的地方,你才可以深入阅读,跨过障碍。

拓展有三种主要方式:深度拓展、横向拓展和纵向拓展。

深度拓展(知识的背景探究)

横向拓展需要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通常意味着你需要建立模型,在模型与原知识之间建立联系。

纵向拓展要求在结构间建立高速通道,它有益于创造性思考,赋予你神奇的力量,帮助你理解知识。

纠错的最终途径就是实践,如果纠错之前的三步做得很好,那么纠错的时间会缩短。

应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能做到学以致用方能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

通过测试要确定你对知识的理解到了什么层次?以下是你需要问自己的一些问题。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至少是字面上的意思。)

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

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以下是一些指南,你可以参考用来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

假如你的薄弱环节在

获取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下面两种。

(1)阅读和听讲速度慢。

(2)需要反复阅读。

原因有以下几点:

(1)阅读/学习习惯不好。容易分心,不能持久阅读,没有掌握第二部分中介绍的那些阅读方法,导致阅读花费的时间长或者一个材料要反复阅读几遍。

(2)不好的记笔记习惯。笔记记得太多或太少,记得太多会没有时间思考,笔记记得太少或者记得不对更不行,如果信息丢失或者信息错误还谈什么获取?

(3)不理解基本名词和语法。如果读的是外文书,相信除非你外文功底深厚,否则一定会错误百出。假如对所学专业的基本概念都不清楚,那么读书也是一头雾水,毫无所获。

解决获取缺陷的方法是养成良好的学习、阅读和记笔记的习惯。

理解不好的表现如下。

(1)你虽然在读书,但是不知道作者到底说的是什么。

(2)笔记记得很清晰、完美,但是你却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遇到不能理解的问题时,你可以放慢阅读速度,寻找不同的说法。一般,当我遇到新概念、新思想时,在完全明白前总会耽误很长时间。

拓展不好的表现只有一种:缺少灵活性。你已经掌握了一个新东西,但是没有或不会将它与其他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假如让你用这个新知识去解决一个非常规问题,就常常束手无策。

纠错阶段的不足主要表现为错误联系太多。纠错做得不够的一个表现是常常不能发现自己在某个主要的看法或问题上是错误的,如果你总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可能是你没有对建立的联系做足够严谨的检查。

应用上的缺陷是不能在真实世界中很好地运用知识,有华丽的理论却不会应用于实际是无用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更多地实践,抛开书本,走出去,去做实验,去接触生活,去融入社会。

随意信息是最不容易进行整体学习的,假如你需要记忆大量的随意信息。联想法、挂钩法和压缩法会有些帮助。

图表法对于观点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方法,它能帮助你在阅读以后提取出关键思想。注:观点信息

练习、反复去做。不过,建立正确的背景概念对于节约时间也同样关键。注:过程信息

在学习抽象信息时,整体性学习优势明显。通过将信息转化为更容易想象成图像的形式,你可以为知识建立广泛的联系。内化和比喻法是两种主要的办法。

要想超出知识本身,光有热情还不够,你要寻找各种应用知识的途径(即使现在讨厌它),知识因“用”而获得新的意义。

通过将具体的感觉、声音以及肌肉的运动与原知识相连,记忆更加容易。

联想法和整体性学习方法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想象力。别害羞,想象要大胆一点,想象的图像越是夸张、奇特,联想的效果就越好,整体性学习也是如此,联系越多,越不一样,学习效果就越好。

一般通过三种主要方式进行信息压缩:记忆术、图像联系以及笔记压缩法。

压缩笔记的步骤

(1)拿几张空白纸。准备好要压缩的笔记,这个练习可能会花费一两小时,所以要确保你有这么多时间。

(2)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使用尽可能少的字。

(3)接着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尽可能写小一点和写少一点,节省空间。

(4)持续上述自由写下观点的过程,直到将笔记中的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了下来为止。最后你得到大约1~3张密密麻麻写满信息的纸。

(5)有时候,还可以更进一步,将上面压缩后的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更好看一些。

费曼技巧的具体措施:

(1)理解那些你没有真正掌握的知识点。

(2)记住那些你能理解,却可能在考试中遗忘的知识点。

(3)作为一个考前学习的高效率方法。

第一步:选择要学习的概念。首先选好你打算深入理解的概念,拿一张空白纸,在最上方写下概念的名称。

第二步: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这一步你要假想自己费尽口舌让一名毫无这方面知识的学生听懂,并把你的解释记录下来。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在自我解释那些你理解或不理解的知识过程中,你会理解得更好,而原先不明白的地方也得以理清。

第三步: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吧。每当你碰到难题感到疑惑时,别急着往下走,学习不是单行道,回过头来,重新阅读参考材料、听讲座或找老师解答,直到你觉得搞懂了为止,然后把解释记到纸上。

第四步:简单化和比喻。如果你的解释很啰唆或者艰涩,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它,或者找到一个恰当的比喻以更好地理解它。

以下是成为高效率学生的一些关键点。

(1)能量管理。

(2)不要“学习”(Don't study)

(3)绝不拖延时间

(4)批处理

(5)有组织

良好的能量管理有两步:

(1)增加你的能量储备。

(2)将你的日程表由线性的改为循环式的。

有很多办法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能量值,按照下面的去做吧:

(1)每周有3~5次运动吗?

(2)每晚有七八个小时的睡眠吗?

(3)你吃的是什么?你的食谱是高糖、高脂肪、高蛋白质的吗?请放弃它吧,我建议你吃粗纤维和粗加工的食物。

(4)一天之内,你喝几杯水?

(5)一天你吃几餐?

线性的计划是平均安排时间执行工作,而循环式作息计划则先集中小部分时间做大部分工作。下面是一些建议。

(1)一周休息一天。

(2)晚上不干活儿。

(3)设定90分钟。给定自己90分钟,集中精力完成某个学习任务,一旦90分钟结束,停止工作。

下面这些具体的活动,就是我取得好成绩需要做到的事情。

(1)阅读材料。

(2)完成各项作业和在课堂上做笔记。

(3)应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处理某些难点。

(4)考试前,针对学习材料做一次笔记流。

周/日目标体系是我知道的最好的对抗延迟的方法,办法很简单:

1.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

2.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周/日目标系统有什么好处?

(1)可以缓解你作决策的应激。你只需检查清单,就明白是否完成。

(2)防止你做一项大任务时耽搁不前,依赖每周和每日目标清单,而不是截止日期,你会有时间紧迫感。

(3)帮助分配你的工作量。通过制订计划,你可以将工作适当分配到周和日,不需要考试前熬通宵而前三周一个字不看,你可以细分工作。

下面我介绍批处理的一些使用技巧。

(1)工作量。批处理最适用于将那些需要时间不长的零散工作放在一起做。

(2)一次性完成作业。

(3)提髙注意力阈值。

假如你做事杂乱无序,下面是一些让你变得有组织的关键步骤。

(1)所有的物品都放在固定的位置。

(2)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

(3)坚持日历和做事清单。

以下是一些我认为可以提高你学习能力的良好习惯。

1. 每日阅读。每天坚持阅读是提高理解能力最好的途径之一,我坚持每周至少阅读一本书,每年至少读50~70本。书籍不能教会你全部事情,但是它会给你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你的视野会更开阔,看问题的角度会更广泛。

2. 每日练习。通过每天完成项目的工作以及学习技能的练习,你会提高自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练习能为你的学习提供循序渐进的安排,因为练习会对你最初的能力水平予以定位。

3. 每日目标。单纯的阅读和练习并不够,因为它们目的性不强。通过设置学习目标,并把目标细分为每天要完成的工作,你的学习会更有用,因为你可以整体系统地学习某学科,而不是碎片化地获取知识。

改变习惯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困难,我在下面列举了一些养成正确习惯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1)坚持某个习惯30天。

(2)坚持下去。

(3)享受这个习惯。

(4)寻找特殊时段。

减少挫折障碍的小技巧。

(1)写下任何障碍。

(2)使用网络。

(3)找一本关于“怎么做”的工具书。

(4)换一个角度试试。

设定学习目标的一些技巧:

(1)所有的目标都要写下来。

(2)让目标客观化。

(3)设定有些困难,但是努把力也可以达到的截止期限。

(4)将目标的完成转化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行动。

(5)经常看看你的目标。

在阅读整体性学习策略之后,第一步应该是找到你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弱点是什么。花点时间问问自己在应用整体性学习策略中,最困难之处是什么,最不擅长处理哪一类信息。

你需要根据学习的目标对方法进行适当的改进。

以下是一些重要的技巧。

(1)至少坚持3周。可能你想学会本书介绍的很多技术,但是要记住,如果你不坚持3周以上的智力挑战练习,很难将新技术变成一种习惯。

(2)一次只做一个。不要试图一次完成几个智力挑战,一次只专注一个。

(3)比喻、内在化和图表法优先。这些是整体性学习中的核心技术,就从它们开始吧!

(4)使用奖励材料。本书附赠有6段专门设计用于练习智力挑战的奖励材料,利用它们会让你更轻松些。

(5)记录下学习的过程。练习智力挑战时,坚持写一句话日记,用一两句话记下你的体会和感受,有助于你坚持下来和解决练习中的各种问题。

不过即使学习策略一流,如果你的学习习惯不好,一定也会浪费大量的时间。

下面介绍一些你需要知道的保持高效率的建议。

(1)是每天学一点还是考前抱佛脚?看起来后者节约时间,实际上前者才是高效率。

(2)你的笔记和课本组织得好吗?虽然我喜欢一次学习就搞定它,但是有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复习,假如学习材料凌乱无序,肯定会浪费时间。材料越有组织,复习起来压力越小。

(3)学习时注意力高度集中,还是左顾右盼、三心二意?我学习时从不听音乐、玩手机或看信息,我总是尽量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学习。

(4)怎样变得更有效率是一个专门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