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二三事

一转眼,我职业以来最长的春节假期已马上接近尾声了,这个假期包含了10天婚假、4天年假,整个假期长达23天。这么长的假期估计在往后的职业也少有了。

假前本来计划着要好好利用这二十天的假来个东南亚多国蜜月游,但一则因为老婆说年前才买了房子,家里的积蓄都空了,又有每月供房,蜜月计划先暂停,等来年的欧洲游;二则因为假前一周公司发生了让我措手不及的事,休假的第一周就在惊慌、紧张不安的情绪中度过了,顿时也没有度假的心情了。这次公司事件让我意识到规矩的重要性,特别是宁波动物园老虎吃人事件后,无规矩不成方圆,虽然我的结果是公司的限度内,但做事的方法违背了规矩,以后不管是做事还是工作都应该要按规矩办事了。

虽然这次假期没有计划旅游,也没有过得非常充实,但也是和家人过了一个慵懒的假期,也可盘点一下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

唱K

除夕夜,我们一家人又重聚在我所住的五楼吃年夜饭了。虽然我们都住在一栋自建房,父母住在三楼、哥嫂住四楼,则我们住在五楼,其实应该是算是三家人了,因为只有像春节、中秋这些寓意团圆的节日才在一起吃。当然,对于父母而言,最重要的是能经常见到儿孙,也经常把自种的新鲜蔬菜带给哥嫂,而对于我这样的懒人,因为大部分时间在外工作和生活,回到家自然就是下三楼蹭母亲的饭菜了。

往年初一,我们一大家人都会外出游玩,或是动物园,或是公园踏青赏梅,广州的春节从来都是阳光灿烂、温暖宜人,因此除了海南,广州也是北方人一个非常好的过冬选择。(此处所说的北方人是指广东人以北的地方,大概是因为广东以北的地方都会下雪,也大概因为广东人的自信或地理上的无知吧,我也一直无解,自记事以来,大人也一直如此称呼来自北方的人。)最近两年的初一,哥嫂总会自驾带着两个小孩和母亲去周边城市进行游玩,而我因为无车就和女票享受浪漫生活。

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倒是想一大家子一起活动欢乐,因此,年夜饭时我建议一起去家附近的KTV活动,这个活动也是得到大家的认可,一是据两个小屁孩的“情报“,大哥最近一直在房间通过APP来练歌,大哥从中学起一起喜欢唱歌而且还不错,这次KTV正好可以让他实践和检验成果; 二是母亲也喜欢听老歌,如徐小凤、邓丽君等,几年前母亲还让我买了台播放机,里面放满了八九十年代的老歌。于是,这个提议一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应该是最要好的朋友,应该两小无猜,应该无话不说,而我和大哥的感情却是非常一般,许久工作回家后的见面也只是简单的一声“回来啦“,此后再无任何对话,像极了歌里唱的最熟悉的陌生人。也许是因为母亲迷信的缘故(说是算命先生的建议,为了孩子以后好),从记事起,两兄弟就只能直呼父母的名字,我也只能直呼大哥的名字,这样就少了很多亲情的感觉。记得从读小学起,我们就经常因为很琐碎的事情打架、吵架,甚至在暑假拜访舅舅家时就曾打架并互相咒骂,自此也越来越相互看不惯对方的所做所为,哪怕是吃饭时有外人在场。现在想起来,真是可怕的经历,少了许多兄弟之间的真情,除了我们自己的责任,非常重要一部分责任应该就是父母了,读书时父母一直忙于生意而疏于对兄弟的教育,最深刻的就是打骂教育了。这也许就是原生家庭带给我们兄弟最大的影响了,而父母的父辈也是如此。当然,父母吃苦耐劳、努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和教育资源的品质也让我感恩不已,但如果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一定不会重复上一代的教育模式,而是和我的孩子做最好的朋友、也让孩子们成为最好的朋友,很庆幸从哥嫂对两个孩子的教育来看,已基本没有了上一代的粗暴教育模式了。

初一的唱K,大家都玩得很开心,两个小屁孩也是扯开嗓子来唱,倒也是在调子上,颇有唱歌潜质,母亲也是难得第一次唱了两首。老婆更是咪霸,大家唱累了都她包的场,闭上眼睛还真是以为是原唱。大哥也被封为东涌情歌王子,母亲也连说从未听过大哥唱得如此好听。我和大哥也第一次合唱了两首歌,很奇妙的感觉,虽然不说话但又胜似说话,好像都融入了歌声中,彼此也似乎开始欣赏对方。遗憾的是,父亲没有跟我们一起去KTV,他总是有些孤僻,喜欢一个人到处逛逛、一个人看看老书,虽然三翻五次让他一起去KTV,但他还是拒绝了。

烟花

婚后正式到岳父家拜年,虽然之前两年也有去拜年,但这次不同,要改口喊岳父做爸、喊妻兄做哥了,对于记忆里从未叫过爸妈哥的我来讲,颇为不习惯。现在的农村春节比儿时少了许多乐趣,一个小惊喜是大舅子的孩子主动邀我玩烟花鞭炮,平时他可是被宠坏了,每次见他都酷酷不理人的,瞬间有了回到童年的感觉,烟花鞭炮玩得不亦乐乎。同样是放烟花鞭炮,自家的两个小屁孩的玩法却是让我吃惊。晚上出去公园散步,两个侄子带了一包九根的烟花和一些小炮,准备点烟花时,侄子说妈妈说每人一天只能烧两根烟花。第二天用了每人两根烟花的配额后,还剩下最后一根,我对两小孩说,剩下最后一根烟花就烧了吧,没想到六岁侄子说,不不,这是留给姐姐明天烧的,明天我们一起玩的。大概是妈妈教育他们要节约不乱花钱,而两个小孩子倒也能信守妈妈给定的规矩,从小培养的控制力很是不错。老婆也对两个小孩子的规矩很是称赞,用她的话,如果是她的侄子,不一次性烧完所有的烟花鞭炮是不会罢休的,都是被他爸给惯坏了。

记得一个美国科学家进行了针对小孩子控制欲望的实验,每个小孩子面前都放了他们最爱吃的巧克力,并告诉他们蛋糕上来之前不能吃,然后试验人员就离开了房间在外面观察,有一部分孩子没等到试验人员回来就先吃了巧克力,有一部分等到很久也没见到试验人员回来也把巧克力吃力,只有一小部分孩子一直吞着口水忍着巧克力的诱惑等到试验人员回来。我想,如果两个小侄子也参加这样的试验,肯定也是那一小部分的孩子,能控制自己欲望的孩子,也应该能成为很好把控自己生活、命运的代表。

房事

房事,看着可别想错了,此房事非彼房事。最近七八年最让国人最为揪心的就是不可避谈的房事了,亲人、同学、同事聚会的主题几乎离不开房子。房价的不断疯涨让八零后这一代倍感压力,而工资上涨如蜗牛,买房成了北上广深漂一族遥不可及的梦想,或是倾其所有,甚至是双方父母所有才能凑首付。而我对于房子一直没有太多的概念,哪怕从一开始就供着女票五年前买的房子的月供。用老婆的话说就是目光不够长远、只看眼前,这也是我们每每谈起房子时她总是如此责怪我,如果当初你合拍的话就能在市中心买了,而不是郊外这么交通不方便的地方。

最佩服老婆的一点就是她的果断与魄力。2015年年末,我和女票在上海出租屋又吵架了,原因最后还是房子,抱怨我没有给到她稳定的生活。一气之下,当天她开始在网上搜地铁附近的物业,联系万科售楼,第二天请朋友代看房、下订金,三天后飞回佛山付首付、签合同,快得连售楼小姐都吃惊,而我所能做的就是订机票、开始第二份房贷的月供。买房后的第二个月,佛山地铁沿线物业开始疯涨,至今一年已上涨近40%,不得不佩服她的魄力。

正当我们都以为短期两三年内都不会再买房的时候,去年9月底领证后的国庆假期,我们头脑一热又去买了一间小房做投资用途,心想总比用来买车好。经济压力一下子又增加了不少,不过想着今年6月份可以开始收楼装修然后出租,也感觉努力有了些盼头。

2016与2017都注定是我不稳定的两年,特别2017年年初遇上了公司的变故,只希望2017年顺顺利利,能有所成长、有所进步,此后生活逐步步入正轨。也感恩2016年遇到了很多好人,特别是好基友,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建议与指导,让我在面对变故时不至于惊慌失摸,而从容面对。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017,有你真好。

2017-2-4 晚

写于广州往上海的T170次火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