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写作 | 标点符号

2017年第38篇文章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古人一辈子就读一二百本书,今人一年就能读上百本,坏的是书海徜徉、稍稍小憩,就相差甚远,渊若云泥。而要提及的变化是标点的诞生,从此画眉画骨,文章更宜精读。

先贤渐渐抛却文不加点的习惯,如《师说》中提及“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不通晓句读,解答不了疑惑,就该去学习。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点符号用的人多了,也就设下了规则,十六项符号各司其职。

标点符号的作用

停顿之处

文章有起承转合,句子有抑扬顿挫, 停顿可长可短,若是一口气读下来不免强人所难,总要有换气的地方,这就是留给标点的位置。

如《花凋》中“笑,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哭,你便独自哭。”情不自禁地就将哭和笑单独拎了出来,把悲伤留下,让快乐与共。

赋予语气

不同的标点带来的语气也各不相同,感叹句、疑问句、陈述句给人的感觉绝不雷同,有“。”这种曲终人散,有“?”这种疑惑不解,有“!”这种义愤填膺,有“~”这种心思雀跃,有“……”这种意犹未尽。

如《狂人日记》中“吃人的是我哥哥!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我自己被人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一个又一个的感叹,仿佛已化作了文中,那个狂放肆意的人儿

点缀词句

标点不是无情物,连篇累牍未免太过粗糙,一些小小的符号就能为段落增光添彩,带动人们的感官,使事物形象跃然纸上。

如《荷花淀》中水生到区上开会,报名参加了地区队,晚上回来,妻子见他言语、表情不象平常,问道:"怎么了,你?"

“你"前加了个逗号,对了一分停顿,正是这一停顿,便传出了深情

区分明显

有时候对于特定的人或事物,需要单做解释,即将其区分出来,避免误读或者不解其意。

如《范爱农》中“你还不知道?我一向就讨厌你的,——不但我,我们。”

一句破折号补充解释了讨厌者的指代,不只“我”一个,而是“我们”这个群体

简化结构

早先的时候,文章没有任何标点断句,人们只好一字一字地品读,今天放下会儿,明天又要重头开始翻找。

如《沉香屑·第一炉香》中“衣橱里可没有窗外那爽朗的清晨,那板板的绿草地,那怕人的寂静的脸,嘴角那花生衣子……那肮脏,复杂,不可理喻的现实。”

浮夸的现实,言有未尽之意,一个省略号就轻轻悄悄地带过了。


常见标点符号的用法

每个人都该珍惜如今的符号体系,闭上眼静静思索,有多少先贤曾为此抗争过。

如鲁迅先生曾因为有家书局只按字数算稿费,直接发了一篇密密麻麻的稿子过去,就此改变了那些刻薄的书局。

标点分为“标号”和“点号”,一是点断停顿之效,一是标明特质之效。

句末点号:句号、问号、叹号

句内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

标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专名号、分隔号

句号“。”表示陈述语气

《孔乙己》中“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问号“?”表示疑问语气

《狂人日记》中“从来如此,便对吗?”

叹号“!”表示感叹语气

《忽然想到·五》中“世上如果还有真要活下去的人们,就先该敢说,敢笑,敢哭,敢怒,敢骂,敢打,在这可诅咒的地方击退了可诅咒的时代!”

逗号“,”表示句子间的停顿

《题三义塔》中“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顿号“、”表示并列词间的停顿

《围城》中“假如说了一句话,就至死不变的照做,世界上没有解约、反悔、道歉、离婚许多事了……”

分号“;”表示并列分句间的停顿

《围城》中“话是空的,人是活的;不是人照着话做,就是话跟着人变。”

冒号“:”总结上下文的停顿

《谈女人》中“女人往往忘记这一点:她们全部的教育无非是教她们意志坚强,抵抗外界的诱惑,但是她们耗费毕生的精力去挑拨外界的诱惑。”

引号“”表示引用内容或特殊内容

引号已经用了太多就不繁举了。

括号“()”表示注释或补充说明

《岁朝清供》中“写小说就是要把一件平平淡淡的事说得很有情致(世界上哪有许多惊心动魄的事呢)。”

破折号“——”对句中某些成分的注释或语义变化

《人间草木》中“宋朝的蒙古人喝的大概是武松喝的那种煮酒,不会是白酒——蒸馏酒。”

省略号“……”内容省略或意义断续

《一别一辈子》中“感情原来是这么脆弱的。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凡……”

间隔号“·”相关成分的分界如《天·地·人》

书名号“《》”表示作品名称,顾名思义,有书名加上就好。

标点画人风骨,不细细打扮怎么好出门,希望每篇文章都眉目如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