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自己很笨、学什么都很慢,应该怎么办?

其实我不认为谁谁谁很笨,所谓的“笨人”其实有几种情况:

1.虽然付出了很多学习时间,但效果比别人差

2.你很努力,但总是达不到自己的要求

3.别人能够快速理解的东西,你需要思考很久

4.你比较内向,不擅长跟人交流,所以在别人眼中,你有点“笨”

5.你的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差,或者表达能力比较差、抓不住重点

6.别人都说你笨


第一种情况:你已经很努力在学习,但是总是无法看到效果?

我觉得首先要考虑的是,这件事是不是你擅长的?比如,有的人可能天生就不擅长数学,或者有的人对文字特别不敏感,他们更喜欢听别人说、而不习惯看大段文字。

要想学会自己不擅长的东西,肯定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代价。

其次需要思考:这件事情,是不是你的兴趣所在?当你对一件事情特别有兴趣的时候,你的内心是非常愿意接纳、并且愿意投入时间去反复的做这件事情的,相反,如果你完全没有兴趣、或者特别抗拒,那么,你就很难静下心来、投入到学习中去。

如果你说:这件事我既不擅长又不喜欢,不仅没有任何兴趣,甚至有一点抗拒,但是却又不得不学,那应该怎么办呢?

既然你都说了不得不学,那硬着头皮也要学下去。而且你要清楚:这件事并不是你的优势所在,所以,你要接受一开始笨拙的自己。

因为每个人,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一开始都很笨拙。


第二种情况是:你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无法达到自己的要求。

这个时候,我建议你对自己的能力做一点评估,也就是说:如果这件事满分是十分,那你能够达到几分,你对自己的要求又是几分?

如果你对自己的要求,是在八分以上,但你目前的能力只有四分,那你就需要考虑一下,是不是对自己要求太苛刻了?

不妨先尝试先做到五分或者六分,再一步一步的提升自己。


第三种情况是:你的学习速度太慢,远远跟不上其他人。

这就要思考一下,这件事情是不是别人所擅长,而你不擅长的?对于你不擅长的事情,就需要投入比别人更多的时间。

这里我说的“擅长”和“不擅长”,并不是说你没有天赋,也不是说你笨。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喜好不同,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领域。

比如小米手机的CEO雷军,就特别不擅长说英语;而英语说的特别好的马云,他也不擅长做手机啊!

所以我的建议是:对自己不擅长的部分,默默努力就好了,不要拿它去跟擅长的人相比。


第四种情况是:你的性格非常内向,不善交际,所以你的优势没办法展现出来。

我认为,性格内向并不代表是缺点;相反,内向的人更专注倾听,更能发现一些细节上的东西。

如果你有很多优势别人没发现,那你确实要将它们展现出来。如果你害怕说话,你可以通过写文字的方式去分享。

总之,你要尝试把自己给推销出去,把你的优势展现给别人。

因为现在大家都很忙,没有太多时间去发现别人的优势,你要靠自己去展现。


第五种情况是:你的逻辑性特别差,特别不擅长沟通,经常抓不到重点?

沟通很重要,需要你平时多加练习,把自己的短板弥补起来。

你可以针对自己的具体情况,通过网络、书籍、课程等方式,来学习这些技能,改善自己的沟通能力。

因为,不管你将来做什么工作,都需要用到沟通和表达。

​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它是可以通过练习来提升的。


第六种情况是:别人都认为你笨。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用电影里文章里面的一句台词来回答你:“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你是什么样的人,只有你说了才算。”


不管你属于以上哪种情况,还是那句话:我并不认为谁谁谁很笨,但每个人在不同的领域,都有擅长和不擅长之分、都有“做的好”和“做的不好”的差别,但这些差别,大多数都是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弥补的。

只要找到原因、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就能缩小跟别人之间的差距。


当然,这里还是要提一下:“努力”本身并不能让你成功,甚至不一定能让你变得优秀。“你全心全意做到最好,还不如别人随便搞搞”,有时候真的是这样。

努力的方向、社会的趋势(风口)、你所在的平台、你的人脉、甚至你的情商……都能决定你的未来。


所以,如果你是学生,我想给你一点点小建议:

1.认真听讲,比什么都强;

2.所谓的“预习”,其实是为了帮助自己更好的听讲;

3.所谓的“复习”,其实就是巩固上课听讲的内容;

4.所谓的“碎片化学习”,其实就是对课堂上内容的一个补充;

5.所谓的“终身学习”,其实是因为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时间有限、毕业之后几乎没有机会再回去读书了,所以只好自学;

6.如果你始终无法集中精力,跟不上老师进度,或者真的很厌恶“应试教育”,我建议你坚持。你厌恶的不是老师、不是教科书、也不完全是“应试教育”,而是“学习”带来的不适感;

7.“学校”不是一艘船,只要你拿到船票、坐上去,它就带着你走;“学校”更像是马拉松的赛道,它让你进场、但不能保证给你奖牌,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筛选机制,把那些不愿意学习的人淘汰掉;

8.你能做的,是想尽办法、证明自己有资格拿奖牌。这些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寻找更好的学习方法、课外花更多时间自学、按时复习、跟老师搞好关系然后获得更多“忠告”、趁别人休息的时候自己偷偷努力、多跟学霸在一起玩……

9.最最重要的:克服自身的惰性,就像克服地心引力一样。


如果你已经进入职场、或者准备找工作,我也给你一些小提示:

1.看清行业、职业:我想去哪些行业?排除一些夕阳行业,其他的都可以作为备选;

2.看清职业要求:我能够胜任哪些岗位?我具备什么能力?

3.找到自己的定位:我现在当务之急是什么?是挣一口饭吃,还是可以花半年、一年来打磨自己的技能?

4.确定自己的优势:我擅长什么?我喜欢做什么?

5.给自己设定目标:我能不能花一两年时间,去磨练一项技能、然后去一个比较理想的公司?那么,这一两年、我是不是应该找份工作先干起来,再利用业余时间学习?

6.考虑一些备选计划:假如一两年时间不够,怎么办?假如我想去的公司拒绝我,怎么办?我还有没有其他能力可以培养?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