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留白 ——有关2017秋家长会的思考

        教育,说得多就一定好吗?


        "留白",是我国传统艺术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被广泛用于研究中国绘画、陶瓷、诗词等领域中。留白就是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在文学作品、绘画和话剧上都有留白。

        今天的家长会让我明白,在教育中一样也有这样的留白艺术

家长提前入场。


学校领导的发言

        这次家长会的开场由学校的书记进行广播发言:

      书记用甜美的声音首先感谢准时到会场的家长,感谢他们对孩子的关心和对学校工作的支持。

        家校之间的桥梁建设是保证沟通的道路能否畅通的诀窍。

      在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努力下,学校取得了一个一个的荣誉:在上年度的区台江校区足球联赛中获得第一名,作为闽剧特色学校,闽剧班的孩子们的表演在大赛中屡获佳绩。

        为推进教学质量和师生关心的发展,学校将采取新的举措:

      1、规范汉字的书写

      2、校园环境的改善

      3、教学比武的创新

      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特长发展。

      学校以新学年,新希望,新挑战为发展目标,发挥每一个教职员工是爱心、耐心、事业心,与家长携手共同发展。

        通过今天的家长会,家长需要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班主任的学期要求,通过积极的交流让我们的孩子走向成功。

学校教育的留白

        其实素质教育每所学校都在践行中,台一小的国际象棋,台三小的乒乓球,台四小的书法。个性化的特色教育往往通过一个学校践行,素质教育对人的要求其实更大。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并非一个人口资源强国,教育资源有限,意味着只能把一些人培养成普通公民,一部分人朝素质化方向发展,好比中国的运动员,用的是举国体制的培养方式获得巨大成功。素质教育也概莫能外。

        所以,不要总拿素质教育来给学生减压,结果可能造成人口素质的整体下降,应试教育的留白,就是给素质教育创造更大的空间和可能。

203班的家长会


语文老师的发言

        班主任唐老师很明确的说家长会主要是提要求,不提希望。

        所提出的要求,归纳如下:

      1、家长填写新的联系方式,方便联系;

        2、教辅材料的购买(家长签字)确认;

        3、值日生的要求

        中午做卫生不超过15分钟

        下午做卫生不超过30分钟

        方便家长安排好接孩子的时间。

        4、常规要求:周一一定要穿校服

        5、语文要求

        强调阅读与作文

        课堂上会比较注重阅读能力的训练

        例如:

        方法渗透:接近——》靠近, 课堂上会触类旁通的进行同义词练习。

        抛出一个问题——》引发孩子们的思考,训练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

        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根据自己的了解:

        听课,可能100%的孩子在听;

        思考,只有50%的孩子会在思考;

        回答,剩下20%的孩子能回答问题;

        看来二八法则在那里都适用。

        语文死记硬背的东西越来越少,这就要求语文的教学要注重在理解与人文精神上。

        比如通过《小蝌蚪找妈妈》让孩子学会一种坚持的精神,高效率听满40分钟,这就是一种精神,这算不算对课文全新的诠释呢?

        增加课外的阅读量,要达到课本阅读量的4-5倍。为此唐老师推荐何捷老师的作文书,而它正是我作文教学的参考用书。

        阅读的途径不拘泥于课本,报纸、书本、任何可阅读的材料都是养成阅读习惯的好方式。

        借用读书卡,对好词好句进行分门别类进行收集。

        孩子的家庭作业:帮孩子过一遍。

        你对孩子的教学态度决定我的态度。

语文老师的留白

        提高听课质量,这样学生课后有更多的时间花在课外阅读上。

        向课堂要质量,从以前的二十分钟,到现在的四十分钟,信息量的增加,要求孩子投入更多的专注力,当然相应的老师也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这也间接决定了课后的教育需要更多的家长的参与。

        一个人的成长不太可能靠一种教育达到完整化的教育目的。所以每一种教育都不可避免留下留白的部分。这即可以说是局限也可以说是艺术。

        作为家长肯定要参与到教育中来,因为不同的教育都有大量留白的部分等待着你和孩子一起来涂鸦。

一切为了孩子


数学老师的发言

        教数学的王老师首次接触203班,一身淑女风的她能否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记忆呢?

        有的家长常常抱怨班上的老师经常换,一个孩子刚适应了一个老师的教学风格,老师就调走了,事实真的这样吗?

        老师有其个性的部分,但教学是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来安排的。

        我们对一个老师有好感,并不是他的教学水平有多高,其实小学阶段的教师整体知识水平都差不多,差异就在于一个教师的态度。对待工作的认真以及对待学生的耐心,说白了,他愿不愿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教学上,能不能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个名师的诞生,不就是这些吗?

        数学老师给我们更多的留白,差不多十分钟结束了演讲:

        一、习惯养成,这几乎是所有老师都会强调的一部分。那我们要督促孩子养成哪些好的学习习惯呢?

        1、认真高效地完成作业

        2、作业的纸面做到干净整洁

        3、作业自我检查,订正的习惯

        4、使用《纠错本》,把做错的知识点掌握不牢的题目写在里面。

        二、家长如何陪读。

        每天花十分钟检查,哪怕是例行公事。不要求孩子的作业百分之百正确,主要检查作业是否完成,书写是否工整。不要再以学历高低来搪塞孩子的作业,我检查不了。

        短短的十分钟,却让孩子认识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这本身算不算一个好的习惯呢?

数学老师的留白

        王老师不仅谈对孩子的要求,更多还谈了对家长的要求。因为孩子的习惯必须依赖于家长来完成。

        小学阶段其实就是培养孩子的习惯,特别是在四年级之前。

        小学阶段的知识,掌握难度呈现曲线的规律,一年级难二年级最轻松,三年级恢复较难,四年级又较轻松,五六年级最难,是基础的打扎实的关键时期。父母的陪伴,就是在不同的时期给孩子不同的滋养。

教育的留白需要家长填充。


        补完以上的留白,我突然意识到在全校203班不到半小时就结束的家长会中,恰恰隐藏着带班老师的留白智慧,学校并不希望于给家长事无巨细的信息,这恰恰是教育的可教与不可教之间的平衡。

      亲爱的家长你怎么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