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荐书|家庭之伤——《我们为什么被霸凌?》读书笔记

在我记忆中,不曾成为霸凌者,或者被霸凌者。但是,由于网络的迅猛发展,我听闻过不少霸凌事件。可是,他们为什么会霸凌或者被霸凌呢?是荀子的“性恶论”,还是单亲家庭或者重组家庭带来的亲情缺失?是不是完整的家庭就一定能够没有霸凌或者被霸凌?面对霸凌,我们应该做什么,家长应该做什么,老师应该做什么,社会又应该做什么?带着这样多的疑问,我走进了这本书。


基本信息

书名:我们为什么被霸凌?

作者:陈岚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7月第1版


本文概述

《我们为什么被霸凌?》的作者是陈岚,一名知名作家、主持人、女性及儿童心理健康发展研究者,也是儿童公益组织“小希望公益联盟”创办者,先后创立了多家青少年保护机构。不过,比起这些身份,更能引起我注意的是,她还曾经是一名霸凌的受害者。不身处地狱的人,不会知道地狱里有多黑暗。她被霸凌的经历,注定让她对霸凌的理解比旁观者更为深刻。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她并没有仅仅从受害者的角度,向世界抱怨或者自怜,而是,从追根溯源的角度,结合被霸凌者和具有反思能力的霸凌者的经历,探索了一部分霸凌者的心路历程,给出一些被霸凌者以及被霸凌者周围人的处理霸凌、避免霸凌的措施。

本书分为七个部分。陈岚从动笔的动力和意图、霸凌的定义及分离,到各国关于霸凌的立法情况引入话题,从自己被霸凌的经历开始,从儿童的恶和成人的恶两个层级,讲述了四幕13个霸凌或者被霸凌的故事,最后一个通篇暗黑色调、仅在话外音微露一丝温暖的故事结尾。从这些故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原生家庭对于霸凌者和被霸凌者的重要意义,有些霸凌者因为在原生家庭中受到伤害,所以,用霸凌行为将伤害投射给被霸凌者。有些被霸凌者因为在原生家庭中受到伤害或者忽视,所以,为成为霸凌者的猎物。也有些霸凌或者被霸凌者原生家庭是否有问题不可考据,但是,那些被霸凌者没有得到来自家庭、来自教师、来自社会的支持,导致他们成为霸凌的牺牲者,这种霸凌带来的伤害一直跟随他们,成人之后也很难脱离。

如果你是被霸凌者,建议你读一读这本书,你可以发现自己并不孤单,你可以知道你还有哪些力量可以借助;

如果你是家长,建议你读一读这本书,不要成为又聋又哑的成人,当多年以后再一脸无辜的说“我都不知道”,身为家长,你不知道已经成为一种原罪;

如果你是老师,应该读一读这本书,也许在你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从未见过霸凌,但不意味着霸凌或者霸凌的前身,不曾存在;

如果你是路人甲乙丙丁,更需要读一读这本书,不要让自以为是的玩笑,造成别人的被霸凌,所有的霸凌都是不会泯灭的记忆,终将流转回归你的身上。


读书笔记


1、霸凌的定义

根据国外的专业研究,现代霸凌被分为四类。

1)传统霸凌(Traditional Bully),即靠武力欺凌,通常是以大欺小,以多欺少,以强凌弱,采取打骂、恐吓等方法,可能造成身体和精神伤害。这类霸凌比较明显且容易辨别。

2)流言霸凌(Gossip Bully),基本不用武力侵犯,而靠嘲笑和散布流言蜚语去败坏被欺辱者的名誉或者对其进行孤立。这种霸凌多半由小团体操纵,即便不造成身体损伤,但心理损害较大且影响也更久远,消除后果要花较长时间。

3)网络霸凌或电子霸凌(Cyber Bully),是高科技时代的新产物,即通过电话、电邮、网络、手机短信等电子手段,向欺凌对象实行攻击、诬蔑、恐吓等。专家特别指出,网络霸凌可能是现实黑色会中第一、第二类霸凌在虚拟世界的继续。有人把实施第一、二类霸凌的录音、录像散布到网络,对受害人施加进一步的伤害。与此同时,现实中也可能发生另一种情形,即被欺凌的对象或许依靠网络电子工具的隐蔽性向霸凌者发起反击,从而使霸凌双方出境发生逆转。

4)大众电子霸凌(Inadvertent Cyberbully),这类霸凌不一定直接向被欺凌对象发起攻击,而是利用网络媒体工具对其造成间接的坏影响,比如冒充受害人开博客、发文造谣、曝光其不雅照片等,时常是受害人还蒙在鼓里,谣言就已经散布到满世界了。这里霸凌者和被霸凌者多半互不认识,没有离开冲突。霸凌者仅仅是听信网络谣言,就对被霸凌者及其亲友造成巨大的伤害。


2、霸凌的立法

美国——从2000年开始立法严惩校园欺凌行为。目前,全美有45个州颁布了《反霸凌法》。

澳大利亚——2003年制定了《国家安全教育框架》,这是澳大利亚及全世界第一份国家级别的安全学校建设指导政策。

韩国——分别于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出台预防和治理校园暴力对策方案,并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将校园周围200米设为警察负责区。

日本——国会于2013年通过了《校园霸凌预防对策推进法》。

中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016年下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


3、被霸凌的原因

1)不受家庭重视的、离异家庭的、重组家庭的小孩,比较容易被欺凌。

2)太拔尖、太优秀的孩子,因为他人的嫉妒,也容易遭遇欺凌。

3)学习、生理或者外貌有不足的小孩,比如成绩太差、口吃、体味、发型、胖、丑、衣服老土等。有时候跟老师关系太好或者太差,也是遭到霸凌的原因。

4)没有任何原因,只是运气不好。


4、能为被霸凌者做的一点点事情

1)身为被霸凌者,要主动的寻求值得信赖的成人的帮助。

2)身为家长,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和心灵,不要让孩子在地狱中独自煎熬。如果你没有能力成为一个家长,那么干脆不要生养。

3)身为老师,要注意对喜爱或者不喜爱的孩子的尺度,要知道,你的行为会引发孩子们的霸凌行为。

4)身为路人,要注意玩笑的界限,每个人对于玩笑的理解是不同的,不要将你的欢乐建造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要注意所谓的“正义”语言、行为,网络暴力不值得提倡。


读书感受

这本书,我分了几天读完,一拿起来心里就是沉沉的压抑。虽然我还没有小孩,但是开始担忧,我的孩子会不会遭受到有缘由或者没有缘由的欺凌?我在以往未曾记住的过往中,是否给人带来了欺凌?或者有我未曾注意到的欺凌发生在我的身上或者身边?

一个强大的心灵、一个粗枝大叶的性格,可能让你绕过一些被欺凌的事宜,但是,当欺凌到达一定程度,谁又能说仅仅依靠自己,就可以面对?面对霸凌,我们需要注意,需要思考,甚至需要忏悔。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欢迎点赞、评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