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与财富的增长

我们经常说要战胜自己,那怎么才算战胜自己呢?我们应该意识到最可能和我们暗中作对的人很可能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自己。只有当我们战胜了那个以各种噪音来干扰我们,让我们心神不宁的那个自我以后,我们才可能既专注又轻松地去做事、去想问题,才可能进入到一种叫做沉浸感的状态当中。

说到沉浸感,我就想到洛克菲勒的一句话,他说:“我和穷光蛋最大的不同,不在于我是世界首富,他身无分文,我始终觉得我和他们真正的区别就在于,我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环境多么恶劣,无论别人以怎样不友好的方式来看待我,我都能够在5分钟之内沉浸在自己的工作里。而有些人他们在一生的时间当中都没办法拥有我这样的状态,他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在追寻,同时也在自我怀疑,那种三心二意的状态伴随着他们的一生,所以他们碌碌无为,最终一无所有。”

就像我们之前讨论过的一问题:所谓的大智慧,只不过是把智慧用到大事儿上而已。

同理,自控力,也要被放在大事儿上,才能发挥出最高的效用。


《自控力》的作者认为,在一定的时间内,一个人自控力的总量是相对固定的,如果你在这件事情上消耗了自控力,就有可能在另外的事情上丧失自控力。所以自控力对我们个人来说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一种稀缺的能力,我们不要滥用这种能力,尤其是不要把这种宝贵的能力用在那些根本不重要的事情上。

可是人本能的懒惰,会诱惑人在做事的时候,总是倾向于做那些简单易行的小事上。同时在这些小事上消耗了宝贵的自控力,却没有获得更有价值的回报,而自己却还在自我催眠,仿佛自己很有自控力,做了一些很需要坚持的事。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巴菲特

要做到这句话需要一个人很强大的自控力,这也是为什么在股市上大多数散户都是赔钱的原因,他们把自控力用在了逼自己时刻关注大盘、K线图等短期行为上,却从不关注长期的价值,因为关注公司价值是一个需要长期运用高强度自控力的,说白了就是比关注K线图等行为要累,而且累得多得多,所以大多数人都选择了简单的那一个。然后在随大流中不断的损失自己的财富。还误以为自己的自控能力很强,只是运气不好而已。

又比如说有的人在出门办事的时候为了省十几块钱、几十块钱,选择一种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但是他没有意识到或不愿意看到,因为他的这种节俭,他有可能造成明显的时间、精力上的浪费,甚至是机会上的浪费。由于他从小到大自控力只是集中在局部性的、细节性的事物上,没有一种从整体上看待事情、处理事情的习惯,面对一个整体性格局的时候保持自己的自控力,所以就会出现大事不算,小事算,大事糊涂,小事精明的这样一种状况。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一旦到了实践的层面上,我们的头脑就不那么清楚了。


最有价值的人类劳动是“有差别的”劳动,是你能不能给手里的资源增加一个创造性的附加值。获得创造性的一个好办法,是人为设定一个限制,逼着自己在一个框架之内寻找发挥。

而想要做到这点,就需要你在大事上使用你的自控力,你不仅要给自己一个限制,并且使用自控力严格的遵守,还要在这个框架之内不断的寻找各种可能的解决办法与努力的方向。

就拿我最近这一个月的坚持写作来说吧,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一定要保持每日一更的频率,(目前为止有一天因为熬夜排练直接睡了一天过去了....)整体上我还是完成了自己给自己的要求。但是很多人看到之后就很是羡慕也很是不解,为什么别人能做到的事,我自己做不到呢?就包括我参加的好几个坚持写作反思的微信群,从年前开始,坚持下来的人数是不断的递减的,很多人最终还是放弃了。

这是为什么呢?我感觉可能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大家把本来就不多的自控力放在了其他的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上,导致自己在重要的事情上,很难坚持下去。其实坚持写作这件事情真的不难,只不过是每天拿出一点时间打字而已。真正难的是保证写作的质量,很多人之所以没有坚持下来,不是因为忘了写,而是因为没有东西可写,随便糊弄即对不起自己,别人看到了又觉得丢人,于是所幸放弃了。

而为什么会没有东西可写呢?因为思考不够,为什么思考不够?因为输入不够,为什么输入不够呢?因为输入需要的自控力没了。为什么输入需要的自控力没了呢?因为这些宝贵的自控力都用在了别的事情上。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自控力用错了地方。


可能有些读者会着急了,说了半天的自控力,标题里的财富增长在哪啊?在哪啊?在哪啊?

还记得上面说到的世界首富洛克菲勒说的那句话么?

很多人在分析问题的时候,经常会把因果倒置。他们在看到那些巨大财富拥有者的生活时,看到他们自律的生活习惯,看到他们无所不在的自控力,于是就觉得,是因为他们有钱,所以他们才能做到这些常人企及的自律。

而实际上是,他们先拥有了强大的自控力,并且首先放在了重要的大事上之后,他们才会不断的积累财富,逐渐成为那财富的金字塔中,顶尖的百分之二的人。

所以说,用好自己的自控力,把它先放在重要的事情上(例如成长,学习和工作等),一段时间后,当你把这些都变成了习惯之后,你就可以把节省下来的自控力,继续寻找并放在其他的重要事情上,你就会慢慢的做到像洛克菲勒那样的自律。最终这一切都会慢慢融入你的生活中,变成你的自动运行程序,一旦形成了标准化的流程,内化到你的一切行为准则中,你就会以一种无比轻松的状态,不断的积累财富。.

自控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用对地方就好了


坐享时刻

反思一下,你在哪些毫无必要的小事上,浪费了大量的自控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48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0评论 0 23
  • 上午,公司领导邀请几位局级老干部开座谈会,会后安排聚餐。笑容可掬的秘书告知,地点选在市内一处僻静知名餐厅,预订的是...
    一叶扁舟WP阅读 511评论 3 2
  • 门人徐爱撰 门人有私录阳明先生之言者。先生闻之,谓之曰:“圣贤教人,如医用药,皆因病立方,酌其虚实温良、阴阳内外而...
    苏苏落叶阅读 1,896评论 0 0
  • 看着耿耿余淮,看着洛枳盛淮南,看着简单韩旭。有些情绪弥漫心头,暗恋的故事总是特别漫长,不一定有好的结局,但总会是记...
    不简单的简单阅读 195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