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期,赤生已经很久没有睡那么久。像是一束要干枯的花插进水里,缓缓舒展开来。她准备跟男友应屹说早安,猛然想起在昨天23:39分,应屹打来的一通电话。

“喂?赤生。”

“怎么了?我想跟你说明天生……”

“赤生,我想说的是,最近我们一直黏在一起,一点距离也没有……我觉得应该给彼此一点私人空间,我没有别的意思,仅仅是觉得应该好好休息一下……只要你想我还是可以找我,我都在……”

“嗯,知道了。”匆匆挂断电话,赤生的眼睛看了一会儿天花板。

赤生在吃午饭的时候再次发觉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昨天本来预备和应屹一起过的。

继母打来电话,要她照顾一天读高中的妹妹乔恩。她犹豫不决,接下来就是继母劈头盖脸一顿骂。一小时后,妹妹准时出现在家门口。

乔恩和她的关系一直是紧张的,这个小姑娘总是有一种奇怪的预感:赤生会抢走自己的东西。

赤生说:“乔恩,我们出去逛逛吧。给你买东西吃。”

乔恩往脸上扑着粉答:“又不是三岁小孩子了。”

赤生转头进了房间。一会儿后她就听见瓶子破碎的声音。乔恩探头进来说:“打碎了你的香水,作为赔偿我可以跟你出去。”

赤生看见地上的碎片和液体,应屹去年送她的生日礼物,她只在重要的日子才舍得喷一点。香味包围着她,像是有一只巨大的网要把她遮盖住使她不见光亮。她急忙推着乔恩一起出了门。

她喜欢的餐馆。乔恩坐下后一直皱着鼻子,又捂上了口鼻,赤生突然觉得她们之间隔着无法逾越的河流。

中途乔恩突然抛来一句话:“我知道你穷,也没必要那么寒酸吧……”

赤生眼睛红了,只是低头不断把食物塞进嘴里。她妄图用食物填满自己所有的空洞。

晚饭后和乔恩走回家。两人走得很慢,风一直吹着。沉默中靠得那么近的两个人,却越来越远了。

七点继母接走了乔恩。赤生在网上给自己买了一条看上很久的裙子,一条抵得上一个月房租的裙子。

八点,终于鼓起勇气打给应屹电话。

“应屹,今天……”

“怎么了?你倒是快说啊,我打游戏呢。”

“没什么,问问你有没有好好吃饭……”

“死了,怎么TMD又死了!MD,什么破游戏。你刚刚说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你的外套落在这儿了,什么时候来拿。”

“什么破事儿……我知道了。”

挂断电话,赤生发觉自己在颤抖。她又闻见那股香味,一张网袭来。赤生不停地拖着地板,冲洗,拖拉,重复的动作麻木了她的身体和意志,她是网下的奴仆。没有一滴眼泪下坠的继续着。

十点钟,再次接听继母的电话。乔恩生病了,发烧,感冒。继母的吼骂声包裹着她。赤生像是在思考明天吃什么的蚂蚁,不知道头上有一只大脚踩下来。安静下来的时候是半小时后了,她甚至有些不适应这安静。

手机铃声,满屋香气。赤生处于空洞状态,像是被关进某个囚笼。生日,就算是生日,也没有人会因此多体谅她一分。她沉默地躺在床上,看着发黄的天花板。

十点四十五。是乔恩的电话。赤生脑子里想的是她吃饭时的话:“没必要那么寒酸吧。”此刻赤生是恐惧且痛苦的,但她还是平淡地接起电话。

只听见乔恩匆匆说:“不关你的事,是我自己穿得太少。妈妈今天打麻将输钱了脾气不太好。还有,生日快乐。”

当赤生反应过来的时候,那边已经挂断了电话。“生日快乐”这几个字说得很小声,但她确实听见了。深渊里的人看见头上明亮的光,真实又温暖,就会向上走。

赤生躺在床上侧转过身将脸埋进被子里,终于哭出了声。

她为这唯一的记得哭了,那是她生命中那么微小的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恋犹如长在一株暗室的花儿,渴望阳光,又惧怕阳光。 2017/8/22 星期二 阴 2017/2/20,是...
    夜行者说阅读 7,612评论 7 12
  • 一 上午十点钟刚过,街道上便已褪去早高峰熙来攘往车水马龙的喧嚣,只有零星闲散的不多几个行人,不紧不慢悠...
    槛外羽阅读 467评论 0 2
  • 我在书房里,听见母亲在教育她七岁的孙女:“今天是你爸爸的生日。你是你爸爸的女儿,你要跟你爸爸说生日快乐。”女儿伶牙...
    雪番阅读 852评论 4 6
  • If you want to contact me.Tel:13661735925 Mail:heliu@kerk...
    ios何流阅读 259评论 1 0
  • 关于 Alamofire 如果你曾经用 Objective-C 开发过 iOS 应用程序,那么你一定不会对 AFN...
    song4阅读 72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