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请注意:别让这6大职业病,毁掉你的健康!

     

       教师是一个集脑力与体力劳动于一体的职业。老师们在繁重而辛劳的教学中,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身体健康备受疾病的困扰。

01

慢性咽炎

长期大声说话,容易引发声带水肿、充血,加之长期受粉尘刺激,易引发慢性咽炎。

经常会感到咽喉干燥、灼热又疼又痒,尤其是过度劳累和气候变化的时候最明显,说话声音非常沙哑,有的人甚至出现短暂失声。

注意用嗓卫生, 上课时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 修正讲话的方式, 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尽量不要过分集中授课, 课余尽量少说话。

常用温开水、薄荷口含片润喉, 以刺激唾液分泌, 润滑喉咙, 不宜过多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及巧克力等糖分高的食物。

推荐一种“计数呼吸训练法”, 吸气时默念“123”, 呼气时默念“4567”, 呼气阶段数字量要多于吸气阶段, 数字之间均匀间隔。

02

颈椎疼痛

老师除了课堂上讲课外, 课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 姿势持续固定不变, 容易犯肩颈痛。

长时间持续的疼痛就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仅如此, 少数严重的人还会患上颈椎病,压迫脊髓, 损伤神经。

尽量避免长期不变的伏案姿势, 隔一两个小时就稍休息一会儿。平时要注意锻炼颈部肌肉。

后脑勺顶墙运动, 每次顶住要坚持几分钟,然后松开, 再反复耸肩运动。有条件可享受肩部和颈部按摩, 可以把疲劳代谢物排掉, 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

头部米字运动,切忌头部转圈。头部先向一个方向倾斜, 停留5秒, 然后直立5秒, 再向下一个方向倾斜5秒, 如此反复8个方向。


03

静脉曲张

教师长时间站立, 下肢静脉中的血液长时间不能向心脏回流, 都积在腿和脚的静脉里。

腿脚容易肿胀, 腿上会出现像蚯蚓一样的青筋, 严重的人腿还会变黑, 出现湿疹、溃疡, 慢慢连站都站不住了,只能手术。

尽量少站着,在课堂讲课时可尝试以下办法: 根据需要, 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 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

挺腹深呼气,转收腹深呼气; 每隔一段时间使背、颈部和腹部的肌肉绷紧30秒至40秒, 以使背直、肩平、收腹, 保持良好的体态。

要穿能支撑住脚弓的矮跟或中跟鞋。或贴身穿一双高弹的长筒袜, 保护浅静脉, 减轻压力。下了课或回家没事的时候, 多用热水敷腿、泡脚,做做踝关节的屈伸活动。

04

慢性支气管炎

教师授课时要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字。在书写和抹擦过程中都会引起粉尘飞扬, 长期吸入粉尘, 容易引起慢性支气管炎。

长期繁重的教学任务, 使吸烟成为很多老师提神醒脑之剂, 但吸烟却损伤了支气管黏膜上皮组织, 严重削弱了呼吸道自身的净化作用。

常用盐水漱口帮助清除口咽炎症。适当吃一些有益肺、生津、化痰作用的中药, 像百合、沙参、麦冬、杏仁、川贝母等。

多吃点新鲜蔬菜、水果, 尤其是菇类的食物, 补充点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平时上课的时候可以把粉笔沾湿一点再写, 用湿布擦黑板。


05

消化性溃疡

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饮食没规律是教师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的通病。

吃饭不定时, 再加上强烈而持续的身心紧张, 容易导致焦虑、愤怒等情绪, 胃液分泌增加, 胃酸和胃蛋白酶升高损伤肠胃而发生溃疡。

把一日三餐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吃饭一定得定时定量, 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

少吃太冷、太热、太甜、太咸的东西, 少吃地瓜等容易产酸或生葱、白萝卜等产气的东西。

最重要的还是要放松精神、避免过度劳累,多做运动, 让自己时刻保持快乐的心情。


06

心理障碍

现在教师的心理问题越来越普遍。压力大是影响教师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除了在教育制度上做根本改革, 变应试教育为真正的素质教育外,最重要的是关心老师的心理健康, 在教师中普及心理卫生知识, 教他们学会疏泄不良情绪的方法。

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 注意劳逸结合, 参加体脑交替、动静交替的活动, 如乒乓球、羽毛球运动。多欣赏音乐、文艺演出, 观赏艺术作品等。

一些年轻教师的成长道路比较平坦和顺利, 因而承受挫折和失败的心理能力比较脆弱, 所以要多迎接一些困难和挑战。

业余时间参加一些登山、长跑、游泳, 或障碍跑、越野跑, 进行象棋、围棋的对弈, 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意志。

有关调查数据表明,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高强度的工作给教师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以致出现了教师职业病。

在这里要叮嘱每一位老师:合理饮食,适量运动,积极生活,放飞自我,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远离亚健康,告别职业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女纸本身是很懒的人,不喜欢打字,但是看到目前自己的鼻子,忍不住想和各位姐妹分享我的隆鼻过程。。 虽然说不上丑……...
    ef2195e1089d阅读 244评论 0 0
  • 一、“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是指学生在小组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合作交流性学习。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学...
    sailor66阅读 451评论 0 0
  • 第n次到武汉和你约会,还是想要记录下来,未来当我们能够长相厮守,便依偎在一起,一段一段的看,吃着粽子再来看,岂不有...
    妍妍小札阅读 226评论 0 0
  • 从猫家出来,恋恋不舍,把这里当成了家!相处的越来越好了。 记得2017年,这是一个关键年,三个核心,家庭,工作和档...
    聂一一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