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富可敌国, 从市值8000亿到如今48亿贱卖,雅虎到底经历了什么?

提到雅虎,这个名字对大部分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相信许多80后注册的第一个邮箱就是雅虎邮箱,雅虎网站对于许多人来说也是一份有故事的回忆。

可是,随着Verizon收购雅虎信息的传出,意味着雅虎再也不能陪大家继续走下去了,雅虎这次终于走上了“穷途末路”。

7月26日,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son正式宣布以48.3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雅虎的核心资产,这对于市值2200亿美元的Verizon公司而言,这笔交易金额也是不小的开支。

而这也意味着曾经以新闻、搜索、邮箱等作为取胜武器的互联网霸主雅虎终于放弃了最后的挣扎。

曾经辉煌,雅虎的前世今生

1994年杨致远和大卫-费罗在美国创立了雅虎,其网站创立不久便很快成为了早期的互联网用户的最爱,成为最炙手可热的网站。

1996年4月12日,雅虎正式在华尔街上市,上市第一天的股票总价就达到了5亿美元,而雅虎1995年的营业额不过130万美元,实际亏损63万美元,直到1996年底,才赚了区区9万美元。

1997年,雅虎成为《今日美国》评定的“内容最丰富、最具娱乐价值、画面最吸引人且最容易使用的网络站台”。

1999年9月,中国雅虎网站开通。

2005年8月11日,雅虎向阿里巴巴投资了10亿美元,同时阿里巴巴全面收购雅虎中国,雅虎中国成为阿里巴巴旗下网站。

2012年9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以71亿美元,包括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阿里巴巴优先股,向雅虎回购17%股份。

2012年12月31日,雅虎耗费成本9400万美元完成撤离韩国市场,这是新任首席执行官梅耶尔今年7月上任之后,雅虎第一次退出某个国家的市场。

2013年5月12日,雅虎当地时间周五在Twitter上正式宣布自己在过去一周时间内已经收购了包括Astrid、 GoPollGo、 MileWise和Loki Studios在内的初创公司。

2013年8月20日中国雅虎邮箱已于2013年8月20日停止服务。

2013年8月31日中国雅虎宣布停止,于2013年9月1日零时起,不再提供资讯及社区服务。原有团队将专注于阿里巴巴集团公益事业的传播。

2014年10月2日凌晨消息,据雅虎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通过在阿里巴巴集团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中出售持股获得了94亿美元左右的收入。

2015年2月19日,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在旧金山举行的雅虎移动开发者大会上宣布,该公司在2014年的移动营收突破12亿美元,移动端月用户访问量约为5.75亿,雅虎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广告公司”。

雅虎最后一任CEO玛丽莎·梅耶尔

2016年4月18日,雅虎在美国加州桑尼维尔宣告死亡,其在第四季已经亏损逾 44亿美元,随后众多公司对雅虎进行竞购报价。

2016年7月25日,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最终敲定以48亿美元收购雅虎核心资产。

从雅虎这几十年漫长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它曾经辉煌过,但最终还是没有逃出最后沦落失败的命运。

是这个女人毁掉了雅虎?

有人说,雅虎之所以会走到今天这步,是被雅虎最后一任CEO玛丽莎·梅耶尔给毁掉的。

雅虎它在发展的后期已经凸显出一个问题,就是它是一个没有突出主业“伪巨人”。

玛丽莎.梅耶尔

当雅虎忙于扩大它的业务范围时,也就慢慢地也就败给了专注于完善一款产品的新一代创业公司。这些很快在其广告收入上显现出来,雅虎的营收增长很快陷入了停滞状态。

而面对这个情况,雅虎最后一任CEO也就是玛丽莎·梅耶尔却做出了完全错误的决定和行动。她为了拯救雅虎,大力进行改革,可她并没有从集中发展雅虎公司的某项主业务出发,反而豪掷了几十亿美元进行了40多次徒劳无益的并购。

玛丽莎·梅耶尔一共收购了49家公司!而据彭博社报道,在她整个任期内,雅虎运营成本增加了5亿美元,还有23亿美元被用于收购。

部分被雅虎收购的公司

大手笔的重金收购换来的是公司资金的短缺和成本的增加,雅虎网络广告收入也呈现出了继续下跌的态势,同时其也未能推出任何现象级的移动软件产品。

就在美国时间7月18日晚,雅虎公布了2016年度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第二财季亏损4.399亿美元,每股亏损46美分,扣除支付给网络流量合作伙伴的佣金,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降19%。

财报不仅创下了雅虎近十年来最糟糕的纪录,也成为了雅虎作为独立营运实体公司的最后一份财报。

虽然雅虎最后终于死在了玛丽莎·梅耶尔手里,但雅虎走到今天这一步,也与她之前的7任CEO也是密切相关的,毕竟他们也都没能够拯救雅虎。

Verizon不是接盘侠,没落的雅虎依然是一块肥肉!

Verizon此次收购雅虎,可以说是蓄谋已久的。很多人怀疑,Verizon花45亿收购雅虎说不定会是一笔亏本的买卖,如果这样想,你们就大错特错了,Verizon这么做,可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Verizon的首席执行官洛威尔·麦克亚当

虽然雅虎的剩余资产主要只有其所持的阿里巴巴集团15%的股份和雅虎日本公司35.5%的股份,但Verizon依然从中挖出了巨大商机,认为雅虎依然是一块可以抽取油水的肥肉。

能不能让雅虎继续在其旗下发光发热,就要看Verizon进一步的策略和计划了。

雅虎确实是一家曾经改变了世界的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它经历了大起大落,从曾经的辉煌到如今的惨淡收场,它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被低价收购的厄运。

雅虎的失败对当今新兴的互联网公司也是一个巨大的启示,如果一家公司连自己的定位都把握不清楚、抑或是一直缺乏对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只是盲目地跟随投资,那它距离末日的到来也就不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