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你想来的地方了,你在哪?

一、

首尔的冬天真冷啊!

银秀不由自主的裹紧了大衣,快步向家的方向走去。妈妈病了已经一个月了,之前的工作也因此丢了,现在一点收入都没有。可是又要交房租了,生活费还没着落呢,下学期的学费可怎么办呀?银秀苍白的小脸在想到这些的一瞬间又苍白了几分,紧紧抿起的小嘴上毫无血色,大学还有半年就毕业了,三年半都撑下来了,难道要在这个时候退学吗?银秀摇摇头,“不,决不!”她在心里大喊到。

回到家,妈妈又在收拾,这是她们租来的房子,为了省房租,她们只租了这一间,平时吃喝都在这间小屋子里,卫生间只好去外面公用,非常不方便,尽管小,但贤惠的妈妈总是打扫得干干净净。数十年后,银秀坐在140平房间的沙发上想起那个时候,那间房子还有妈妈,心里一阵绞痛,“若你还在,该有多好,妈妈!”

银秀赶紧过去扶妈妈坐下,“妈,你还病着,不要太劳累了,这点东西就别收拾了,我回来收拾就好了。”“妈妈天天也是闲着,现在没了工作,没有收入,可怎么办呀?我还是明天出去找找吧,等你毕业就好了。”妈妈说的有些急促,忍不住大声咳嗽起来。银秀赶紧为妈妈捶背,“别,你还是养病吧,本来应该去大医院检查的,可是我们没有那么多钱…我去找个兼职吧,赚点生活费,熬过这个冬天就好了。妈妈,你别担心,我学习很好的,我想做家教的工作没问题的。”“那行,找个家教做做吧,好歹撑到大学毕业呀!”妈妈慈爱的看着银秀,眼睛有些湿润,银秀不忍再看,赶紧去做晚饭。

母女俩简单吃点了东西就休息了,可是银秀却怎么也睡不着,她想起不负责任的父亲,想起妈妈这些年的操劳,想起自己不停的打工受的委屈,忍不住眼泪掉了下来~现在找家教也并不简单,学校里好多同学找家教做呢,之前也不是没找过,一直没遇到合适的,再说了现在什么家庭都有,遇到好的家庭还行,不好的简直不敢想。可是有什么办法呢?总得吃饭哪,还得想办法攒点钱给妈妈看病……什么时候生活能不这么辛苦呢?

二、

第二天,银秀就开始忙碌起来,她在学校的公告栏里张贴了找家教公告,也去打问了很多做家教的同学。可是四五天了一点好消息也没有,银秀有点着急起来。

这天傍晚,当银秀又一次徘徊在公告栏前的时候,一个女生向她走来,“你需要家教工作吗?”多年以后,银秀仍然觉得这是她听过最动听的声音。“是是是,你是……?”银秀有点结巴。“哦,是这样,我之前一直在做一份家教,现在我有很多事情要忙做不了了,我看你一直在看公告,所以问问你是否需要。”“是,是的,我可以,我需要。”银秀有点着急的表达,女生笑了笑,露出好看的酒窝,“那好,我可以转交给你,不过我教的是数学,你看可以吗?”银秀一阵欣喜,她可是数学系的高材生呢。女生给了她一份合同,说同意的话就签字吧,银秀翻到最后一页看到报酬,“这么多?”她有点不敢相信,“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呢!”女生又露出那种甜甜的笑容,银秀不再怀疑大大方方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女生给了她一张纸条,上面是家教地址、时间和学生的名字,银秀看到上面写着“韩文杰”。

晚上,银秀迫不及待的和妈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这对她们来说简直就是“久旱逢甘霖”啊,这样,她们就可以熬过这个冬季,可以撑到银秀大学毕业,可以苦尽甘来了!这个晚上,银秀又失眠了,她仿佛看到她有了光鲜亮丽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她和妈妈的日子也安定下来……

三、

银秀按照女生给的时间表去了做家教的地址,那是一个类似四合院的地方,环境很优美,“真是有钱人家的地方呢”银秀这样想。有人领她到了一间房门前,说“就是这里,少爷在里面”,然后就走开了。

银秀推门进去,一大股酒气扑面而来,烟雾缭绕中银秀看到一个十五六岁的小伙子颓废的坐在沙发上,刘海太长,遮住了眼睛,看不清面貌。很多年以后,银秀坐在北京一所高校的办公室里,想起这一幕微微笑起来。

银秀走进去,轻轻叫了一声,少年没有动。她不知道怎么办,朝屋子外面看了看没有人,只好坐下来。这个时候银秀有些后悔了,她真想去问问那个女生,这是怎么回事,可是钱已经拿了,当下她又能做的了什么呢?银秀只好沉默,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少年吸烟喝酒,银秀陪着他。在接下来的四五天里他们的状态一直是这样,银秀也试过和他交流,却毫无进展,而他的家人也没有出现。

随着银秀陪伴他的时间越来越长,少年终于肯看她一眼,这是个长相清秀的男孩,甚至可以说长的很漂亮。“是我爸爸叫你来的吗?”男孩第一句话这样问。“不是啊,我没见过你爸爸,我是来给你做家教的。”银秀慌忙回答。男孩撇撇嘴,轻蔑的看了她一眼,“是也没关系,不过多一个奸细而已,看在你长的还不错的份上……算了,留下吧,做什么家教?”“数学……你还小,别喝酒了,喝酒对身体……”“你算哪棵葱,也敢管我!”一句话没完,少年就大吼起来,银秀吓了一跳,再不敢开口。

这是他们的第一次交流,银秀印象深刻。在此后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交流甚少,直到他们讲起数学。银秀惊讶的发现这个不知为何如此颓废的少年,在数学方面非常有天赋,说到数学他开始两眼放光,神采奕奕。不知不觉他们讲了两个小时,都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饥饿,直到有人敲门进来,是保姆。银秀起身告辞,少年对她弯了弯嘴角,“也许他没有表面那样放荡不羁,也许他心里有秘密吧。”在回家的路上,银秀不自觉的笑了。

四、

第二天银秀如约而至,远远的听到救护车的怪叫声,走近后发现好多人在忙,是文杰。他怎么了?银秀扒开人群,他已经被放在车上了,救护车即刻启程向医院奔去,银秀也顾不得什么了,拦了一辆车就跟着去了医院。通过打问保姆才知道,文杰吃了很多安眠药,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有些神志不清了。银秀一阵恍惚,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后来银秀见到了文杰的家人,准确的说只有他的父亲,那是个身材很好的中年人,高大威严,不苟言笑。抢救了两个小时,医生宣布文杰没有生命危险的时候,银秀感觉自己松了一口气,文杰的父亲在他没醒来之前离开了,只剩下保姆照顾,银秀一阵心疼,她没走。

半夜的时候文杰醒了,呆呆地看着天花板,没有说话,也没有哭。看着这间豪华的单人病房,不知道为何,银秀突然很想和他聊聊天,“我妈妈病了,已经两个多月了,我真想带她来这家医院好好检查一下,可是检查费太贵了,看你躺在这里,我突然觉得有点浪费呢~”银秀嗤的笑了一下,文杰就像没听见一样,仍然呆呆的。“我爸爸是个赌徒,在我很小的时候其实我们家不算穷,一家人过的很好,自从爸爸开始赌博,一切都变了。很多事情我都忘了,只记得我和妈妈被要钱的人赶出家门,爸爸赌输了我们的房子,他死在大街上,到现在都不知道什么人杀的,我想应该是债主吧。那以后妈妈靠打零工维持我们的生活,我长大一些也去做零工,能坚持到我上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可是现在妈妈又病了,我真想现在躺在这里接受治疗的是我妈妈。”银秀很少对外人说起自己家的事情,不知为何,面对这个要自杀的少年,却突然有了倾诉的欲望,很奇怪,本来是很痛苦的回忆,银秀自言自语的说着,却一点难过的感觉都没有。

说到希望妈妈躺在这里接受治疗,银秀愣了一下,摇摇头,轻轻的叹了口气,没想到文杰却在这时候转过了头。“说的都是你家的破事,你怎么不问问我为什么要这样?”虽然是拽拽的问句,但是少年无力的语气还是让这句话失去了该有的色彩,银秀没想到他会和自己说话,猛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就这么呆了一会儿,才回到“你不想说我问也白搭,更何况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或者你不想让我知道呢,等你想说了我再听。”文杰愣愣的看了她一会儿,又转回头,又不说话了。

五、

少年住院的这些日子,银秀每天都是看他,有时候她会自言自语的说一些自己的事情,有时候就只会沉默的看着他,什么也不做。

两周后,少年出院了。另银秀意外的是,他出院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要带她妈妈去医院检查身体,银秀慌忙制止,“放心吧,不用你花钱,这钱我来出。”文杰很坚持。“那更不行了,我只是你的家教老师~”银秀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学生为老师做点事不是应该的吗?你应该感到自豪,教出了这样好的学生。”少年笑着看她,露出一口大白牙,银秀觉得眼前一亮,没由来的红了脸。

拗不过文杰的坚持,他们带妈妈去了医院,检查结果让银秀如遭雷击,妈妈居然得的是癌症,晚期。银秀懵了,不知道该干什么,坐在医院回廊的椅子上,银秀连一滴眼泪都流不出来了。在这空挡,文杰为妈妈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做好了一切安排。银秀没想到这个桀骜不驯的男孩还有这样细心的一面。

银秀不再坚持,她不想妈妈在最后的时刻还那么痛苦,欠下的钱她会还,现在就让妈妈好好休养吧。在妈妈住院的这段日子,文杰每天都来,就像那时候银秀陪着他一样陪着银秀。妈妈的住院费营养费银秀没有过问,她第一次享受到有人关爱自己的滋味。三个星期后,妈妈的病情加重,医生不建议再加大治疗力度,只要求家属好好陪伴,度过最后的时光。银秀每时每刻都在妈妈身边,希望带给妈妈最后的安慰。妈妈弥留的那个夜晚,文杰懂事的离开了病房,留给她们母女说悄悄话的时间,妈妈看着离去的文杰,感慨到“如果他再大一点就好了,妈妈真想看到你幸福。”

送别妈妈的那些日子,文杰一直都在,银秀很感动,然而更多的却是惶恐,家教没做几天,现在却让学生付出这么多,银秀很不安。埋葬妈妈的那个晚上,银秀一直不舍得离开,她坐在妈妈墓前,看着墓碑上妈妈微笑的照片发呆,妈妈已经很多年没有拍照了,这还是她年轻时候的样子,妈妈真漂亮,可是为什么一生如此凄苦?银秀很难过。

“你不想知道那次是怎么回事吗?”银秀抬起眼,看到是文杰。“哪次?什么事?”银秀有点迷茫。“你的记忆还真是差劲呢,才几天的时间你就忘了。你不是说等我想说的时候你再听吗,现在我想说了,你想听吗?。”银秀想起来了,他说的是那次自杀的事。“你说吧,我听着。”

六、

“大人的世界真是虚伪。他说爱我其实爱的都是他自己,太恶心了。”文杰挨着银秀坐下来,看着妈妈的墓碑。“你妈妈真漂亮,你很像她。”文杰歪头看着银秀。

“你是说你的家人吗?”银秀不知道他说的他是谁,是他父亲吗?银秀想起在医院见到的那个不苟言笑的男人。

“喏,这是我妈妈。”文杰拿出一张照片递给银秀。银秀接过来借着朦胧的月光,她看到那是个很漂亮的女人,大眼睛双眼皮,嘴角微微向上,黑直的长发散在脑后。“好漂亮,你也像你妈妈 。”

“我出生第三天她就死了。”银秀吃了一惊,原来这孩子有着这么可怜的身世呢。“你知道她为什么死了吗?不是难产,不是生病,是被人打死的。那个人是我爸爸的哥哥。”银秀又吃了一惊,不理解这是怎样的故事。

“我妈妈是在美国留学的时候认识我爸爸的,他们那时候很般配,也很相爱,如果没有毒品没有犯罪的话一切都很美好。可惜,现在什么都不存在了,我很想我妈妈,我只见过她的照片。她收集了那个毒贩的罪证,交给警察~如果爸爸当时不坚持回家的话,她一定还好好的,我恨死他了。”文杰说着激动起来。“别,别这样~”银秀赶紧安抚他,“你妈妈是个英雄啊,你应该为她骄傲,怎么想到死呢?”“你说的没错,我妈妈是个英雄,你知道我为什么叫文杰吗?这个名字是我妈妈取得,她说‘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她姓文,所以叫我文杰。”说到妈妈给自己取名字,文杰笑了。

“你怎么知道你妈妈的事的?”银秀对这个故事越发好奇了。“前段时间我无意中在爸爸的保险箱里发现了这些,当时有点接受不了~,如果爸爸不坚持回老家,不和他们住在一起,妈妈不会发现毒品的事情,她就不会死了。”说到爸爸的坚持,文杰又激动起来,“他为什么非得回老家,在那里不一样,现在我们不就在异国他乡吗?他怎么不坚持回老家了?”异国他乡?“你们不是韩国人吗?”意外太多了。“当然不是,我们都是中国人,不过在我爸爸的爷爷那一代就移民加拿大了,是加拿大籍华裔,爸爸去的老家是加拿大,我妈妈也是中国人~我一直都想去北京呢,可是爸爸不让,我现在更恨他了~”说着文杰咬牙切齿起来。

“要不你考大学吧,去北京读书,这样名正言顺的,你爸爸会不同意吗?”银秀突然想到这个点子。“考大学?可是我已经很久没去过学校了,我都要忘了学校什么样了,再说我不想去学校~”说到不想上学,也许是有点不好意思,文杰低下了头。“不要紧,你很聪明,可以在家自学,你爸爸那么有钱,如果你告诉他你要学习他可以给你请老师啊,而且我帮你啊!”银秀鼓励他。“真的吗?你会一直帮我对吗?”文杰眼睛里露出了渴望。“当然,我都收了家教的报酬了呢~”

七、

没想到,文杰是个行动派,等银秀再次去为他做家教的时候,文杰已经买好了考试用书,并且找到了很多申请北京的大学的资料。看着变化如此之大的文杰,银秀有些不敢相信,那个喝酒买醉的颓废少年仿佛只是出现在梦中。

那两年,他们几乎每天都在一起,尽管来年夏天银秀已经大学毕业,但她没有急于找工作,对她来说,帮助文杰就是她的工作。他们一起学习功课,一起研究如何申请学校,累了的时候一起去逛街,看电影,游玩……很多个夜晚,银秀躺在家里的地板上,都由衷的希望时光就此停住~几年后,银秀在中国任教的期间,也有过很多非常优秀的青年约她逛街,看电影,游玩,她却始终没有找到过那时候的感觉……

文杰的变化很大,他不再为妈妈的事情抑郁,也不再对爸爸耿耿于怀,他努力学习,快乐生活,对银秀充满依赖。文杰的爸爸来看过他几次,对他的改变惊讶万分,他向银秀表示感谢,增加了家教报酬,甚至还想分点股票给她,被银秀坚决制止了,银秀看得到,文杰的爸爸真的很爱他,他应该是个幸福的孩子。

渐渐的银秀发现文杰有点过于依赖自己了,有时候在动作语言上超过了学生对老师应有的态度,银秀感到惶恐,同时她又羞耻的发现自己对文杰又何尝不是呢?这,这到底怎么了?我可是他的老师呢,我可是比他大好几岁呢,银秀不停的告诫自己,然而并没有用,在一个下雨的夜晚,他们终于突破了不该突破的那条界限……

文杰的爸爸知道这件事之后,极其震怒,大为光火,他当即开除了银秀的家教职务,并断绝他们的往来。他们终于失去了联系……

八、

失去了工作,没有了生活来源,银秀不得不收起这段悲伤的感情,开始找工作,可是她没有想到,接二连三的接到拒绝通知,有的甚至是在最后关头放弃她的,感觉似乎是受到什么指令。

这一天,银秀在家中无所事事,焦急的寻找出路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在打开门的一瞬间,银秀呆住了。是她,那个给自己提供家教职位,有着漂亮酒窝的美女,这,是什么意思?

“你好,我是韩董事长的秘书。”美女自报家门。一阵无力感袭来,银秀有些站立不住。“我想你已经猜到了,当时的确是韩董事长的安排,文杰喜欢数学,他只是想找个数学好的来帮他分散一下注意力,你做的非常好,董事长一直都很满意,可是他还是孩子,你怎么能~董事长很生气,他希望你离开韩国,以后不要再和文杰联系了。”美女拿出一张支票交给银秀,这一刻银秀仿佛看到她交给自己写有家教地址,时间和文杰名字那张纸条的画面。

“能让我给他写封信吗?”银秀并不抱希望。“好,你写吧,我带给他。”没想到美女居然同意了。银秀很认真的写起来,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给他写信了吧,银秀想到这个心里酸酸的。

文杰:

      见字如面!姐姐先跟你说声抱歉,我没有陪你考到北京。这段日子你也过的很幸苦吧,对不起!但我不后悔,真的!

      听我说好吗,你一定不要和你爸爸闹,要好好学习,你不是想去北京吗,快到考试的时间了,我特别期待看到你实现愿望。人生路很长,别辜负了自己的期望。

                                                        银秀

九、

一周后,银秀坐上了去北京的飞机,临走前她告知韩董事长自己的行程,一个月后,她收到了来自北京某高校的聘任书。一年后,银秀收到一封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明信片,是文杰。

老师:

      我没有去北京,我来到了妈妈的母校,这里很美丽,谢谢你陪伴我的那两年,你拯救了我,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快乐的日子。我现在很好。我知道你在北京,你一定要替我好好享受北京的生活。

      姐姐,谢谢上天让我们相遇,我爱你!

                                                              文杰

谢谢上天让我们相遇!文杰,你也拯救了那时候的我。

北京初夏的阳光很明媚,抬起头,银秀忍不住泪流满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