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台第三期】既然无法长大,永远少年锦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易云电台

FM520赵小雷

每一首民谣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首唱不尽的民谣。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赵雷,每一段雷子的歌声都是自己最真挚的生活。同样的旋律,给了我们各自属于自己的触动。雷子的歌是安静的,朴实无华,却又总能丝丝入心。

大冰曾在书中这样评价过雷子:“在我看来,赵雷不红,天理不容。但终归还是要输,因为他长得不是偶像派,他输给了这个浮躁的时代。”然而,就这样平凡而光芒的一路唱着,我们的雷子,还是这样不紧不慢,又迟来已久的火了。《成都》、《无法长大》一时间传遍大街小巷,我们的小雷,终于不再仅是小众,也终于等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万众瞩目,热议如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专辑《无法长大》的网友会飞的鱼00214说:第一次买正版磁带是任贤齐的心太软,第一次买正版CD是周杰伦的七里香,第一次买正版数字专辑是赵雷的无法长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友程坨子是这样说写到的:无法长大一出来,说着说着就哭了,听着听着就陷进去了,想着想着又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曲《成都》的评论说到:有人说:民谣歌手赚了钱就不叫民谣了。看着你这几年越来越火,既为你高兴,也担心你今后会不会像之前那样真诚朴实。雷子,爱你。

时光拿走了太多人的美丽,时光带走了太多人的脾气。岁月的磨损下,不可否认,阴霾造就了太多人,而光环又蒙上了多少人的初心。繁华毁了太多人的寂寞和纯真,诗与自由。而有些人,则永远不会变,多少铅华也洗不去那一身孩子的纯真。很明显,雷子便是后者,他永远都是那个弹唱着孤寂清爽的少年,在成都的小酒馆,在彩云之南,在西藏之边。即使已独当一面,却依旧丰富,依旧简单。没有炒作,没有逢迎。

在如今这个时代,确实民谣依旧是很难大红大紫的,从曲风上就有着天生的局限。加之整体唱片行业的瓶颈与不景气,更是雪上加霜。小众音乐近些年虽然已渐渐的被大众所接受,靠日益成熟的各大音乐节,靠各大卫视的音乐选秀节目,可能够被熟知的作品还是那么几首,能被记住的原唱们的名字,能有几人,成名之后,依旧平常心生活,依旧沉下心去做音乐的更是屈指可数。有句玩笑很戏谑,又透着心酸:如今成名了,没有质量下滑,没有膨胀低迷,没绯闻,没吸毒的真的不多,有时多希望他们会火,又多怕他们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友评论

来自专辑《无法长大》的网友蠢蛋蛋呐这样写到:2016.11.6赵雷成都演唱会

最后一首歌是弹钢琴唱《无法长大》

唱“oh baby”的时候

下面的女生齐声答应“哎”

然后雷子接着唱“你说你不是很在意”

这时他俏皮的来了一句“在意吗?”

下面的人大喊“在意”。

好可爱的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来自《无法长大》专辑的网友说:专辑很出彩的部分就是各种声音的取样,把音乐和生活结合起来才是一个歌手对生活最好的表达。

还有同名主打歌曲下的网友塔姆栗子也感慨到:不善言辞、不撩粉、不迎合不妥协,距当初一干粉丝呼号“雷子不红天理不容”已经几年过去,当我在街头听到卖艺的小孩弹着吉他唱着《成都》,只想说:很艰难,但值得,请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友墨_子陳说:我们都不愿长大,你永远是一个不炒作不做作的真诚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人说:“长大”这两个字连个偏旁都没有,看起来就好孤独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谣唱的是每个人最干净的迷茫,最孤独的理想。民谣是遗世而立的美好,触动的是人心中最柔软的坚强。雷子的歌即是如此,有理想,有时光,有亲情,有歌里的姑娘。岁月打磨,昔日的少年已经独当一面,历练成熟,可叹那些歌声里磨难的岁月,又感谢那些琴弦指尖,厚厚茧痂,依旧轻柔的弹唱。

从《妈妈》唱回了《窑上路》,从那年《少年锦时》,唱到今天《无法长大》依然。亲情,感情,成长,雷子的歌如其人,一直在完整,却从不曾改变。无论是而今台下千万荧光棒挥舞,姑娘们撕心裂肺喊着我要给你生猴子,还是当年在小酒馆的饱满柔光下,一人,一琴,一把椅子的轻吟低唱,淡淡的侧影,每段旋律都是给心声的回音,雷子还是那个雷子,从不挣扎,也绝不放弃的孩子,所有光暗下,他还是那样如诗般流淌,为自己而唱,为了愿意听到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小雷的歌总是抚慰人心的,因为由心而发。赵小雷的歌没有那么多的粉饰,听着能让人慢慢醒来,听着能让人静静睡去。人生的高潮也好,低谷也罢,雷子的歌声里没有那么多撕心裂肺,凄风苦雨,更多的是朴素的思考。没有那么多大道理,没有那么多大起大落的情绪,雷子唱得永远是最直面的生活,单纯的困惑,单纯的坚持。民谣更关乎于心境,每首民谣里,都有个属于自己的伊甸园。

一首好的民谣其实很简单,真性情,不骄不躁,同样的,一首好的民谣又这么难,初心乱了,就成了矫情,为赋新词强说愁。也许正应了那句老话,人简单,世界就是简单的,你复杂,世界就是复杂的。声音骗不了人,那是心的投射,雷子始终是那么清澈,他的歌声总会是依旧的风轻云淡。简简单单,就刺到了每个人心中那一点不甘又或再也回不去的遗憾。一场永远还不了了的婚礼,我们青春都已殆尽的余味,我们的成长,我们终究不不愿去长大浇熄的美好,亦或是孤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自歌曲《八十年代的歌》的网友共产主义接班人-写道:有人会在想,是不是这歌有一个故事。其实,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它就已经和作者无关了,你掉的眼泪,才是只有你自己知道的故事。

歌曲《无法长大》的网友花开花落都是夜里的事啊说:喜欢赵雷不是因为听赵雷能带来优越感,而是因为听赵雷能带来实在感。就像这首歌静静听来,男生唱完了喝醉了还是会倒在女生的怀里。人是需要优越感的动物,但是人更是离不开爱的生物。从这个意义上,我希望赵雷火一点,更火一点。因为我想,他是慰藉也是鼓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友北海道下着雪是这样说的:

2012年

从青岛花石楼

直到2016年的无法长大的北京站

贝斯大师张岭的左轮贝斯

这些年来 你始终还是赵雷

收录于这张专辑的再见北京

14年听着嘈杂的现场版坐着火车泪流满面的离开北京,岁月动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人说:终于在三十岁即将到来之前,决定要好好疼惜自己。丢了剩下的烟和打火机,定好闹钟早睡早起,试着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人际交往,提前安排好每天的饮食,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再忙也要看书和去旅行……我想,想要遇见怎样的人,首先自己得成为那样的人吧。加油,三十岁的女人[憨笑]
网友陳先森在歌曲《成都》下这样写到:如果,可以,我们一起听着八十年代的歌,坐着107,到鼓楼吃一家成都的火锅,你记得带上玛丽,我也叫上朵儿,哦,对了,还有那无法长大的阿刁,吃完后我们再顺着窑上路,一起离开北京,离开这个拥挤的城市,车上我们相拥着一起笑着喊着,再见北京,再见完不成的理想,反正孤独的人到哪都一样。

人就是这样,如果长大必须要挣扎着去麻木,成熟就得忘记记忆里那些或许没有那么完整的美好,其实宁愿善待那些残缺的错过,能给未来个归途。梦想本就不是用来单纯实现,而是指明方向,抵抗漫漫无边的迷茫。像《东邪西毒》里说的一样,如果不能再拥有,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可能长大,就是用那些不美好而学会如何去美好,用那些亏欠,学会去珍惜和拥有,用岁月的不完整,去完美自己的过程吧。音乐就是如此,好的音乐就是这样举重若轻的送你回来,带你出去。有生之年,有幸知音,赵小雷,就是这样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曾年少,咽了多少泪,干了多少酒,多少温柔,多少再也攥不住的手,即使已时过境迁,总会有那一条路反反复复,光启光暗,走不出。有段记忆,浇灭了,又死灰复燃,想不起,忘不掉。总有一座城,辗转流连,离不开,回不去。有个生我们的地方叫做家乡,有个曾美不胜收,又会突然让你笑着泪流满面的地方,客乡成了故乡。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一座城,一条街,或许只是一个阳光下,林荫旁清晰又模糊的侧影,是我们心中,那是属于我们每个人,各自的,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成都>。

从那个伴着月亮,忧愁入睡的少年,到不再挣扎,却还是一直在纯真长大的雷子,那年贪玩的少年,如今已屹立在了聚光灯的中央,天理尚在,雷子火了。可他还是他,我们的雷子,还是那个唱歌的赵小雷,赤诚不改。既然我们都无法长大,那就永远少年锦时。

最后,祝我们赵小雷,一路红火,一路真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祝你有梦为马,梦里有他,他是赵雷!

感谢收听本期FM520赵小雷,若需购买赵雷全新专辑《无法长大》,请在网易云购买,尊重原创,支持正版

本期节目将会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微博公众好同步搜索“赵雷粉丝交流会”即可关注,我们相约下期同一时间,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