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 11岁孤儿承重诺还债 6年靠勤奋诚信兑现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诗人笔下的秋夜是多么的静谧美好,不禁使人浮想联翩,似有一种“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冲动,然而“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只好“无言独上西楼”,慢慢咀嚼那“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滋味。

  然而,对于现实中的人来说,可没有这种闲情逸致,特别是庄稼户人。他们心里最清楚“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因为秋天对于面向黄土背朝天整天劳作的人来说,秋天不仅会给他们带来丰收的喜悦,有时候还会给孩子们带来与父母团聚的欢喜,这是因为有些在外打工的父母会借秋收时节回家探望老人和孩子。

  但是,家人团聚的喜悦不是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会有的。比如正在镇上上学的五年级学生谢驰群,这天正在上课的他专心听着老师讲课,老师说:“同学们,让我们在理解的基础上,带着感情再读一遍这首词,开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

  “老师老师,你快出来一下!”正当老师听着学生读课文时,急急的敲门声中有人叫道。

  老师拉开教室门一看,原来是本班学生谭玲华的父亲谭建民,只见他一脸的紧张,还没等老师问就听他说:“老师,我是来接谢驰群的,他妈恐怕不行了,让他赶紧跟我回家,要不就见不上他妈最后一面了!”

  “好好好,我立马上通知他!”老师说完转身返回教室直接走到谢驰群跟前低声说:“谢驰群,门外有人等你,你把东西收拾一下回家去吧。”

  “老师,我们家……”

  “别问了,赶快收拾你的东西……算了,你先走,你的东西随后让谭玲华给你带回去,快走!”

  听着老师的话,看着同学们诧异的目光,谢驰群不知道发上了什么,只是木然地说:“我……”

  “快去,有人等!”老师又催促道。

  当谢驰群走出教室,来接他的谭建民一看到他拉着就往学校门口跑,边跑边说:“驰群,你妈病得很重,我骑着摩托是专门过来接你的,回去迟了恐怕就见不上你妈了……”

  “叔,我妈她……”

  “坐好,抓住叔的衣服,快!”

  “难道是那个病……”

  “就是,你爸问过医生,目前也没啥好的治疗办法,这个病把你妈也折磨的……唉,实在是没办法啊!”

  在谢驰群的记忆里,那年他才3岁多的时候,爸爸就不让他和妈妈睡在一起了,说妈妈得了大灰狼病,怕这个病传染给他。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爸爸就经常带着妈妈外出治病,可是治了这么多年,也没见有啥好转。

  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依稀记得起初时,妈妈的双颊上经常是红红的,像蝴蝶的翅膀似的,慢慢地身上也有了红色的斑,表面还有鳞屑,摸上去硬硬的。后来又听妈妈经常说她浑身发热,关节痛肌肉痛,口腔和鼻腔经常溃疡。

  他不知道妈妈得的是什么病,只是当看到妈妈痛苦的样子时他就难过,但是也只能站在一旁看着。后来在他长到了自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事情后,就给妈妈倒水端到跟前,然后再看着她吃药。

  有一天他放学回来听到里屋爸爸给爷爷说:“驰群他妈的病没治了,医生说他的血液里有一种叫红斑狼疮的因子,这种因子破坏她的血细胞。这个病虽然不传染,但她经常喊关节疼,都是这个病在作怪。医生还说,这个病对她的肝脏、肾脏和大脑都不好。”

  “这样说来,这是个要命的病啊!”

  “可不是么,花的钱再多也救不了她的命!爸爸,你说咱以后可怎么办?不给她治吧不行,给她治吧咱又没钱。现在我已经借了两万多了,在村上和亲戚家我都借了,可还是不见个好,而且病情还在一天天加重,你说咱……”

  谢驰群听到这里转身朝医院跑去,他要守在妈妈身边,要拽着妈妈!妈妈再有病也是给了自己生命的人,现在自己要保护妈妈,谁敢把妈妈拉走自己就和谁拼命!

  尽管小小的谢驰群用了自己全部的真诚和力量想帮助妈妈尽快好起来,但是医院还是给妈妈下了病危通知书,最终在患者的要求下,谢驰群的爸爸无奈地将自己的妻子接回了家。

  坐在摩托车后面的谢驰群双手紧紧抓着谭叔叔的衣服,双眼闭着,任凭泪水肆意,任凭秋风在耳边呼呼,他默默的祈祷着:“妈妈,你一定要挺住,等着儿子回来再看你一眼啊,妈妈!”

  这时候,尽管妈妈已经病入膏肓奄奄一息了,但在瞬间清醒的时候却竭尽全力睁开眼睛在身旁守着的人里找,她是在找自己的儿子。丈夫见状急忙上前伏在她嘴边,只听到她断断续续地说道:“儿……儿子,妈妈……对……对不起你,我要走……走了……不能……”话还没说完,这个可怜的人儿在病痛的折磨中,带着对儿子的不舍,对亲人的不舍,撒手人寰……

  风驰电掣的摩托终于把谢驰群带回了家,他从车上跳了下来大叫着妈妈向屋里奔去!可是,他却被人拽住了,无论他怎样挣扎,那双拽他的手就是不松开!这时候神情沮丧的爸爸走来说:“走,和爸爸一起去看你妈妈。”

  可是在爸爸的带领下,他看到的只是一口乌黑的棺材,哪里还有妈妈的影子!

  “妈妈,妈妈,你在哪里呀?儿子回来了,儿子要看见你……”

  “儿子,你妈在这里面,你看不见她了……”爸爸红着眼睛拍打着棺材说。

  “为什么,为什么要妈妈躺着这里面?妈妈,你出来啊,你再看一眼你的儿子啊!妈妈,你为什么就不等我呢?为什么就不让儿子再看你最后一眼啊,妈妈!”

  “儿子。你妈妈……她,她走了,她不要咱父子俩了,她走了再也……不回来了!”

  “可是,你为什么不让我再见她一面,就急急忙忙地把妈妈放了进去?难道你忘了我是妈妈唯一的孩子吗?”谢驰群一甩泪扭头问爸爸。

  “驰群,你不要怪你爸爸,是爷爷要他这么做的。因为你妈……”

  “我妈把你怎么了你要这么对她?爷爷,你知道不,我想见我妈最后一面你都不让我见,这是为什么?”谢驰群拽着爷爷的胳膊哭着问。

  在场帮忙的村民们看到这样,有的悄悄地抹泪,有的低声说:“就是嘛,娃娃想看娘最后一眼都没看上,也实在是让人不能理解!”

  “唉,可怜的娃娃,小小的年纪就没了妈,这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往后的日子可咋过啊!”

  见爷爷不吭声,谢驰群一转身趴在妈妈的棺材上用额头磕碰着哭喊道:“妈妈呀,你能听到儿子在叫你么?你为什么不应声?我迟回来了一步,你竟然就走了,我知道你放心不下你的儿子是不是,早知道这样我今天就不会去上学!我走的时候,你还对我摆了摆手,原来那是你向我告别呀妈妈!只是你的儿子太笨没明白你的意思,糊里糊涂就走了,我这一走竟是咱娘俩阴阳两隔了,我的妈妈呀!”

  听着儿子的哭诉,一直流泪的爸爸说道:“谢驰群,你听着,是我专门让人把你妈的棺材盖了钉好之后才派人去接你的,这也是不得已呀!”

  听到男主人这样说,在场的村民愣住了,谢驰群也愣住了,他一下子止住了哭声,呆呆地看了看爸爸,猛然抬起头一甩泪厉声问道:“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爷爷见状说:“驰群啊,这不是你爸的错,按照咱们这里的风俗,你妈是属猴的,你爸是属虎的,现在你妈先走了,她就变成了凶猴。在她咽气之后,如果不及时入棺钉盖,就会对你爸这个虎不利,所以等不到你回来再看你妈最后一眼,钉棺的时辰就到了,所以就……这也是祖辈们传下来的规矩。”

  “一派胡言!活着的老虎还怕死了的猴吗?再说了,她不是什么猴,她是我妈,是我妈!”

  唉,不管是猴还是妈,11岁的谢驰群从此再也见不上自己的妈妈了,也知道了妈妈是得红斑狼疮病死的,根本不是3岁时知道的大灰狼病。

  安葬了妈妈后,谢驰群的生活似乎又恢复了平静。爸爸去了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他想挣点钱偿还给妻子治病时借的外债,还想好好供养自己的父亲和儿子。这时候的谢驰群,还与以前一样早出晚归地上学放学,只是他的脸上少了笑容,嘴上也少了话语。

  日子就这样平淡无奇地过着,几天也见不着爸爸的面,早上出门是爷爷送他,晚上回来也是爷爷陪伴他,这个家似乎只有他和爷爷。又是一个双休日,他提着笼和爷爷去田里。走在路上他对爷爷说:“爷爷,一会儿我想去我妈坟上看看,我想她。”

  “群儿,你想你妈我明白,你想去你妈的坟上看看我也不能拦着,可是我不放心你一个人去,等你爸回来后你们一块儿去。”

  “可是我爸啥时候才能回来呀?他走了快俩月了才回来过一次,要我等到啥时候呢?”

  “不急,你爸会回来的,只要他一回来,你就跟和他去!”

  “好吧,那我就再等等,一直等到我爸回来我再去!我很想让他马上就回来,这次他已经有46天没回来了!”

  “你还记得这么清楚啊?”

  “那当然了!每天看到别的同学不是妈妈接送就是爸爸接送,你知道我心里有多羡慕吗?”

  “唉,爷爷老了,不能天天接送你,你没了妈,爸也不在家,他是为了还掉给你妈治病借的那些外债和咱俩的生活,不得已才去外面打工的。只有这样,欠别人的那些钱才能还上。”

  “这个我知道,我只是盼着爸爸能早点回来,这样我就可以去看我妈妈了。”

  “再等等吧,你爸一定会回来的!”

  “好,我听爷爷的。”时间就在爷孙俩的对话中消消流淌着。这天是个星期三,谢驰群又和往常一样早早起来收拾完毕去学校。在正常上学的时间段,他每天都是这样早早出发去校车接送点等候。然而对妈妈的思念也仅仅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的时候才可以暂缓一下。因为是个星期三,下午老师只上两节课然后开会,也只有这个时候学生才会早放一会儿学。

  每到这个时候,因为谢驰群家离学校有点远,中午从来不回家的他也与往常一样吃点自己带的干粮和学校发的营养餐凑合一下。上午最后一节课是美术,这节课的要求是用自己学过的构图知识并自选题目画一幅图,谢驰群选择的题目和内容与家有关。

  老师在下课前的查看中,发现谢驰群画的是房子,他用三角形作了房顶,用波浪线画了树冠,用直线画了大树的身子,用圆形画了太阳。当他把这些画好以后,又在屋里的空白处画了一张桌子,桌子上还摆了几碗冒着热气的饭,桌子周围还画了两个大人和一个孩子,这两个大人一个有胡子一个没胡子,而在孩子的一边还有一个空着的座位。而此时正在画画的谢驰群似乎在考虑这个座位上应该画谁。看到这里,老师俯下身子问:“谢驰群,你画的这三个人是谁,为什么这里还有一个空着的座位,是给谁留的?”

  “老师,这两个大人一个是我爷爷,一个是我爸爸,这个孩子是我。旁边空着的座位是给妈妈留着的。你看,我们的桌上已经摆好了饭但还没人动筷子吃,因为我妈妈还在厨房里没出来。过去我们家每到吃饭的时候,妈妈都是最后一个上桌的,因为她还在厨房忙着。今天我画的这幅画就是在等妈妈从厨房出来和我们一块儿吃饭的……”

  正在谢驰群给老师说着的时候,又有人在教室外面叫老师,老师出去后来人也不知嘀咕了什么,只见老师返回教室后快步来到了谢驰群跟前小声说:“谢驰群,你可以带着你没画完的画回家继续画,现在收拾一下你的东西回家去,外面有人来接你。”

  “谁呀,为什么来接我?”谢驰群一愣问。

  “别问了,你出去就知道了,快点啊!”

  当谢驰群背起书包刚迈出教室门时,谭建民立刻拉起他就往学校门口的摩托车跟前跑。

  “谭叔叔,你这是干什么呀,拉着我去哪里呀?”谢驰群跟头咕噜地跟着边跑边问。

  “你爸爸死了!”谭建民一扭头说道。

  “你说什么?我爸爸去外面打工了,过几天就会回来的,你再胡说我就不跟你去了!”谢驰群脚步慢了下来,还不时地往后拽。

  “娃娃呀,这种话谭叔叔咋敢胡说!你爸和我在一个工地上干活,不知为什么,昨天突然吐血,我和几个工友赶紧把你爸爸送往医院,医生从昨天一直抢救到刚才,最终也没抢救得过来。现在你爸的尸体已经放在了医院的太平间,你姑姑和我们商量着这事先不要让你爷爷知道,他年龄大了怕撑不住,所以就让我来把你接到医院去再看你爸最后一眼……”

  没等谭建民说完,就听到身旁的谢驰群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哭着说道:“爸爸呀,你怎么也走了呀?你把我扔下……”

  “驰群上车,先上车!不要哭了,我带你去看你爸爸。”

  当谢驰群来到医院看到白布床单下直挺挺躺着的爸爸的时候,他多日来憋在心头的悲痛和压抑似乎瞬间爆发了出来,只见他一扔身上的书包扑向了爸爸,边摇晃边哭喊:“爸爸,你醒醒啊,你快醒来啊!你为什么躺在这里,你知不知道这里是医院啊?”

  “驰群,你爸爸已经走了,他听不到了!你不要哭了,以后有姑姑照顾你。”流着泪的姑姑拉着侄子说。

  “爸爸,你去找我妈为什么不带上我呀?我要和你一起去看我妈妈……”

  在谢驰群的哭喊中,谭建民和几位村民悄悄地掐着指头一算小声说道:“今儿是驰群他妈的七七,难道她真的把驰群的爸爸叫去了?”

  “难说,她死了才七七四十九天,男人毫无征兆的就吐血死了,这又是为什么?”

  “可不敢乱说,你看这娃哭得多伤心!”

  “咋能不伤心呢?不到五十天,父母就双双离世,留下一老一小,往后的日子可咋过呀?”

  这时候又听到谢驰群哭道:“爸爸呀,你见了我妈就说:“儿子已经把饭给她端在了桌子上,还在等她回来一起吃饭,可是现在你,你怎么也一去不复返了?姑姑,是不是我妈把我爸爸留下不让他回来?”

  “或许是吧,群儿,不哭了,就让你爸跟着你妈去吧。”

  “我不让我爸走,群儿没了妈妈现在爸爸又要走!妈妈呀,难道你不知道没妈的娃娃可怜,为什么又把爸爸叫了去?爸爸呀,你不要走,你走了儿子就成了孤儿,你们生了我还没把我养大成人,为什么又把我抛下?”在谢驰群撕心裂肺地哭喊中,他的爸爸被人用车车推走了,他带着病痛,带着未还完的债务,带着未完成的扶老携幼责任的愧疚,在安葬完妻子四十九天后,离开了自己的父亲和儿子去了,永远地去了……

  当姑姑和几位村民正在商量如何安葬去世者的时候,外村的一位债主毫无顾忌地来到谢驰群家对他爷爷说:“我是来讨债的,你儿子在世的时候借了我100块钱,他现在不在了,你要给我还!”

  “啥,你还没吃饭?如果你不嫌弃的话,我一会儿给你做饭吃。”

  “我不是来吃饭的,我是来要钱的!”

  “我老汉不会做啥巧饭,你要是嫌不好吃我也没办法!”

  姑姑听见嚷嚷声,从里屋出来一看是有人来要账,急忙拉着此人向门外走去说:“我爸上了年纪耳背听不清你在说什么,我哥现在已经不在了,这事我们都瞒着我爸,生怕他老人家知道了撑不住。这个家不到五十天俩人先后离世,万一我爸再有个好歹……”

  “这是你们家的事,我管不着!现在我只问你,你哥死了,他欠我的钱谁来还?”

  “我来还!”一个有豪气的声音从门里传来。

  “就你?”听到声音讨债的转身打量着说话的谢驰群,满脸都是轻蔑。

  “就是我,父债子还,天经地义,你放心先去!眼下我虽然暂时还没有能力来还父债,但我会还,而且一定还清!”

  “哟,一个毛芽芽娃,口气不小!我问你,你用什么还?”

  “用诚信加上承诺,再加上成长和借条,一定还我爸借你的100块钱!”谢驰群似乎一下子长大了,他挺着腰杆严肃而认真地说道。

  “哎呀,不就是100块钱嘛,咋还搞得这么严肃?我见你爸不在了,担心这笔账会烂掉就过来说一说,其实也只是说说而已!”要账者此刻似乎有些尴尬,低着头小声嘟囔道。

  “你尽管放心,我是我爸的儿子,他生了我养了我,眼下我虽然只有11岁,的确还是个孩子,可我是个男孩子,以后会长成一个男子汉!男子汉就得顶天立地,就得说话算话!今天你来这么一说,我就知道了我今后该干什么,更清楚了我作为这个家唯一的年轻人,身上应该担的责任!”

  “群儿,你说说今后你想干什么,看姑姑能怎么帮你。”

  “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和爷爷,再就是还我爸欠别人的账!”

  “你还想打工挣钱?不要忘了,你还是个小孩子,且不说你干不了什么,即使你能干谁又敢要你?谁只要敢要你干活,那就是非法雇用童工!所以你就别想着打工挣钱了,为了你能挣钱去害别人?”讨债者又说道。

  “我知道了,现在我就先给你写一张借条,到时候我还了你的钱你再把条子给我,这样你就不用担心人死账烂了!”

  “好,那你就写,到时候不怕你不认账!”

  看着要账的拿着欠条走了,谢驰群说:“姑姑,你看我们现在这个家,就剩下我和爷爷一老一小俩人了,爷爷耳背听不清,慢慢身体也不行了。我虽然还是个小孩,但总有一天会长大,所以我想等我把爸爸的后事处理完之后,你就带着我挨家挨户问一问,先弄清楚我爸爸生前到底都借过谁家的钱,借了多少,借的钱都弄了啥……”

  “你把这些事弄清楚还真打算还钱啊?”

  “那当然了!既然欠了人家的债,那就得还,我可不想被人骂!”

  “可是你拿什么还呢?”

  “就用刚才给那个来要账的说的话去还!”

  “那也只是说说而已,目的就是想打发他走,如果你真要还的话那可是硬硬的票子,你从哪里来呢?”

  “我一放学就去捡废品,等再长大点能干体力活了就用寒暑假去打工。”

  “这样的话……唉,指望捡破烂卖又能卖几个钱?”

  “只要经常做,积少成多。别人看到我在努力,也就不会再上门来讨债了。不过,无论我怎么艰难,无论我爸欠了别人多少钱,我都是一定要还的!”

  把父亲的后事处理完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在姑姑的陪同下,谢驰群拿着笔和纸挨家挨户的去“寻债”,渐渐地纸上记得多了起来。“欠王启东763元,某年修缮倒塌的房屋,运送空心砖和水泥的费用;欠张前进1000元,某年妈妈住院治病,出院时没钱结账所借;欠刘长柱……欠何红林……”当他跑遍全村后,发现父亲在世时共借了村上20多人的钱,大约3万多,而这些债竟然没有一张借条或是欠条!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和义,人和人之间的信任!谢驰群看着这些债务,他的内心被一次次感动!如果不是乡亲们的帮助,他们家可能比现在还惨!他们能慷慨解囊相助,却没要任何凭证,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信任啊!面对乡亲们的这种情义,自己作为受益者的后人,如果以没有凭证而不还应该还的债务,那还叫人吗?眼下自己的确是没有能力还钱,但总有一天会有的!乡亲们没有一家因为自己目前的能力尚弱而有怨言,特别是当他执意要给人家写欠条时,有的人还说:“娃娃,咱们都是一个村的,当年你爸来借钱,我们也知道这钱一旦借出去了,不知猴年马月才能还回来,但是更明白他向别人张口借钱的难处,但凡有点办法你爸又怎么会张这个口呢?所以,即使你爸没能力给我们还钱,我们也要帮他一把。现在他走了,你能上门来一家一家地问,我们又怎能不相信你呢?”

  “谢谢,不管咋样,这钱我都会还的!虽然眼下我还没有偿还的能力,但是只要你们手里有我谢驰群写下的欠条,这对我就是一种帮助,这样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该承担的责任!”

  “好,听你的!”

  账是理清了,钱暂时是还不上的,但在村民的眼里,谢驰群这个娃娃已经是个男子汉了,而且还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谢驰群也快放寒假了。这天他放学刚一进家门,就见爷爷哭着比划道:“出去半年多了,也不回来看看,原来是已经不在人世了,我的儿啊,你咋也走了呀?”

  “爷爷,你不要哭了,我爸爸走了还有我!”谢驰群也是连比划带说,总算把悲痛大哭的爷爷劝住了,然后又把自己记的账本拿出来给他看。爷爷抚摸着账本又哭道:“用啥给人家还啊?”看到爷爷如此伤心,谢驰群又是一阵比划,爷爷才渐渐明白了孙子的意思,他一把把谢驰群拉到怀里说:“小小的年纪,怎么能挑起这么重的担子啊!”

  从此,每到年关时,村民们总能看到谢驰群拉着爷爷去债主家说:“对不起,欠你们的钱暂时还不了,不过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还的,请把欠条保管好。”

  “老谢,你太见外了,咱们乡里乡亲的,谁还没个难处?欠我们的钱不必挂在心上,以后有了还没有就算了,眼下你们……”

  “眼下我们的确是还不了,一老一小的生活都有困难,但这只是暂时的,以后群儿长大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个我们大伙儿都知道,我们也相信你的诚心,不过挣钱也不是个容易的事,你实在要还也不要太着急,慢慢来吧。这马上要过年了,我也知道你们家现在没有个做饭的好手,我和老伴还商量着多做一些过年用的食物,到时候给你们家送一些,正好你们现在来了,那就捎上吧。”

  “不不不,这怎么好意思呢?我们来……”

  “老谢,别说了,过年了,咱们都好好地过年啊,我相信群儿是个有出息的孩子!”

  看着眼前一包过年用的食物,谢驰群含着热泪说:“我们欠你们家的钱还不了,你们对我们还这样好,这份情这份恩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孩子,莫要这样说,只要你和你爷爷都好好的就比啥都好。记着,没人笑话你们!”

  “奶奶,请您放心,我一定会努力的!”

  看到村上的长辈们对自己这个欠债还不了的人这种态度,谢驰群手里提着那包吃的扶着爷爷边走边说:“爷爷,他们没有埋怨咱们还给咱家拿吃的,他们都是好人!”

  “群儿,你一定要记住,世上还是好人多!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帮助,你妈也活不了那么长时间,咱们借人家的钱是一定要还上的!”

  “爷爷,请你放心,你的孙子绝不会说话不算数!”

  “我相信你,可是就指望你放学之后捡破烂还账,这账啥时候才能还清啊?”

  “爷爷,我学过一篇课文叫《愚公移山》,那上面说有个叫愚公的老爷爷都八九十岁了,还每天在挖挡在自家门前的一座大山。有人就问他,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还在挖山,这么大的山你就是挖到死也挖不完啊!这个老爷爷却笑着说:‘我是年纪大了,也知道就是挖到死也挖不完,可是我还有儿子,还有孙子,我们子子孙孙每天挖,而且山是不会再长高的,总有一天会挖完!’爷爷,这也和我给人家还账是一个道理。不管欠多少钱,只要我一有钱就给人家还,这样就会还一点少一点,越还账就会越少,只要坚持,总有一天会把这些账还完!我也在慢慢长,等我长到能外出打工挣钱了,这账就会还的更快!”

  “说得对,只是你小小的年纪就挑这么重的担子,爷爷心疼啊!”爷爷老泪汪汪地说道。

  “爷爷,你别难过,一切有我,现在我只有你和姑姑了,你们一定要给群而壮胆啊!”

  “唉,我的好孙儿啊!”爷爷搂住了谢驰群,泪水滴在了他的头上。

  这天住在县城的姑姑回来了,她给自己的父亲和侄子带来了夏天要穿的衣服和一些吃的东西说:“群儿,我看到我所打工的玩具厂里有好多人把组装的玩具部件拉回自己家,然后按照模型进行组装,组装好的经厂里的技术员验收合格后就可以按件记工。我觉得你的年龄太小不能单独外出打工,而这个工作你能做,我来跟你和爷爷商量一下,如果你同意,等放了暑假你就来我们家,我也领一些拿回家让你学着组装怎样?”

  “我去了你家,爷爷咋办?”

  “群儿,你只管听你姑姑的跟着她去,爷爷自己还能管了自己。”

  暑假里,谢驰群来到姑姑家,姑姑先把他带到一家正在做着组装活计的现场让他看,然后又请有经验的师父给他讲解做示范,三两天的工夫他就基本学会了。姑姑见他很用心,就申领了一些玩具部件让他学着组装。为了能熟练组装以达到提高数量,他经常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工作,时间不长,他就已经完全掌握了这种玩具组装的技术,很快达到了熟练。当暑假结束时,他拿到了上千元的劳务费!他从这些钱中抽出了一张,给爷爷买了一个肉夹馍后把其余的交给了爷爷贴补家用,然后再把其他的拿上先给一位年纪最长的老爷爷去还。

  当这位老人颤抖着接过谢驰群递过来的一沓百元大钞时说:“娃娃呀,我只想着这笔钱怕是到我临死都见不到了,没想到你竞还了来。你小小的年纪,干啥能挣钱啊?就是给我还,也不该一次还清啊,多少也给你爷爷留点啊!我知道你家的情况,我拿出来两张来给你,你拿着和你爷爷用,这两百块钱是我给你的,你不用再还,从今往后你爸借我的钱咱们两清了。”

  “老爷爷,我不要,这是我爸在世的时候借你的,我应该如数还给你。那个时候,你帮了我家,这个情都无法还。现在我给你还钱你又倒贴着给我,这成什么了?不行,我绝不能要你的钱!”

  “你这个娃娃,人不大志气还蛮大的,那好,你不要了我就先收着,如果你家有急用的话,你再过来拿!”

  “好,谢谢老爷爷,我走了。”

  望着出门远去的谢驰群,这位耄耋老人自语道:“多好的娃娃呀,爸妈咋就早早地走了呢?”

  还了这笔钱,谢驰群的信心更大了,上学中只要看见废品他就捡,积少成多。时间长了,同学和老师也都知道了他家的情况,老师要给他募捐他不同意,他说自己有手,不能给别人添麻烦加负担。在他的坚持下,慢慢的老师和同学也理解了,于是有些同学也主动帮他捡废品,班上还成立了废品回收小组,他们将回收到了废品归类分放,然后又帮着谢驰群卖掉,老师们也把自己积攒的废纸书报也都给了他。就这样,谢驰群利用寒暑假去姑姑家组装玩具,正常上学时间里就捡拾废品,这种日子他坚持了6年,一直到他年满17岁的时候,终于靠着自己的勤奋把父亲生前所欠的外债全部还清了!

  当他走出最后一家债务人的家门时,他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摸摸口袋还有几十块钱,于是飞快地向镇上跑去!这时候,从工地打工回来的谭建民骑着摩托车看见了问他:“群儿,你干啥去呀,看你跑得满头大汗?”

  “谭叔,我把我爸生前欠的债全部还清了,现在我口袋里还有几十块钱,我想去镇上买几斤肉,再给我爷爷买瓶好酒!”

  “好,来上车,叔带你去!”

  “是,上车喽!”

  摩托车飞起来了,坐在后面的谢驰群的心也飞了起来,他情不自禁地唱道:“今天是个好日子啊,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啊……”

  是啊,但愿从此谢驰群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前,有个朋友的签名是:电视里头有人生。我看了后相当喜欢。 十年后,我再看这句话时的感悟是,人生要比电视精彩个十...
    范儿青年阅读 388评论 7 4
  • 就刚刚,开车在路上,我前面有个阳光是要右转,而排在他前面的是辆奥迪,奥迪是要直行,在直行加右转车道上,等红灯的时候...
    qwemb阅读 178评论 0 6
  • 栗宁言 孔子,史之伟大教育家,《论语》,国之瑰宝也!千百年来,华夏子孙幼读四书五经,得以长大满腹经纶,出口成章,育...
    栗宁言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