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不惊杨帆行(五、7月2日骑行第一天:张家港—南京浦口)

滔滔江水逝如斯,前程几许未可知;

谢别王君蝶袂飘,悔不驻停梧叶拾。

——题记

线路与实际有差异(仅供参考)

天气:中雨和阴天交替;

骑行概述:

前一天晚上虽然比较兴奋,但是还是睡了一个对我而言不错的好觉,早晨醒得很早,醒来时妻子和儿子还徜徉在梦乡中。出门前,妻子醒了,和她作了一个深深的拥抱,在她叮嘱我注意安全后,我就转身而去。

出发自拍

这是出发时自拍的,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由于小巧格在车库里已经停了将近一个礼拜,可能因为电瓶亏电的原因在发动的时候居然怎么也发动不起来,当时急得我满头大汗,一度大脑一片空白。当时的想法就是:难道老天爷真的不支持我这次长途旅行吗?更有了准备放弃的念头了,可是奇迹在将近30次打火之后终于出现,打着了!好吧,也许只是老天爷和我开了一个玩笑!

与摩友们合影

从家里出发后,第一时间赶到了338省道南侧的闸上加油站,和几位摩友们合了影,他们并不是来送我的,因为恰好今天他们也组织了一次启东海边的骑行活动。赶过去与他们合影的目的是为了把这张照片传给父母亲,这是一个无奈的举动,他们觉得我一个人出去骑行太危险,必须要求有人与我同行,我不得不出此下策,其实一人独行的确很危险,希望摩友们不要向我学习。图片上是两台贝纳利502和一台嘉陵600边三轮,与他们的车比起来我的小巧格简直袖珍得可以忽略不计。当这几位摩友了解到我准备用这小小的巧格来一次万里跋山涉水之后,均表示不可思议,但是都祝福了我,让我注意安全,一路顺风!

在与他们道别之后,我去了一个神秘的地方,在这里我就不说了,这是一个秘密,佛曰:不可说!

随后我来到大新镇上吃了一碗面条作为早饭,便驱车前往张皋汽渡码头,准备渡江,同时也等待那个唯一来为我送别的摩友。

来送别的王老司机

这张是在张皋汽渡码头拍摄的,这唯一来送别我的摩友是我的同乡,可却是最近一段时间才认识的,他在线路规划和骑行准备上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虽然年纪比我小,却是位资深摩友,所以我们都叫他“王老司机”,他的座驾是川崎的ER6N。让我感到不好意思的是现在已经回家一个多月了(写文章的时候),却还没有回去拜访他,是我的不该!

作别张家港

此时已经到了渡船上,来了一张清晰的,再见!张家港!

当渡船开到长江中间时,我发现了一直停在前面汽车上的蝴蝶,“忽”得一下它翩翩飞起,江风烈烈,它抵挡不住,又落下,时而又飞起,又落下,几番周折,终于飞离了船体的保护区,飞到了江面上空,渐渐消失在我的视野之中!蝴蝶啊蝴蝶!你能飞到几公里之外的岸上吗?你若能停在我的车上,我能带你上岸哩!你知道吗?或许还能带你去远方哩!你又知道吗?

你不知道吧!愿你能生,而非零落江面的死!

过江,真正的骑行开始了……

一切显得并不那么兴奋,虽然离开了家乡,但是隔着不远,景致无二,无非是密集的农田和村庄,路面质量也非常良好。

天空阴沉,雨云密布,果不其然,到达泰兴境内的时候开始下起了中雨。我一度停在路面的屋檐下等雨,转瞬雨就停了,当再次出发没多久,雨又下了,索性找了一个僻静挡雨之处,把雨具穿上,任它风吹雨打,骑吧!

就这么一直骑着!

抓到独角仙
放生独角仙

在江都市郊的一个加油站附近,我转进去加油,突然在加油机角落边发现一只独角仙,我虽然也是来自农村,但一直在城市长大,从来没有在野外发现这种独特的甲虫。听说有人会把它当宠物侍奉,当时也有这种想法,不过最后还是把它放回草地上了,愿它不会再被人类抓住。

午饭在江都吃了一碗鸭杂泡饭,味道还不错,吃完已是下午一点半,之后便沿着导航给的路径上了328国道(其实是禁摩道路,我没注意到)。


两边都是梧桐的道路(网络图)

328国道两侧都种满了梧桐树,梧桐树内侧是隔离带,道路中间也设置了望不到尽头的隔离带,俨然给人一种高速公路的错觉。道路的状况非常好,没有岔路,也没有行人,可以放心大胆地把速度提升到85以上,我走的是最右边的非机动车道(其实是紧急停靠带),骑得太欢畅,以至于都没有停车拍照。

直到我路过主线收费站的时候发现,怎么没有不收费车辆通道?才恍然大悟这是一条国道高速段,是禁止摩托车驶入的,我小心翼翼地靠近收费站,很客气地询问他们我这辆小车是否要收费?

收费员大叔说:“你这个怎么进来的,过去吧,赶紧找个路口下去!”

我点头答应,于是一路找出口下去,一直奔驰到南京六合,离开高速段才找到驶离的路口,显然现在驶离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我胆战心惊地心里一直在盘算:不会被摄像头拍进去吧?这又是闯禁摩区,又是占用紧急停靠带……

秋之梧桐(网络图)

关于一路的梧桐,我却是欣喜不已的,我对梧桐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谈不上喜欢,是一种淡淡的怀念。小时候学校附近也有很多,很高大,我们总是喜欢剥离它本已与身体分离的淡褐色表皮,看着浅绿色的内皮会让我有一种赋予其新生的快感,其实我们不剥离,它迟早也会掉落。梧桐会弥漫一种特殊的香气,让人很醒脑,尤其是雨后的梧桐,混杂着新鲜的土腥气,悄然钻进我的鼻孔,令我徜徉于自然,流连忘返!

人们认为秋季的梧桐是最美的,被瑟瑟秋风扫落的焦褐色的叶片飘飘然飞舞不止,即使掉落到地面,它也会耐不住寂寞地在地上打着转儿,努力想要再次升起,再次舞蹈!那时环卫工人在梧桐树干上刷白漆的时候,就是秋到了,衣服要加厚了,也快过冬了。

后来我多次从那条有着梧桐树的道路经过,已经找不到那种感觉,树变矮了,不再高大!

和小王打桌球
和小王用膳

下午三点半,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南京浦口区,并在四点半的时候见到了有三四年没碰面的小王。小王是我的大学同学,为人豪爽,特点是爱吹牛,是个唠嗑的好手,当然他也愿意和趣味相投的人唠。

吃完饭之后和小王在浴室里聊了很久,聊的东西很杂,包括各自的感情经历,事业方向、人生计划等等,人生知己好友不用太多,他算一个。

与小王道别后,我回到旅馆,为了保证安全,我把小巧格则放在了旅馆旁边的一个小区内。

夜深人不静

夜九点半左右,开始下起暴雨,我站在门口看雨,门口也是梧桐,橙黄的路灯透过树叶照了过来,路上为数不多的行人匆匆而过,两个农民工打扮的青年男子在附近的雨棚躲雨,可能是刚加完班吧,辛苦他们了。门口右侧一位中年妇女蹲在地上看着雨发着呆,手却不停地玩着微信的摇一摇,摇到了便用极浓重的南方口音和对方聊天,一直聊一直摇,看着不像是乞丐。我过客般地回了房间,仍是能听到那“一直聊一直摇”,开始写起了日志,后来,后来就没有声音了,夜深了,我也睡了!

第一天就这么毫无波澜地结束了!

赋诗一首:

滔滔江水逝如斯,前程几许未可知;

谢别王君蝶袂飘,悔不驻停梧叶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