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话与歌:这是你想要的生活吗(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日子日渐柔和起来,也许是因为6这个数字在10个数字里稍显俏皮,也或者是因为记忆里的6月,尽管充斥着离别,却总是人生每段长长的忙碌后的歇脚。

人于是有了躲在学校的树荫之下发呆的充分理由,便在这偷来的空闲里听着蝉鸣,望着空荡荡的操场,一边是不久前熙来攘去的蓝白色校服,放肆且爽朗的笑声,一边是眼前明晃晃偌大的空地,绿的发干的草皮。

游动的热浪一层接着一层,拍打至脸上也拍打入耳朵,让人一时无法分清自己属于青春的喧闹,还是绿荫下的独往。

然而那段时光身旁总会有熟悉的朋友,总能做一些过后觉着荒诞,而当时兴冲冲的事,比如当时的自己每逢周末回到家就会打开街球视频,全神贯注地边看边学,然后再拉上住在我家附近的舍友,一个不爱打球的男孩,跑到一个黑灯瞎火的工厂外的篮球场上打球,无论天晴抑或夹着小小的雨丝,我们几个男孩都会在吃饱饭没一会的周六夜晚,带着满腔的鸡血奔赴球场,再累成狗般爬回来,来来回回,两三个学期,真短。

一次我身体不舒服从学校回了家,教室上课铃叮铃铃催命般响起,大家从吹着水的教室外匆匆赶回座位,而我,本三好学生,在几公里外的菜市场悠悠然闲逛。

当时遇到了舍友的妈妈去菜市场买菜,街道太空旷,地板太硬,一时不知道往哪钻,内心顿时有了逃课出来玩被抓到的即视感,开心。

结果阿姨见我第一面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家佳政真是太大意了,上周六晚上跟你出去打球,回家后发现外套放在那没拿回来,后来又一个人跑过去那”,然后便哈哈大笑起来。

一种唐突感顿生,也许那段时间期末考越来越逼近,也或许觉着自己逃了课被阿姨撞上,想着要被举报了,骤然心头一紧,结果阿姨并没有询问每个大人都爱关心的学习问题,反倒笑着说着自己孩子生活里的马虎。

那种感觉就像在一场大考里,在考试卷子的答题区画着自己心爱的卡通图案,荒唐而天真烂漫,于是那个下午的心慌,那件孤零零被遗弃于空旷球场的外套便深深留在记忆里。

最近越发觉着初高中的很多相遇都显得美丽却毫无逻辑,真实却不可思议,也许当时因为自己并未将自己框定在自己设定的剧情当中,于是所有的偶遇,都像难以言说的注定。

比如我的高中同学,我们都来自于同一个初中,未相识已相逢,而这些同学里,有自己内心仰慕的学校大人物,有存在于小男孩小打小闹风花雪月的故事中大家争抢的班花,有自己放学回家路上总会遇到的插着耳机听歌蔚然成一道风景的女孩,也有三位已经认识了8,9年的小学同学,还有好多好多,不由分说。便带着想象与向往奔赴一班,没想到大家都是实打实的逗比,一皮起来,哪顾什么毫无趣味的认真与端庄,学习被人一脚从讲台上踹下,嬉皮笑脸跟着大家一哄而上,成就了有关青春的独家记忆

离开了那段时间后,离开得越久,愈发觉得这些相遇,奇妙得毫不讲理,美妙得不可思议,初中时埋下的伏笔在高中时开成了一朵朵绚丽的花,在落英时节的大学却给人留了足够多赞叹的回忆,想来自己当时一片大好运气,足以在被窝里笑出声。

而自由与开放的大学时光便相形见绌起来,现在回望,少了好多的意外,很不是滋味,差评。

那些空白的时光里并未果敢决绝地奔赴远方,而浮躁的想象与惨淡的现状交织着成了一次次的失望,也成就了不少虚空的三观,于是在懒癌发作后,便不再辩驳一些无力改变的现状,反倒能好好地拥抱当下,一边贪图着各种知名的未知名的便利,一边劝自己学会一个人勇敢。

我爱我大学里遇到的人儿,感激即将成为我的母校的大学,再然后,额,点到为止了。

一眼望到底的来路,很多所谓的波澜,实则不过岸边一阵小波浪,为数不多的一同出发,到头来总会自己先在轨道上丢掉了自己的方向,又灰溜溜地逃回无聊的起跑线上,名作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那么,什么是你想要的生活呢?

大学给予了宽容的允许,生活倒是不会留情,或早或晚,会扎进生活里,边哭边笑,边咬牙边咧嘴,但那也是后来的事,便懒得作想,在后来来临前,先学会好好睡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