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青田耕平|读《孤独小说家》有感

文/稳心山人

我想在场的各位,应该都有被书籍拯救过的经历,在生活苦不堪言的时候,在人生失去方向的时候,在厌恶一切的时候,无意中拿起一本书,它能推你一把,让你迈出新的一步,让你产生重新面对社会的勇气,连一本滑稽可笑的书里,也有拯救生命的力量。
——石田衣良《孤独小说家》

对于一个小说家来说,他希望自己所写的书,能够多卖几本出去,从而赚到自己的生存费用。对于简书小白来说,他自然希望自己所写的东西,被很多人看到,轻则为自己赚点吆喝,重则为自己赚点稿费。

进入简书以来,我多多少少也投了一些稿,收获了一些稀稀拉拉的掌声。少年不知愁滋味,总爱躺床做上一两个白日梦,自然是像《孤独小说家》里的青田耕平一样,梦想自己一朝成名,名满天下,而后财名双收,走上人生巅峰。

在打开这本书之前,我也读了村上春树的《我的职业是小说家》,多少了解了小说家的生活,但总觉得隔着什么,怎么也看不真切。直到石田衣良先生,将小说家这一职业的生活,精确地用文字侧写出来,投影在白纸上,然后通过解码的过程,让我第一次了解到了小说家的生活。

其实想来,小说家的生活,和我这只留学狗,其实,也有一些共通之处。在读的时候,总是恍然觉得,这写的,就是我的生活。

自从文字发明以来,文字所构成的不同序列,或忠实,或扭曲地记载着历史的事实,记录着文明发展的轨迹。在文字的序列面前,小说家从经验中,或从文献中抽取着文字,组成着属于自己的序列,并将这些序列写在白纸上,印刷成铅字传播出去,然后忐忑不安地等待着公众的评价;而学生,在文献的文字序列中抽取着前人的观点,小心翼翼地考察着观点的每一个支撑部分,然后一脸痛苦地在电脑上敲击出属于自己的序列,在截稿时间前提交以后,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教授的打分。和作家一样,我非常了解自己的作品,有时候也会为写出一个好句子,欢欣鼓舞,在自己的房间里像个傻子一样走来走去。但是,作品的好坏,我并不能决定。当然,两者还有一个非常好玩的共同点,就是,不论时间有没有余裕,最后总能在最后一秒前噼里啪啦地赶完,然后交稿。

生活,除了琴棋书画诗酒花,几乎每个人,都没有办法逃过,柴米盐油酱醋茶,逃不过猪肉味噌汤、日式煎蛋卷、番茄裙带菜沙拉;逃不过热气腾腾的一碗米粉;逃不过堆积成山的脏衣服;逃不过半夜从脚底心蹿上来的一股凉气;逃不过银行卡上日渐减少的数字。有时候,我也会想,这些事情,有什么意义呢?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讲过,那些从现象的交集中提取出来的概念,只有在被操作化的时候,它和现实世界的联系,才被建立起来。在《孤独小说家》里,对于青田耕平来说,意义也许就是小说的被认可,被认可可以量化为小说的销量,和人们的评价,其中,直木奖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量化指标,可以说,在一定意义上,直木奖就是写作意义的一个调节变量。在简书上写作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点赞和赞赏,是我们写作意义的一个调节变量。

看到后面,恍然间觉得,作家笔下的青田耕平面对直木奖的心情,也是我在写简书时候的心情,也是我在人生中等待一些结果的心情,每天时不时地登录一下简书,看到消息栏的红点便有些期待,点进去的时候,也许会看到来自他人的喜欢和评论,有时候还会有赞赏的意外之喜。当然,作为一个有梦想的三流作家,大多数时候,收到的自然是冷冰冰的拒稿消息,打开邮箱的时候亦如是。季节就这样一天一天地流走,忐忑、幻想、破灭交替地在生活中进行着,渐渐地注入了人心的容器里,变成了一头有意识的巨兽。这头巨兽,有时候会激励着我,继续写下去,有时候会变成村上春树笔下的“酸”,腐蚀了容器的内壁,让我停下了手中的笔。

世界上总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功,既然有胜者,就一定会有多倍于其的败者。

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事情,你努力了就能成功,写论文是这样,感情是这样,写作也一样。很多时候,精心写作出来的作品,在别人的眼里,也许一钱不值,不过也可能,写出来的东西,真的一钱不值。怀抱着自己一钱不值的作品,看着他人饱受赞誉的作品,那些负面的情绪,往往就在此时趁虚而入。青田耕平在看到矶贝久的《蓝天深处》的时候,惊叹而嫉妒,从而心烦意乱,无法修改自己的《空椅子》;在简书上,我在看到别人的好作品时候,也是一边惊叹一边郁闷,自己为何写不出这样的好作品。文笔的航船往往在此时被拨乱,写作的文脉就此突然截断。写论文的时候,也是这样,真是让人烦恼。但是又能怎么样呢?读书写作,真的是为了他人的看法,还有一较高下吗?突然觉得,空椅子,其实是一个隐喻,我坐在椅子上,看着对面的空椅子,上面坐着我的无穷无尽的思绪。写作和读书对我的意义,其实就是,静静地与空椅子上的“我”对话,从思绪里抽取出那些飞舞着的文字精灵,重新构建一个小径分岔的花园。花园里,也许只有寒冷的风、枯黄的草,干涸的土地,也许很久很久以后,下面会流淌着甘美的泉水,进入我的梦里;或者有一天,我的心会轻盈地飞起来,直到蓝天深处,这也许就是写作读书的意义了罢。

异国的天气有些愈发的寒冷了,绿色的叶子渐渐变黄,飘落在湿漉漉的路边。昨天又下了一场雨之后,来自寒冷地带的空气似乎也涌了过来,小径分岔的花园里似乎变得寒冷而荒芜,那里,原先有只蝴蝶在轻叹。胃里奶酪土豆混合的酸味,咀嚼论文时候的苦涩,独自一人骑车时候的冷气,和父母在一起时候遥远的回忆,让在异国的第二个秋天显得更加寂寥。

作家能做的,不就是写的时候全力以赴么?写完之后就只能等了。

如果写作啊,生活啊,情绪啊,可以像切豆腐那样干净利落就好了,但这不是生活,而是小说。我所能做,也不就是带着小说中删去的犹豫和迷茫,努力地迎接新的每一天,努力读书写作,然后等待着,冬去春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十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准备写小说的你是否还迟迟不能动笔?兼职或专职写小说的你是否也...
    握瑜阅读 2,867评论 7 34
  • 有的时候一句话,仅仅是因为出于你在乎的那个人而变得不同。因为那个是自己在乎的人,说的那句话才那么让自己心沉。
    迪迪啵啵阅读 73评论 0 0
  • 每一个人的人是一个江湖,差不多类似于命运。许多事不是由自就可决定,也不是由自己的心决定,大多还是听天由命。 人生如...
    暇想阅读 191评论 3 14
  • 我曾经是一个偷影子的人 缇骑踏空,断浪斩风 绣春刀光,锦衣夜行 也曾跑马,寻找回不到的过去 却终究脱不下这血色的披...
    闲狐兔阅读 292评论 2 3
  • 壮志虽渐泯 不敢负人望 以心诚习之 醒罢还复来
    隐修w阅读 1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