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3 富士康集团刚刚上市,郭台铭却提出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们都惊住了

文:曾老师/ 绩效顾问咨询师

私信“绩效”两个字,可获得100分钟激励员工的视频哦!

导读

6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将在上交所敲钟上市。6月6日,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现身富士康30周年庆典。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郭台铭表示,富士康之所以选择在A股上市,是因为大陆员工很难拿到台股股票,工业富联上市后,会马上推出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未来还可能考虑合伙人制度。

在当天的“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年近70的郭台铭发表《走进历史转折中的富士康》主题演讲。但他并没有马上切入“工业互联网转型”的话题,而是先回顾了自己与富士康过去30年的“往事”。

“视察工地建设,我穿着雨鞋,因为当初给了我一块荒地……富士康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2008年12月,我亲自给员工端菜……这是农民工招考到我们公司做精密模具的杨飞飞,今年他有机会从劳模当选人大,不但当人大,还是汉族代表……”郭台铭一边展示PPT上的照片一边讲解道。

在现场播放的员工代表采访视频中,富士康“伙食好”的细节被反复提及。郭台铭在演讲中讲到“鸡蛋”和“鸡腿”的故事。

“2006年(员工)每天早上吃一个鸡蛋,生出‘富二代’,早期为他们打下健康的DNA,现在已经有了‘富三代’。为什么美国人身体比中国人身体健康?因为美国的小孩子每天早上起来吃两个蛋。当时我们的伙食费比薪水高,薪水是180元,伙食费是240元。”

“为了吃鸡腿,我买了一个大冰箱,同仁问你为什么要买冰箱?我说我必须礼拜一买到礼拜五,礼拜六才可以一人分一只鸡腿。我们把深圳和昆山的鸡腿都买了还不够,还要买来冰着。”

在之后的分论坛环节中,一位与会嘉宾评价:“他(郭台铭)讲得非常温情,是一个有温情的企业大佬。”此前,因为频发的“跳楼事件”,富士康被外界指为“血汗工厂”。

“富士康不是代工企业,是工业互联网企业。”一直以来,郭台铭都在谋求富士康的转型。

在演讲中,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在30年前“正逢深圳特区的历史转折”,30年后又迎来“实体经济+数字经济”的工业互联网赋能时代。

“我们强调‘+互联网’,不是‘互联网+’,虚拟经济是‘互联网+’,实体经济是‘+互联网’。”郭台铭说,“工业互联网平台,从经济视角来看,2025年工业互联网将创造全球8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值,占全球总经济量的二分之一。富士康凭借过去30年来制造经验的大数据,走向未来30年的工业人工智能。”

郭台铭介绍,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可以用九个字来形容,即“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

“云”是云计算,“移”是移动讯息,“物”是物联网,“大”是大数据,“智”是人工智能,“网”是工业互联网,加上机器人。“这些硬件设备从核心层到IaaS层,到PaaS层、SaaS层,富士康已经累积了很多制造经验,这些设备都是我们自制,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郭台铭说。

此外,郭台铭在演讲中提到,过去30年,富士康在深圳捐款13.5亿,2010-2017年,集团出口占全中国出口的3.9%,进口占3.6%,集团30年来累计外汇2400亿美金,占中国外汇存底3兆美金的7.8%。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学院也于今年成立。

“我们是传统实体经济制造到科技制造。富士康将全力推动智能制造,尽力在中国先进实体经济中,担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领头羊。”郭台铭说。

那么郭台铭为什么会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呢?原因很简单:激励员工!

薪酬激励对企业经营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

1、虽然影响员工动力的因素很多,包括文化、情感、发展机会、责任、使命等,但毫无疑问的是,利益驱动的影响力还是占了主导的。我们经常说,员工最大的问题是钱的问题,钱的问题解决了,人就没有大问题。

2、员工在企业工作,最关心的就是两个问题,一是收入(钱),二是发展(前)。这是人性使然。

3、企业要懂得分钱,钱就会越分越多。企业只会发钱,钱就会越发越少。分钱与发钱有什么区别:分钱是根据员工的价值、贡献,通过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让员工创造增值的结果和效果。发钱,则是根据员工的能力、表现、等级、经验、考勤、忠诚等,以月季年为单位给员工相对固定的回报。

好的薪酬方案是怎样的?

好的薪酬方案要具备激励性、增长性、公平性、规范性四个特性。前二者是价值的核心,后二者是设计的基础。但要实现四性必须完成以下四个转向:

1.将刚性转向弹性;

2.将定薪级转向定薪幅;

3.将薪酬与绩效挂钩,转向薪酬与绩效融合;

4.将以考核评估为导向,转向以价值管理为导向。

为什么要设计富有高激励性、增长性的薪酬机制?

没有竞争力的薪酬,就好像拉车的马没有喂足草料;

没有丰富激励的薪酬,就好像表演的海豚不能因为每次表现得到小鱼;

没有不断增长的薪酬,就好像天天长大的白虎得不到更多的肉食;

没有长期薪酬计划,就好像猎狗只是为一顿饭而捕食。

如何设计富有激励性的薪酬机制?

1、逐步打破固定薪酬制。

2、薪酬与绩效完全融合。

3、共赢与创造是核心。

4、实现计薪的产值化(公司与个人产值)与价值化(工作分割定价、增值)。

5、目标管理、团队建设助力绩效文化。

6、一切用数据说话、明确各项标准和要求。

7、当前价值与未来价值的大薪酬包计划。

近期有众多粉丝微信交流时问到:“你头条号上经常介绍到到这个KSF薪酬全绩效的模式如何实现?” 应大家的需要,今天特别说明KSF的设计技巧。

在我们辅导过这么多企业后,总结:KSF设计落地常见难题的10大问题!

1、正激励少,负激励多。

点评:奖少罚多的情况下,员工很难投入努力,真心付出。(不需举例,公司现在存在的通病,也导致了员工大量流失)

2、要求不清晰、不明确,在实际运用中很难操作。

举例:“每月递交合格的促销方案1份,得200元;按公司要求执行促销活动,得200元;

点评:什么叫合格?什么叫按公司要求执行?这需要明确的标准及内部内识,否则在操作中会因为标准不明确引起扯皮。

3、忽视 平衡点的重要价值。平衡点是用来平衡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利益,老板认可,员工亦能接受,这就是共赢的支点。

举例:指标为”核心员工流失率“,如果平衡点为:流失率为0,奖罚标准为:每月流失一名半年工龄的少发100元,每月流失一名一年以上工龄的少发150元,没有奖励空间。

点评:如果每月的流失率为0,那么年度的流失率为0,而部门有20人,去年全年流失了5人。这种情况下参照去年的数据,平衡点最多定为5人(因为现在人员流动的压力没有下降),否则,公司提出了理想化的目标,员工无法完成目标,即使被迫接受也对考核心存不满。

4、缺乏数据支撑,或者不尊重历史数据规律。

举例:某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近三年营业额有下降的趋势,2015年营业额8000万,2016年营业额7500万,2017年行情并没有好转。2017年的营业额目标为8500万。

点评:提升营业额是老板的想法,但是在员工看来这个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并且确实在策略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很难实现,这个目标员工不会买单,无论老板怎么施加压力,员工就是没有动力。对些应该用其他指标一起联动使用,在此不多说。

5、指标提取没有深度,跟企业经营目标的粘合度不高。

举例:某区域经理的指标”销售额工资、毛利工资、区域储值卡余额、可控费用率、人才培养、重点工作达成、财务数据准确等。

点评:这更多是一些过程性指标,挖掘的深度不够,对公司经营目标及利润的提升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应该改为:营业额、成交率、客单价、新客户增长、库存周转、重点产品销量点比、毛利率等。

6、BSC维度不全面。用BSC四维度的方式选取指标,财务指标重点,但不是全部。

7、SMART目标少,管理标准多。

8、用绩效考核代替管理制度。

举例:某行政经理的一项指标“行政管理”,要求:每月例会不少于5次,每少一次少发100元,不多于10次,每多1次少发100元;2、制度建设:每月制定不少于一项制度;

点评:例会的目的是什么?跨部门的沟通,如果没有必须的事情,是否有必要一定要举行各部门的会议,并且组织会议对于部门经理来说是一项低价值的工作;制度优化是否需要有硬性的要求?最后导致公司有非常多的繁文缛节,反而影响了公司的发展,绩效管理去向为做而做的不局面。

9、岗位目标、指标与公司战略目标、经营成果粘合度不高。

10、激励刻度的设置与测算不到位。

举例:某企业月平均利润148万,在设定利润产值指标时定为:“每增加50万,奖励500元,每降低30万,少发300元”。

点评:很显然这是不合理的,没有考虑利润增长的副度。

以上十点是设计KSF时一定要注意避免的。

总结:

职场中,工资是干出来的,不是要出来的。要想让老板给你加薪 ,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必然真理!

如何将激励系统做到更强大??

1、周期:从天到周、从月到季、从年到未来。

2、人员:从高层到基层,人人都有激励,个个要做价值。

3、模式:从文化驱动到利益驱动,从精神、荣誉到物质、福利。丰富而有效。

4、力度:必须要够够的。不怕过度激励,更怕有气无力。

5、创新:再好玩的游戏也要更新。

文:曾老师 zwwjx168

作者简介:

长期从事绩效薪酬设计研究和实践;

足迹踏遍五湖四海,为广大中小企业诊断把脉,救死扶危;

誓做企业薪酬绩效改革的领导者和践行者。

私信曾老师“激励”两字,可获得100分钟薪酬绩效管理内部培训视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