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170万的阿里P8,为什么想不开要在微博征婚?

相亲话题永不过时,这次轮到阿里P8。

前几天微博上有这么一条相亲启事。

文字有点密,我们提炼一下核心信息。


征婚者物质条件:

33岁,做到阿里P8,北京户口,年入到手170万。

北京五环外有一套120平的房子,贷款200万未还。

车是特斯拉model 3。


征婚者其他情况:

身高170cm,体重65kg。

父母先务农后打工,退休后会和姐姐一起住,自己及女方没有养老负担。

愿意拿200万和女生共同买房。有小孩之后,如再购置一套房子,给女方父母住。


条件给了,对女方要求是什么呢?

江浙最好,安徽也行,南方城市家庭,农村不要。

知书达理温柔贤惠,外形要过关,身高不低于162cm,会打扮。

本科211起步,月入不低于1万,90后,没有家庭负担。

女方对家庭照顾更多,可请阿姨,不排斥生二胎。


可能有人不知道P8。简单解释一下,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会给非管理岗分级别,P序列是技术岗,P8属于高级专家。这不是一个很容易达到的级别,肯定要对公司有足够的贡献。

在征婚相亲的语境下,这样的男生条件肯定算不错的,提的要求也不离谱,每一个要求几乎都有对等的条件去匹配。

有人会愤怒,一条条列出来是物化女性。是,但男性也被物化了。这不是男生的问题,而是整个相亲征婚的问题。

所以我说,在征婚相亲的语境下,男生的条件总体不错,要求也并不过分。比起那些张口就来的奇葩要求,这个征婚足够诚恳。

但在微博上,他还是被群嘲了,还嘲上了热搜。

热评里都在嘲什么呢?


身高170cm,直接过,下一位。

现在90后都已经985博士了,藤校生一茬又一茬,你211+985的学历还显摆?

单身不结婚的爽你不懂,谁愿意放着大好青春去相夫教子做别人附属品啊。


如果要总结一下的话,可以用两句话概括:老娘看不上,老娘我乐意。

这些嘲讽者的看不上有理由吗?我觉得也是有的。

比如身材,的确是一个可轻可重的主观标准,在乎的人眼里,就是硬指标。

比如学历,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尤其是成为社会中坚的人里,985确实不是什么制高点,很可能只是起跑线。

至于一部分女生就是爱单身,能享受单身的女生条件一般都还不错。千金难买我乐意,还能逼她们结婚不成?

所以,虽然我猜嘲讽的人里说风凉话的多,真情实感的少,也不能否认这位阿里P8的征婚条件,在很多女生眼里,不过寻常而已。

既然谁都占点理,怎么会吵上热搜呢?

这就是今天相亲征婚的结构性矛盾。而在这背后,是城乡社会的割裂。

皖北农村飞出的凤凰男,事业有成收入可观,不想再找小地方的女生,把眼光投向了“南方城市家庭”。这是人之常情。

但不要忘了一点,当他离开家乡,远赴大城市的时候,比照对象就不再是小地方的普通青年,而是北上广的有为人士。大舞台给你的机遇,也同样给了别人。你想赢,就要拿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牌条件。

毫无疑问,年入170万,北京有户口有房,在家乡已经是顶天了,在北京却不少见。这时候,那些身高学历上的相对劣势,那些“男主外女主内”的姿态,就会显得刺眼。

脚下站着皖北,心里想的江南,网上讨论的标准是北上广的优秀标准。大家都在各说各的话,当然不会给你留多大善意。看不上的不会,柠檬精当然也不会。

找熟人介绍,或者去相亲角这样的地方寻找,想必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放到微博上,对不起,真的有点想不开了。

我相信这位男生一定能如愿找到符合要求的人,因为他的要求算是合理。现实中有没有人在一起,和别人评论你配不配,本就是关系不大的两件事。

但任何人的条件,放到微博上,想要获得压倒性的好评,在征婚这件事上,不存在的。甚至可以这么说,任何条件放到微博上征婚,都会遭遇群嘲。

打个比方,现实里的征婚是加分运动,每对上一项加10分,直到及格甚至爆灯。网络上的征婚就是减分运动,稍有不顺眼就扣10分,人各有异,早晚给你扣到怀疑人生。

我要再强调一次,我个人不喜欢征婚或者相亲这种形式。它天然地物化人,把鲜活的人切割成一个个条件和标签,然后迅速配对。这不是我心目中感情该有的样子,所以我也没相过亲。

但我们也要直面现实,在今天,不论什么动机,很大一部分人需要通过相亲来解决婚恋的需要。

如果只能这样,那我们希望相亲能够做到尽可能条件对等,同理包容。信口开河或者吹毛求疵,并不是解决问题之道,不过是意淫或者发泄罢了。

就冲这一点,除非是想红,否则就别在微博上相亲了。

最后,我还是想和这位阿里P8说几句心里话。这个相亲标准,也不能说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或许就是,虽然交换条件挺公平,但交换的法则很单一:认为钱是万能的。

你的外形身材,我170cm配不上,但我用钱买。你的人生规划,我想要你顾家强迫你了,但我用钱买。

愿意用这些换钱的女生,会有,最后找到的也一定是这样的人。但用钱买一切这件事,是不值得提倡的。

何况,我们说了无数遍,在今天,钱只是一个阶级的敲门砖。很多事情,不是你有点钱就能解决的。

以前物质贫乏,婚姻是搭伙过日子,女生和有钱的男生结婚,就相当于找了一张饭票。现在这个时代过去了。人都不傻,你还用钱去换心仪的女生,能看上你的,也都只把你当一张饭票。

有钱是好事,但更重要的是会花。要让赚到的钱变成修养和品位,变成爱好和审美。

想象一下,一个年入200万的高级程序员,朝你款款走来。他为数不多的头发被风吹乱,他的红白格子衬衫下面有若隐若现的肚腩,他脚上蹬了一双深棕色真皮凉鞋,细看还能看到一双浅灰色透明丝袜。

这时候谁还会想起年入200万的事?能想起的人,都冲着你这200万的工资单而已。

求仁得仁,结婚只是缔结一段关系,合个影领个证,半小时的事。但是在爱里相处啊,那可是一辈子的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