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操作指南----终端操作

我们在开发的过程中经常会用到一个版本控制工具--git,那么接下来我们讲讲如何用终端操作git。

一、常用基本操作

一般的初始操作是:克隆$ git clone [仓库url] ---> 查看远程分支$ git branch -r --->检出分支$ git checkout [name] ---> 更新下代码$ git pull ---> 添加文件$git add [file name] ---> 提交文件git commit -m '此处写注释信息' ---> 推到服务器$ git push

1.从git仓库克隆代码:$ git clone [仓库url]

2.查看远程分支:$ git branch -r

3.查看本地分支:$ git branch

4.检出、切换分支:$ git checkout [name]

5.创建新分支并立即切换到新分支:$ git checkout -b [name]

6.创建本地分支:$ git branch [name] ----注意新分支创建后不会自动切换为当前分支

7.拉取远程仓库:$ git pull [remoteName] [localBranchName],平时我们直接用$ git pull,就是将本地和服务器代码同步,类似于svn的update

8.添加一个文件到git index: $git add [file name]

*添加所有文件到git:$git add --all

9.提交并添加注释信息:git commit -m '此处写注释信息'

10.推送远程仓库:$ git push [remoteName] [localBranchName]

*如果想把本地的某个分支test提交到远程仓库,并作为远程仓库的master分支,或者作为另外一个名叫test的分支,如下:

$git push origin test:master         // 提交本地test分支作为远程的master分支

$git push origin test:test              // 提交本地test分支作为远程的test分支

11.查看当前状态:$git status

12.合并分支:$ git merge [name] ----将名称为[name]的分支与当前分支合并

13.删除远程分支:$ git push origin :heads/[name] 或 $ gitpush origin :[name]

14.删除一个文件:$git rm [file name]

15.查看所有用户:$git config --list

16.查看commit的日志:$git log 或者$git reflog

17.删除分支:$ git branch -d [name] ---- -d选项只能删除已经参与了合并的分支,对于未有合并的分支是无法删除的。如果想强制删除一个分支,可以使用-D选项

二、git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

1.如何忽略一些文件、文件夹不提交?

cd 项目文件夹目录  //定位到项目文件夹下

touch .gitignore    //创建“.gitignore”文件,然后在”.gitignore” 文件里输入你要忽略的文件夹及其文件就可以了,可以用vi编辑器编辑,也可以打开直接输入,输入格式如下:

指定过滤某种类型的文件:

*.zip

*.rar

*.via

*.tmp

指定过滤某个文件:

/mtk/do.c

/mtk/if.h

2.git中如何忽略UserInterfaceState.xcuserstate文件?

可能有同学会问:你在.gitignore文件中写入*.xcuserstate,不久会被忽略么?这个问题我也比较纳闷,我实际尝试过程中并没有真的被忽略每次都还是有提示有文件更改。没办法最后还是得这么搞:

UserInterfaceState.xcuserstate:Xcode中保存的用户操作的GUI状态,如窗口位置,打开的标签页,在项目检查等展开的节点、 简单地调整大小的Xcode窗口将这个文件来改变和修改您的源代码控制系统进行标记。

(1).先定位到项目的文件夹目录下,也就是.xcodeproj的上一级

(2).终端输入一下命令:

git rm --cached WPChartsTestDemo.xcodeproj/project.xcworkspace/xcuserdata/myUserName.xcuserdatad/UserInterfaceState.xcuserstate

git commit -m 'Removed file that shouldn't be tracked'

git push

3.如何回退版本?git版本回退分以下几种情况

3.1、本地已提交,但未push到服务器:reset

先用下面命令找到要回退的版本的commit id:

git reflog

接着回退版本:

git reset--hard Obfafd     //0bfafd就是你要回退的版本的commit id的前面几位

这里说下reset的三种模式:

--mixed     //会保留源码,只是将git commit和index 信息回退到了某个版本.

git reset 默认是 --mixed 模式

git reset --mixed  等价于  git reset

--soft     //保留源码,只回退到commit 信息到某个版本.不涉及index的回退,如果还需要提交,直接commit即可.

--hard    //源码也会回退到某个版本,commit和index 都回回退到某个版本.(注意,这种方式是改变本地代码仓库源码)

3.2.本地已经提交,且已经提交到服务器:revert

git revert用于反转提交,执行evert命令时要求工作树必须是干净的.

git revert用一个新提交来消除一个历史提交所做的任何修改.

revert 之后你的本地代码会回滚到指定的历史版本,这时你再 git push 既可以把线上的代码更新.(这里不会像reset造成冲突的问题),操作如下:

先用下面命令找到要回退的版本的commit id:

git reflog

接着回退版本:

git revert a2defs    //a2defs就是你要回退的版本的commit id的前面几位

或者快捷操作回退前一次版本:git revert HEAD

git push

tips:用git revert 操作时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只回滚前面一次自己提交版本,当自己多次提交,并且都动的是同一个文件的时候,或者中间有队友提交了别的版本的时候,你如果用revert操作会产生大量的冲突,你需要解决完所有冲突再commit,再push,这时候就比较蛋疼了。

简单说一下reset和revert的区别:

git revert是用一次新的commit来回滚之前的commit,git reset是直接删除指定的commit

看似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其实完全不同.

第一:

上面我们说的如果你已经push到线上代码库, reset 删除指定commit以后,你git push可能导致一大堆冲突.但是revert 并不会.

第二:

如果在日后现有分支和历史分支需要合并的时候,reset 恢复部分的代码依然会出现在历史分支里.但是revert 方向提交的commit 并不会出现在历史分支里.

第三:

reset 是在正常的commit历史中,删除了指定的commit,这时 HEAD 是向后移动了,而 revert 是在正常的commit历史中再commit一次,只不过是反向提交,他的 HEAD 是一直向前的.

3.3、git的rebase操作

rebase文档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