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遗愿清单》有感

      之所以要看《遗愿清单》这部剧,是因为对它种草已经很久了。但是之所以一直没有去看,可能没有一个触发自己的点,就像很多事情虽然急不可待,但是自己仍然在拖延。周五的晚上因为工作的原因让自己不想委屈内心的想法达到了顶点,所以决定去看一下。看看一个人时日不多的时候是怎样想怎样做的。也许这对于现在的我是一种很好的启发。

      影片的开头很普通,就是两个不相识的人,因为换了绝症住同一个病房。他们随着疾病的治疗,感受到了非常大的痛苦,而且也慢慢的知道自己只能活6个月最多一年。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平时淡定的机械师也变得不那么淡定了。他突然想到了上大学的时候,哲学老师说过的一个课题:写下自己的遗愿清单。他当时没有去完成,现在似乎到了思考的时间。他写呀写呀,写了好几条,但是觉得似乎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完成,尤其对于生命即将结束的人来说。但是当他把这个纸条扔在地上被旁边的亿万富翁看到。虽然这两个病人悬殊很大,一个是工薪阶层,一个是亿万富翁,但是他们两个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能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并不多。亿万富翁告诉机械师说,我可以帮你完成这些心愿,我们两个去共同完成我们的遗愿清单。然后这两个素不相识的病友就暂别了亲人和病房结伴一起去完成自己许下的9个心愿。我虽然不能够理解他们的举动,但我想您到了这个时候也许想到的就是逃离、解脱,去过一个想要的生活。

      他们的9个心愿分别是:出于善意帮助陌生人,笑到流眼泪,亲眼目睹奇迹,开一次跑车,跳伞,亲吻世界上最美的女孩,纹身,开一次抢,杀一只狮子。其实现在想想这些愿望并不难,但是却是一直萦绕在老人心中,一直想要实现的愿望。比如他们一开始想要去实现的心愿就是跳伞,因为心里恐惧或者其他的原因他们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而且更重要的是因为生活的琐事或是拖延症让他们没有实现愿望。但是其实并不难,只要他们选好时间,选好地点就可以去实现。而当他们真正的从飞机上跳下的那一刻,他们发现跳伞真的是非常的奇妙,天空很蓝,世界很大,他们也可以找一个时间一起去看世界。比如说亲眼目睹奇迹。机械师一直有一个心愿要去爬珠穆朗玛峰,因为他曾经读过一个人的书,作者登上过顶峰。站在那儿,站在世界的巅峰。他感受到了无边的寂静。所有的声音消失不见。就在那时,他听到了那个声音-大山的声音。他说,那就好像是听到了上帝的声音。珠穆朗玛峰一直是机械师的心中的神山,这是他想要去亲眼目睹的奇迹,但是虽然他们到达那里,但是却没有登上,因为天气的原因还要等到第2年春天,但是因为时日不多,他们没法等待,所以就暂时放弃了这个愿望。但是可以欣慰的是在他们生命结束了之后,助理把他们的骨灰分别放了两个咖啡罐头埋在了珠穆朗玛峰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到达的那方圣土,为什么不在我们有时间有精力的时候去实现呢?非要等到我们时日不多的时候才去完成,也许这个时候时间和地点都不允许。所以自己特别想去实现的愿望就一定要去实现,哪怕再艰难也曾经尝试过不会后悔。还有当他们到达古埃及的金字塔旁时,机械师对亿万富翁说:古埃及人有个美好的愿景,当他们的灵魂到了天堂的入口时,他们的神明会问他们两个问题,他们的答案将决定能否进入天堂。你找到生命的快乐了吗?你为他人带去快乐了吗?我扪心自问这两个问题,我觉得目前都没有做到。其实这两个问题有一个排序,就是首先要自己找到生命的快乐,然后才能再去考虑给他人带去的快乐,因为只有自己拥有了快乐幸福才会把快乐传递给他人。而对于我来说,我目前还没有找到我的快乐,就像《职得》作者高琳老师所说在过着一个纠结的人生。我发现我把我儿时的梦想抛弃了,也不知道现在自己到底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梦想似乎若隐若现但却并没有明晰在眼前,所以每天感觉都是在浑浑噩噩当中度过。间歇性的被梦想触动,又经常性的去做违背自己内心的事情。其实我知道自己所要追求的人生是什么样,我也知道我生命中的乐趣所在。我追求的是一种自由幸福从容的人生,我想要去得到的快乐就是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想要选择的方向就是生涯规划或者说是青少年的生涯规划。如果我找到了这个方向并为之努力有所成就的话,我相信第2个问题也迎刃而解,那么也就是我能给别人带来的快乐。就是在帮助别人规划人生、规划生涯的时候让别人感受到快乐,我想我的终极目标就是助己达人,帮助自己实现目标,然后也帮助他人解除困惑,实现梦想。

      看这部影片是又哭又笑泪中带笑,但是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其实我们的一生过得很快,就像机械师所说45年一晃眼就过去了。但是我们也可以让它过得很慢很有意义,比如说机械师和亿万富翁最后剩的一年的时间。他们可以去很多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去完成自己的梦想。这个时候生命就非常深刻。比如在跳伞的时候,比如在开跑车的时候。所以我想从现在开始就写一下自己这一生当中想要去实现的愿望,然后一段时间去实现一个。我想这样即使到了生命终结的时候也不会后悔。而不是这样浑浑噩噩的过完一生,当被拷问两个终极问题的时候也无所适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