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婚恋系列02】链子

文.墨生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大健用力蹬着三轮车,一个急左转,车链子又掉了下来。

“健儿,一会回家记得要收拾好链子啊!不行就换个新的吧。”母亲有些着急的说着。

“嗯,知道。你就别操心了!”大健边下车安上车链子边对坐在三轮车上的母亲说着。

大巴车停在路边。看着父母坐在车的最前排,大健心想:“多亏出门早……”送第一次外出旅游的老人,大健能感觉出父母几天来难掩的愉悦心情。

大健是独子,眼看父母进入古稀之年,和媳妇月月商量了一下,给他们报了这个老年旅游团,四天北京往返。

亲眼看看天安门一直是久居小城父母多年的心愿。知道自己要去北京了,母亲激动得和邻居张阿姨说个没完,像个要出门的孩童一样兴奋。

母亲笑着和大健挥手,父亲也在一旁微笑。

大巴渐远,大健很有成就感,毕竟自己也没去过北京,能为父母了却多年的心愿,也算尽点孝心了。

看看三轮车,大健用脚踹了一下车子的后轮,往家的方向飞快的骑来。今晚他还要去小城的游泳馆做兼职救生员。家里一摊子事,他还要管。

大健知道三轮车是母亲供养自己的工具,这辆车,母父很爱惜,想想车子比自己还大已经有二十七八了吧!大健把车子停在一家修车的小店门口。

“换车链子多钱?”

“有十八和二十八的。”摊主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小个子男人,抬头看了大健一眼,顺手用满是油污的手背抹了下额头的汗珠,继续忙着手里的活计。

“能便宜点不!”大健看着狭小一米多宽的夹过道修车铺,一边打着价。

“这里不打价,已经很便宜了。”

大健回头看一眼三轮,下意识的摸摸口袋,骑上车子回了家。

2.

媳妇正坐在院子里收拾一把韭菜,大大的肚子起身坐下已经有些困难。

再过一个多月,大健又要当爸爸了。他看看月月,没出声,看了一眼在一旁玩着一辆玩具汽车的康康。

送走了……大健如释重负的说了一句,进屋咕咚咕咚喝了一碗妈妈煮好的绿豆水。

康康,爸爸带你出去玩好吗?

康康扭过头,一张小脸有些暗黄,嘴唇乌紫。

好。康康放下手里玩着的小汽车,蹒跚的跑到爸爸身边。大健抱起康康,在他泛黄的脸上亲了一口。

早点回来包饺子啊!临出门大健听到媳妇的叮嘱声。

3.

肯德基优惠券被大健拿在手里,这是大健第三次进肯德基,第一次是他小学考试得了100分,爸爸领他来过,第二次他带还是女友的月月来过,这次他带着康康进来。

一周前大健走在路上,肯德基服务员在街头发优惠卷,大健原本不想要,但犹豫一下,将优惠卷放进了裤子的后兜。

一个汉堡,一杯可乐,一袋薯条正好28块。换一个新链子的钱。

吃吧!

这是康康第一次吃上好吃的汉堡,康康细长的小胳膊,瘦弱的小手拿着汉堡快乐的吃着。大健看着,他知道孩子的病治不好了,天生的心脏病,医生说了这孩子最多能活到十岁,康康刚过了四岁生日。

谁都不想让康康这样的死去,可家里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在为康康治病,爸爸快七十了还在做清洁工,每天四点起来扫马路,人家几次要辞退爸爸,都是爸爸求着人,才让他多干一年。

妈妈每天骑着三轮车在广场卖气球和鞋垫也挣不了几个钱,眼看月月就要生产,自己做保安两千多一点的工资 实在不能让家里的生活有所改善。

去做兼职的游泳救生员还高中同学舅舅给的机会。大健此刻有些后悔当初没好好读书了,不然他也能有个一技之长,有个好工作多赚些钱。

看着康康,他心里有些酸楚。

“吃完汉堡我们去公园坐飞机好吗?”

嗯!康康美美的吸了一口可乐。

公园里的孩子不算多,康康的身体不好不能做剧烈运动,到每次小朋友做飞机康康都羡慕的看着,眼神里充满了渴望。

给,拿着气球,爸爸去买票。康康站在旋转飞机的入口安静的等着爸爸回来。

“小朋友,你家大人呢?一个人不能做飞机要大人陪的。”

“爸爸,爸爸去买票了?”康康转过身,爸爸不见了。他怎么也想不到,爸爸就这样把他丢在了游乐场。

4.

康康,看奶奶给你买了小飞机!母亲说着从旅游公司发的包里拿出一个遥控飞机。

康康,康康呢?

大健放下手里三轮车,听妈妈叫着康康。

健儿,康康呢?

院子里,死样的沉寂。

健儿,康康呢?康康哪去了!母亲已经带着哭腔。

不知道……大健费力挤出三个字。

“什么!不知道,我们才出门四天康康怎么就不见了?”母亲急急的在不大的家里转悠。

“你说,康康哪去了。是不是被你丢了,是不是?”母亲哭着走到院子里,手里的小飞机啪的一声被丢在了地上。

大健依旧沉默。

月月,你说,康康呢。我们不能丢了他啊!

我……不知道……大健说他……可能自己跑丢了!月月声细如蚊。

“那你们报案没有,要把他找回来啊!”大健妈已经在穿鞋子,要出去找康康。

妈,别找了。他就是一个填不完的无底洞。

你说什么,不找了,你这个没良心的孩子,他是你的孩子啊!

别找了,这是天意,他就不该是我们家里的一份子。

你说什么,他不该是,那谁该是?是不是你把他丢了,是不是……妈妈从没对大健这样气愤、发过火。

我没丢他,是他自己走丢了……

你说谎,我说你怎么让我们出去旅游,是不是你早就想把康康丢了,早就计划好了。

妈,不是,是他自己走丢的。

那你们为何不报案,不找他啊,我的康康啊,我的苦命的孙子啊……老太太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什么话,去把康康找回来,不然我就不认你。”

一直沉默的父亲突然开口。吓了大健一跳。老头是呐言之人,在家里说话一言九鼎。月月看看大健,大健看看地上的妈妈。

“妈,爸,反正你们也要有自己的亲孙子了,您就别哭了!我不去找……”

你这,畜生……说着老头把手边一个玻璃杯子向大健砸了过来,大健头一歪,杯子擦着额头啪的一声碎了一地,额头左侧发髻处瞬间落下一川字血流。

“爸,你竟然为了一个弃婴打我,打你的亲儿子!”大健捂着头大声对着老父亲吼着。

“作孽啊,作孽,大健啊……”地上的老母亲哭的更伤心了。

5.

派出所的警察送出两位老人,一个矮胖的警察扶着大健的母亲安慰着。

“我们一定帮您找回孙子,您就放心吧!”

五天过去了,大健一直住在小区的值班房里。不管警察如何问,大健只说是康康自己走丢了。

“月月,不是妈妈心狠,你和大健搬出去住吧,你们大了,也不需要我们照顾了,我和你爸爸不能原谅大健如此无情。”

“为什么?难道就为了一个捡来的病孩子,你要赶走亲儿子和就要出生的亲孙子……”大健腾地站起来,对着母亲撕声喊着。

一直沉默坐在一旁的父亲,颤巍巍的走到一个古老的立柜前,打开最下面的抽屉,拿出一个红色的小布包。

老人苍老的声音在屋子里回转:

“健啊,二十六年前,我和你妈在收摊回家的路上,见到一个被遗弃的孩子。那时我们没有孩子,也正想要,老天爷就送了一个孩子给我们,这是那孩子捡来时的衣物和她亲生父母留下的字条……”

大健怔怔的看着手里的字条:“男孩,生于一九八八年六月初一,望好人收养,只求他健健康康。”

“什么,这……我……是那个你们捡来的孩子?”

大健受了惊吓的声音有些发颤。

“我们对得起你,是你让我们太失望了,你知道康康去哪了,是你丢了他,你也走吧……”老人声音沙哑。

大健呆坐在沙发上,眼睛直直勾勾的盯着地面,脸色煞白,一声不响……

许久。

大健突的起身,飞一样的冲出屋子骑上三轮车。

6.

公园里静静的,几处儿童乐园都关了门。

大健站在旋转飞机的入口处,看着天空挂着的一轮圆月。

明天,一定给这个总掉链子的三轮换上新链子。

大健心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是用户参与感在一个产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用户的参与使得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小米因为及时听取...
    苏明阅读 82评论 0 0
  • 打造个人品牌,打造个人IP的三大能力:演讲力,路演力,销售力,演讲力讲对别人有帮助的话,讲了让别人行动时话,讲自己...
    62ed6468bcde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我又和闺蜜约饭了,依旧是大晚上十点多,为什么这么晚呢?因为我的闺蜜在家乡工作,我在外地工作,她下了班就坐车赶过...
    弱小兽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