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汉》7.破釜沉舟

项羽马不停蹄,派手下骁将英布、蒲将军领兵两万,先行渡河,围城的秦军立马迎击,无奈楚军的实力的确非其他诸侯军能比,秦军虽兵力占优,却丝毫不占优势,反而屡屡处于下风。

项羽见状,趁章邯还未来得及赶来营救,拔寨而起,令全军砸毁炊具,只带三日口粮渡河。到达对岸之后,又凿沉船只,以示万众奋力、有去无回的必死决心。

大军一到对岸,立即和诸侯军对王离形成反包围之势,并多次摧毁秦军输送粮食的甬道。王离军缺粮少食,大惊,欲突围,和楚军一场旷日大战。这一场战斗,只听鼓声阵阵,其间兵刃交锋、战马嘶鸣、呼痛呐喊,各种响动混乱交杂,声震于天,北面各国诸侯的援军始终不敢纵兵来救,只敢作壁上观,见项羽和楚军士卒无不以一当十,奋死拼命,诸侯各将吓得面如土色,人人惴恐。

战斗结束,秦军大破。楚军杀将军苏角、俘虏王离。项羽因此安下营帐,召见各国援军将领。将领们还未从之前的大战的惶恐不安里回过神来,一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不敢仰视项羽。

这一仗之后,项羽自然而然成为诸侯上将军,没有哪个人提出异议。

大吃一惊的还有章邯,他驻扎在离巨鹿不远的棘原,本想作为王离的支援,但他怎么也没想到,楚军竟然就这样正面渡过漳水,迅速击败了自己的精兵。听逃回来的秦兵描述,为首的将军,竟然就是前几次那位极其骁勇的骑将。章邯这才隐隐觉得,这个才二十多岁、叫项羽的青年,恐怕才是他真正的对手。

以上便是令项羽声名大振的巨鹿之战的过程,项梁之死令项氏集团在楚国的势力岌岌可危,而项羽当机立断诛杀宋义,夺回军权,又经此一战迅速确立了自己在诸侯中的领导地位,这个大起大伏的过程仅仅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当然,巨鹿之战还有一些值得补充的内容。首先,它的过程和细节其实存在争议,比如项羽破釜沉舟率军渡过的,究竟是黄河还是漳水;又比如,诸侯军有没有参与到大战王离长城军的战斗中去。之所以存在争议,是因为在《史记·项羽本纪》和《史记·张耳陈余列传》中,对巨鹿之战的记载略有出入。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则是:张耳因为陈余驻扎在城北迟迟没有救援的实际行动迁怒于他,导致了此战后这两位多年挚友的决裂,也引导着两人最终走向了不同的命运,我们后面再说。

让我们把视线回归到章邯身上。

鉴于这场惨败,损兵折将,章邯决定避开项羽的锋芒,先撤退再说。而项羽虽然紧追不舍,倒也没有再主动邀战,毕竟自己军粮也有限,需要保存实力。

两军相持多日,也许章邯仍像上次那样,期待着积蓄力量,伺机反戈一击。但上天不遂人愿,又或许,大秦的气数终究已耗尽,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将彻底改变章邯的立场和命运。

在他领兵在外,竭尽全力挽救秦国于命悬一线时,咸阳内部却和他南辕北辙、背道而驰,正在毫不怜惜地浪费着帝国最后一点元气。

罪魁祸首当然还是赵高,为了独揽大权,他首先劝秦二世不要轻易露面。

赵高道:天子之所以尊贵,是因为群臣只能听到天子的声音,而不见其人。况且陛下尚年轻,诸事未必样样精通,万一上朝言论不当,恐怕私下会被群臣耻笑,不利于维护天子圣明的形象。不如深居内宫,和小臣我共商政事,然后由我出外颁布旨意,如此,则天下将共称陛下为明主。

于是二世自此不再上朝,凡事都由赵高定计。

紧接着,赵高要对付的就是位居三公的:右丞相冯去疾、左丞相李斯、御史大夫冯劫。三公是外臣的首脑,只有除掉他们,才能保证无人能分自己的权柄。

在赵高的撺掇下,秦二世以三公不能禁天下盗贼,上无以报先帝、下不为朕尽忠力,能不配位为由,下令治三人罪。冯去疾、冯劫父子自知不免死,叹道:将相不能受辱。遂自尽。

唯独已经古稀之年的李斯,却怀着侥幸之心,仍想苟活。他总觉得自己口才了得,当初能以一封上书驳回始皇帝的逐客令,后来又有拥立秦二世的功劳,或许皇帝陛下心念一动,尚能开恩也未准。

但李斯忘记了这次他的对手既不是始皇帝、也不是秦二世,而是存心置他于死地的赵高。赵高焉能让他活命,既然小罪你不愿认,那就给你再安一个更大的罪名:和儿子李由私通盗贼,企图谋反。本来只是要他一个人死,既然他不愿死,干脆就让他兄弟子女、甚至门下宾客一齐来陪葬。

就在章邯被项梁击败的那个月,李斯以谋反罪被实施五刑。五刑是当时几乎最为残忍的几种刑罚,虽然说法不一,但不外乎割鼻、割耳、斩去脚趾等等一系列施诸肉体的酷刑,等体验完这些痛苦,最后再把李斯腰斩于市,然后夷灭三族。

李斯被押出监狱时,和次子相对而哭道:

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

到临死这一刻,才深感政治的血腥,想过上普通平凡的生活,和儿子牵着黄狗出去打打猎,既可笑又可怜。再联想到李斯本人是法家,正是缔造这些严刑酷法的主要帮手之一,不免令人感慨命运之诡谲。

三公一死,赵高自己当上了丞相,终于大权独揽在手。

这时,章邯围攻巨鹿被项羽击破,节节败退的消息也传到咸阳宫中,赵高既慌又怒,令人责问。章邯也十分惶恐。

之前派来协助他的司马欣自告奋勇,愿意到咸阳把实情向赵高禀告。章邯这才稍稍心定一些。

谁知不多久,司马欣却匆匆忙忙跑回来道:赵高不愿见我,还下令抓捕。

他劝章邯道:如今咸阳赵高一人用事,嫉贤妒能。我等在此与楚军苦战,若不能胜,必死;即便胜之,赵高也一定嫉妒我等功劳,必然设计相害。无论如何,只有死路一条。希望将军好好考虑。

以上是史书记载,而实际上,这个司马欣的一面之词颇有疑点。

疑点之一是赵高有什么理由不愿意见他,如前所述,赵高非但不傻,还是个极其聪明的人,他刚刚执掌内外,若想久居权位,一定不希望镇压反秦军的军事上出现任何差错。疑点之二在司马欣本人身上,他早年竟然是和项梁颇有交情的。这令人不得不怀疑,他自告奋勇的咸阳之行,会不会是和项羽串通好的策反章邯的计划。

无论如何,他的话显然是奏效了,准确击中了章邯心里最大的担忧。作为一名战绩卓著的将领,章邯并不怕打仗,但打完仗之后回到咸阳那未卜的前途,才是他最为恐惧的。

不是我要负大秦,实在是奸臣弄权,令将相无以自处!这个在最危急关头为帝国续命的名将,终于向时运低头,流着泪写下了降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