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Day 227 of 365

全文 2719 字 | 建议阅读 5 分钟

有句俗话这么说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在持续成长的路上,可能对应起来,就是自学了。

今天就来说说自学的那些事。

不过,在说自学之前,我想说说X商的问题,从小到大,我都被说智商一般情商一般,大家可以想象作为一个如此敏感的我来说,该如何自处?

我倒是坚持下来了,没有这么一路崩溃下去,现在,大家都喜欢说什么商决定人生,我觉得真的有点误人子弟的感觉。

有智商不代表一切,有情商同样不能代表一切,因为人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怎么可能是一两个什么商就决定了的?

话说回来,这也是自学带来的好处,因为通过不断的自学,即便智商一般情商一般的我,也能取得一些成长。

| 1.自学的启蒙

自学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我的自学起步早,开始于初中时代,那时,每天都觉得学习是很快乐的一件事,而到了高中反而因为贪玩耽搁了好长一段时间,还好那时我父母都没有担心过我能不能考上大学。

但是,真正的开始懂得自学的重要性,还是到了参加工作以后,因为一下失去了任务监督型的环境,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变得很自由,可以学,也可以不学。

而自然,不学的状态就会开始慢慢扩大,偶尔工作中需要一些自学,但是这样的自学是非常被动的,直到一次偶然的处理紧急情况的任务,让我彻底明白了平时主动自学的重要性,因为那时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除了焦虑只有焦虑,没有自己的存货可以使用。

这样的情绪,在任务完结后的一个月内,都让我久久不能释怀,而也是从那时起,我决心和自学成为好朋友,一直到现在。

现在,一提到自学,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一个人默默看书的场景,其实,自学远比这个场景丰富多了,可以是到户外,可以是散步,甚至可以是运动中。

只不过,我们并不会进行太多的主动自学,只是为了获得某个东西而学习,一旦到达目标了就停下来了,毕竟不想学占多数时候。

| 2.对自学的误解

现在,很多人,不管是下班还是放学后,都是从来不会自学的,有说自己要忙着挣钱的,有说自己已经完成学习任务的。

仿佛,自学和挣钱没有什么关系?自学和学习本身也没有什么关系?

现在特别是上班一族,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认为自己通过几年的大学或研究生的学习,专业知识已经学习足够了,完全能胜任工作了。

认为,在工作中只需要再掌握一些对应技巧就好了。

而实际上,很多人在刚参加工作时,还会自学,但一旦熟悉一个工作的内容后,就会进入重复的阶段,而这时就是开启了无限重复模式。

归根结底,就是现在太多的人,从学生时代,甚至到很高的职位以后,依然沿用的还是读书时的学习思维模式——有人教然后学。

别人教什么,自己学什么,这是这个思维模式最典型的特征,很多职场老司机工作很多年以后反而会出现。

为什么会这样呢?可能一项工作只是一个需要不断重复的技能型工作,或者只需要一些套路就能很好完成的技巧型工作,除非遇见一些突发性的工作任务,才有可能触发自学的状态,但是,很快我们又会进入学成就行了的状态,是不是?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境遇,接到一件突破当前舒适区的工作后,就会想着如何能够更好的完成工作而自学,而一旦掌握,就会停止字自学。

而更多的人,本质上还是不认可自学的,甚至认为学习就等于看书,看书等于没用,不如那些能挣钱但是没读多少书的人。

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真正最后很厉害的人,无一不是在不断学习,而其实就是不断在自学,而自学的内容不仅限于书本而已,但是很多人以为只有书本才算是自学。

这可以说是一个错误循环,一方面认为学习无用,一方面又需要学习,而学习又是点到为止,或者错误学习,再加强认识学习无用。

| 3.重新开始自学

而很多时候,我们苦于不知道如何更好的自学,换句话说,想到了自学,却不知道如何更好的自学。

其实,就是因为对自学的认识视角出了问题,把自学等同于一个人默默看书。

自学本是最低成本的学习方法。

现在,我们都将成本思维,一切都喜欢用成本去衡量,而对于学习自然也不例外,而自学基本上算得上是成本最低的学习方法了。

首先,我们不用报培训班,通过自学可以实现快速入门。其次,自学的时间是受自己控制的,不像报班,还需要专门空出时间来学习,而且学习效果有时还不如自序。

自学形式有很多种。

一说到自学,很多人就会说这是书呆子做的事,“正常人”做不来?我实在是不理解这些“正常人”是如何联系到自学就是书呆子的。

比如说,自学与人更好的建立亲密关系,自学一门乐器,自学游泳等等,这些既需要书本,又不仅限于书本,怎么能说都是书呆子呢?

当然,我不需要你成为文艺青年,运动达人,但是,就算处于多挣钱的目的,也应该多自学,看书是一种方式,听书也可以,参加培训,相互交流,头脑风暴等等,都是可以的,这样的多种形式,怎么就变成了只有看书?

实际上,自学之所以会给人太多误解,就在于我们过去总是认为知识只是存在于书本上,而忽略了生活中的每个方面都有可能存在有。

我想说,主动自学就是主动成长。

放弃被动成长,迎接主动成长吧!

变被动自学到主动自学,虽然不容易,但是改变后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

首先,你会保持一个持续的好状态。

这个好状态,包括:好的心情,好的思考力,好的行动力,好的洞察力,好的执行力,好的自控力。这些都是通过自学不断积累起来的,绝对不是一下就能拥有的。

换句话说,主动学习激发了主动状态,而我们常说的正能量,也是因为这样的主动状态而被激发。

而相对的被动学习,虽然偶尔也能有一些帮助,但是,我们的思维里没有这样的连续保持的主动意识,也就不会有一个相对长期高效的状态。

其次,你会有更多的新突破。

过去,我们常常以为,只有当机会来临时,才有改变的可能,现在,机会其实随时都有,只不过多数时候,我们都没有准备好抓住。

惊喜和突破是一起的,很多时候,当我们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有一种突然感觉解决某个问题得心应手的感觉,简单说就是变轻松了,而这种轻松,是很突然的,但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比如,思考深度更深了,解决问题的效率用时更短了,和别人交流更顺畅了等等。

就像我们在这里天天说践行,践行到现在的人,一定都是收获了很多的人,而不是天天除了盯着焦虑,还是焦虑。

最后,你会因为主动自学而遇见更加真实的自己。

因为自我发现,就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这个过程没人能替代,只有自己能做到。

而一旦发现真实的自己是什么样的,你会舍不得停下自学的,相信我,这绝对不是吹牛皮。

| 持续践行

英文有句谚语:some 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就是说,我们要做一点比自己认为的要重要的事,可能是多陪家人,可能是帮助了朋友,可能是工作上做出了什么突破。

总之,有的事,就是比我们自己能想到的要重要一些。

而今天说的自学,就是实现做到这样重要的事的一把钥匙,算不得多万能,但一定很有效。

欢迎留言你的自学经历,我们一起主动学习,一起持续努力。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