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啦!各种咖啡壶具介绍

你们平时都喝啥咖啡呢?速溶咖啡?pia,一掌拍过来,喝速溶咖啡也好意思说自己是咖啡爱好者么,哼!真正爱喝咖啡的人,应当家里自备咖啡机!今天就跟着堂堂get起来如何用各国的咖啡器具冲煮咖啡~

法式滤压壶


法式滤压壶(Frech press)又叫煮咖啡用壶(cafetie`re)或咖啡活塞壶(coffee piunger),或许是所有冲煮咖啡方式中最被低估的一种煮法。它便宜、操作简单,并且很容易煮出稳定的咖啡,每个人家里都可以准备一个。

▷法式滤压壶冲煮

1.粉水比例,75g/l。

2.研磨粗细,中等(medium)细砂糖般的粗细。

3.咖啡豆称重,开始冲泡前才研磨。

4.使用适合冲泡咖啡、低矿物含量的新鲜饮用水,煮沸。

5.将研磨后的咖啡粉倒入法式滤压壶中,整壶放在秤上.6.倒入正确分量的热水,倒水时仔细观察秤上的重量数字,直到达到75g/l的粉水比例,尽量用较快的速度倒水让所有的咖啡粉快速变湿。

7.咖啡粉与热水浸泡4分钟,这段时间来咖啡粉会浮在表面形成一段咖啡粉层。

8.4分钟后,使用一支大汤匙搅散咖啡粉层,这会让大部分的咖啡粉沉入壶底。

9.此时细小的泡沫伴随着些许的悬浮咖啡粉,仍然会留在液面上,使用大汤匙捞除并丢弃。

10.继续等待5分钟,反正此时咖啡还很烫。等待时会有更多咖啡粉以及细粉末沉到壶底。

11.放入金属活塞,但是不要压下。压下的动作会产生涡流,会让原本沉在底部的细粉渣再次搅动上来。

12.缓慢的透过金属滤网将咖啡液倒出到杯中,快倒完时咖啡液中会有少许的细粉渣,假如你可以不接受不把咖啡全部倒完这件事,你会喝到一杯美味又充满风味的咖啡,同时还不带渣。

13.静置一会儿让咖啡在杯中冷却,然后就可以开始享用。

手冲壶

“手冲”一词可用来形容很多种不同的冲煮方法,最常见的是过滤式煮法:让热水通过一层咖啡粉,在途中将咖啡粉的风味萃取出来,通常还会使用某些材质过滤咖啡粉,可能是纸或布,甚至是很细的金属网。

▷手冲式或滤泡式冲煮

1.粉水比例,60g/l.

2.研磨粗细,中等/细砂糖般的粗细。

3.咖啡豆称重,开始冲泡前才研磨。

4.使用适合冲泡咖啡。低矿物质含量的新鲜饮用水,煮沸。

5.当水壶持续加热时,把滤纸放入滤杯中并用少许热水先将滤纸淋湿,这有助于减少纸的味道融入咖啡,同时也可以提升滤杯的温度。

6.将咖啡粉倒入滤纸中,滤杯放在壶或杯子的上方,再把整个冲煮器材组置于电子秤上。

7.若用热水壶直接冲泡,热水煮滚之后等待 约10秒种再开始冲泡;若使用手冲壶冲泡,请立刻将热水壶内的热水倒入手冲壶。

8.搭配电子秤进行冲煮,注入大约咖啡粉分量两倍的热水。不用太计较水量是否精确,只要确认热水足以浸泡所有咖啡粉即可。我喜欢将滤杯拿起来转一转,以此确认所有咖啡粉都浸湿了。也可以用汤匙小心搅拌咖啡粉层。在进行下一次的注水等待30秒。

9.缓缓注入剩余的热水到咖啡粉层,注水的同时要注意电子秤上的重量,并留意先前注入过的水量。将水往咖啡粉层的中间注入,试着不要注往滤杯边缘,以免热水没有通过咖啡粉层就直接流往下壶。

10.加入足量的热水之后,此时咖啡液面高度大约低于滤杯边缘2-3厘米,用汤匙轻轻搅拌粉层,这会让粘附在滤纸上的咖啡粉脱落。

11.让滤杯中的水持续滴漏,直到看起来没什么水的状态,此时滤纸中的咖啡粉层表面看起来应该相对平坦。

12.将滤纸及咖啡渣丢弃,把滤杯拿开,你就可以开始享用了。

爱乐压

爱乐压(Aeroperss)是颇不寻常的咖啡冲煮器材,我至今还没有遇过任何用过却没有爱上它的人。爱乐压在2005年由艾伦•阿德勒(Alan Adler)发明,他同时忒发明了Aerobie飞盘,所以把这个冲煮器材命名为Aeropreaa。爱乐压兼具便宜、耐用且携带方便,许多咖啡从业人员四处旅行时都会携带爱乐压,此处清洗十分方便。

▷传统式爱乐压冲煮

1.想要一小杯浓郁的咖啡,我建议你使用100g/1的粉水比例。想冲的快一点,你必须使用相对 的研磨刻度,如果选择较粗的研磨刻度,就要延长冲泡时间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2.想要一杯接近家常咖啡的东西,我建议用法与法式滤压壶一样的75g/1粉水比例,因为此时用的是浸泡式冲泡法。再次强调,你可以自行决定怎么搭配冲泡时间 以及研磨粗细。

3.咖啡豆称重,要开始冲泡前才研磨。

4.在过滤器上放入一张滤纸,并经过滤器与煮器本体锁上。

5.倒入少许热水,替冲煮器本体预热,同时淋湿滤纸。

6.在电子秤上放一个马克杯,将冲煮器本体架在马克杯上,之后倒入 咖啡粉。

7.煮一壶适合冲泡咖啡、低矿物质含量的新鲜饮用水。

8.热水煮沸后等待10-20秒,打开电子秤电源,倒入你设定好的水量(举例来说,我会使用15克咖啡粉倒入200毫升热水),启动定时器。

9.快速搅拌咖啡粉,然后爱乐压活塞装置就定位,确认活塞与冲煮器体密合无虞,但还不要向下推。让冲煮器中维持类似中空的状态,而咖啡液不会从本体底下渗漏。

10.经过一段时间的浸泡(建议先从1分钟开始尝试),将马克杯及冲煮器本体一起拿下电子秤,缓缓压下活塞,直到所有咖啡液都推出为止。

11.要丢弃咖啡渣时,将活塞往回拉2-3厘米,以防止继续滴漏。拆开过滤器拿着冲煮器本体对准厨余桶,将活塞往下推,让咖啡渣掉落,用手轻拍,让还没掉落的咖啡渣掉下,然后立刻冲洗冲煮器本体以及活塞底部。

12.享用咖啡。

炉上式摩卡壶

许多人家里都有有一个摩卡壶,不论还在使用或深藏于橱柜中。或许多方面来说,我很纠结要不要说明它普及的程度,因为摩卡壶不是对使用者友善的一种冲煮器具,要煮出好的咖啡不容易。摩卡壶常常会煮出非常浓郁且非常苦的咖啡,但是对在意大利的意式浓缩咖啡饮用者而言还算能接受。在意大利,几乎家家户户都用摩卡壶煮咖啡。

▷炉上式摩卡壶冲煮

1.粉水比例,200g/l。

2.研磨粗细,较细研磨/精盐般细粗。

3.开始冲泡前才研磨。将咖啡粉填入滤器内并将粉整平,不要填压。

4.煮一壶适合冲泡咖啡、低矿物质含量的新鲜饮用水。使用热水的优势,即整个摩卡壶在火炉上加热的时间较短,同时咖啡粉不会被热坏、即可减低苦味的强度。

5.在摩卡壶座倒入热水,达到泄压阀底下的水位即可。千万不要让水超过泄压阀,这是一种安全装置,会让底座过多的压力排出。

6.将装满咖啡粉的滤器就位,请先确认圆形橡胶垫圈完全干净,之后小心的组合整个摩卡壶。如果上下座没有完全密合,冲煮流程就无法顺利进行。

7.将摩卡壶放上火炉,开中小火,维持上方盖子开启的状态。当下座的水开始沸腾,蒸汽产生的压力会将热水由中间的空心管往上推到咖啡粉层的位置,火大越大压力就会越大,也会越快完成冲煮流程,不过也不宜太快。

8.在摩卡壶上座中,你应该看到咖啡缓慢的冒出来。仔细听,当你听到一阵咕噜声就该把火关掉,并停止继续冲煮。这阵咕噜声代表大部分的水都已上升,同时开始有蒸汽通过咖啡粉层,那会产生更多的苦味。

9.要停止冲煮继续进行,就将摩卡壶底座用水龙的冷水冷却,水蒸汽会凝结,让内部的压力消失。

10.享用你的咖啡。

虹吸式咖啡壶


虹吸式咖啡壶(Vacuum Coffee Pot)是一种非常古老确越来越受欢迎、具有娱乐效果的冲煮方式,但是在许多方面也很令人困扰,同时造成不少挫折感,最后甚至会把虹吸式咖啡壶塞回橱柜里,或变成展示架上的装饰品。

▷虹吸壶咖啡壶冲煮

1. 粉水比例:75g/l。

2. 研磨粗细:中等/细砂糖般粗细。

3. 咖啡豆称重,要开始冲泡前才研磨。

4. 煮一壶适合冲泡咖啡的、低矿物质含量的新鲜饮用水。

5. 将过滤器固定在上座,要确认过滤器是否贴合上座。

6. 将下座放到电子秤上称重,倒入你想要的热水分量。

7. 将下座移到热源上(小瓦斯灯、酒精灯或是卤素灯皆可),请拿着它的把手操作。

8. 将上座插入下座中,但尚不要完全密封。太早让上下座密封,下座内逐渐膨胀的气体也会将热水往上推,此时的热水还没到达适当的温度,会让咖啡不好喝。

9. 热水 开始沸腾时,让上下座密合。如果你使用的是可以控制火大的热源,要将火大转小一些。此时沸腾的热水会被推往上座,你必须观察过滤器是否还在上座的中央固定着,如果没有,你会看到过滤器边缘会出现很多大气泡,可以用搅拌棒或汤匙小心地推一推过滤器,让它回到正确的位置。

10. 热水刚上座时产生的气泡较剧烈,同时伴随着较大的气泡,当气泡变得细小时就可以开始冲煮,倒入咖啡粉并搅拌直到所有的咖啡粉都均匀湿润,启动计时器。

11. 上壶表面会形成一块粉层,计时开始后30秒,温柔的搅拌粉层,让下层的咖啡粉能够与下方的热水继续接触。

12. 再等30秒后关掉热源,一旦咖啡液回吸下座,轻轻搅拌一下上方粉层,一次按顺时针,紧接着再以逆时针搅拌,以避免咖啡粉附在上座边缘。但如果你搅拌得太多,有可能最后会看到一小咖啡粉形成的小丘,这代表不均匀的萃取。

13. 染发咖啡液完全被吸回下壶,上壶中会留下一个微微凸起的咖啡粉层,将咖啡液倒入另一个咖啡壶中,因为下壶的余热会让里面的咖啡液有煮过头的味道。

14. 让咖啡机冷却。虹吸式煮法会煮出非常烫的咖啡。

15. 开始享用你的咖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滤咖啡主要是区别于流行在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咖啡,和后来在南欧国家流行的意式咖啡(现在已经是在全世界流行)。 有一...
    972b5fd933c3阅读 6,446评论 10 56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55评论 12 83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62评论 9 120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47评论 7 30
  • 加夜班的女郎 半夜轻手轻脚地溜回家 上夜班的月亮 跟着轻手轻脚地溜进云 万籁俱寂的夜晚 窗外只有值班的灯光 孩子在...
    肖建东阅读 367评论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