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愿意做何小萍,珍视刘峰的善良?

        那些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这是我看完《芳华》后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芳华》里,刘峰这个男主角是最可敬、最善良的人,他年年被评选标兵模范,热心善良,是部队文工团里的活雷锋。

        每次去北京他都为家住在北京的同志往回稍东西,一大包一大包,他却毫无抱怨,每次都十分仔细地把人家家里的嘱托转达。

        女同志的手表很贵,别的地方不敢修,他就自己学习怎么修表。

        大家一起吃饺子,他把好饺子留给别人,自己吃坏饺子。别人问他,他说“坏饺子总要有人吃。”

        同志结婚,新娘子想要一对沙发,他知道男方年纪老大不小,一对沙发要一百多块钱,刘峰家以前是木匠,他就用木料自己打出一对儿沙发准备当同事新婚的家具。

        他参加抗洪救灾受了腰伤,没法在表演舞蹈,他也安之若素,用自己的木匠手艺在文工团当起了舞美,领导让他去大学进修,他却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志,自己则在何小萍被众人嫌弃时站出来与她搭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

        虽然他也有私心,他喜欢丁丁,一见面听她唱歌就喜欢上了。喜欢了很久,最后忍不住表白时强行拥抱了丁丁。但是他不该得到那样的下场,受到那样的污蔑。

        丁丁是个怎样的女孩呢?我想了下,只能用自私形容她。她平常也不坏,相反长得漂亮,在文工团与人相处也不存在问题。她也很喜欢刘峰,只是在她心中刘峰的表现的如圣人一般,而一旦刘峰出现了与她心目中的形象不符时,她就感到了恐惧以及厌恶。但我觉得这不足以让她诬告刘峰对她耍流氓。只是当时被其他同志撞上了,她害怕别人认为她“腐蚀活雷锋”,她的自私让她先做出了反应,举报刘峰对他耍流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峰很快得到了处理,他不得不离开文工团,调到偏远的前线参加战争。

        这一期间,最让人心寒的是整个文工团没有人为刘峰的遭遇做些什么,甚至大家都没有难过,曾经的“大好人”、“活雷锋”在他们心目中一下子变成了有罪过的刘峰,没有人还记得刘峰做过的好事,也没有意识到刘峰在文工团重要意,除了女主角何小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何小萍就是那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她身世凄惨,从小父亲被下放劳改,母亲另嫁使她一直被排挤欺负,当她长大来到文工团她以为会有所不同,可是却仍然被排挤欺负,在这种情景下,刘峰的善良对她来说是那么可贵,她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最后她离开了那个让她心冷的文工团,离开了安全的大后方,成为前线的护士,顺便也寻找刘峰。

        可以说,刘峰和何小萍两个人都遭受了世界的恶意,可是,在之后的战争里,两个人仍然表现出的是自己的善良一面。对越反击战中,刘峰身先士卒,再受伤后冒死保护战友的遗体,失去了自己的一条手臂。何小萍在炮击来临的那一瞬间,用自己的身躯牢牢地护住严重烧伤的小战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在现代的社会中,总有人愿意做萧穗子这样的人记录善良,传唱善良。可是,真正像刘峰的人,又太少了啊,更为可悲的是,愿意像何小萍一样,珍惜这份善良的人也不多。

        这两类人最易满足,很多年后,刘峰和何小平在一起生活,两个人没有结婚,也不富有,但却是所有战友中最平静温和的一对儿。

        说实话,我做不到刘峰那样善良,我想我会在遇到善良的人的同时给予他们同样的善良。你呢,如果生活中遇见刘峰这样的人,是否愿意做他的何小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by 什么都不懂的猫 有一条河,叫鄙视之河。河的两岸分别有一群人,他们互相鄙视,互相讨厌。 河左边的人信奉的原...
    不懂猫阅读 327评论 0 2
  • 少晶阅读 86评论 0 0
  • 我想要的生活 是有一个温暖的家 家里一年四季都很舒适 我想要的生活 是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向着爱好兴趣前进的生活...
    星星点点阅读 121评论 0 0
  • 我们是大一的时候认识,他大我一届。 刚上大学的我显的无知又幼稚,同样对一切也充满了好奇。各种各样的社团也都报名参加...
    鱼子酱oO阅读 2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