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林

     在我小的时候,不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总一个人在家看电视。母亲总是说我,她希望我能多和人有所接触,多结交一些朋友,所以她有时会强迫我去街上玩,今天即是如此。站在路边看着其他小朋友开开心心的跑来跑去,终还是鼓不起勇气上前,于是信步闲逛,不经意间,就到了盲林。

     盲林是我家后山的一片林子,以现在常人的眼光看来,景致是极美的,盛夏的时候,林子郁郁松松,颇有深山老林的感觉。林子不大,成年人大概半小时就能绕行一圈。之所以叫这么个名字,是因为总有小孩子在这里面迷路。据大人找回来的小孩子们说,刚进这林子的时候觉得没什么,但没走几步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然后越走越迷,满眼都是绿的叶子和黑的树,觉得自己就像个看不见东西的瞎子,所以后来家家户户的大人全都告诫自家小孩千万不要踏足盲林。年幼的我当然也听过关于盲林的传言,但因为我从来没进去过,所以就没太当回事,而且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居然冒出了这样一个念头:如果我在里面迷了路,爸爸妈妈把我找回去后肯定就不会再天天催我出来玩了,于是我迈出了脚。

     可毕竟这是人人心中的禁地,我的心里也很害怕,打定主意只朝一个方向走,并且只走十步就回来。于是我也无心欣赏周围风景,所有精神都集中在脚下,一步一步的数着走到了第十步,立定站好,战战兢兢的回过头——还好,还能看到林子外面的路,这才舒了一口气,打量起周围来。

     现在正值暮夏,加上天气也有些阴沉,站在林子里居然觉得有丝丝冷意,头上的叶子遮着天空,身边的树干湿湿的,用手一摸能感觉到秋的凉意,脚下腐烂树叶形成的泥土松松软软,这一切让我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小脑袋里蹦出了“曲径通幽”这个成语,仔细一想又觉得可笑,哪有曲径?明明只有通幽。这一笑,心情便又放松了几分。

     不远处有一片叶子飘飘荡荡落在了地上,我仿佛听到了“扑簌”的声音,它落的地方旁边的树干上,有一个东西在动,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蜘蛛,它已经爬到了自己的网上,这网连接着另一棵树,仿佛它们牵着手似的,透过蜘蛛网,我便看到了进入林子以后看到的最大的一棵树。其实这棵树也不见得就那么大,如果把它放在马路边和那些梧桐放在一起,也并不会多起眼,只是盲林中多是细而长的树,这棵就显得特殊了。我又回头看了看林子外面的路,正在考虑要不要走近看看那棵树,眼角的余光突然瞥见蜘蛛网上多了一个黑点,再凑近点看,发现是一只蛾子刚刚撞了上去,那只蜘蛛正飞速赶来,在我眼皮底下用它其中的两只足在蛾子身上上下翻飞,不一会儿,蛾子变成了白色的一团,蛛丝把它裹了起来。我一边感叹物竞天择,一边把目光重新投向了那棵树,继续思考要不要近前观察。

     要不还是去跟前看看吧,反正也没几步路,只要能看到外面的路,肯定不会迷。我心里一边这样想着,正准备迈步往前走,转而又想,这么大的一片林子,为什么只有这棵树格外大?难道就没有别的和它一样大小的了?想到这儿,我原地转了一圈,想找一课和它一样粗细的树,结果转了一圈下来,非但没有找到相似的树,连原本那棵也都找不到了,心下一惊,脑子里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迷路了!赶紧四下找林子外面的路,还好很快就找到了。顺着和路相对的方向,我很快又找到了有一团白色的蜘蛛网和网后面那棵格外粗的树。心下不禁顾虑:我只是原地转了一个圈就差点迷路,如果再往前走几步,真的迷路了怎么办?可看着眼前的树,让我现在转身回家,总有一种半途而废的感觉,这感觉让我非常不舒服。心里想着:电视上不是说了么,人要有点冒险精神,如果凡事都畏首畏尾是做不成大事的——虽然在我的小脑袋里也并不知道什么是大事,但我还是决定咬咬牙,走到树的跟前去。

     就在这时,我感到有一滴水滴在了我的额头上,下雨了?我又纠结了,要是真的下雨了,我又在林子里迷路了,爸爸妈妈会不会找不到我?真的找不到我他们得有多着急啊,不行,得回家去。转身面对着外面的路,脚步却迟迟迈不开,因为心里实在是不甘心。我和自己说:嗨,不就走两步看一棵树么?搞得这么麻烦,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至于这么迷茫?一转身又想走向那棵树,可脚步还是迟迟迈不开,心里有一个声音在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真的走了两步一回头就看不见外面的路了,我就真的迷路了,再一下雨……真是想想就凄凉。于是我就在这纠结的心境中这样挣扎着。

     天色依然阴沉,感觉马上就要下一场大雨,我知道我该转身回家,可心中实在不甘。感性的思维告诉我要有冒险精神,鼓足勇气立刻去树前看看然后立刻回家;理性的思维告诉我要认清现实,那只不过是一棵树而已,除了粗一点大一点,和其它的树并没有任何不同,我应该立刻转身回家。当然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不会懂得什么是感性什么是理性,但我知道我必须选择一个,或许两种选择都会有不好的结果,但选错了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只要是下定决心选择了,总会有所收获的。我下定决心,准备做出一个我自认为不会后悔的选择!就在我横下心来打算不顾一切往前走时,只听林子外面一声喊:“有个小孩进盲林了!”心下一惊,来不及多想,急急忙忙转身向林子外面走。刚一踏上林子外面的小路,就看到了母亲充满担忧的眼睛。

     回去的路上,母亲紧紧攥着我的手,生怕我丢了似的。摸着母亲的手我在想,不知道那棵树摸上去会不会也有秋的凉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