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喜欢只能止于唇齿掩于岁月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安然第一次遇见颜辉,是在高二那年返校途中巴士车上,开车前检票的时候,安然才发现自己忘记带钱包了,可惜那时的手机还没有如今那么多功能。正打算下车回去拿钱的时候,她的胳膊肘被谁轻轻碰了一下,同时一声清脆干净的男声"同学,车费我帮你付了"。安然愣了一下,转过头,看到一位穿着同样校服的男同学,长得很好看,眉清目秀,是她喜欢的那种类型。那一刻,她脸红红的,不敢正眼看他。她说了声谢谢,并记下了他左胸前别着的校牌:0702班颜辉。

第一次,安然带着车钱去2班找颜辉,打算还上这个人情,却被颜辉礼貌的婉拒了。安然看着眼前的颜辉,阳光帅气,温文尔雅,心底有一种叫做喜欢的情绪在慢慢滋长。

之后的每一次,安然总是假装路过颜辉的班级,她其实只是想去看看他。

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你总能想到办法接近这个人。通过同乡这层关系,安然跟颜辉交上了朋友,经常玩在一起,渐渐的她成了颜辉口里的小妹。

颜辉叫小妹也叫的顺口,对待安然也真像对待妹妹一般自然亲切,也曾有人对他们的关系进行调侃,可都被颜辉给挡了回去。安然也掩饰得很好,没有让人看出她喜欢颜辉的事情。

她很喜欢跟颜辉待在一起,觉得很舒心。他也老是找她玩,骑自行车载着她去看风景极美的地方,给她买早饭,记得她生日,记录她的心情。他们俩从不谈情也不说爱,就这样像兄妹一般相互陪伴着。

【2】

直到有一天,故事因谭展跟安然的表白而改变了走向。谭展是颜辉最好的哥们,安然自然是认识的。

谭展是个大家口中公认的好男人,对安然无微不至不说,还温柔体贴。自从认识安然以来,眼里心里都是她,左一句安然喜欢,右一句安然不喜欢。对于安然从来都是老老实实呼之即来挥之即去,没一句怨言。

而安然除了经常跟谭展一同出入在学校的小卖部,食堂和宿舍门口之外,一直没有明确答应过谭展,做他女朋友。但是,大家都认为他们俩理所当然是一对。可无奈的是,在安然心里怎么也说服不了自己和谭展在一起。她期待的那个人从始至终只有颜辉一个人。

后来,安然跟颜辉相处起来,总觉得不自然,不知是因为身边多了个谭展,还是颜辉有意无意的渐渐疏远。他们之间的话也慢慢变少了,有时候就算狭路相逢也只是相视一笑,然后各自走开。

【3】

他们快毕业的时候,大家忙着拍毕业照,忙着写毕业留言。安然忘记了当初选择写毕业留言本的理由,或许只是单纯想要记住三年以来与同学之间相处的点滴,即使以后大家断了联系,往后回想起来依然温暖。可是几年后的她才明白,那些终将发黄的精美纸页始终无法挽留住那注定被遗忘的记忆。

等大家写完,安然把留言本交给了颜辉,这是她思考了一晚上的结果。他想以这样的方式,看看颜辉会对她说什么。她做着最后的努力,期待在他的留言中能找到颜辉也喜欢自己的蛛丝马迹。

然而,"祝:小妹和谭展白头偕老,恩爱永长"几个大字赫然纸上。安然,看着那几个字,苦笑起来。默默的把那几页给撕了,真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顿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大笑话。

她曾经在心里埋怨过他们三个之间的关系,可又不知道在自己到底在怪什么,怪谭展喜欢自己,怪自己喜欢颜辉,还是怪颜辉不喜欢自己。只是这些理由想来想去都觉得无理又无趣。

毕业那天,颜辉给安然打电话,当时她们班在ktv里狂欢。她接起电话,电话里听见颜辉含糊的说了句什么,安然没听清,当她走出包厢,电话便挂掉了,这句没有听清的话,安然在后来很长的日子里一直在脑海里回放猜想,就算到现在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

毕业后,安然和谭展断了联系,这段关系其实他们都心知肚明,一个努力想靠近,一个拼命想逃避。在感情的世界里,永远没有恒等式,你喜欢他,不等于他就非得喜欢你。安然对谭展没有爱,所以谭展注定挤不进她的世界。只是关于,他们后来怎么又恢复到普通朋友的关系,这说来就话长了。

【4】

许多年前的那些事,到如今也只不过是一起记不清过程的事件。而许多年后,那些与之发生过故事的人,也都会被时间的洪流冲刷着往前走。

这之后,安然再一次见到何颜辉是在六年后的某天,在商场里,安然看见颜辉和一个男生一起,她下意识的想躲开来着,却被颜辉叫出了名字。她停下来,傻傻的看着他,咧嘴一笑说了句,好久不见。她不懂自己为什么过了这么些年,看见颜辉还是会紧张。

她看着他往她这个方向走来,这久违的一幕差点让安然流出眼泪来。颜辉还是她喜欢的样子,只是皮肤黑了些,个子高了些,看起来多了些许沧桑感。

颜辉,指着身边的那个男生,大方的向安然介绍到,我男朋友阿旭。惊得安然顿时就犯傻了,虽然也曾听到过关于颜辉的闲语碎语,但她都当做是别人的调侃,如今听他如此坦诚,反而不知道该如何接话。于是略带夸张的口吻说:“好帅呀”。人来人往的商场,安然的心里却寂静无声,孤单的感觉在此刻被放得无限大,不知名的情绪也显得特别强烈。

颜辉见安然的样子多少读到点什么,或者说他已经见惯了别人对他的各种猜想,已经习以为常了。他语气温和平静,微微笑了一下换了个话题,谭展还好吗?安然还没有从这个消息中晃过神来,继而点点头说,挺好的,快要结婚了。还没等她说完,颜辉打断了她的话,那挺好的,恭喜你们。她没想到他会把话题结束至此,她想补充一句,新娘不是我。可终究还是没说出口。匆匆寒暄了几句后,颜辉带着他的男朋友离开了。

【5】

安然就这样看着这个她在心中暗恋了八年的那个背影靠着另一个背影渐渐远去。没想到这段没有说出口的爱恋,会以这样的方式画上句号。一直以来,安然都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漂亮,不够优秀,还有点傻气,所以不能站在他身边成为与之匹配的人,于是想,站在他身后做他口中的小妹便心满意足了。却原来自己曾经喜欢的男生和自己一样也喜欢男生,想想,都不知道该去责怪谁。

虽然感觉像是被命运戏谑捉弄了一番,可是到了那一刻,安然才像个傻瓜一样释怀了所有,反而充满着感激。或许那些曾经的过往,在这一刻都可以格式化了。也许爱从来就不分性别,也不论男和女,只要感情是真的,还有什么不能被原谅呢,我们也只是爱上了某人而已。

以后的以后安然再也没有跟谁提起过这些陈年旧事。就让那些曾经挣扎在梦魇中的寂寞和荒芜,最终都交还给时间,慢慢淡漠吧。

或许总有些不甘的期愿,磨不灭的情感,要止于唇齿,掩于岁月。然后像大多数人一样,怀着一些遗憾,藏着一点回忆,在彼此看不见的时空里各自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班第二天。公司考核真的好严格,昨天一起来的新人有一个今天就不用来了,于是我就顺理成章的坐到了主管旁边,感觉心脏一...
    利晓琳阅读 223评论 2 1
  • 依旧那个燥热的夏天 依旧那片低矮的房前 郁郁葱葱的杨叶 遮不住絮飞树下的笑脸 仍然兴高采烈地打闹 仍然无拘无束地畅...
    艺樵阅读 230评论 1 1
  • 我是沙漠的一滴水,如果你想拥有这滴来之不易的水,那请你好好握紧你的双手,不要让其流失,如若不须要,就放开你的手,因...
    彯妙幽兰阅读 2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