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尝试一下,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作者: Seven-Steven
原文链接: https://blog.diqigan.cn/posts/ARTS-first-phase-summary.html

打卡这么简单的事, 真的能影响到我?

背景

ARTS 起源于 陈皓 老师的 左耳听风 课程, 我们在其基础上做了一丢丢改造, 感谢 陈皓 老师.

两个月前, 我的朋友 大蕉 发起了一个为期 8 周的 ARTS 打卡活动:

每周打卡,自行创建一个博客地址。

打卡要求: 8人8周为一个小组。入群门槛188,8周完成全额退款,若全员完成,大蕉发188红包。

一周没打卡,请发10*当前人数红包一个。 两周没打卡,请退群。

打卡条件: 大家自发每周完成一个ARTS: (也就是 Algorithm、Review、Tip、Share 简称ARTS)

(高级打卡组) 1.每周至少做一个 leetcode 的算法题 2.阅读并点评至少一篇英文技术文章 3.学习至少一个技术技巧(编程或其他) 4.编写一篇有观点和思考的技术文章(500字以内)

(初级打卡组) 1.每周至少做一个 leetcode 的算法题或者小玩具代码 2.阅读至少一篇英文技术文章 4.编写一篇文章(500字以内)

入群流程: 转账即报名,请描述自己想进入初级还是高级组

承诺: 我不承诺你一定能坚持下去,但我承诺你坚持下去肯定会看见不一样的自己

乍一看, 似乎很简单, 也似乎很难.

一咬牙, 我加入了这个计划.

执行

真正动手做起来, 还是有着一定的难度.

英语

没错, 我们都学习了将近 20 年英语, 但是很少有人能够真正把英语用起来. 这或许也是导致我英语水平很烂的原因吧 (当然, 不努力学习也是一部分).

刚决定加入打卡小组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 Review 了, 毕竟我大学连英语六级都没考过, 甚至说高中之后就没再好好学过英语, 我真的可以阅读英语原文吗?

主题选择

没错, 打卡不要求主题, Review 和 Share 内容自己选择.

但这又引发了其他问题, 高质量主题不好获取, 低质量主题懒得分享.

刚开始打卡的时候, 主题的选择也曾是一大难题.

时间安排

工作难免加班, 学习逃不过作业. 时间安排, 如何权衡?

结果

但是, 所有队友都完成了第一期打卡, 7/8 的队友选择了继续参加第二期打卡.

我们发现, 很多难题, 都只是你以为它很难而已. 真正动手做了, 会发现它也不过如此.

曾经担心自己英语水平不够, 但是真静下心来阅读英文原文的时候, 才会发现阅读并不需要很高的英文水准;

曾经担心自己找不到值得分享的主题, 但是只要保持开放求索的心态, 生活中值得分享的东西太多了;

曾经担心自己时间上面会冲突, 那大概是你没有安排过自己的时间. 花一点点时间规划, 按照规划严格执行, 这就不再是一个问题.

影响

Algorithm:

算法一直是计算机方向极其重要的一门学科, 但是不精通似乎也能完成工作. 于是被无期限拖延, 只是存活在我的心中, 除了偶尔产生一点愧疚感, 别无他用.

打卡小组给了我一种强制的约束, 而且约束的方向刚好是我自己需要且愿意去做的东西. Perfect!

虽然到现在写的算法题也还是很少, 但至少我在行动了, 而且出于惯性, 这个行动还会持续很久.

Review:

在以前, 看到大篇英语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六级都没过, 我怎么可能看得懂? 果然还是右上角小红叉比较懂我.

但是真正静下心去做的时候, 我突然惊喜地发现原来自己可以! 这种成就感对我来说着实意义非凡, 再次看到英语原文, 我心中的恐惧消失了, 甚至于现在我开始试着去看一些国外技术框架的官方文档. 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 能够与世界交流, 哪怕只是接收, 也绝对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成长.

不尝试一下, 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Tips:

日常生活或者工作中, 经常会有一些令人惊喜的小技巧. 虽然不能左右最终的结果, 但是往往能让你在做的事情更加得心应手.

如果说, 我们的主业是反应剂, 那么 Tips 就是催化剂.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用心观察, 思考, 发现, 生活会增加许多乐趣.

比如我发现以前只是知道名字的 Java Lambda 原来这么好用, 原来只是听说过的番茄钟真的能提高专注力, Chrome 中有着许多能够提高生产力的插件, IDEA 中有着大量帮助你更好地编程的插件, 甚至说我们常用的手机微信都隐藏了很多小小的惊喜.

世界是多彩的, 你想要的, 他全都有.

Share:

人应该是一专多能的. 在自己的领域保持足够专业, 在认知层面保持足够宽广.

世界是多元的, 以开放的心态面对, 它会给你多元的碰撞和无限的可能.

保持开放的心态, 接受世界的馈赠, 迎接你的会是全新的成长.

(当然, 这要约束在道德和法律范围内.)

总结

免费的有时候也是最贵的

很多时候我们都喜欢免费的东西, 免费的学习资料, 免费的打卡小组等等. 但是很多时候免费的东西恰巧是最贵的.

我们经常会看到各种公众号分享多达几个 T 的学习资料, 我也曾热衷于领取这类资料. 好像拿到手了就等于我学会了, 但是数量多意味着品质参差不齐, 拿来筛选资料的时间足够你学会一门新技术了. 这种损失, 很贵!

如果不是自制力足够, 免费的打卡小组有更大概率让你半途而废. 而这一次半途而废, 也很有可能在你心中留下 "我坚持不下来" 的烙印. 这种损失, 也很贵!

不尝试一下, 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很多困难只是我们看起来很难而已, 尝试一下, 你会发现它不过如此.

科学的方法, 成功的捷径

诚然, 靠着良好的自制力和执行力, 我们终将走向成功. 但是如果有科学的方法支撑, 我们可以走得更快更稳.

比如番茄钟, 比如任务拆解, 比如时间梳理, 比如 5 Whys, 比如我还尚未学习的很多理论.

生命中的贵人

生命中, 我们会遇到很多贵人, 且行且珍惜.

先模仿, 再超越

如果你暂时没有目标, 不妨先模仿一个你仰慕的人. 走着走着, 前路自会清晰.

小 Tip

  • Review 的主题, 大可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技术的官方文档. 跟着文档走一遍, 既练习了英语, 又了解了新技术, 何乐而不为?

  • Share 的主题选择大部分取决于自己了解到的新的观点和思考, 中文独立博客列表 收集了国内大部分中文博客, 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持续关注. 当然, 我希望你关注的范围不止是中文.

后记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启发, 那么请树立一个目标并立刻行动起来. 立刻!!!

有些东西, 认知理解到了, 但是行动没追上, 也是等于 0.

附录-成员总结

小柒

个人希望继续

打卡对我的影响不止是打卡本身, 更多的是自律, 持续学习, 以及正向反馈, 甚至还顺带改变了我的拖延症, 总之对我个人来讲好处很多.

感谢!

至于过程, 一开始觉得还真挺难. 从大学开始就知道算法的重要性, 但是直到大学毕业都没有真正开始着手学习算法, ARTS 中我选的都是简单题, 但至少有了一个开端, 以及坚持下去的信念. 高中以后真没好好学过英语了, 做 Review 之前我以为我看不懂英文文档, 但是真正做了之后发现其实我可以. 做 和 不做的差别就在于此, 不试一下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人嘛, 最理想的境界是一专多能. 如果说 Share 做得是多能, Tip 可能就是对应一专了. 虽然是一些小的技术点, 但是它们能造成的影响远不止一个点. 人无法理解认知以外的事情, 所以我也一直在努力提升认知. Share 刚好与这件事情契合, 开拓视野, 提升认知, 分享观点, 交流讨论. 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会促使我们持续进步.

不足, 现阶段多数人的 ARTS 主题是互不相关的, 所以 Tip 和 Share 的东西暂时不能很好地对小组中其他人提供帮助, 所以我们现阶段的交流是缺失的. 我的一个想法是如果有后续, 要不要考虑按照方向分组, 这样大家能交流的话题也会更多一点.

之前我的学习是没有规划的, 觉得自己需要学某个知识点, 然后可能拖了几个月都没有行动. ARTS 改变了这种状况, 我现在会强制自己在周一完成A, 周三完成R, 周五完成S, 偶尔可能会超时, 但是自我感觉还是比以前好很多的.

过去一年我都是处于一种认知大于行动的状态, 然后无论是生活还是技能还是心态都没有任何好转. 最近两个月是行动追赶认知的过程, 好多 0 突然变成了 1, 感觉整个世界都好起来了.

其实我也动摇过是不是要继续

有那么几天, 我反思过 ARTS 这件事, 当时我感觉 ARTS 对我的改变已经完成了, 我是不是要把更多精力转向当下的工作, 也就是拔高 "一专".

但是后来又想了一下,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 "一专" 和 "多能" 并不冲突. 毕竟, 每天还是会有大把的时间被我浪费掉了. 想做的事情, 就从这里找时间吧.

拆解! 把 ARTS 拆开, 每个部分定一个 DDL, 其实还是很容易的.

微光

对我来说,就是可以看到自己一段时间内都做了什么学习;之前也有记笔记,但比较零散。ARTS就感觉比较好,可以在坚持一段时间之后回顾看看在A干了什么、R干了什么... 更好的是对ARTS进行阶段性的总结;

说一个找工作秋招的我文章中没提到的:

我其实找工作期间每天几乎就是按照ARTS来学习的, Argorithm 算法题必须每天刷一道, Review 换成了专业技能知识点背题复习 Tips 就是自己学校的项目,实习公司做的项目的深挖,总结复习 Share 就是能写博客输出就输出,要不就记录公司的面试历程,题目

总的下来,有沉淀,有积累,有收获,有目标推动

我觉得工作了是一样的,A是你代码的逻辑能力,也可以靠刷题来提高;R是可以看英文论文,英文文章博客来提高自己解决问题能力和搜索能力,英文能力;T是你做业务的能力的提升,关键要总结;SHare就是人生的感悟,人最重要的就是为了生活,而且要生活的幸福

感谢!

如此,ARTS就不仅仅是ARTS了

而是生活工作的艺术

小傻孩

想继续 强化主动学习意识,有针对性学习 只是彼此之间领域不同交集很少,无法互相交流

forip

继续加一

毕竟就个人而言,我习惯性缺乏动力,而一件半强迫性的事对自身而言是非常有益的。

而且写ARTS的过程也是自己进步的过程,无论是否偷懒,还是认真达标甚至超标,我下笔了就代表我整理了甚至学习了,而一个小组的小范围不会像百人大群那样无所谓,看着他人的完成也会对自己有一部分的激励效果。

当然有时这件事也会对自己造成一定的困扰,毕竟懒癌晚期,有时工作日的整理不到位就导致周日上午的压力剧增(ps由于周日的早起导致了提前习惯了搬公司的早起。。。某种意义上这是件好事)

不过就交流而言的群里交流是比较少,可能连有人连对方的arts都没有读完(我自己= =)。我是希望能定期能从别人的文章中拿到一个review、share或者tip进行集中的讨论。

大蕉

很多人都是眼睛学会了

脑子和手没学会

等于 0

健行

其实感慨颇多,我最主要的是在与拖延症作斗争,然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好多以为自己看了就会,真正写起来,脑子就短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