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

应该是在我某一年生日的时候,堂妹送一本《霍乱时期的爱情》,南海出版社,猩红色封面,作者是马尔克斯。

那时候我对马尔克斯的概念仅仅是写过《百年孤独》的那个人,来自哥伦比亚,我没有立即开始看,因为有一种“全世界的翻译腔都很烂不如让我来翻译”的自命不凡。所以我应该是在快过年的时候打开书,然后大年初一还是初二的时候看完了,看完之后我给恩师打电话,跟他说这本书多么多么好。

我以前念高中的时候,有点喜欢韩寒,依稀记得应该是他说轻易被一本书改变的人,应该是没读过多少书的人,我那时候特别喜欢他身上那股“对不起我就这么叼”的气质。

可是我觉得《霍乱时期的爱情》应该是让我有些改变的书,那你说我没读过多少书说我没见识,我都没关系,在伟大的作家和伟大的作品前面,我那点小小的骄傲算什么。

再回到马尔克斯这个话题,我前不久去庆祝一个新认识的友人的生日,我是新加入的所以大家一直问我的消息,问起我为什么去了哥伦比亚,这个问题我不止回答过一次,每次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我为了马尔克斯去的,我为了马孔多去的”,又问起“马尔克斯哪里吸引了你呢”,这个问题我反而答不上来了。

我说我不知道。

你有没有问过你自己,你的爱人哪一点最吸引你呢?  然后你的回答是不是具体到了某一个细节呢?

2016年夏天,我搭一班飞机一个人到了Cartagena,熟悉我的朋友应该已经见过了那一篇游记。我住在老城区一栋粉红色的房子里,有小小的阳台和吊床。放好东西去古城,冒着烈日去找马尔克斯的埋骨之地——卡特赫纳大学,临时买了的一件蓝色印花连体裤换掉我黏在皮肤上的牛仔裤,穿着我全黑的橡胶底帆布鞋,我从拿到大学地址就开始数我自己的脚步,告诉自己近一点点了,又近一点点了。

我依然记得那天从我想要找到他起的所有的细节。

一进门就看到他的青铜塑像,那一刻的感觉,好像是遇到命中注定的爱人。楼上楼下的走廊里都挂着他的巨幅海报,还有从书里摘录出来的话。

我很爱的一首歌来自李宗盛,他写:

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的呼吸都反复练习

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

很多人翻唱过这首歌,我唯独喜欢大哥在“理性与感性”音乐会上唱的这一版。

你说这么一个胡子拉碴的老男人,怎么就把这个小心思刻画得这么细腻。

加勒比海的小城,诗人死后久久望着前面那一片海。

爱情是一场病,霍乱是另一种形式的爱情。

Lo único que me duele de morir, es que no sea de amor.

我对死亡的唯一遗憾,就是不能为爱而死。

念初中或者高中的时候,我很厌烦黏黏糊糊的爱情故事,那时候我爱流浪的三毛,爱看一些乱七八糟的小说,可是就不愿意花费时间去谈论和欣赏爱情,实在是肤浅,因为我到过拉美之后才知道,“爱”它不仅仅是限于男女之爱的。“爱”这个如此抽象的存在,就如同空气一样重要。

有一个谣言,说马尔克斯在死前给他的读者写了一封告别信,信有这么一句话:永远有一个明天,生活给我们另一个机会将事情做好,可是如果我搞错了,今天就是我们所剩的全部,我会对你说我多么爱你,我永远不会忘记你。

作家从来没写过这么一封信,就更不用谈这句话了。它太矫情了,矫情到飘起来了,然而作家的每一句话却都根植于大地的,即便如此,我却依然喜欢这一句矫情的话,我却依然想坦然地谈论和欣赏爱情。

《霍乱时期的爱情》这本书,给读者描绘的是一个纯粹的爱情故事,即便“我”阅女无数,即便“你”结婚亡夫,即便我们重逢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我”依然爱你,依然为你保持了童贞。

不知道对于我的读者而言,代表马尔克斯的是《百年孤独》还是《霍乱时期的爱情》,那么如果你还没开始,我建议先去读一读《霍乱时期的爱情》,觉得这个纯粹的爱情故事能够打动你的话,不妨再找《百年孤独》来读,如果兴趣仍在,不妨也读一读他在获诺奖时的发言,一个心里没有装着他的国家和人民的作家,不能算一流的作家,不管他的文字多么巧妙。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