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文物说党史(022)】朱德扁担背后的故事:谁藏了扁担?谁给重做?究竟写了几个字?

【百件文物说党史(022)】

这是井冈山博物馆珍藏的朱德的扁担(同款)。

朱德的扁担

1928年冬天,红四军集结在宁冈新城、古城一带进行冬季训练。由于湘赣两省敌军的严密封锁,井冈山根据地和国民党统治区之间几乎断绝了一切贸易往来,根据地军民生活十分困难,所需的食盐、棉花、布匹、药材,以至粮食都奇缺。为了解决眼前的吃饭问题并储备一定的粮食,红四军司令部发起了下山挑粮运动。

朱德常常和战士们一起挑粮。这些粮食大部分从宁冈的大陇背来。大陇的粮食是砻市、古城等地集中起来存在那里的。来回一百多里地,翻山越岭,顶风冒寒,非常辛苦。据红军战士贺礼保回忆说:

“一些人叫朱德同志伙夫头,他满身衣服上都是油,帽子上也有油,和我们战士打成一片。他挑粮我是亲眼看见的,他把裤子脱下来背米,把裤头、裤脚捆起来背米上山。”不仅如此,朱德还常常“穿双草鞋,戴斗笠,挑了满满的一担米和战士们一道爬山”。

战士们都是20多岁的人,为了照顾年过40的朱德,他们把他挑粮用的扁担偷偷藏了起来。找不到自己的扁担,朱德就让人向老乡买了一根毛竹,又做了一根,并在上边写了“朱德记”三个大字,以防别人再拿走。(此段据《朱德传》)


朱良才藏扁担

朱德的扁担,第一次出现在报章上,是军事记者李普1946年12月4日发表在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上的《中国军人的伟大导师--刘伯承将军敬赞朱总司令》:“井岗山时代,毛主席、朱总司令与战士一同挑柴、担米,总司令之扁担上大书‘朱德的扁担’五个大字,至今传为佳话。”(祝华新:《朱德的扁担:拂去历史的尘埃》)

后来,更全面和广泛的版本,是开国上将朱良才写的。

朱良才(1900-1989)湖南汝城人。1927年10月入党,1928年参加湘南暴动,在耒阳遇见朱德,加入红军。上井冈山后,他在军部当通信员。建国后任北京军区政委,1955年授予上将军衔。

1956年7月,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中央军委向全军老同志征文,编辑革命回忆录“星火燎原”丛书。作为井冈山时期的老同志,朱良才写了《这座山,它革命》《朱德的扁担》《练兵与御寒》《一根灯芯》四篇文章。

朱良才的儿子朱新春说:

在写作期间,朱良才发现问题不少。《朱德的扁担》是他根据自己的记忆,将有关人物、细节写得较多,也较具体,但与当年一起在红四军军部警卫连当排长的肖新槐(开国中将)等几个老同志一聊、一对证,大家的记忆都不一样。终究是30年前的事情,谁能把挑粮的细节记得那么准确、那么清晰。

朱良才对文章进行了修改、简化,最后形成了600多字的定稿。文中说:

“战士们想,朱德同志工作那么忙,还要翻山越岭去挑粮,累坏了怎么办?大家劝他不要去挑,他不肯。有个同志就把他那根扁担藏了起来。不料,朱德同志又连夜赶做了一根扁担,并写上了‘朱德记’三个字。大家见了,越发敬爱朱德同志,不好意思再藏他的扁担了。”

文章发表后反响很大,被教育部收入了中小学《语文》课本,这个红色经典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

2001年《解放军报》发表了朱良才口述《常想起藏朱德扁担的日子》,文中进一步披露:

“这个藏朱德扁担的人就是我。那时,朱总司令常常晚上和毛主席研究敌情,白天和战士们下山挑粮。我是他的通信员,担心他累坏身体,就和其他战友劝阻他,但谁也劝不住。后来,我出了个‘鬼点子’,干脆把朱总司令用的扁担藏了起来。”


谁给朱德再次制作扁担?

到了1980年,有人指出,朱良才的回忆有误。谁这么大胆敢于指出这一点?

就是给朱德再次制作扁担的人,叫范树德

1928年朱、毛会师后,范树德任红四军军需处处长,成为红军最早的后勤负责人。

那根扁担,就是朱德让范树德给他做的。

他看到《朱德的扁担》后,作为亲身经历者和见证人,他在《文史通讯》1982年第三、四期撰文,提出朱良才的回忆中有三处与史实不符:

一、朱德扁担上的文字,不是“朱德的扁担”、“朱德记”这几个字,而是扁担的一端写的是“朱德扁担”,另一端写的是“不准乱拿”,共八个字。

二、朱德挑粮的路线,朱良才说是从井冈山上到茅坪,实际上是从柏露村到桃寮村。

三、挑粮重量,朱良才说是挑了“满满的一担米”(当时一担通常为100斤),实际上是40斤左右(当时范树德20来岁,也才挑了30斤左右)。

江西地方党史和博物馆研究人员经过验证,认为范树德说的情况是准确的。 

至于那根扁担,是朱德让范树德给他做的。范回忆说:

“我当即带名勤务兵到桃寮村张家祠附近找到一个姓张的老板娘(当时红军对当地中年以上妇女的称呼),用一个板向她买了一根毛竹。削成两根扁担,一根送给朱德同志,另一根我留着自用。在朱德同志的那一根上,我用毛笔在一端写上‘朱德扁担’,另一端写上‘不准乱拿’八个字。朱德笑着说:‘好啊,明天就用上了。’”(人民政协报:《解密“朱德扁担”:挑粮没能改变井冈山困境》)

对此,朱良才在口述《常想起藏朱德扁担的日子》一文中也予以认可。


说起范树德,经历也是颇令人感慨。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后,范树德被留在西苏区。1935年4月在汝城打游击时受伤被俘。因曾就读黄埔军校,转为国民党军官。抗战后任郑州绥靖公署少将副处长。1948年中原战败后,逃回桂林做小生意。1954年被桂林公安局逮捕,以战犯身份长期在开封、西安监狱关押改造。1975年获特赦释放,1980年当上了桂林市政协委员。

后来又有学者在1936年上海出版的《逸经》半月刊第11期上,发现更原始的资料,里面有篇介绍朱、毛红军的文章,署名“柳云”。

这是个化名,但从文章内容看,是个经历过井冈山生活的人。估计是后来脱离了红军,为杂志写写稿子。文章说朱德在井冈山与红军“有福同享,有祸同当”,去往桃寮挑谷子,“朱确与众同挑,有人在其扁担上大书‘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字,至今赤军中犹传为美谈”。

这是有关“朱德的扁担”的最原始记载。柳云写朱、毛红军的文章,发表在1936年,距井冈山朱德挑粮的时间仅有8年。他的记载是清楚准确的,也可以为“朱德扁担”的争议作一个裁决了。(《同舟共进》杂志:《解密:“朱德扁担”的不同版本 朱德为什么要挑粮?》)

故事主人居然曾经换过

在那个特殊十年,这根赫赫有名的扁担却被人盗取了!

朱德在那时候也受到冲击。骂朱德为“大军阀、大野心家、黑司令”的标语一度贴到北京街头。1967年2月,小学语文课文被换成了《LB的扁担》。仅数年之后,LB出走,教材又悄然改回《朱德的扁担》。

朱德的女儿朱敏听说了这些事,见到朱德时说:“爹爹,大家都知道,井冈山上是您和毛泽东会师,史称‘朱毛会师’,怎么变成‘毛林会师’了?您在井冈山挑粮的扁担,怎么也变成了‘LB的扁担’?”

而朱德当时只是笑了笑,回答说:“历史就是历史,当时他LB只是个营长嘛。”“扁担可以先借给他,早晚要还回来的。” (据人民政协报《朱德:有着崇高理想信念的普通爷爷》)

制作同款的“朱德扁担”

范树德的回忆被认定后,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为了复制这个文物,派专人带着一根井冈山毛竹扁担,前往广西桂林,请范树德在扁担上重新题写这八个字。

范在扁担上书写后,来人高高兴兴地返回井冈山。一位细心人突然发现“朱德扁担,不准乱拿”的“乱”字,当年必定是繁体字,而范树德却写成了简体字,明眼人一看便知是件不真实的复制品。

为了还历史原貌,又派人带着扁担赴桂林让其重写。然而范树德已经去世。

现在井冈山博物馆展出的朱德的扁担,就是范树德书写的带有简化“乱”字的八个字。历史给人们留下了这点遗憾,同时也留下了朱德扁担故事背后的故事。

本文展示的文物,可能是更早的一个版本的复制品。

《人民日报》刊出过肖韶光的一首诗,这样写的:

朱德的扁担枣红锃亮

不需要任何装饰以及防腐剂

释放出一种无法抗拒的穿透力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学目标: 1.巩固“朱、德”等14个生字,书写“战、士”两个字。借助图片和生活实际了解“会师、山高路陡”等词语的...
    静书欣然阅读 3,013评论 0 2
  • 1928年,朱德同志带领队伍到井冈山,跟毛泽东同志带领的队伍会师了。红军在山上,山下不远处就是敌人。 ...
    a3bad5a58fe0阅读 200评论 0 1
  • 1928年,朱德同事带领队伍到井冈山,跟毛泽东同事带领着队伍会师了。红军在山上,山下不远处都是敌人。红军要巩固...
    李佳欣311阅读 121评论 0 0
  • 1928年,朱德同志带领队伍到井冈山,跟毛泽东同志带领的队伍会师了。红军在山上,山下不远处就是敌人。红军要巩固井岗...
    刘珂萌阅读 651评论 0 0
  • 原文链接:http://www.lishiquwen.com/news/3524.html 朱德是中国的一个伟人,...
    芒妮阅读 9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