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记 | 这些坑就别跳了

欢乐颂马上要开播了,看看剧中三美租的房子和现实中奔波在一线城市的北漂真的没什么区别。一个不是北京土生土长又没什么资源背景的人,租房是来到这个城市奋斗生活的第一步。然而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并没有,让人头疼的是后期不停的换房子。

最近又一次陷入找房坑,心累却也遇到很多值得警醒的事,如果你也是租房一族,可以共勉。

租房找房的事情非常多,今天就常见的问题以及我遇到过的那些坑奉上教(gan)训(huo)。

无论初来北京或者房屋即将到期打无准备的仗总是被动的,所以如果能做好一定的规划是最好的。

设置租房预算

建议在找房前根据自身情况先设置好自己的租房预算,因为这个是硬性条件,住在二环和住在五环的房价差距很大的。设置好自己的预算就相当于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底线,以防看房的时候头脑一热租了超出预期的房子,所有后期考虑的因素建立在预算上最实际不过了。

考虑预算的时候要提一下不是只考虑房租就ok了,很多隐形成本也是需要考虑的。比如中介费、水电费、取暖费、网费等等,这些在看房的时候都要问清楚,计算出总体的费用然后平均到每个月就一目了然了,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评估目前的房子是否值得租。


与此同时一个人住还是有朋友可以合租也会不同,一般一个人住租房压力会比较大,两个人合租往往能选择的房屋会更多。如果不知道近期房价如何或者刚到北京不了解行情,可以询问朋友或者打电话咨询中介,一般亲自问得到的信息会比网上准确,第二部分还会继续讲。

确定租房区域

京城那么大,决定住哪儿其实挺重要的,对于上班族来说一般选择离公司近的区域是比较合适的,但是如果公司附近的房价偏贵那就另当别论了。这个时候预算就起作用了,为了在预算内那就住的远一些吧。

确定房屋区域常见的考虑因素通常包括:房屋到公司的距离,个人上班的时间,房屋周边交通情况,房屋周边配套设施(比如是否有超市、商场等)以及房屋的预算等等。一般来讲根据个人选择进行区域确定,比如我确定区域的条件之一就是交通便利,地铁周边最好,而有的朋友是有公交就可以。每个人要求不同,提前列好自己的要求,可以给后期选择房屋提供便利,减少纠结的成本。

列出租房的硬性条件

提前列出租房的硬性条件也是减少后期选择的好办法。拿我自己举例来说,我能接受的从房屋到公司的上班时间最长是1个半小时,其中包含走路。如果看的房子上班超过了这个时间,房子再好性价比再高我也不会考虑。


再比如我习惯上班乘坐地铁,那么房屋在地铁周边最好,我能接受的从家到地铁站的距离是1公里左右,如果超出这个距离那我就会考虑到公司乘坐公交是否方便,或者从房屋到地铁站是否有公交。

列出自己的找房的硬性条件目标会更加明确,一般我对楼层高低不是非常介意,有的人还会精确到房屋楼层高低,房屋朝向,合租的话还有住户数量等问题,按照优先级列出来。

说到住房资源我也是拼了,下载了一堆租房软件(好好住不是哈,乱入了),实际上每个APP也是有明显的优缺点的,一起来看吧。

租房首选并不一定是使用APP,因为这些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要交中介费。所以摸索过后觉得这个顺序还不错。

1.找朋友或同事了解情况。脑袋中搜索一下要租房的区域有没有朋友或者同事在附近住的,一般大家都有过找房的经历会有认识一些资源,比如这次找房我们就先联系了一个朋友,了解了周边的房价及房屋情况,节省了不少时间。

2.直接找物业直租或者房东直租。直租的好处就是没有中介费,而且直接和物业/房东签约也比较省事和保险。但是通常找到他们也不容易,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物业的话可以直接到小区的物业处询问这个小区是否有房出租,有的话就会带你去看房了。直接找房东也比较困难,在一些网站上找也可以,但是虚假成分无从考量。

3.豆瓣话题。很多房东或者二房东会把房屋信息发到豆瓣小组中,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到这里找房,这部分人看房时间可能没那么灵活,多数要上班。同时,也会混进中介。

4.网站平台orApp。分别说说我用过的平台,仅供参考。

我爱我家&链家

如果你找房非常着急的话,建议你直接找中介,因为他们手里的房源比较多,而且有的好房子确实在中介这里见到的几率比较大。推荐的是“我爱我家”和“链家”,比较靠谱,不会住着住着赶你走。缺点就是要交中介费喽,目前链家在首推自如,所以在链家租到普通的房子要提前问清楚有没有,比如有一次我线上联系了一个链家的人员,推荐的都是自如的房子,最后告诉我没有普通的住房,当时内心的白眼也是翻上天。


自如&蛋壳

之前住的房子是自如的,整体来说感受还可以。自如没有中介费但需要交服务费,一年的服务费有的比一个月的房租还多。好的一点就是住的相对比较安心,两周一次保洁,网费供暖都包含,内部设施也不错,家具和电器一般都是新的,有专门的管家对接,但是管家经常换也是闹心的。自如的房价整体算比较贵的,今年有推出一些政策,基本对住超过1年的自如客比较有利。此处说下自如的其他服务比如搬家,用过一次感受还不错。

和自如类似的公寓类平台有蛋壳、8090公寓等等。这类公寓一般特点是公司成立时间较短,房源比较少,有的可能只在一个区域有房源。多数没有自己的APP,将自己网站上的房源信息投放到赶集或者58上。主打的是没有服务费,建议到这些公寓的官网查询房源信息,相对来说会比较准确,其他平台上的信息更新都会比较滞后。

相寓&蘑菇租房

把这两个放到一起是因为和支付宝有合作,可以使用信用免押金,但是也是有坑的。

先说相寓,是我爱我家旗下的,安全性是比较好,我们这次住的也是相寓的房子。相寓和支付宝进行合作,需要芝麻信用分超过一定的分数才能使用,但是支付宝是要收取服务费的,超过700分我没记错的话是按每月房租的4.7折收取,所以慎用喽,押金交给中介还能退,用了免押金还要多花钱,也是近期才知道的,心碎啊。


蘑菇租房,觉得和其他中介区别不大,开始备受大家关注的时候是从与支付宝合作免押金开始的,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区别的。蘑菇租房只是一个平台,很多地产公司会把房屋放到上面,而且为了吸引顾客看房,很多房子已经租出去了但是图片依然没有更换,平台的监管是有局限的。

我就亲身体验了一回,结果一下午都很失望啊。后来打了客服的电话,得到的答复也就那样了。关于支付宝的信用免押金也是有条件的,不是所有的房源都支持,像租地产公司的房子是要直接和他们签约的。遇到免押金的房屋建议拨打客服电话,问清楚操作步骤然后再决定。

107间

107间是一个朋友推荐的,主要是没有中介费,平台上混入的中介较少,房东偏多,会有很多分租和二房东。平台上称,为了避免中介打扰及保护房东隐私,获取房东的联系方式是需要交100元的认证费的,30天后过期,如果最后在线上签约了,100元是退的。换句话说如果最后你和房东线下签约或者像我这样认证了最后却在别的平台上签约了,钱就不退了。

58&赶集

这两家上面的房源多数都是中介了,要提醒的是个人房源里面也会有一些中介,所以如果是一定要找个人房源的话,电话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这上面的房屋图片也不是很准,有的可能已经被租出去了,所以拨打电话过去如果是中介的话,一般都会问你租房要求,你的位置在哪,什么时候方便看房,基本你也就清楚他是要给你重新找就对了。

目前还没从这些中介处租过房子,建议在看房的时候多询问,比如公司成立的年限,主要做的业务,和谁签约,公司全名是什么,然后到知乎、豆瓣百度上查询一下消息,看负面评价是否严重,综合考量再做选择。

看好了房子在签约付款的时候要格外注意,因为出现问题钱就没啦。

付款方式

如果是和中介签约的话,付款方式是可以谈的。常见押一付一,押二付一,押二付二,押一付三,还有半年付和年付等等。押一付一、押二付一是比较好的方式,支付压力相对比较平均。如果是其他方式的首次支出会比较大。


此处要说一下前两天的经历,还是第一次遇到分享一下,遇到这类付款方式的一定要注意。当天我们是从赶集上看到的房子,以为是个人房源,到了之后看房觉得房子还不错,而且在那个地段算性价比比较高的,后来逐渐谈到签约的问题,你懂得此时知道是一家地产公司了。

中间环节省略,主要讲付款方式。他们的付款方式是年付不需要支付押金,如果选择押一付一的话每月要支付一定的利息,而且需要提供资质信息,银行每月定期从储蓄卡里划款。天啦,当时觉得不太对劲,后来上网查了一下信息,果然负面消息比较严重,后来工作人员解释说可以直接给公司付款,但是还是要绑定一张空卡。我就是要住个房子,为嘛一定要办卡,不签。

签约

签约的时候一般的中介会留住户的信息,此时要注意的是,常见情况下身份证正反面复印过后会标注用途,如果工作人员没有标要提醒标注。以防别人使用你的信息做别的事情。个人房东签约的时候不要忘记看户主的房产证和身份证信息。

此外就是仔细阅读合同内容,看到之前没讲到的一定要问清楚。签好之后要保存好呀。

关于租房,有什么问题交流欢迎后台留言,知无不言哦。今天就聊到这吧,用尽了洪荒之力啊~

说明: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