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执教《美丽的颜色》有感

实验二中 郭珊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节课,一本书,一个人,一份永恒的美!因为执教公开课《美丽的颜色》,我走进了《居里夫人传》,了解了一位女神的传奇人生,和学生一起沉浸在她永恒的人格美中,久久不愿自拔!……

一周前,接到学校通知要在共同体讲课,对部编版教材还比较生疏,浏览了一下目录,因为《美丽的颜色》这个课题吸引了我,于是就草草报了这一课。没想到在一系列的备课、磨课过程中,我经历了混沌、清醒、提升、沉淀的转变,几多思索、几多感慨。

一、依“标”扣“本”,准确把脉定目标。

备课之前,我首先想到的是课标这支指挥棒:“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加强对课外阅读的指导,营造人人爱读书的良好氛围。”《美丽的颜色》是第二单元的一篇自读课文,目标应该扣住文本,设计初读、跳读、精读、研读、品读等各种形式的读使学生美美地泡在字里行间,从而深刻理解美丽颜色的内涵,体会居里夫人的伟大人格;在师生开火车读、分角色读中辨析传记文学真实性和生动性的特点;在补充延读中指导阅读方法,教会学生由篇达类,激发其阅读整本书的兴趣,拓展整堂课的厚度。有了目标定位,接下来的教学设计变得轻松了许多。

二、精研细磨,打造精品常态课。

准备充足写好教案,第一次试课时我带着预设“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美女(出示图片),同学们来猜猜她是谁?”走进了课堂,引导学生品词嚼句,看似娓娓道来无大错。因为是写好的教案,我总想时不时地瞄上几眼,看看接下来应该怎么说。有的同学在找到居里夫人工作环境的艰苦恶劣时,并没有注入情感甚至发出笑声,整堂课下来平淡无奇、粗制浅薄。我如鲠在喉:“这节课很少有思维的碰撞,只是我一直在牵着他们的鼻子走;没有情感的升华,只是停留在通过句子本身所总结的所谓品质。”他们的眼中没有光,照亮不了这个教室!

备课组的老师们积极出谋划策,有的认为要在导入上下功夫,以求先声夺人;有的认为自读课文应该有适当的拓展延伸;有的认为要合理把握课堂节奏。综合了大家的建议,我觉得最主要问题是我站的不够高!于是立即从图书馆借来艾芙.玛丽写的《居里夫人传》、居里夫人自己写的《居里夫人自传》,利用一切时间一头扎进书中,有时候同一段经历两本对比起来读,我像沉浸在风光旖旎的花园中一样,想要一口气探寻最深处的美景!我被居里夫妇同甘共苦、相互激励的爱情所打动;我被他们以苦为乐、纯粹无私的科学精神所折服;在读到那个泥泞风雨交加的晚上,死神在刹那间无情夺走比埃尔时,我心如刀割、泪如雨下,当时他们的小女儿只有两岁,39岁的居里夫人没有把悲痛欲绝在孩子面前表露,她只是告诉孩子们:“你们的爸爸身体不舒服,他需要去远方休息。”孩子们就又开始无忧无虑地玩耍。居里夫人拒绝国家提供的遗孀抚恤金,继续接过丈夫的接力棒更顽强更坚韧地去探索未知领域,在丈夫死后的第四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追寻伟人的足迹,我深深意识到我的课堂上学生缺乏的是有厚度的认知和有效积极的思维训练,居里夫人每一个美丽奇迹背后的人性之美学生还不能完全体会。我的设计前三分钟就没有抓住学生的心,于是在第二个班讲课,我重新设计导入——树丰碑 猜人名,一下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我用语文的方式声情并茂带领大家通过跳读课文找含有“美丽的颜色”五个字的句子,牵一发而动全身。分角色指导朗读,聚焦文本,咀嚼品味,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敏感度。板书设计成一个“美”字,与文章题目主旨相契合。尤其是补充《居里夫人传》中的节选部分,给学生很大的启迪和感悟。

共同体公开课顺畅进行,得以为兄弟学校同仁们抛砖引玉,顺畅的理由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精研细磨,我想以后如果我的常态课也能如此对待的话,那么专业成长“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三、由篇达类,巧树人生新标杆。

用语文的方式学语文,我为本节课设计了一个高潮——师生合作对话,补充《居里夫人传》相关内容深入了解立体丰富的的居里夫妇,屏示:“‘比埃尔!’玛丽痛苦地喊他,她的声音像是有人掐住了她的咽喉。这个学者吃了一惊,转向玛丽:‘怎么回事?亲爱的。你怎么啦?’‘比埃尔,如果我们俩死了一个……剩下的一个也活不了,我们分开是不能活的,是不是呢?’玛丽一时间忘了自己的使命,对他说了这些女人缱绻的话,这却提醒了他,学者没有权力背弃科学这个终生的目标。他对玛丽痉挛着忧伤的脸凝视片刻,然后坚定的回答说:‘你错了!无论发生什么事,一个人即使成了没有灵魂的身体,还应照常工作。’”师生合作对话,在我哽咽地读出不幸的事接二连三发生时居里夫人的脆弱无助,孩子们眼里也闪着泪花。当学生读到居里夫人拒绝申请专利时,顽强坚毅流露在脸上。对居里夫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后,才明白她有时候也是普通人,只是她不断地用理性战胜感性,读居里夫人,就像阅读一本人类的圣经一样。这个教室里流动着浓浓的语文味道,学生们在拓展阅读中汲取到人生的营养,感受到了美丽背后的精神支撑。

随即我出示了阅读整本书的方法指导,下课后大家纷纷找我来借这本书。创造一间有文化内涵的教室,正是我的理想教室!

四、不忘初心,守住课堂主阵地。

在课堂的尾声,我深情小结:镭射线在无声地侵蚀着她的肌体,再加上岁月的流逝,皱纹爬满了居里夫人的脸庞,她变得两眼昏花,全身无力,她得了严重的贫血病,危在旦夕(投影出示居里夫人衰老的相片)。她还美丽吗?同学们异口同声的一个“美”字,让我深受感动。这种美不仅仅是镭,更是居里夫人人格,也是被深深感染的师生!这种美将是永恒的!

居里夫人的一生,贫贱不能移,灾祸不能屈。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她伟大光辉的人格通过这节课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

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优秀的语文老师不仅是经师,更是人师。无论语文教学面临着怎样的困境,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依然要坚持每天读书、练字、写作、思考,用扎实的储备、纯正的追求去影响人、培养人、造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