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的安装

Qt是属于一个跨平台的GUI开发软件,支持的平台有Unix、Linux、Windows/WinCE、IOS等。

Qt的简单历史
  • Qt是一个1991年由奇趣科技开发的跨平台C++图形用户界面应用程序开发框架。它既可以开发GUI程式,也可用于开发非GUI程式,比如控制台工具和服务器。Qt是面向对象语言,易于扩展,并且允许组件编程,Qt1.0~Qt2.0。
  • 2008年,奇趣科技被诺基亚公司收购,Qt3.0~Qt4.0。
  • 2012年,诺基亚投靠Windows失败,出售Qt给Digia Qt5.0。
Qt Creator的下载

https://www.qt.io/cn/download/ 下载Qt版本。
若英文的看不懂,侧可以改为中文的,在网页的顶部

中英文切换

根据提示,点击选项下载:

第一步
第二步

第三步

最后点击“Get Started”
进入https://www.qt.io/download-open-source-access/

第四步

点击“Download Now”按钮,就会进入在线安装;若想离线安装,则点击“View All Downloads”,就可以下载离线压缩包,然后下载相应的版本压缩包。
把上面页面拖到最下面:
描述

把上面页面拖到最下面:
描述
旧版本包就是最后一个链接:http://download.qt.io/archive/
描述

打开之后可以看到四个目录:vsaddin是VisualStudio集成插件,qtcreator是Qt官方的集成开发环境,qt就是各种新老版本下载位置,online_installers就是在线安装工具。 在Qt4的时候,Qt开发环境包括3个基本部分:Qt Framework(Qt库)、QtCreator(IDE)和MinGW(编译调试),都要分别下载安装并配置,比较麻烦。进入Qt5之后,Qt公司将三者打包成一个安装文件,比如Qt5.4.0的离线安装包,这样方便许多。这里先讲旧的Qt 4.8.6的开发环境下载安装配置方式。

1、Qt 4.8.6下载

从刚才页面进入目录 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4.8/4.8.6/

Qt4.8.6

头两个是VS2010和VS2008编译而成的Qt库,第三个是MinGW版本Qt库,就是要下载MinGW版本的来使用。dmg结尾的两个是MacOS系统里使用的Qt库,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8.6是Qt源码包,有zip和tar.gz两个压缩格式的,两个内容是一样的,只是zip一般在Windows下比较流行,tar.gz是Linux上流行的压缩格式。md5sums-4.8.6是以上文件的校验和,changes-4.8.6是Qt版本日志文件。
下载qt-opensource-windows-x86-mingw482-4.8.6-1.exe: 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4.8/4.8.6/qt-opensource-windows-x86-mingw482-4.8.6-1.exe
下载完成后不要着急装,还有别的需要下载。

2、QtCreator下载

http://download.qt.io/archive/qtcreator/页面有一些旧版本的qtcreator可以下载,不过有新版还是用新版的好些。 进入刚才的 http://www.qt.io/download-open-source/ ,点开“View All Downloads”,找到

Qt Creator

这里面讲的很清楚,Qt5.4.0安装包已经带有QtCreator,如果是装Qt5.4.0就不需要下载。我们装4.8.6的,这里要下载“Qt Creator 3.3.0 for Windows (71 MB)”, 点击下载即可。
我们仔细看一下下载链接: http://mirrors.hust.edu.cn/qtproject/official_releases/qtcreator/3.3/3.3.0/qt-creator-opensource-windows-x86-3.3.0.exe
这个其实用的是国内华中科大的软件镜像,我们可以尝试进入: http://mirrors.hust.edu.cn/qtproject/official_releases/ 这个与Qt官方软件源一样,可以看到有

下软件一定不要局限在一个文件链接上面,打开下载链接上层目录可以找到一堆好东西的。自己打开各个子目录看看:

  1. gdb是针对Android开发的调试器。
  2. jom可以百度一下,http://qt-project.org/wiki/jom ,是nmake克隆版,支持多条独立命令并行构建软件,加快软件构建速度。
  3. online_installers是在线安装器。
  4. Pyside是用于支持Python语言编写Qt程序的。
  5. qbs是Qt Build Suite (QBS) ,http://qt-project.org/wiki/qbs,QBS是新创的Qt程序生成工具,因为Qt一般使用qmake来生成项目进行编译,qmake必须根据qt版本变化而变化,不便于管理,qt开发者对qmake又爱又恨,因此创建了不依赖Qt版本的生成工具QBS。
  6. qt,当然是qt库本身了,从4.8到5.4都有。
  7. qt-installer-framework,百度一下是什么,http://blog.csdn.net/cnsword/article/details/8740393,是专门用于发布开发好的程序用的,生成程序安装器,可以为Linux、Windows、MacOS生成安装器。Qt自己的QtCreator、QtSDK等安装程序就是使用qt-installer-framework打包的。
  8. qtcreator是集成开发环境,从2.5到3.3版本都有。
  9. vsaddin,是针对VisualStudio的Qt开发插件。
    上面啰嗦这么多,看起来不着边际的东西,我为什么要讲呢? 现在许多娃子脑子被教死了、教蠢了,下载文件也不看看链接,看了链接也不管是不是有别的资源可以下载利用。等到用的时候就问:旧版Qt 4去哪里下载?主页怎么只有Qt5.4.0,上哪找Qt5.3.1? 这些都是不用脑子的低级问题。能下载到Qt 5.4.0版本,用屁股想一下,Q.5.3.1和Qt 4.8.6能有多远呢? 很多资源都是放在一块的,用心去看看下载链接上级目录、搜一搜就出来的。 请记住:下载文件一定不要局限,学东西一定要有探索和发现的意识!
    另外Qt软件镜像除了华中科大有,国内其他院校也是有的,中国科大的源还要快一些:http://mirrors.ustc.edu.cn/qtproject/
3、安装

有三个文件,顺序是这样的,Qt库需要MinGW,而qtcreator需要配置前面二者,所以先安装MinGW,再安装qt-opensource-windows-x86-mingw482-4.8.6-1,最后装QtCreator。
(1)MinGW安装
这个是绿色版的,直接解压缩到C盘根目录就行了,放到其他分区也是可以的。只要后面指定了正确位置就行了,这里解压后路径是:C:\mingw32,g++位置是C:\mingw32\bin\g++.exe。
(2)Qt库安装
运行qt-opensource-windows-x86-mingw482-4.8.6-1.exe,这个包比较大,解压时间长一些,等一阵子会进入安装界面:


安装第一步

点击Next进入:


安装第二步

点击Next进入协议同意页面:
安装第三步

选择accept协议条款,点击Next进入组建选择界面:
安装第四步

全部选中,然后点击Next,进入目标目录选择:
安装第五步

如果C盘空间不够就选别的分区,然后点击Next进入开始菜单设置:


安装第六步
点击Next进入MinGW选择页面:
安装第七步
设置正确的MinGW文件夹,如果路径设置出错点击Install时会提示:
安装第八步
这时候选择“否”,重新设置正确的MinGW路径,点击Install之后会开始实际的安装。等待安装结束,取消下面两个复选框再点Finish:
安装第九步

上面第一个是例子示范,第二个是Qt文档。 在开始菜单里面Qt by Digia v4.8.6 (MinGW 4.8.2 OpenSource)就是Qt库的快捷菜单项:
  1. Assistant,帮助文档查看
  2. Designer,图形化编辑ui文件,就是Qt的图形界面设计程序
  3. Examples and Demos,Qt程序例子
  4. Linguist,国际化语言翻译工具
  5. Qt 4.8.6 (Build Debug Libraries),创建Debug版本库,这个可以不管。
  6. Qt 4.8.6 Command Prompt,Qt命令行开发环境设置,这个命令行工具会设置好Qt位置和MinGW位置,可以从命令行编译C++和Qt程序。
  7. Qt Readme,自述文件,描述Qt信息
  8. qt.digia.com,Qt官网链接
  9. Uninstall Qt OpenSource 4.8.6,卸载Qt库。 点开Qt 4.8.6 Command Prompt,可以尝试运行命令看看版本信息: g++ –version qmake –version


    验证

    这个命令行工具对应命令是: %COMSPEC% /k “C:\Qt\4.8.6\bin\qtvars.bat” 也就是说,如果想自己配置MinGW版本和Qt库,可以学习 qtvars.bat 文件来编写自己的 bat文件比如:

@echo off rem rem This file is generated rem
echo Setting up a MinGW/Qt only environment… echo – QTDIR set to C:\Qt\4.8.6 echo – PATH set to C:\Qt\4.8.6\bin echo – Adding C:\mingw32\bin to PATH echo – Adding %SystemRoot%\System32 to PATH echo – QMAKESPEC set to win32-g++-4.6
set QTDIR=C:\Qt\4.8.6 set PATH=C:\Qt\4.8.6\bin set PATH=%PATH%;C:\mingw32\bin set PATH=%PATH%;%SystemRoot%\System32 set QMAKESPEC=win32-g++-4.6
%COMSPEC% /k

说明:
上面第一段是关闭命令回显,表示执行命令时不打印命令。 第二段是显示想要显示的信息,打印了五行。 第三段是真正的设置环境变量的命令,就是提示的五条: QTDIR指示Qt 4.8.6根目录,中间三句设置PATH,包括Qt工具bin路径、MinGW bin路径和操作系统的System32路径,QMAKESPEC是指编译Qt程序的目标平台。 %COMSPEC% /k 就是cmd.exe执行命令后继续保持运行的意思。

(3)QtCreator安装
如果想从命令行编译Qt程序,上面环境已经够了。当然现在都是可视化开发的,就要装QtCreator集成开发环境,因为QtCreator使用起来方便快捷。 运行qt-creator-opensource-windows-x86-3.3.0.exe


1

点击“下一步”,进入目录指定界面:


2

设置安装位置后点“下一步”,进入许可同意界面:
3

选择接受许可,点击“下一步”:
4

点击“下一步”,


5

点击安装,
6

点击“下一步”,
7

点击“完成”,会打开QtCreator:
8

(4)QtCreator配置
因为QtCreator还没有配置,这时候是不能编译程序的。 打开QtCreator菜单“工具”–>“选项”,在对话框左边选“构建和运行”:


1

编译Qt程序必须配置好几个东西才行,需要配置的是: 构建套件(Kit)、QtVersions、编译器、Debuggers。

1.Debuggers


1

点击Add,进入新的Debugger设置界面:

2

把Name设为GDB,然后点击Path一行最右边的“浏览”,找到gdb.exe的位置, 设置好后点击右下角的“Apply”,就设置了调试器。

2.编译器


1

点击右边“添加”,弹出菜单有MinGW、GCC、Clang、Custom和QCC,选择MinGW,


2

名称设为MinGW,对于编译器路径设置,就浏览找到g++.exe,设置好这两条就够了,然后点击右下角“Apply”。

3.Qt Versions


1

点击“添加”,弹出的文件查找框,是要选择qmake.exe位置,之前装的位置是: C:\Qt\4.8.6\bin\qmake.exe,选中qmake.exe


2

点击打开,然后Qt版本会自动检测:
3

点击“Apply”就配置好Qt库了。

4.构建套件(Kit)


1

之前配置的三个最后都是为构建套件服务的,需要在这里面选择之前配好的三个:编译器选择“MinGW”、调试器选择“GDB”、Qt版本选择“Qt 4.8.6(4.8.6)”,Qt mkspec可以不用管,因为qmake.exe可以自动定。配置好编译器、调试器和Qt版本之后,点击“Apply”,再点击“OK”。终于配置好了。
然后就可以新建一个项目,选择“Qt Widgets Application”,都用默认的项目设置,一直点击下一步,然后点“完成”,看到代码:


2

点击左下角倒数第三个图标,就是纯三角形那个:
3

程序就能正常编译跑起来了。

二、Qt 5.4.0 下载和安装
看完上面Qt4开发环境的安装配置,相比之下Qt 5.4.0安装(不需要配置)就特别简单了。就是一个傻瓜包,注意选择组件时把组件全部选中,然后一直点“下一步”就完事了。下面简单介绍一下。
1、下载Qt5.4.0开发环境
http://www.qt.io/download-open-source/ 点开“View All Downloads”,找到“Offline Installers”离线安装包, 有Linux、MacOS和Windows的,关于Windows系统里Qt安装包:

版本类型

头两个是VS2013 64位版本的Qt库,有OpenGL版本和非OpenGL版本,OpenGL版本就是指底层绘图用OpenGL驱动,非OpenGL底层是用DirectX驱动来绘图。
第三、第四个是VS2013 32位版本,第五个第六个是VS2012和VS2010的Qt库。需要注意的是微软VS2012之后编译的程序默认没法在WindowsXP上面跑(可以打补丁支持XP)。不推荐使用Visual Studio开发Qt程序,因为VS没有Qt Creator好用,VS还总是有莫名其妙的问题出现。 最好的就是下载 Qt 5.4.0 for Windows 32-bit (MinGW 4.9.1, 852 MB) 。 下载列表第八个是针对Android开发的(比较麻烦,网上有教程)。 第九个是针对Windows RT操作系统(一般用在Windows平板电脑)的Qt库。 下载MinGW版本Qt文件是: qt-opensource-windows-x86-mingw491_opengl-5.4.0.exe 运行后等待exe文件自己启动和解压,这需要的时间可能比较长,因为文件很大。
2、安装
1

点击下一步:
2

点击下一步,进入组件选择界面:
3

这里要注意要把东西全部勾选上,图里面第一个MinGW 4.9.1是指用采用MinGW编译而成的Qt库,第二个MinGW才是真正的编译调试环境。 全部选择后点击下一步:
4

选择agree然后点击下一步:
5

点击下一步:
6

点击安装,等待安装好,点击“完成”。
7
因为安装包把东西都带齐了,所以可以直接使用QtCreator新建、编译、生成程序。如果本机存在多个Qt构建套件,在新建项目时,Kit Selection:
8

可以选择多个Qt构建套件,不同套件会生成不同程序。编译时在左下角点开Debug或Release字样,可以选择不同的Qt库生成各自的Debug版程序或Release版程序。
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