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 - 草稿

        人都是看不见自己,却看得见彻人。因为人的眼睛时向外看,向前看,你,我,他,都是这样。照镜子岂不就是为了看见自己?如一个人脸上有黑,但自己看不见不知道,如果一照镜子,岂不看见了?镜子之所以能看见自己,乃是因为玻璃背面的那层水银,这是实情。如普通玻璃,人在家里可以看到外面的车辆,行人。同时,人在外面也能看见屋里的人。白天,是为了釆光,明亮,但晚上休息岂不拉上窗帘即可?同为玻璃,只因功用不同,但本质一样。如果做成眼睛片,则价格更高。此时我发现这三个层次,价值有低到高,等量大小顺序排列:普通玻璃,镜子,眼镜片,这人可以理解。   

        从这些事例说明,人的一面性,如习惯性的指责别人,总看见别人身上的问题,缺失,但却看不见自己。此时我想到对话,对方,对立。如今天早上之事,此时我发现人类的无知,需求,求知,认知,感知与理智……。即人到了一个陌生环境,或者换了一个地方,便迷失方向,情急之下,一时反应不过来,脑筋一下子想不通,因为她不懂。又如那时我到了医院或者商场,两个人在一起,我去那边逛逛,她在那里等我,转了一会,结果却找不到她心里很着急,焦虑。她今天所说这是近处我熟悉了,这是透过时间。换了地方,到了大城市,我岂不太无知?人家年龄大了,而我则年纪轻轻……,我应该和这边亲家相比,因此思维训练何等关键!

        俗话说:刀不磨要生秀,脑子不用就愚昧。愚昧无知,愚昧是果,无知是因。正因为无知而求知,认知,感知,理智,这是事实。从无知,求知,认知,感知,理智,机智,明智,睿智,这岂不是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也是心路历程,思路历程。

        以前,我因不愿烦恼(情绪)而不动脑,这是圈套。解套之道,现在我因愿烦恼而烦脑,开始思考,人一思考,岂不明了?有话说: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以前脑不通是因心不通。现在心通脑自通,自懂,自动。

        此时,我终于明了,勤动脑多思考,一切问题岂不自然明了?那么,回顾自己的过去,岂不因为错误的读书姿势而导致近视?岂不因家庭的环境背景那是外因,内因主要是因自己内在的软弱而致。更不懂情绪宣泄之道,以致于导致后来所发生的一切……,也是必然结果。此时,我终于(⊙o⊙)明人与人的不同差异,乃是先天性的不足,这是我的命处。加之我后天长期的弥补,从先天不足+后天补足等于现在的充足。过去因自我迷失而自我埋葬,现在因自我恢复而收获丰富。

        那么现在就该自己开动大脑多问为什么?凭什么?之类的问题,这才合宜。从反射脑到思考脑,电脑岂不是用则开,不用则关。同理,大脑开关,心愿则开,不愿则关。当我勤思考,爱思考,从以前不思而行(那是陷井),现在先思后行,——再到三思而后行行,这不就把握了?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吃了算,另一种是算了吃。现在看来,前者清醒,后者愚拙。那么现在当从后者向前进一步到前者,即从以前进步但现在,即从感性上升到理性这是实情。

      现在我觉得从文字,情绪,觉知——上升到图表认知,即从文字到数字,因为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即把自己的注意力从语言开发转移到数学开发……,即补缺,差补,互补。此时我想到单腿难立,那么至少两条腿。动物界各种动物有两条腿,四条腿,甚至多条腿,此时我想到,思行结合,因为在我身上,迟迟未见结果,就是缺乏行为,那么行为正是思维的突破口,突破点。如以前我不会用洗衣机,刚回来连直饮机电视,也不会,现在都会好了。凡事会了不难,难了不会。正如那话,以前我习惯说我不会,现在取而代之,我可以学并养成习惯,以不断向前取代以前的停止不前。以新习惯取代旧习惯,这是自然。

        照镜子,使人正衣冠,以人为镜,则照人心,这是实情。即情绪反应使人看清自己的真实情形。此时我明白,所有的人都是镜子,所有的人都是老师。在人中间,总有以一人为首,即中间,人,一左一右,此时我想到坐标系,由横轴,竖轴,交叉而成。只有先确立中轴,然后才能定出左边,右边。又如画圆,只有先定圆心,然后用圆规画圆。是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也就指事物的客观规律,造型先造心,即先找到事物的重心,重点所在,这才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