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途秋恨》:十多年后,她才原谅自己的母亲

昨天看了一部老电影《客途秋恨》,讲述一对母女的故事,其实是根据导演许鞍华的亲身经历拍的。张曼玉饰演的晓恩在英国硕士毕业了,忙着找工作,意外收到了妹妹要结婚的消息,而且妹妹婚后要跟着丈夫移民去加拿大,以后可能很难见到面,晓恩于是收拾行李回了香港。

妈妈给她准备了参加婚礼要穿的礼服和鞋子,还说希望她换个发型。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晓恩却并不是很领情,觉得大红的衣服显得土气,但为了让妈妈高兴,还是勉强换上了。

这次回来晓恩觉得妈妈像变了一个人,在她以前的印象中,母亲葵子一直是个沉默严肃的人。妹妹却说姐姐不了解母亲。事实上两人的关系一直都很紧张,几乎没怎么好好相处过。

小时候爸爸在香港工作,晓恩和妈妈还有爷爷奶奶住在澳门,妈妈几乎总是沉默寡言,不苟言笑,晓恩常爱跟爷爷奶奶待在一起。有次葵子为了给不听话的晓恩剪头发,还打了她,女儿对她更加疏远了。直到有次住的地方因为有人不小心丢了件首饰问了下葵子,葵子觉得很受委屈,没办法继续跟丈夫两地分居了,想把晓恩一起带到香港去跟丈夫团聚,可是晓恩却做了让妈妈很伤心的一件事,她跑开了,表示要留在爷爷奶奶身边。

晓恩后来长大了些面临上学问题,还是被接到了香港,虽然是一家四口,但是晓恩却时常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感受不到家庭的温馨。放学回到家,妈妈在打麻将,自己却还要做菜煮饭,晓恩对母亲心生不满。吃饭的时候爸爸说等下要去看电影,去看妈妈最喜欢的日本导演的片子。晓恩按捺不住怒火,连饭也不吃了说自己不会去,还抱怨葵子一点也没有为人父母的样子,整天只知道打麻将,连家务也不做,自己当初应该跟着爷爷奶奶去广州,听到女儿这样说葵子嘴上也不饶人。

父亲责怪她对妈妈不尊重,失手打了她一巴掌,晓恩决定以后要住在学校不回来了。在收拾行李的时候爸爸告诉她,妈妈其实是日本人,到了香港后才慢慢学会这边的话,晓恩后知后觉。

晓恩去学校住后一路升学,又到了国外读硕士,这些年母女两人几乎没怎么好好说过话。

这次好不容易团聚,结果两人一见面说不了几句话,就因为一些小事开始发生冲突。

晚上的时候母亲拿出了一条丈夫在世时为女儿准备的项链送给即将出嫁的小女儿,怕晓恩吃醋,说自己不会偏心,等到时大女儿结婚会另外买条新的,晓恩开玩笑似的让妈妈不要费心,因为可能她不会结婚,或者在国外结婚不回来香港了,谁知道听了这话,妈妈却信以为真生气了。

另一件事是理发,晓恩不想换发型,但是葵子认为婚宴的时候母女三剪个一样的发型站在一起也比较气派,一看就知道是一家人。晓恩反问难道不留一样的发型就是一家人了么?

面对处处与自己唱反调的女儿,葵子有些失望,“就算烫了头,你也不把我当一家人。”两人一言不合又发生了争执。

宴席结束,晓恩和母亲回到了家中,晓恩发现葵子把宴席上的剩菜打包回来了,让她扔掉。殊不知这其实是母亲为了晓恩特意打包回来的,在她的印象中女儿小时候很爱吃剩菜煮大杂烩,老是和爷爷奶奶躲在房间里吃。话锋一转,葵子突然说羡慕晓恩的爷爷奶奶还有人关心,说不定自己以后老死在日本都没有人探望。

丈夫早早的就去世了,本来陪在自己身边的小女儿远嫁到了国外,晓恩又说可能会留在国外,想到自己可能老无所依,葵子透露了想回日本的想法。晓恩追问葵子是否真的打算回日本,葵子又说了一连串气话,其实是担心晓恩也离开自己,说到底不过是希望得到晓恩更多的关心,能陪伴在自己身边。

结果两人又开始吵架,误会越来越深,晓恩并不理解母亲的潜台词,觉得母亲故意说这些话是无理取闹,还指责葵子从来没有关心过自己,15岁搬出去住从来没有探望她。母亲却说是晓恩先抛弃自己的,大不了现在就回日本,吵完架离家出走了。

葵子回到家晓恩不放心母亲,说要陪她一起回日本。

这趟旅程改变了很多,母女俩打开了心结,晓恩慢慢的了解母亲了。

葵子回到离开了多年的家乡,却发现自己变成了异乡人,这里已经物是人非了。兄长想把老房子给卖了,搬到东京去,故乡已没有她的容身之处。她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女儿了。

走到哪,葵子都向别人介绍晓恩是她的女儿,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优秀高材生,言语中透露着自豪与骄傲。晓恩不懂日语,根本无法与其他人交流,跟着母亲串了一天门,第二天她不想再出去了。晓恩渐渐明白自己年幼时葵子当时的心境,身处异国他乡,唯一在身边的女儿也对她避而远之,母亲当时该有多么伤心与孤独啊。

晓恩也见到了不曾见过的母亲的很多面。葵子跟晓恩的小舅吵架后没回家,去了年轻时情人的店里喝酒,和晓恩说回来日本就是为了让大家知道她在国外过得有多好,说起和自己弟弟吵架的事情哭了起来,晓恩抱住了喝醉的母亲。此时的葵子,在晓恩面前像个孩子。尽管她任性、嘴硬,但是这一刻母亲需要的不过是亲人的陪伴。

葵子以前最疼爱的弟弟战争时期是神风特攻队的队员,自从葵子嫁给了中国人之后,两人的关系就恶化了,这次回来葵子以为两人见面也许会有所改善,结果两人还是以吵架结束了这次会面,葵子对弟弟很失望。

两人泡温泉,葵子问晓恩想回去么,说还是广东的饭菜好吃,想喝靓汤了,晓恩偷笑。

临回香港前,葵子带着晓恩又去了趟祖先的坟上,说机票贵不知道下次是否还有机会回来。晓恩看着母亲的背影,感受到了葵子不被亲人理解的落寞。曾经她也曾对母亲失望过,现在终于和解了,不知道母亲是否还有机会能得到亲人的谅解呢?回到香港晓恩在香港电视台找了份工作,决定陪在葵子身边。

晓恩终于能够理解母亲是在成年之后,这十几年里,母女俩不曾打开心门,直到晓恩了解葵子的过去,才知道葵子的不易与牺牲。也才发觉照片上年轻时的母亲也是很美的。

我们真的了解身边最亲的人么,有时往往是最亲的人,却伤害对方越深,却忘了多一份宽容与理解。

 你见过妈妈年轻时候的样子么?当我们一天天长大,皱纹也爬上了妈妈的额头,给亲人多一些理解与陪伴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 “嗯,不错,小兰,继续努力,今晚还要在加个班,争取把这个文案也做完”主管翻看着手里的已经做好的文案,心里很是满...
    小道道86阅读 180评论 0 3
  • 天地情,父母恩。含辛苦。 养儿孙。不容易,酸辣苦。 柴米油。窝囊气,忍气吞。 衣服薄,补丁裤。破帽戴, 农活干。忍...
    湖南战魂阅读 428评论 3 9
  • 为自己的未来,谋发展 为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谋幸福
    查苏的吉古勒阅读 1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