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

01

窗外灰蒙蒙的,雨却老是落不下来,让小伟心里怪压抑的。

小伟是一家小公司的职员,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没有犯过一丁点儿错,从小到大,他都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孩子,上普通的初中,高中,大学,甚至大学之后也是进入一家普通的企业。人生没有大起大落,就像大海上平静的船只,感受不到一丝波澜。

“你今天是怎么回事,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出了错”,领导王经理对着小伟破口大骂。

“不好意思,我马上去改”。

“都来公司两年了,还是这个模样,你怎么就不能稍微改变一点点呢”。

“不好意思”。

这一整天小伟都心不在焉的,早上老妈给自己打电话,说外公生病住院了,情况好像不是很好。越大之后,好像和外公说话少了,不在那么亲近,只是过年的时候到外公家正常报个到,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外公如果不在世将会怎么样。

“小伟,改好了吗?快点给我送来,等下我要出去”王经理叫到。

“好的,马上就好了”。

下班之后,照例和同事齐远一起踩单车回家,他们住的比较近,都还是单身,偶尔一起做饭,但是大多时候在外面吃外卖,齐远说:“你今天怎么回事啊,办公室都听到王经理又骂你了”。

“没啥事,就那个报表出了点问题”。

“你也知道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以后做事小心点。看你今天好像心情不太好,被骂了不开心啊”。

“没有,只是我外公生病住院了,我有点担心”。

“你在这里瞎着急也于事无补,等下把自己身体弄病了得不偿失,听哥的,不要瞎想了,外公会好起来的”。

“嗯嗯,谢谢”。

吃完饭回到家,一个20平左右的地方,还算干净整洁,虽然没有豪华的家电家具,总的给人感觉很舒服,一个小鱼缸,一个小沙发,几幅油画,书架上整齐的排列着各种书籍,一个单身男人住的地方已经算是很好的了。小伟照例拿起书桌上昨天还没有看完的书,看了几页之后注意力不能集中,看不下去,他就把书扔在了一边,去淋了个澡。等洗完澡回来看到手机上显示的几个未接来电,一看是妈妈,他连忙拨了过去。

“妈,怎么了”。

“你先不要着急,听吗说,你外公今天去了”。

小伟只听到脑海中一片嗡嗡的声音,不知道过去了多久,他才晃过神来。拿起手机订了一张深圳回长沙的高铁票。他连忙穿好衣服,胡乱的往包里放了些什么,就赶紧在外面打了个的士往高铁站走去。

坐在靠窗的座位上,今天的人不多,只有稀稀疏疏的几个位置上有人,小伟想,今天深圳的雨总算是落了下来,对了,他还没有请假,赶紧拿出手机给齐远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事情的原委,拜托他向经理请几天的事假。打完之后,眼泪不自觉滴落在他的外套上,他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好像久远的回忆开始清晰了起来。

02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我基本上被外公带大,外公家有一个小卖部,我记得总是坐在外公的肩头看着来往的客人。“您家小孙子长的挺帅气的啊”“白白胖胖的,真可爱”每次客人夸我,外公都是一脸骄傲的神情。和外公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遛狗,听外公给我讲故事,看外公和邻家老人下棋,所有所有的一切仿若洪水一样出现在我眼前,但只有那件事情我却无法忘怀。

那年我16岁,情窦初开,喜欢上了领居家的小花,她比我小一岁,我们整天都玩在一起,一起上学,一起上课,一起回家。外公每次看见了都骂我,不应该和女孩子走的太近,对我说现在的任务就是要好好学习,考一个好的大学。

有一天我和小花一起回家,外公又看见了,他过来把我带回家关在了家里。直到快要吃晚饭的时候才让我出来,我没有和外公说话,一脸不耐烦的情绪对着外公。

“小伟,你不要怪我,外公这都是为你好,你知道吗?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是想上学都上不了,你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还不好好珍惜,不要一门心思放在恋爱上,你现在还小”。

我还是没有说话,外公摇摇头就走出去了,这个时候我听到小花叫我的声音。

“你怎么来了,吃完饭了吗”,我说。

“吃完了,我来看看你”。

我傻傻的笑着。

“小伟,有件事情我想对你说”。

“怎么了,突然这么严肃”。

“我,我可能要出国了”。

“你不是说你不去的吗,现在怎么又改变主意了,我不理解”。

“因为我想通了,呆着这个小县城没什么出息”。

“那你想过我怎么办吗”?

“真的对不起,你把我忘了吧”。

小花说完,就跑了出去,我在后面追,她却没有停下来。那天我哭的撕心裂肺,直到第二天都没有去上学,一直呆着房间里,没有吃饭,没有说话,当我想起什么的时候,打开房门,一个箭步冲了出来,才发现,小花已经走了,彻底的走了。

那段时间我萎靡不振,哭着喊着要去找小花,外公对我说:“傻孩子,你这样也于事无补啊,还不如好好振作起来,以后有出息了就不会有人瞧不起你了”。时间果然是最好的解药,慢慢的我恢复了,像往常一样上学下课,只是笑容越来越少了。有一天回家比较早,听到了外公和领居家的对话。

“你说我们这样拆散他们两个好吗”。

“我们这都是为他们好,不想他们两个小小年纪就为了爱情迷失了自己,他们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习,想当年我们就是没有读书的机会,要不然也不会这样,他们老师都和我说了很多次,说在这样下去,就要他们辍学了,我不想这样的遗憾发生在小伟的身上”。

还没有等外公说话,我就冲了上去。

“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我都是为了你好”。

“为了我好,就让我痛苦难过,永远都是在用这样的理由,为了我好,就可以绑架我们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吗,为了我好,就可以替我做选择吗?”我还没说完,就被外公打了一个耳光,这是外公第一次打我,我一气之下就跑了出去,很多年都没有在回去,就算回去了也不和外公说话。

03

小伟回到了家,看到床上外公苍老的面孔,冰冷的身体,眼泪忍不住的流,他知道他错了,很早以前就知道错了,但是就是说不出口,如今想说外公却是再也听不到了。

妈妈和小伟说:“你外公走之前,给你留了一封信,你看看吧”。小伟颤颤抖抖的接起那封笔记歪歪斜斜的信。

小伟,这么多年来我知道你恨我,恨我当初不应该那样做,我想了这么多年,知道我错了,但要我一个长辈像你低头,我做不到,我们两个都是一样的犟脾气,到现在,我想想竟然那么可笑。你知道你逃跑的那天,我找了多少个地方吗,哪里都没有你的身影,后来知道你去了你爸妈那里,我就放心了。我偷偷去过你上学的地方,知道你考上了大学我很开心,但可惜的是,很少能看到你的微笑。这么多年了,我知道自己对你心里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也不敢和你说话,我不知道该如何弥补你,本想着一番好意,却做错了,那天你说的话,我觉得说的很对,你说我总是为你好来进行道德绑架,没有给你说话的机会,所以我想通了,可能只有我不在了才能让你心里舒服,那道坎才能过去,希望你好好的,以后用微笑来面对自己的人生,努力生活,开心幸福就是外公最大的幸福。

看完信之后,小伟哭的歇斯底里,他恨他自己,为什么这么自私,为什么就是为了一口气,却低不下头来,那是他最爱的外公啊。

回来之后,小伟离职了,现在的他从事养老院工作,他每天都在和老人打交道,每天都是笑嘻嘻的,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和外公在一起的日子,或许小伟是想把这么多的遗憾给弥补回来,他相信外公是能感觉到的。

现在他正坐在外公的坟头,坟上有一束菊花,阳光正好,微风徐来,他微笑着,幸福着,因为外公从来就没有走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七月的热浪席卷而来,蝉和布谷鸟的鸣叫已经成为这炎炎夏日最动人的协奏曲,可是操场上的孩子们却一点儿也没有...
    明媚而忧伤的你阅读 378评论 1 2
  • 外公名讳少章,民国年间生人,祖籍无锡南方泉;外婆名讳云娣,祖籍无锡祝埭桥。 外公外婆五个子女。大儿...
    蚊踩轻痒阅读 537评论 2 7
  • 许多天前的清晨,外公的气管呼喘出最后一口气,身体挤出剩余的泪水,儿孙环绕,独缺一人。 许多天后的夜里,独缺的那...
    余身是客阅读 583评论 0 5
  • 一直以来,我都在想,如果外公生长在古代的话,一定会是个行侠仗义的大豪杰。 外公是个理发师,有些奇怪的是,外公家在县...
    遇见辉福阅读 348评论 0 0
  • 母亲小时候「缠足」,虽然没几年就「解放了」,但是骨头早已定型,脚趾折向脚底,走路一颠一颠的。来美之后,空气干,加上...
    灵山阅读 6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