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ind线上分享︳@薛衡:人人都能用思维导图

image

小伙伴在学习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是否都会产生过诸如此类的疑问呢?接触思维导图这么久,感觉只能用来做文章笔记、展示,而且做起来很耗费时间。

思维导图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出来吧?

思维导图对思维的创新真的有帮助吗?

一起来看看「XMind线上分享会」第七期的分享嘉宾薛衡是如何解答这些问题的。

image

分享嘉宾:薛衡

薛衡,从2009开始接触到思维导图,10年开始使用XMind,从10到现在,XMind带给我很多很多意外的惊喜,他让我的思路变得更清晰,让我的决策更有价值,让我可以快速梳理文章的思路,让我对人生有了不错的规划。而这些惊喜正是让我一直对思维导图和XMind不离不弃的原因,一直用到了现在。

** 思维导图常见的误区**

01.思维导图只能用来做文章笔记

笔记只是思维导图其中的一个用途,由于平时我们大多看到的都是笔记,原因是笔记比较方便展示,好的笔记有更多展示的价值,所谓幸存者偏差图的形式。

02.思维导图做起来繁杂花时间

一点也不麻烦,掌握之后反而是可以给你节省时间,事半功倍。

我们后面有一个例子,当你完成一次后,这张导图就变成一个你的模板,可以套用在很多的场景之中。

03.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思维导图吗

只要掌握了技巧方法,人人都能用思维导图。

04. 思维导图只适合做展示

这个想法,相信很多不熟悉导图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还是那句话,导图是个图形式思考工具,首先他是做给自己看的,其次才是做给别人看的。

05. 觉得应该先学习好,再去运用

不要等到学好了再去用,应该是一边学一边用,每一次绘图做经验的积累和准备,不用担心自己现在做的不够好,只有真正去做,你才能享受到思维导图的乐趣。

06. 只有手绘导图才是真正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创始人东尼博赞的书中已经提到了用软件来绘图。手绘导图是导图一种形式,不要过度神话手绘导图,适则美,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种,我个人认为用电脑绘制思维导图更容易上手。

以上,相信大家对思维导图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总而言之,思维导图是一个图像化的思维工具,帮你把大脑中原本杂乱的思绪梳理成条理的结构,它可以很方便地展示自己和他人的思维过程

** 思维导图的应用**

思维导图的应用有很多,简单总结有以下:

  • 归纳总结
image
  • 梳理思路,做出决策,解决问题等

    如梳理工作事宜,安排工作优先度,工作分配,跟踪工作完成度等;

    image
  • 记录整理

    思维导图来记录和整理灵感,做会议纪要,组织头脑风暴等;

image
  • 做规划/计划

    如人生规划、旅行计划、工作学习计划,日常安排等;

image
  • 展示

    用思维导图代替 PPT 做教学展示;

  • 打造知识体系

** 如何用思维导图思考**

体验是最棒的学习方式,薛帅录制了几个实操视频,带领大家在特定场景下怎样用思维导图进行思考。

(如何用思维导图进行思考)

如何用XMind进行思考_腾讯视频

薛帅算是最早一批使用 XMind 的资深用户, XMind 的桌面版和移动版都使用过,桌面版的 XMind ,功能更强大,绘图更快;移动版会更快捷和更直观;两者可以搭配着来使用,随手用手机端记录下你的灵感闪现,回头再用电脑端的软件再进行加工。

iOS 版 XMind 上线之后,薛帅也体验了一把,并录制了简单的教学视频,惠普更多喜欢思维导图的小伙伴。

XMind iOS视频介绍_腾讯视频

image

好啦,以上就是薛衡老师分享的全部内容,感谢老师带来的精彩干货,谢谢小伙伴们的热情参与,更多线上分享会详见后期预告!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