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张萌萌姐《精力管理手册》【第1周】学精力管理,追求更高境界2019-06-16

我们无法改变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内在的认知方式!

一、读书摘要

帮助500万青年人提升个人影响力和职场竞争力的下班加油站、极北咖啡青年创新加速器、立德领导力(LEAD)3家公司创始人及时间效率管理专家张萌-萌姐,运用科学理论,结合真实案列和个人实践有效的提升精力管理的方法论,详尽阐述和解析精力管理的必要性和提升精力的技能,为体能和意志力充电的科学方法,以及精力管理蓝图的构建,助力实现高倍速人生。

学精力管理,追求更高境界!——Amy艾米_缪艳春

精力管理手册

二、金句/语录

每一个跌落低谷的时刻都是你迅速获得能量的时刻即反脆弱。

脱胎换骨,焕然一新,重新焕发生机的时间点重塑 Reshape。

凡是提前,未雨绸缪,活出与他人2倍人生。

生活是由一系列短跑冲刺和休息拼接而成。

习惯养成是降低能耗的关键、高效的基础。

理想的创业人生应该追求从0到1,去做自己即喜欢又能赚钱(或有价值)的事。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做创业者,主要依靠自己的智慧来独立自主开创事业的模式即“智慧创业”。

没有蓝图,人生没有目标,也很容易分散精力。

有规划的人生与没有蓝图的人生的本质区别在于时间上,即普通人跟厉害高手之间最大的区别。

普通人在忙忙碌碌的时候,一定会走入一个强撑的误区。

人生就如一个创业修行的过程,每天不断完善自己,这就是我们终生要做的事。

体能是创业者的创造力和他能取得多大成就的基础,是赖以生存的生命基础。

90%以上的事情都是因为情绪失控而导致的效率低下。

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主导自己的情绪变化,给自己积极、正面的影响。

解决情绪问题就是为情绪储值,调动情恢复资源来为我们目标服务。

我们无法改变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内在的认知方式。

寻找人生的第一台阶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

追求更高的境界是每个人的理想状态,你的能力强到足以驾驭所有情绪,这就是情绪管理的最高境界。

三、思考题

Q1:请问如何理解《精力管理手册》?

答:在没学习之前,我对于精力管理几乎没有概念,仅限于休息好、睡好、吃好和运动来确保健康精力充沛,非常肤浅,并不具备任何科学性。唯有在国外居住,一直比较注重运动,在时间允许情况下,一周几乎都会有3-5次的晨跑5KM左右和器械健身,每次感到很累时也会去游泳几圈,于是会感觉特别放松,周末公园骑单车、徒步等。

通过这次阅读《精力管理手册》和喜马拉雅FM上音频的学习,有了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和方法论认知。张萌-萌姐把精力管理方法以一整套知识体系的形式呈现给读者。以能量金三角为基础,建立一套精力管理自我评估体系。给出清晰科学概念解析,大量案列为背书,个人实践行之有效的方法做事实支撑,并运用学习五环法(学、思、做、教和盈利P298)、单点闭环突破法(计划、实施、总结和评估P142)一步一步教会我们如何执行。简明扼要,直观易懂,其科学性和有效性明确。同时,从掌控系统思维、构建人生蓝图等多层面和多角度对精力管理进行全面阐述。

凡是提前,未雨绸缪。人生时时刻刻伴随无常,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面对压力、混乱、波动和动荡,正因如此,强化我们“反脆弱”的能力,学会如何平衡好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技能,做好时间、效率、精力管理,明确3这之间关系,更好地在职场和生活中扮演好多重角色。

精力管理是基础和前提,从而提高效率,优化时间。精力管理是一项底层能力,是一个人的能量管理,一项持续发展平衡状态,而能量是做一切事情的动力和基础。人生就是一个创业修行的过程,每天不断完善,就是我们终生要做的事情。

阅读《精力管理手册》,我们即可获得:

【好体能 】学会正确休息和为题能充电

【好身材】掌握身体的节律,有计划的运动

 【好情绪】拥有设计减压通道的能力

【好状态 】找到自己的高能时刻,拥有更好的可控时间

Q2:请问你怎么理解为意志力充电?你是如何为意志力充电的?

答:【我理解的为意志力充电】从本书理解到体能是情绪认知的基础,思维认知本质上是精力的基础。一个人的情绪肌肉是可以被训练的。重塑思维方面的“肌肉”,也就是“为意志力充电”。

用积极和正面方式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和事,获得正面情绪,将压力转换为动力。让情绪账户里的余额始终保持稳定、持续增长。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情绪再生的关键,也是情绪守恒和精力再生的关键。情绪账户和体能账户一样,需要经常锻炼情绪这块“肌肉”,否则它会萎缩。如果不停地锻炼、使用它,它就会突破舒适区,实现情绪账户扩容。定期为精力充电,定位目标情绪肌肉。

体能是情绪精力和思维精力的共同基础,体能决定一切。没有体能,情绪管理就会失控,思维得不到优化和提升。精力管理是为了能够做到全情投入,达到心流时刻。具备看清本质的能力,保持乐观主义,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朝着目标积极进取。

一个人的体能情感、体能情绪和思维精力是相互相成的。思维能力金三角模型的关键是守恒。而保持专注和乐观,其根本是要走到间歇性地变换思维频道,才能让思维精力得到休息和再生。

意志力是意志的精力,不能与毅力混为一谈。心理学概念意志力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标,根据目标支配行为,克服困难,最终实现目标的心理过程。保持热情、毅力和承诺的迭代和升级,为意志力充电,使其肌肉变得更强大,重塑思维渠道。

【我为意志力充电】从某种角度讲,我是属于相对正向思维、乐观主义者,积极进取,内心肌肉相对强大,我的座右铭“认命不从命”。经历多了、吃亏多了、智商税上多了,自热就强大了,但在情绪和效率上还是非常欠缺,直到今天还会因为情感情绪事宜而无法很好工作。一是之前从未受过时间、效率和精力这方面的系统专业的学习和训练;二是本身没有很好的文字文学功底。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的前期生涯中,从未停止过学习,做事非常认真负责,甚至略有几分完美主义者行为。我曾今最大愿望就是一定要离开农村,在城里买房。也曾今梦想成为服装设计师。一出校园就毫无畏惧地为之奔波奋斗,但因种种变故及原生家庭因素,为生计成了四处漂泊的打工仔。那时很简单,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赚钱在城里买房。北漂期间终于有了能力在重庆买了房给老妈居住,实现了目标,内心无比开心,同时有了一定安全感。随后突然感觉个人到了停滞状态,有些迷茫,现在回去再看时,应该是个人能力到了极限。于是有了机会到新加坡深造,学习英文。当时很压力,漂泊了14年,一下子完全停下来学习,而且从零开始。但我坚持下来了,把自己完全泡在英文及图书馆里,从英文幼儿图书阅读到厚厚的小说,强迫自己不讲话语,也不过多与华人过多交往和交流,结果被当“怪物、装逼”看待。路是自己走出来的,让别人去说吧!最终我在3个月可以达到全英文口语交流,8个月进入私立大专酒店旅游业管理,随后进入私立Bachelor in International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并一次性通过所有科目及论文考核。毕业后留在新加坡从事有关房产、孵化企业投融、投资移民注册公司等一站式落地服务,一下生活10来年,也正是国内发展迅速时期。

哈哈,现在正处在英文不精,中文退化时刻,以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为基石,Keep on going,希望途中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同行,拥有个人事业,不断优化和升级人生版本,修炼利他之心,能为他人创造价值,同时体现个人价值,财富伴随而来。

Q3:如何理解你在人生效率体系2.0版(第VIII页)中构建的认知?请举一个跟自己相关的案列进行说明;

人生效率体系.0

答:【我对人生效率体系2.0版本中构建的认知】人生效率体系2.0版本从知识管理的输入渠道,到自我管理的吸收内化,再到思维管理的输出方式可以形成一个闭环体系。知识的输入,以人为师、阅读、培训班、行业会议和行走的力量都是获取知识的方法和渠道,这因人而异,每个人对知识的吸收、内化能力有所差异,找到适合个人的输入方式即可。比如我自己自从接触到樊登读书会和喜马拉雅FM等线上学习的机会,大部分知识是通过音频习得。如果通过我自己阅读,一年读上2本都是很难,抓不到、理解不到核心、速度太慢,需要反复阅读才能理解记忆和运用到生活中,而音频可以反复循环学习、也可以利用运动等一切碎片时间学习收听,已经成为我获取知识的最好渠道。而去年回国后发现我家人和周围的人都是从不看书学习,试想想如何得到成长和提升思维的品质和技巧?

目标、时间、效率、精力管理是自我管理的根本,是我们过好人生不断修炼和提升的必备条件,曾几度思考:如果在我读书时或是刚走上社会就能接触到学习到这些,那我将会是什么样子呢?

思维的输出,写作、实践、演说正是互联网、5G时代自我营销、智慧创业所需要具备的基础性硬本领。

【列举跟我有关的说明】比如我在新加坡做项目时候,会把我个人学习到和理解到的有关经济、政治、规划及合法性、真实性、前景预估等,再此很负责任地根据官方报告整理分析讲解给合作方和客户,无形中运用到了学习五环法的学、思、总结、教、效益,但缺乏多次评估和再次计划、以及《思辨与立场》的批判性思维和思维的高级层级。正所谓,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以学习者心态回顾和面对自己的生活与人生。

学习五环法

Q4:请问做精力管理和不做精力管理有什么区别?一个人是否需要目标管理?为什么?

答:【是否做精力管理的区别】做精力管理和不做精力管理具有巨大区别,做精力管理的人目标明确、专注、自律性强、有计划、做事效率、规律运动、健康饮食、友善、正能量、不轻易愤怒、抱怨、拥有一颗感恩之心,乐观积极、热情、毅力、克服困难、言出必行、坚韧不拔、慷慨豁达,具有调动情绪恢复资源把负面情绪转化为正面情绪的能力,为目标服务。懂得如何释放压力、驾驭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主导自己情绪的变化。同时,具有利他精神、共赢思维,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并不断升级、迭代更新。过着一种线上有节律的、忙而又美的轻松、满足、成功、快乐的正面积极生活。

而不作精力管理的人情绪暴躁、易愤怒、易指责抱怨、压力大时易恐惧、沮丧、胆怯,遇到困难易放弃,作息无规律,工作效率低下,过着线下杂乱无序的消极生活。

【一个人是否需要目标管理?为什么?】我们想要过好一生,每个人必须要目标管理,目标即是我们的灯塔又是我们行动的方向。当然你的目标随着时间推移、环境变化以及你思维的升级,可能会随之变革,但是必须要有目标。你可以有3-6个月、1年、2-3年、5年、10年的超短期、短期或长期目标规划,并运用目标分解法执行。否则你将整天忙忙碌碌,昏昏噩噩过一生,不知道自己的时间去了哪里,甚至陷入迷茫状态。

拿我为列,当我去年回国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无法给自己定位,这是我个人最感到困惑、痛苦和害怕的状态,同时也是我最不能接受自己的这种状态。因为在国外生活太长时间了,而且出国之前在北京7年这样,突然返回到重庆,特别不适应,为思维、生活习性、做事风格很是差异,还在挑战和适应中。我最大优势自我评估应该是自我解脱的能力,每当我遇到这种状态,将始终保持学习和运动,把自己忙起来,才能使我最终走出迷茫,把自己从惯性思维中脱离出来,以不变应万变,逐渐走向清晰的道路。

张萌-萌姐书单

在此特感谢艾宏班长细心耐心的带领、鼓励和帮助!!!

Q5:给自己构建一套全年精力管理的方案,注明哪些是需要每天坚持,哪些是需要每周坚持,哪些是需要每月坚持;

答:维持并加强现有精力和体能管理,掌握身体节律,坚持运动;调整好情绪,建立起仪式感,训练目标肌肉,信心、共情和耐心;训练正向思维,强大意志。

每天

- 5:30am前起,11:30pm休息

- 坚持健康饮食和喝水

-  10分钟冥想

- 间歇时间做10次哑铃10次俯卧撑或跳绳或倒立

- 红酒鉴别师级别考试学习

- 听一本书

- 音频课程学习+实践

- 开启60s音频训练

- 早起打卡晚安打卡

- 运用赢效率手册和反思笔记计划与反思

每周

- 每周3-5次运动

- 每周输出一篇英文朗读音频训练

每月

- 看一本书,写一本书评

四、启发与收获

答:【启发】精力管理是一套知识体系,身心灵的结合体,充沛精力是通过精力管理训练得来。精力管理是一个人的能量管理,而能量管理是做一切事情的动力和前提条件。要做好时间管理和效率管理,必须做好精力管理为前提和基础。科学饮食、睡眠和运动,控制好情绪及能量释放的节奏和力度,保持情绪平衡,正面思维,不生气,不易怒。找到有效压力释放通道,运用精力波点图,高能要事,落地执行。

收获】闭环单点突破法、学习五环法、复盘三步法,以及人生目标十一问、人生评估七问、5G时代必备硬本领(产品人、营销人和营运人)、财富金三角模型助力构建精力蓝图。

精力管理手册第一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