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后,请别再和我做朋友

小言说:“如果我们哪天不爱了,就告诉对方,我可以没有爱人,但不能少了你这个朋友。”

这句话像一枚炸弹,在我心里轰隆作响,令我全身一痛。于是,我嘴里的茶水连带茶叶就如弹片一般飞了他一脸。

刹那间,他脸上所有的深沉与哀愁都烟消云散,只剩满满的震惊和难以置信。“周茹,你干什么!能不能淑女一点。”小言任凭他脸上的水缓缓滴落,恶狠狠地瞪着我。

我赶紧抽出面巾纸递给他,满是歉意地说:“一时激动,没控制住。不过也不能怪我,哪有人第一次约会就说分手的啊?”

“我说如果,遇到你这样的脑残真没救了。”

“你也好不到哪去,白痴。”

我和小言是在高中时的一场篮球赛上认识的,那时我是我们班的铁杆啦啦队员,小言是他们班的主力后卫。他班实力强,整场都在压着我们打,令我心里很不愉快。比赛过后,小言脱下衣服,在球场里狂奔。我看不顺眼,恶狠狠地骂了几句“白痴”。由于我过于气愤,没控制好分贝值,不雅之语恰巧飞进小言耳朵。他白了我一眼,轻蔑地回道:“脑残。”

从那一刻起,我成了他口中的脑残,他变成我眼里的白痴。每每相遇,我们眼中都是寒光闪闪,他不看我,我不看他,只是在互相交错时轻哼出彼此的外号。

我一直以为,穷我一生,都无法把他从我的黑名单中移除,我也一直以为,我们的恩怨会伴着大学的开始随我们奔向天涯。出乎意料的是,高考完返校那天,他竟然面带羞色地挡住我的去路,伸手递上一大瓶果粒橙,结巴着说:“以前是我不好,我跟你道歉,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的恩怨一笔勾销。”

小言突如其来的举动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我白了他一眼说:“你有病吧。”

“你这人,嗨。”他显然有些气愤,扔下手里的饮料就走了。看着他的背影,我心里疑窦丛生。几天后,我才知道,我们竟然考上了同一所大学。知道真相时,我差点伤心的死去,为什么,为什么全年级上千人,偏偏和他考到同一所大学。

到大学后,我们经常见面,虽然不再敌对,但难听的外号却还是保留下来。刚开始,我对他还没什么感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认识的加深,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喜欢上了他。小言虽然外表看起来很冷酷,但他内心却如火一般。大学四年,他对我关怀备至,不知道是出于同学情谊还是其他的东西。他没说,我也不敢确定。

大学毕业后,我俩出去合租了一套两居室,也就是在那套房子里,我成了他的女朋友。确定恋爱关系当天,在某小吃店里庆祝时,我恰巧没忍住喷了他一脸茶水。说实话,这茶水该喷,谁让他狗嘴里吐不出象牙。

恋爱后,这套两居室就显得有点大,为了节省开支,我们决定出租一个房间,物色了很久,最后才敲定让我同事彤彤住进来。彤彤姑娘人长的白白净净,性格温文尔雅,典型的江南美女风范。说实话,让她住进来我还真有点不放心,不过得知她在外地有男朋友,我也就释然了。

日子如白驹过隙,转眼就是一年,这一年过的波澜不惊,平平淡淡,但我喜欢这种柴米油盐里的淡然,它让我明白生活并不总是惊涛海浪,云淡风轻才是常态。

我对生活充满感恩,满心欢喜,但某些人却不这样。我发现在小言和彤彤之间,似乎有某种我看不懂的东西,每天晚上,我们一起吃饭时,他们两个都谈笑风生,把我晾在一边。我看着他俩,心里满是羡慕。我想,此刻如果有别人在场,那人一定会以为他们两个才是一对儿。

我心里隐隐有种不祥的预感,果然,不久后,事情就发生了。那天,小言很晚还没回来,彤彤也是,我拼命打电话,却总是打不通,于是就坐在客厅沙发上等。半夜两点左右,我才听见开门的声音,小言和彤彤一前一后,走进客厅。彤彤双眼通红,显然是哭过,小言面无表情,不知在想什么。

那晚,我坐了一夜,小言陪在我身边,我们没有争吵。天亮时,我说:“我们分手吧。”

小言说:“记得刚恋爱时我说过的话吗?我不想失去你这个朋友。”

我说:“只要你愿意。”

我们就这样走到尽头,没有撕心裂肺的争吵,没有耳鬓厮磨的消耗,就连移情别恋都算不上,我知道,他不爱我了。其实在当初,他就不应该爱我,因为我并不是他喜欢的那类人。

我没提出搬走,那样做,显得我太小器,毕竟我答应继续做他朋友。另外话说回来,房子还有半年才到期,我还要承担起我应该付的那部分租金。

世事无常,沧桑巨变,本来是属于我和小言的二人世界,转眼间我就成了陌路人,这种感觉任谁都承受不了。我坐在床上,看着小言收拾东西,内心里某个角落抽搐到了一起。我说:“你让彤彤过来吧,这个房间大,床也大。”

他看着我,满脸羞愧,“不用了,我们准备换个大床,房间大小都无所谓。”

也是,换成我,会睡在前任的床上吗?显然不会。

恋爱后的第一个周末,他们两个就去逛家居市场,买了床,四件套,枕头,被子,像即将新婚的小两口,从里到外都是新的。就连四件套都是大红的,印满了玫瑰花,像极了他们甜蜜的爱情。我从门缝里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一阵羡慕。彤彤多幸福啊,居然有人像筹备婚礼一般准备他们的新房,而我,从始至终都没有过这种待遇。

以前,每天下班,我都会跑到小言单位门口等他,他说他忙,有无数待完成的工作。而现在,还没到下班时间,他就准时出现在我们单位门口。每次从窗子看到楼下的他,我都有种错觉,他是来接我的。我真恨不得打碎玻璃,跳到他怀里,告诉他不要走,哪怕这一跳会让我粉身碎骨。

彤彤是个做事慢吞吞的姑娘,临到下班,还要对镜贴花黄,东看看,西描描,搞来搞去,半个小时都完不了。我看小言在楼下走来走去,心里不是滋味,于是就跑到彤彤面前喊:“走啊,回家了。”

“哦,等等,就快好了。”彤彤极为深沉,脸上丝毫看不出喜怒哀乐。就连对我,她都总是那副无辜的表情。许多人说彤彤有内涵,但在我看来,她就是能装。在她失恋的当晚,她就是用泪水俘获了小言的怜悯,让他爱上了她的柔弱。我知道,越是柔弱的女人,便越能得到男人的怜爱。但是,偏偏我不会装柔弱。

小言有辆永久牌的自行车,几百天来,我就是坐着那辆哪都响的破车穿梭在城市的人山人海里。当我搂着他的腰,哼起歌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是这个世上最幸福的人。而此刻,那辆自行车早已卖入二手自行车市场,不过只是因为彤彤一句话。她说她不喜欢自行车,但在我看来,她是不喜欢被人看不起。

彤彤说要买车,小言不同意,他说房子还没买,买车干嘛。为此,他俩还吵了一架,吵得我半宿没睡着。我睁着眼听着他们的吵架声,心里说不出的畅快。

几天后,小言敲门到我屋里来,垂头丧气。我说:“有事就说,我可没那么多闲工夫。”

他脸色通红,思考良久后才说:“能借我点钱吗?急着用。”

我说:“借多少。”

他说:“五万。”

我没多问,低头拿出手机说:“网银转给你。”

小言看着我,眼中既有感激,又有不敢置信。他垂头丧气地说:“有钱了我就还你。”

当小言把红色马自达开回来时,我的心是崩溃的。饶是我安慰了自己千百遍,仍然难以抑制那种悲伤的情绪。是了,当你看着爱的人为了你之外的人付出所有时,那种感觉跟他拿刀捅你一下差不多。小言拿着车钥匙,跑到我面前,非要拉我去兜一圈。我告诉她彤彤不在,这样似乎不太好。

“怎么不好。”他拉着我的手向外走去,就像当年他拉着我一样。“我带朋友兜一圈有什么不对吗?”

对啊,我们还是朋友,只不过朋友这两个字,在我心里的分量着实太重。我们一起绕着二环路兜了一圈,最后开车去接加班的彤彤。得知车已到手,彤彤乐不可支,不过看我在车上,她的脸刷地一下就阴沉了下去。这是我第一次看彤彤翻脸如此之快。

回到家里,彤彤没有吃饭,晚上,他们俩爆发了争吵。我知道,该是我离开的时候了。

我利用周末时间找了中介,接待我的那位大哥倒是不负所望,当天就给我找好了住处。晚上,我收拾好东西,大包小包向门外拖。看我搬家,小言很是疑惑。他问我要去哪。我说我要搬家,房子已经找好了。

他想去送我,最终却在彤彤的注视下退缩了回去。

乔迁新居,离开伤心地,让我心情好了不少,我不再整夜整夜失眠,也不再吃不进饭。就连在单位里看见彤彤我都不再如以前那般别扭。

圣诞节前夜,彤彤来到我桌前,递给我一个包装好的苹果。自从她挖了我的墙角,这还是她第一次到我面前来,我不明所以,疑惑地看着她。

她笑着说:“小茹,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发现小言和我并不合适。我们准备分开了,希望以后我们都还是朋友。”

我点点头,掠过她虚伪的笑容,我仿佛看到小言那颗破碎的心。

从那以后几个月,我都没再见到小言。

情人节那天,我终于在楼下看到捧着一束玫瑰的小言,他穿着一身灰色的西装,脸上表情严肃,似乎在执行一项不可亵渎的任务。当我看见他在彤彤面前单膝跪下时,我竟然感动的热泪盈眶。但当我看见彤彤甩手拒绝远去后,当我看着他萧瑟的背影时,顿时愁肠郁结。

我奔下楼,拉着他的手,向远处奔去。

晚上,我们坐在第一次正式约会时的那家餐厅的角落,四目相对,沉默不语。很久之后,小言才说道:“她说想和我做朋友,但我不能。看见她我的心就如碎了一般疼,如果做不了她的爱人,我宁愿当做从来没遇到过她。”

“所以你才想去挽回她?”

他点点头。“然后呢?”我问。

“没有然后了,我再也不会见她了。”

我久久地沉默着,心里五味杂陈。我在想,小言哪小言,你现在的感受何尝不是我一直以来的感受,你知道我为了你的一句朋友,度过了多少个心碎的夜晚,淌过多少泪,伤过多少心。我为了你的一句朋友,抛弃了多少快乐和自尊。其实,我一直想告诉你的是,分手后,我真的不想再和你做朋友。不见你,心就不伤,心不伤,人生就总是满布希望。

“对不起,小茹。真的对不起。”小言哽咽着说。

“别,别说对不起,朋友之间不用抱歉。”

他看着我,泪水如断了线的珠子,噼里啪啦掉在桌子上。

我说:“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在这里我喷你一脸水吗?像极了你现在的样子。没想到过了这么久,经历这么多事,你竟然还是个白痴。”

听了我的话,他低着的头缓缓抬起,脸上泛起笑容,他说:“没错,我是白痴。但你还是当初坐在我对面的脑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