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简小书,好久不见!

不知过了多久,兜兜转转的,我又回到了这里。这个曾经让我几度疯狂的地方,也埋藏着数不清的梦想。直到现在,我也忘记不了;那个决定离开深夜,那个独自一个人面对着的不眠之夜。

简小书:(不舍的)你真的……,真的打算离开这里了吗?

正晓孩:(无奈的)对啊,这里……。说实在的(强忍着泪水),我没什么好留念的了!

简小书:是嘛!那我……

正晓孩:不要不舍啦!说不定哟,我以后还会回来的呢!等到那时候,你可要迎接我呀!

简小书:那能告诉我,你为什么离开吗?

正晓孩:因为,我得赚钱养活自己。至少,我不能只为了精神世界的富足,而忽略了物质世界的基本需求。这样,我怕是会像海子一样,想不开自杀的。

简小书:在离开之前,在搭伙说个相声,怎么样?

正晓孩:好啊!

——2019年7月7日


今儿个啊,这德来餐馆里头,聚集了好些宾客的。有平时的老主顾,忙着在那儿嗑瓜子的;有新来的生面孔,坐在台下静静听着的。

简小书:我(指着自己的胸前),简小书。

正晓孩:我(合着一把扇子),正晓孩。

(两人齐说着)上台鞠躬!

简小书:今儿个啊,咱们不聊诗和远方。

正晓孩:(应和着)那聊什么呀?

简小书:咱们啊,聊这着生活的苟且,聊聊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儿。

正晓孩:那有什么好聊的!

简小书:哎,这话就不对了。艺术源于生活,并且(停顿了一下)高于生活。什么村头的王寡妇,西家的李老实,南北过往的商客,有趣着呢!

正晓孩:那我得(掏着耳朵),洗耳恭听的。

简小书:这话说啊(拉长着音),咱们元荼界里头,来了个逐梦的小青年。他呀,为了自己的作家梦,可谓是废寝忘食!每每见着他(摇了摇手),额~,那都是一副病殃殃的模样。要是不知道的,还以为就近些时日,生了场大病。而那位小青年啊,最喜欢来的,便就是这德来餐馆!

正晓孩:哦,那这位小青年,今天有没有到场呢?

简小书:那得让我(假装找寻着),好好看看的。别是害羞,躲在了哪儿,安静的听着呢!不扰,咱们不扰人家。

正晓孩:不扰?那还讲些啥哦!

简小书:他呀(叹了口气),其实,前些天,离开元荼界啦!

正晓孩:离开了,为什么呀?

简小书:嗯~,为了能吃饱肚子,为了不让自己太累,为了让家人不担心。这独自一个人在外,追逐着虚无缥缈的梦想,何时才是个头哦!

正晓孩:那也得快马加鞭的追不是?要不然,梦想早就跑没影儿咯!

简小书:得追(认可着),可这咕咕乱叫的肚子,并不支持他继续追下去的。得吃饭,不要好的。至少,早晨有碗粥,晌午有口饭。这晚巴上儿的,能来上一个面包。可这样的生活,过于压抑,过于难受。

正晓孩:毕竟,想从事文学创作吗?脑袋,可是个重灾区。

简小书:对啊!你得写,写得比别人快,写得比别人多,还要写的比别人好。一天两三百字的,那可是不行(摇了摇头),万万不行!一两千字兜个底,三四千字打个样儿,六七千字刚起头,八九千字脑壳儿疼。

正晓孩:(惊讶)要这么多?

简小书:(认真)要什么多!这可不必咱们,在简书上写写流水账,养养心肝脾肺肾。那过一天,就算是一天。写小说的,正统网站上发表着,那一个月没个二十几万字,人家都不和你签约。你折中一下,仔细算算,一天不得写到脑袋一片空白啊!

正晓孩:那竞争(想了想),是挺激烈的哦!

简小书:还不止呢!要是有人看还好,有个写作的动力。点个赞,推个荐,留下个鼓励的评论。就不谈打榜,那都是对作者继续写下去的莫大动力。可哪儿能这么容易呢!往往都是啊,你花了八个多小时,写了七八千字的两章小说内容。辛苦吧?

正晓孩:辛苦!

简小书:不是打击你信心啊(摇了摇手),没人看呐!着找谁说理去,找不到人。费了老鼻子功夫,还以为是个旷世杰作,正沾沾自喜呢!谁呈想,阅读量还没字数多。那叫个当头一棒,直接给整蒙了!

正晓孩:得坚持,不能一蹴而就!

简小书:坚持吧,写上它个三五天不停,一两个星期,甚至有了一个多月。你猜怎么着?

正晓孩:有了些起色?

简小书:(右手手背搭着左手手心)一毛钱没赚到,还折了些香烟、电费、房租钱。那小青年悔的哟,肠子都悔青咯!没得办法呀,得活着,得吃饱饭的活着呀!于是乎啊,便就匆匆离开了这元荼界,不再碰这写小说的糟心玩意儿。

正晓孩:可以理解,为了生活嘛!

简小书:嗯(认可),为了生活。

正晓孩:那和今天的话题,有什么关联呢?

简小书: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数不清的苟且与无奈!

正晓孩:哦~,合着,你绕了这么一大圈,就为了说这句话呀!

简小书:话虽不优雅,但却有它的道理。就像现今,来简书写文章的,那不是数不过来了吗?可写着写着,迷茫了不是?日更挑战,那得有人看不是?自己努力写下的文字,阅读量比文字数还少的。你说,气人不?

正晓孩:确实挺气人的。怀才不遇啊!

简小书:所以说嘛,我得赶忙打开我的简书,好好看看。

正晓孩:那有什么好看的。

简小书:看看呀,今天,又有多少人选择离开简书了!毕竟,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数不清的苟且与无奈!

简小书、正晓孩下台鞠躬!


当再次来到这里,已经是物是人非了!简小书,好久不见,近来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去托管学习的第三天了,自己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上午我跟妹妹出去玩了,自己在家背英语。
    有凤来仪的简书阅读 148评论 0 1
  • 五寨的飯菜特别香。 莜面窝窝那肉哨哨, 山羯羊肉泡素那糕。 豆面河捞油枪那酱, 現煎那油糕撒白糖。 几回回梦里回故...
    墨染日记阅读 355评论 0 2
  • 因为工作原因,在去的所有的城市中,北京是我去的次数最多的城市,曾经有一段时间,每隔半年,我就会去一次,但...
    清霜残雪阅读 469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微微姐跟我们说了一下聊天的技巧,客户经常问的问题,瑜伽的好处,客户如何去维护,下市场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开场...
    石敏洁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