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应激障碍

《特别响,非常近》讲了一名叫奥斯卡的小男孩在911事件中痛失挚爱的爸爸后如何与自己和解,获得新生的故事。

在爸爸仍健在时,奥斯卡也有些典型的心理困扰症状,例如社交恐惧症,对秋千的恐惧,易怒(儿童抑郁症的典型表现为易怒)等,“人格特质或既往有神经症性疾病的历史等易感因素可降低出现这类综合征的阈值或使其病情更重,但用这些易感因素解释症状的发生既非必要也不充分。”在“最黑暗的一天”来临后,在他身上出现了典型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

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
PTSD的核心症状有三组,即创伤性再体验症状、回避和麻木类症状、警觉性增高症状。但儿童与成人的临床表现不完全相同,且有些症状是儿童所特有的。

首先体现在奥斯卡身上最主要的症状是回避。他一直不愿意接受爸爸已经不在了的事实,他听说在得知太阳爆炸到经历死亡,需要八分钟时间,便不断在八分钟以内争取时间,希望能发生奇迹,拯救爸爸。在家里有一次妈妈点醒他,告诉他爸爸已经不在了,不管做什么都不能挽回。这时奥斯卡的表现也是典型的PTSD症状,即警觉性增高—易激惹和暴怒,他愤怒的摔碎了家里的东西,说出伤人的话语。在发现那把钥匙和锁可能和爸爸没有关联时,他也表现出暴怒。

在发现花瓶里的钥匙后,他坚信这意味着什么,便疯狂地寻找与钥匙配对的锁,“每把钥匙背后都有一把锁,就像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人”他执拗的相信如果能找到那把锁,就可以让爸爸回来。这就像爸爸生前为他设计的探险游戏,用爸爸的方式寻找能让爸爸回来的线索,既是对爸爸深深的依赖,同时也回避了爸爸已经不在世间的现实。

反复发生闯入性的创伤性体验重现:奥斯卡经常记忆闪回,回到“最黑暗的那天”,这几个字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符号,经常重复提起,那一天爸爸的几通电话留言,响铃响了几次,爸爸说了些什么,每两句话间隔了几秒钟,这些细节在他脑海里不知重复了多少次。

社会功能受损:影片中不难看出奥斯卡在爸爸出事后一年都没上学。他说是因为老师说他太聪明不需要去学校了,但也有可能是他的症状严重,暂时不能适应学校生活。

值得注意的还包括奥斯卡对妈妈的感情的淡漠和无视。

治疗:

PTSD主要的治疗方法包括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或者两者同时进行。每个人是不同的,PTSD对不同人的影响也存在个体差异,所以治疗方式也要个体化。对于PTSD患者来说,被有过治疗PTSD经验的心理治疗师治疗是很重要的。一些PTSD患者需要尝试不同的治疗方法然后寻找对他的症状起作用的方法。

药物治疗被广泛研究用于治疗PTSD的药物包括抗抑郁药物(选择性五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这种药物可以帮助控制PTSD症状,例如:悲伤、担心、愤怒、和感情淡漠。抗抑郁药物和其他的药物可能伴随着心理治疗一起使用。其他的药物可能对于特殊的PTSD症状有帮助。例如,研究显示Prazosin对睡眠问题有帮助,特别是噩梦,PTSD患者通常经历与创伤有关的噩梦。医生和病人可以一起合作寻找最佳药物或者药物组合以及恰当的药物剂量。美国食药监局(http://www.fda.gov/)可以提供最新的信息。

心理治疗心理治疗包括与心理治疗师的“谈话”去治疗心理疾病。心理治疗可以一对一进行,也可以团体进行。对PTSD心理治疗通常持续6—12周,也可能持续更长时间。研究显示,来自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是康复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生或者治疗师可能依据每个人的需要结合不同的治疗。有效的心理治疗往往着重解决一些关键的问题,包括对症状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患者识别引发症状的诱发事件,和处理这些症状的技巧。目前被广泛研究证实对PTSD最有效的心理治疗称作认知行为疗(CBT)。

CBT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暴露疗法:这种方法帮助患者面对和控制他们的恐惧。以安全的方式逐级地把患者暴露于他们所经历过的创伤。治疗中会使用想象性暴露,文字重述,或者重新访问创伤事件发生的地方。治疗师使用这些方法帮助PTSD患者处理他们的情绪(任何暴露性治疗请在专业心理治疗师帮助下进行)。

认知重建:这种方法帮助人们重新解读创伤遗留的糟糕记忆。有时候人们对事件的记忆和事件是如何发生的截然不同。患者对于并非由他们造成的事情感到内疚和羞愧。治疗师帮助PTSD患者以更现实的方法重新解读创伤经历。

还有其他的治疗方式也可以帮助患者。PTSD患者应该和治疗师讨论不同治疗方法。治疗方法应帮助个体掌握有效应对方式处理症状,帮助患者恢复社会功能。

治疗部分参考壹心理网站上文章《创伤后应激障碍没有那么可怕》

预防

并不是每个经历过危险性事件的人都会发展成PTSD。事实上,大部分都不会发展成PTSD。许多因素会影响个体是否会发展成创伤后应激障碍。某些危险因素会让个体更易发展成创伤后应激障碍。其他因素叫做弹性(可恢复)因素,可以帮助减少障碍的发生。

可能减少创伤后应激障碍发生概率的弹性因素:

1)寻求他人支持,如朋友和家庭支持与帮助;

2)在经历创伤事件后寻找支持性团体;

3)有积极的应对技巧处理威胁事件,并从中总结经验;

4)在面对恐惧时尽可能做出有效行动或反应在所有预防和治疗办法中,朋友和家庭的支持与帮助是最有效的因素。

在奥斯卡的个例中,妈妈,爷爷和他在寻找锁头过程中遇到的陌生人,都给了他温暖的爱与支持。当他终于看见和这些爱,感受到温暖时,终于从中获取了巨大的能量,帮助他获得重生,确信没有爸爸仍然能好好地生活下去。爱是治愈伤痛的良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