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总结:持续进步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稳定

文字 | 独舞

图片 | 独舞


2019年的第一条微博,剖了一张我的手帐本照片,并说了这样一句话:“把一件小事,不断地坚持下去,这是生活的仪式感。”

微博@独舞Sudy

同每日清单一样,坚持写月度总结,也是平凡生活中的仪式感。

从去年开始,每月一篇复盘文,从未间断。2019年一月结束后,便自觉地坐在电脑前,开始写一月总结,盘点过去一个月的得与失,用这样的方式来督促二月。毕竟,还有一些读者在坚持看月结,如若每个月不折腾点事,哪里有什么内容可写呢。

一月底,在经历了漫长的飞行后,终于回家了。虽然已经一年多没回国了,但在下飞机的那一刻,还是会觉得莫名地心安。因为每次回家,便是最好的“充电”时光。

接下来,依旧是从工作、学习、阅读、写作和旅行、寄语这六个方面来做整月的复盘和回顾。

▌ 一月工作

去年十二月,与自己的工作和解后,我开始接受自己去做并不喜欢的事情,只把工作当成我在异国他乡谋生的工具。所以,整个一月的工作状态都很好,不埋怨、不喊累,只是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其余的时光,回归到自己喜欢的生活上来。

一如既往地工作,其实并没有什么好说的。但今天,我想和你们聊一个有趣的话题:大多打工度假者在海外的工作状态。

这一年,在澳洲打工,也接触了很多在澳打工的华人,发现大家的工作状态其实都挺丧的,那些在公众号里说喜欢自己的工作,其实大多都只是为了保持某种“体面”。

对于很多个像我一样的打工度假者来说,澳洲的这些工作,做一个月是丰富了人生体验,做三五个月纯粹是为了生存,对未来回国后的帮助微乎其微。日复一日的、单调的体力活,除了让人觉得身心疲惫之外,真的不会有更多的收获。

出现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我有总结过:

身份。在澳洲,从绝大程度来说,身份已经决定了你可以从事的行业和领域。对于我们这些持临时签证、没有永久居住权的人而言,你很难有一份全职工作,甚至也很难享有legal pay。那些刚到澳洲的华人,一半以上都在打黑工,因为生存所迫。

英语。很多在澳洲生活了十年的人,却一句英语都不会。很惊讶吧?但这是事实。所以,那些鼓吹“把你丢到国外三个月,自然就会说英语”的论调,不客观。因为,英语是一项技能,需要习得。对于很多国人来说,也许阅读和写作的能力很好,但口语真的很有限,大多都无法胜任一份全英文的office工作。

国情。这个词,有点拔高了这篇月总结,但出国后,你真的会真切地感受到国家政策对于普通民众的生存状态的直接影响。当初澳洲政府发放打工度假签,其实是因为澳洲的社会老龄化很严重、缺乏年轻的劳动力去开发偏远地区。所以,澳洲政府让你来,不是请你去做办公室、吹空调,而是请你来下地干活的。

文化。每一个群体的background不同,我们能融入的程度真的有限。西人的office,就算拼尽全力进去了,你也很难生存下去。当然,像IT这类技术性强的工作除外。华人的office,只要签证状态还有优势,进去不难,但是,你愿意出了国还给华人老板工作吗?还去服务华人顾客吗?

基于以上四点,其实大多和我一样在澳洲的华人,大家的工作状态都很丧,大多都只是为了赚钱。这对那些暂且没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来说,能赚钱,很开心;对于那些有自己热爱的事情的人而言,是对生活的妥协,甚至有点煎熬。

写了这些有点真实的文字,应该对那些准备去澳洲打工度假的读者们很有帮助。就算不去,就当是扩展见闻了吧。

▌ 一月学习

这个月的学习,值得拿出来说一说的,便是:我学会游泳了(傲娇脸)。

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坚持阅读和写作,偶尔也客串着学学英语。还有一些工作技能、生活技能都是在无意中习得的。回想这两年,似乎刻意去学习的技能并不多。游泳,算是一项吧。

其实,在去年,Siya就带过我去游泳池,并教我游泳,可我却一直很怕水、怎么学都不会。最后,我没放弃学,男朋友却放弃了教学,被我笨哭了。于是,便一直耽搁了。

一月份,在朋友Jamie的两次指导下,我慢慢开始不怕水、开始学会了换气、开始能往前游几米了。后来,Jamie回国了,我便自己去游,自己慢慢去练习,从一开始只能游半程,到最后能游全程。

当了25年的旱鸭子,在第一次游完全程的时候,颇有种“扬眉吐气”的感觉。在游泳池里,再也不用羡慕那些会游泳的人了。

这次游泳学习的经历,总结了两条朴素的鸡汤,分享给大家:

第一,不讲究方法,一味地埋头努力,其实是自己为难自己。

第二,当你多会一项技能,你的魅力值便增加一分。

▌ 一月阅读

一月份,读了两本书,一本是文学回忆录,一本是人文社科类,都是我喜欢的阅读品类。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村上春树

《乡下人的悲歌》-J.D.万斯

关于村上春树,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这本《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是村上首部自传性作品,完完全全是为自己而写。

读完村上的这部作品,感触最深的有六个字:

真诚。在书中,村上对于走上写小说这条路、如何坚持写了几十年,以及对待各种文学奖项(包括诺贝尔文学奖),都用极尽真诚的文字在表达自我。我一直觉得:写作者,到最后拼的一定都是真诚。因为真诚的文字,才是有温度的。

勤奋。如果说写作是“靠老天赏饭吃”的行当,那么村上春树一定是个特例。自1979年发表处女座《且听风吟》后,村上春树差不多已经坚持写作三十多年。他在书中说:“写作就是工作,翻译是爱好。写累了,就搞翻译。一般是上午写作,下午搞翻译。”除了写作和翻译之外,他还坚持每日运动。写作的三十多年,还到处跑马拉松。村上的勤奋,令无数写作者汗颜。

独。村上说:“小说家是孤独的,一旦动起笔写小说,小说家就变成孤家寡人一个。”其实,写作一直都是一门孤独的艺术。任何一个写作者,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人。村上在写作这条孤独的路上,一走便是整个人生。

关于《乡下人的悲歌》这本书,是我近期读的最好的一本书了。社科类的书籍,一直是我的心头爱。

这本书,其实也是一本回忆录。作者以“局内人”的角度,讲述了一个美国底层白人的成长经历。这本书比较可贵的地方在于:没有局限在个人的经历叙述上,而是将格局扩大了,以更宏观的视野,客观地探视了美国蓝领阶层所面临的困境与危机。

今天,想分享一些原著中的观点,与各位共勉:

(1)生活就是一场斗争,虽然他们那样的人成功的概率很小,但他绝不是失败的借口。“千万别像怂包一样觉得现实对自己不利”,外婆总是跟我说,“你想做什么都能做到。”

(2)如果吉米舅舅连高中都没有毕业就找一份全职工作的话,挣到的钱就像毒品一样——会让你在短期内感觉良好,但会阻止你去做应该做的事情。

(3)有时候,你所痛恨的东西会成为一种精神上的毒药。因为你还痛恨着,所以你还有对这个社会的喜怒哀乐。

(4)等到多年以后我才明白,没有哪一本书,哪一位专家,或是哪一个领域能解答现代美国发生在乡下人身上的问题。我们的悲歌无疑是一个社会学上的问题,但同时也与心理学有关,与社区有关,与文化有关,与信仰有关。

▌ 一月写作

一月,抽空写的文字并推送出来的有:

《十二月总结:因为有了短暂的高光时刻,其余的人生都显得格外漫长》

《2018年关键词:实现》

依旧写的不多、更文很慢。谢谢你们,一直都在,还在看我的文字。对于我的读者们,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感谢这种特别的遇见、这样特别的缘分。

希望2019年,我们还会在一起。我在这里,用文字继续说着我的成长故事,而你依旧在“读我的故事、悟你的人生。”

▌ 一月旅行

一月的出行,主要是一些墨尔本的周边游以及回家过年。

1月9号,去了维多利亚夜市,吃各种叫不出名字的美食,喝了我爱的起泡酒,和一群不认识的人跳露天舞蹈。

▲ 夏季维妈夜市

一直都很喜欢逛集市,总觉得那扎堆摆摊的烟火味,才是一座城市最初的气息。音乐声、吆喝声、交流声、酒杯碰撞的声音,融进了一方天地,拉着孤独的人去体验生活最真实的样子。

1月12日,起了大早,去彩虹小屋看海边日出。不幸的是,墨尔本,阴,没有日出。但开心的是,那天给室友拍了一组照片,她很喜欢。第一次,有了一种“摄影师”的成就感。那种感觉,是发现美、记录美,并传递美的满足感。

慢慢喜欢上摄影,一来是因为旅行多了,自然拍照多了;二是因为和一位摄影师成了好朋友,一定程度来说,是Jamie让我更加喜欢摄影。

▲ 摄影:Jamie
可勾搭她约拍哦~微信:jamie64

1月29日,从墨尔本飞合肥,中途转机深圳。这一趟旅程,是最累也是最值得期待的。因为,我已经一年半未曾回家了,路程再远、风雨再大,回家的路最美。

▲ 祝大家新年好~

▌ 一月寄语

最后,依然是写下十句话,赠给二月,也赠给你:

1、在体制内的人,应该保持随时离开体制的能力。只有每天进步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稳定。

2、这个世界已经够浮躁了,你无需再制造焦虑。

3、每个人的起点其实差异很大,这些差异可能导致结果千变万化,所以请不要盲目模仿别人。

 4、努力把每件事做到漂亮,其实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许,而是为了获得自己对于命运的掌控感。

5、迷茫,是因为不认命。如果认命了,选择了被安排,自然不会迷茫。

6、有时,会觉得海外的这段时光带了点蹉跎的意味。可是如果一直不曾走出来,格子间永远无法让我看到外面的世界。年轻时,流浪过、出走过,心才会真正安定下来。

7、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喜欢一个人:跟对方的聊天记录和TA的朋友圈,成为闲暇时最爱翻阅的书籍,语音听了一遍又一遍,嘴角都不知道为什么上扬。

8、本质上来说,时间上的贫穷和物质上的贫穷是一样的,它都会让你陷入一种注意力稀缺的状态。

9、知道你不知道,这无比重要。保持学习,才能让你逃离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危险区域。

10、乙亥年,根据自己内心的需要,而不是外界的认同,做出独立的选择,甚至去做一些酷的事情。

以上便是一月总结和这段时间里我的个人感悟,与你们共勉。

我们,二月总结见。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END-

我是独舞,感谢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