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逸专栏白话解读2018.2.26—3.2佛学浅谈(今日思考)

一、2018.2.26今日思考:这些道理太反常识,你肯定需要消化一下。接下来你可以考虑一个问题:有一名强盗,总是在晴朗的白天和有月光的夜晚出去抢劫,报应应该怎么发生呢?

答:(回答问题前,先要有三个方面的基础认知:1、《大般涅槃经》有两个理论贡献。一是是借佛陀的身份来给轮回业报的问题打各种补丁;二是提出“佛性”这个概念。2、熊老师提出这个思考题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理清佛陀是怎样利用“无我”理论、业报补丁的相关理论,一步步解开阿阇世王心结的过程。阿阇世王最终释怀,是因为佛陀成功证明了自己和阿阇世王是同样的杀人犯,而自己非但没下地狱,反而成了佛。3、佛陀的论证过程也为后面的慧能禅宗顿悟理论埋下了伏笔。)

1、这些道理太反常识,你肯定需要消化一下。

①“这些道理”指的是:阿阇世王杀父夺财夺权和他杀羊吃肉喝汤是同样的道理,不足忧虑,不会下地狱。

②佛陀认为阿阇世王无罪的几个理由:

A、被害者之所以被害,是因为自己的业报,不是凶手的错。

(——阿阇世王的父亲被杀和羊被杀,都是因为前世的业报。)

B、如果是指使手下去杀人,自己的双手并没有沾上鲜血,那么自己就只造了心业和口业,没造身业,受的报应会很轻。

(——欲解其罪,何患无辞。这个业报理论,看上去很像是为世俗政权的统治者们量身定做的。)

C、谋财害命是一种癫狂行为,属于“四狂”之一,凶手被欲望冲昏了头脑,就像酒醉的时候杀人,不是理智下的故意,不该承担责任。

(——世俗的法律全都错了。因为在佛陀眼里,所有的谋财害命都属于“贪狂”,所有的暴力性犯罪都属于“色狂”。)

D、所谓“杀人”,只是缺乏佛教智慧的凡夫俗子生出的错觉,其实既无人可杀,也无杀可为。

(——这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理论推演下来的必然结论。)

2、有一名强盗,总是在晴朗的白天和有月光的夜晚出去抢劫,报应应该怎么发生呢?

①这个问题还可以换一个问法,问报应会落在谁的身上。

②你也许会觉得奇怪,难道报应不落在劫匪身上,反而会落在受害者身上不成?

③答案是,既不落在劫匪身上,也不落在受害者身上。

④佛陀给出的标准答案是:“这个人每到晴朗的白天和有月光的夜晚就出去抢劫,不出太阳和不出月亮的时候就不去抢劫,虽然是因为太阳和月亮导致他出去犯罪,但太阳和月亮其实是没有罪的。”

⑤佛陀的逻辑用一句大白话可表达为:都是“太阳和月亮惹的祸”。如果有报应,不应落在劫匪身上,应落在太阳和月亮身上。

⑥按照佛陀的逻辑推演下来,阿阇世王杀父是被“贪欲”左右,不由自主,如果真有报应的话,应该报应在“贪欲”头上,阿阇世王本人不该遭受任何报应。

(上面的①—⑥是回答“报应由谁来承受”这个问题。)

(下面的内容是该问题的延伸部分,可以忽略不看。)

(⑦—⑨是回答“报应究竟有没有”的问题。)

⑦如果真有报应这回事,那么,太阳、月亮、贪念、酒、色欲等等这些东西如何来承受报应?

⑧如果没有报应这回事,那么,为何阿阇世王父亲的前世,因为供养诸佛,得到善报,转生为国王,同样因为迁怒杀了无辜的仙人,得到恶报,转生之后被亲生儿子杀了?

⑨答案是:报应,既有又没有(这就是禅宗的“味道”了)。理由分别如下:

A、 如果杀人或(在有月光的晚上)抢劫之后,你非常后悔,来找佛陀求助,佛陀就会安慰你不要担心下地狱,因为报应会落在贪念和月光的身上,不会落在你身上。此时可以说,只要你后悔,你杀人抢劫的报应就没有了。比如,阿阇世王杀父之后感到懊悔,那就不存在杀父这回事了。

(——此处应联想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这句话。)

B、 如果杀人或抢劫之后,你毫无悔意,那杀人、抢劫就是真实存在的,恶业必定会引发恶报。比如,阿阇世王父亲的前世因为迁怒杀了无辜的仙人,得到恶报,转生之后被亲生儿子杀了。

(⑩—⑰是佛陀论证出“杀人和成佛是一回事”。)

⑩先澄清一个可能会发生的误解:佛陀说杀人这种事,后悔就不存在,不后悔就存在,并不是一心劝善,教人悔改。

⑪而是说,每个报应都是单独的,各算各的账。比如阿阇世王父亲做国王、被亲生儿子杀这两件事是根本不搭界的。

(⑫要注意,此处“报应是各算各的账”已经和原始佛教的“消业”理论大相径庭了。——修行的人为何要出家?出家与消业有何关系?可回看“佛学浅谈(08):业报和因果”。)

⑬由于报应是各算各的账,所以佛陀可以从两个方面说阿阇世王无罪。一是,这是他父亲自己前世所作所为招致的报应,跟阿阇世王无关。二是,即使阿阇世王贪权贪财杀了亲父,但由于他非常懊悔,所以杀人这件事就不存在了,既然没杀过人,杀人带来的业报当然也就不会发生了。

⑭自行想象一下,此时的阿阇世王虽然听着佛陀讲得很有道理,但还是担心会遭到报应。

⑮于是,佛陀拿出了最狠的一招,说,“我也是杀人犯,但我成佛了”。

论证过程如下。佛陀说:

A、 凡夫俗子判断一个人是死是活,要看他还有没有呼吸,把人弄断了气就叫‘杀人’。

B、 各位佛祖也会和这些凡夫俗子一起把这种现象叫做‘杀人’,但这只是随俗的说法。

C、 从真谛的角度来看,人的本质就是五蕴的因缘和合,这些因缘的本质就是无常,就是苦和空,空就是无我。既然‘无我’,你又能杀得了谁呢?

D、 所以杀人,杀的就是无常、苦、空和无我。

E、 杀掉无常就会得到涅槃,杀掉苦就会得到乐,杀掉空就会得到实,杀掉无我就会得到真我。

F、 请你认真想想,杀掉无常、苦、空、无我,这不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吗?

G、 我既然没下地狱,你为什么会下地狱呢?”

⑯当佛陀的开导进行到这一步,阿阇世王终于释怀了,再也不为自己杀了亲生父亲而感到惴惴不安了。

⑰我们也满怀惊讶地看到:原来杀人和成佛是一回事?!

(当我们把“佛陀杀人事件”和“阿阇世王杀人事件”联系起来,就能感到《大般涅槃经》是佛教伸向世俗政权的一根橄榄枝,积极寻求结盟。)

二、2018.2.27今日思考:现在请你思考一个问题:佛陀讲这些话,到底是认真的吗?会不会只是因材施教,怕资质差的人听不懂高深的道理,所以降低姿态宣讲的一种方便法门呢?还有第二个问题:因果报应到底是不是确定的呢?欢迎在留言区谈谈你的看法。

答:1、佛陀把杀人和涅槃讲成了同一回事,他这么讲,到底是认真的吗?

①佛陀这么讲,是认真的。因为杀掉“无常、苦、无我、不净”,就是“常乐我净”,就是涅槃成佛了。

②注意此处,佛陀偷换了概念:阿阇世王杀掉了自己的父亲,但这位父亲还会继续在轮回当中受苦,继续忍受无常、苦、无我、不净的生活,所以杀人和成佛还是有区别的。

③但佛陀偏要那么说,他的深意在于表达一个观点,因果报应不确定的。

2、会不会只是因材施教,怕资质差的人听不懂高深的道理,所以降低姿态宣讲的一种方便法门呢?

①不是方便法门,而是究竟法中的究竟法。

②虽然《大般涅槃经》大约成书在佛陀涅槃的七八百年之后。但在佛教内部来看,这个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文内容发生的时间:那是佛陀马上就要进入涅槃的时刻。

③《大般涅槃经》就是佛陀的晚年定论,临终遗教,究竟法中的究竟法。

④当然,我们必须清楚,这些都是《大般涅槃经》自己说的。

(……《法华经》是诸经之王也是《法华经》自己说的。等你以后佛经读多了,同样的话还会看到不少。……)

3、还有个问题:因果报应到底是不是确定的呢?

①《大般涅槃经》要打的正是“因果报应(业力)是不确定的”这样一个补丁。

②《大般涅槃经》借佛陀之口来强调不确定性的积极意义,佛陀说:“正因为因果报应存在不确定性,所以修习佛法、追求解脱才有意义。”

三、2018.2.28今日思考:现在你应该有能力回答一个问题:当原先那些无常、苦、无我、不净离你而去的时候,你该承受但还没来得及承受的业报会怎么样?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的看法。

答:①当原先那些无常、苦、无我、不净离你而去的时候,你该承受但还没来得及承受的业报就无需承受了。

②道理很简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③我们知道,业力是伴随着无常、苦、无我、不净的,那么,一旦这些东西不在了,变成“常乐我净”了,业力也就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了。

④你先前做过的各种坏事,无论多坏,从此都不受恶报。

⑤这就叫“立地成佛”,也可以叫“顿悟成佛”。

四、2018.3.1今日思考:比竺道生小三十岁的谢灵运是一代文学大师,被李白奉为偶像,他发现一个叫孟顗(yǐ)的市长礼佛很虔诚,就很看不起他,还说了一句名言:“得道要靠慧业,你升天会比我早,但成佛一定比我晚。”请你根据今天的内容,想一想谢灵运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答:①简单说,成佛靠的是智慧。

谢灵运的意思是:虽然你比我虔诚,比我努力,但我比你聪明,所以,我可以活得潇潇洒洒,尽情享受荣华富贵,然后我会有一天通过智慧领悟佛法的真谛,轻轻松松就成佛了,你这种笨人笨办法我才看不上!

②我们应该看到谢灵运的思路和《大般涅槃经》的意思是一致的。既然业力不是一种确定不移的力量,那么无论是积德行善,还是烧香拜佛,都不如深入学习佛法,然后豁然开朗来得有效。

(③竺道生应该就是从这个意思上,提出成佛是可以“顿悟”的。

④但《大般涅槃经》在讲这套“顿悟”道理的时候,也许目的并不仅仅是理论思辨那么单纯。当我们把“佛陀杀人事件”和“阿阇世王杀人事件”联系起来,就能感到《大般涅槃经》是佛教伸向世俗政权的一根橄榄枝,积极寻求结盟。

⑤补充理解一下橄榄枝:“佛陀杀人事件”——从“杀人者的动机和结果”、“被杀者的善根”等角度,解释可以杀人,但承受的后果不同。

“阿阇世王杀人事件”——最后的结论简单粗暴:杀人和成佛是一回事。)

五、2018.3.2今日思考:现在有四个互相关联的问题请你思考:

今天讲到武则天也是一位转轮王,尊号“金轮圣神皇帝”,但问题是,佛陀在《瞿昙弥经》里亲口讲过,无论女人怎么修行,也不可能成佛,甚至连比佛次一级的大梵天、转轮王、天帝释、魔王也修不成,那些都是男人的事。如果你就生活在武则天的时代,你有什么办法来化解如此明显的一个矛盾呢?

武则天给自己取名字,凭空造了一个“瞾”字,这个字除了表示“日月当空”之外还有什么意思呢?

佛陀曾经在很多女人面前袒露生殖器,这是为什么呢?

前边讲过《法华经》龙女成佛的故事,龙女为什么要先变成男身才能成佛呢?

答:1、今天讲到武则天也是一位转轮王,尊号“金轮圣神皇帝”,但问题是,佛陀在《瞿昙弥经》里亲口讲过,无论女人怎么修行,也不可能成佛,甚至连比佛次一级的大梵天、转轮王、天帝释、魔王也修不成,那些都是男人的事。如果你就生活在武则天的时代,你有什么办法来化解如此明显的一个矛盾呢?

①办法不需要武则天来想,有政治头脑的僧人找出一部《大云经》,又量身定做了一部《宝雨经》来化解矛盾。

②当武则天千辛万苦想找到女人做转轮王的理论依据的时候,有一部《大云经》已经等了她二百多年。

《大云经》讲到有一位净光天女向佛陀请教佛法,佛陀给她讲了一段前世今生的因果。简单讲,净光天女的前世是一位王后,因为很虔诚地发了愿,所以这一世变成净光天女来接受佛陀的教导,来生还会以女人的身份去做国王,管理转轮王名下四分之一的国土,教化国内的百姓,打击、收服异教徒。这时候的净光天女其实已经升级成菩萨了,只不过为了度化众生才显现成女人的样子。

③除了《大云经》之外,佛教界又译出了一部《宝雨经》,经文里讲到东方有一位天子,名叫日月光,腾云驾雾前来礼佛。佛陀对他说:“你在前世很虔诚地供养诸佛,种下善根因缘,这才有了今天。等我涅槃以后,你要转生到东北方向的摩诃支那国当女皇。当然,那时候你的真实身份其实是高等级的菩萨,只是显现为女人而已。……但这部《宝雨经》既没有可靠的来历,又太像是为武则天量身定做的,怎么看都像假的。

2、武则天给自己取名字,凭空造了一个“瞾”字,这个字除了表示“日月当空”之外还有什么意思呢?

——这个字除了表示“日月当空”之外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来自“净光天女”和“日月光”这两个名字。

3、佛陀曾经在很多女人面前袒露生殖器,这是为什么呢?

——在侍女们面前露出下身,是给她们看看什么叫马阴藏相;在淫妇们面前袒露生殖器,是为了证明“我具男身,是大丈夫”。

4、前边讲过《法华经》龙女成佛的故事,龙女为什么要先变成男身才能成佛呢?

①马阴藏相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必须“有”男性生殖器,才能有马阴藏相。

②女人再怎么修行,再怎么突破自己的先天障碍,也没法让自己长出来。所以《法华经》里讲龙女成佛,先要把女身变成男身,这个中转过程是必不可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2018.2.12今日思考:其实从文献学的角度来看,《大毗婆沙论》应该是若干论文的汇编,所以会出现一些自相矛盾...
    祥和鸿泰阅读 753评论 0 1
  • Git应该是一个程序员必备的技能,但居然有人不会。最近在准备实习,在对自己的技术进行查漏补缺(女娲补天),有不少同...
    _kkk阅读 482评论 0 6
  • 越没得睡就越不想睡了。感觉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毛病。 但真的困得整理不清楚思路了哈哈哈哈。 大概就是觉得,爱情&婚姻也...
    _S_X_S_阅读 243评论 0 0
  • 春宫曲 王昌龄昨夜风开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轮高。平阳歌舞新承宠,帘外春寒赐锦袍。 初读此诗,春风吹开桃花,月亮洒下清...
    空中语阅读 576评论 0 2
  • 沉下心来,苦练内功。
    一苇一粟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