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11】《亲密关系》Day4

P151-184
阅读时间:1小时

【导入】:有位害羞的男生找到个机会想约爱慕已久的女生,用一种胆怯又试探性的说法:“这个周末你有什么安排?”女生没注意到他约会的暗示,作出了含糊的反应。这个男生觉得自己清楚的邀请被对方明确拒绝,从此跟这个女生保持距离。但实际上女生没收到他的邀请,也不知道发生过什么。

生活中常有这种情境发生,其实是沟通障碍引起的。沟通的过程,是发起者向接受者传递信息的过程。但是发起者的意图和接受者收到的信息不对称,所以才形成沟通障碍,那这一章,我们就了解一下,沟通有哪些方式?以及怎么扫除沟通的障碍,让亲密关系得以持续长久地发展?

大纲:

一、沟通的方式对人际交往有哪些影响?

二、沟通障碍怎么应对?

——————————————————————————————————————

一、沟通的方式对人际交往有哪些影响?

1.非言语沟通

组成有六个方面:面部表情、注视行为、身体动作、身体接触、人际距离、副语言。这些非言语沟通共同作用是传递信息,也是我们的传递情感、辅助表达和区分亲密度的工具,这里按各种方式主要的功能作用分三点介绍。
当然,并不是能传递感情的就只有其中一两种方式,这样分只是为了更好体现主要作用。

(1)传递感情

面部表情副语言,是我们传达自己感情的极佳工具。
面部表情能快速高效地表达喜怒哀乐的心情;有些沟通高手甚至能运用面部表情来隐藏内心真实想法。

副语言则是用来表达感情的声音特征,比如谈话时的节奏、音调、音量、语速;说话时的笑声、哽咽声、气喘声、叹息声等等。这些都是和谈话内容无关的,但又能表达情感的声音。

(2)辅助表达

注视行为身体动作主意用于辅助沟通表达的。
无论是表达者或是接受者,注视行为都是表达自己尊重谈话的良好方式。

【举例】有些男生常常苦恼遇到女生不敢上去搭讪,其实搭讪前运用注视行为就能轻松缓解双方的尴尬。男生看着对方,如果对方被吸引,也会回报同样的注视或者偷看自己;如果对方不感兴趣,就会望向别处。这样,男生就可以根据对方的反应来做出相应措施了。

而手势、动作都能表达特定的含义或者情感。
【举例】比如遇到危险时身体自然地往后缩,那可能表示害怕;感到愤怒时竖起中指,就是对别人宣泄不满的情绪。

(3)区分亲密度

最后两个是用于区分亲密关系的非言语沟通,身体接触人际距离
先看人际距离,两个人之间越熟悉,越亲密,那他们就越能保持近距离的沟通。

【举例】有代表性的3种距离是老师跟学生、面试者与受聘者、和朋友之间。
老师和学生指的是一对多的形式,这种距离一般是3到4米,更有利于一方传递信息,另一方接纳信息。面试者与受聘者是公平的对话,距离一般是1到2米,双方都能顺利交流。朋友之间往往在1米以内,方便聊天和比较私人的情感交流。也可以看出,这三层的亲密关系是逐渐递进的。

身体接触最能表达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接纳程度。
【举例】老板过来拍你肩膀,让你好好干,能显示两个人的地位不同;朋友给你拥抱,是想要跟你分享最真实的情感;暧昧男女之间的撩人动作,是表达情欲的方式。善用身体接触,一般能传递更多其他方式无法传递的信息。

2.言语沟通

言语沟通就没那么复杂的组成了,大多数人际关系是以肤浅的信息交流为起点,然后逐渐转移到更多样性或者更有意义的信息交流。所以,话题的广度和深度往往跟亲密程度有关系。比如陌生人一般会谈论一些浅显的、公共的话题,亲密朋友就可能聊比较私人的话题。

因为每个人都有不想让别人知道的秘密,所以适当地保留私人的信息也是很重要的。这些不想让人拿来谈论的私人信息,就是禁忌话题。聪明的人会避开禁忌话题,从而避开冲突。但如果禁忌话题太多,每次一说话就触碰到地雷,这就让亲密关系陷入难题了。

如果亲密关系陷入困境,谈话的广度和深度反而会降低,那两个人可能会选择不交流;或者语言就会变成锋利的匕首,两个人可能会反目成仇。

3.男女言语沟通差异

男女之间共性比较多,但沟通也存在着几点差异。
(1)交谈话题不同。女性更倾向谈论情感和人物话题。男性更倾向讨论物品和活动等不带个人色彩的话题。
(2)谈话风格不同。女性之间谈话通常是有来有往的,畅所欲言;而男性一般不如女性健谈,但一旦撩开话匣子,通常会长篇大论的抒发观点。
(3)自我表露。男性对女性较为开方,女性彼此之间也较为开方,但男性对男性通常不会过多自我表露。

二、沟通障碍怎么应对?

1.沟通障碍的怎么产生

开篇的例子就说明了我们常常会遇到沟通障碍的情况,那只是其中一种,其实关系越亲密,我们说话就会越放得开,但也越容易造成不良沟通。

【举例】比如,经常从一个问题转移到另一个问题;或者经常根据自己的认知来揣摩对方的意图;又或者没礼貌的打断别人说话;甚至在别人抱怨的时候,自己听不进去,反而用自己的抱怨来应对。

其实,这些都是不良的沟通习惯引起的沟通障碍。我们稍不注意就容易表现出消极情绪,无意中对朋友或者伴侣讽刺和挖苦。有时自己当作无伤大雅玩笑,可能是锋利的言语刺刀,划破亲密的关系。

2.应对沟通障碍的方法

不想被沟通障碍困扰,有什么处理的办法呢?下面三点要注意的。

(1)精确表述

一个简单的方法把行为描述第一人称陈述结合起来,这就是XYZ陈述法。句式是这样的:“当你在Y情景下做X的时候(标准的行为描述)”,“我感到Z”(第一人称陈述)。

【举例】当我们向伴侣抱怨时,大家来感受一下下面两句话:
“你怎么这么不为我着想,从来不让我把话说完!”
“你刚刚打断我的时候,我感到很生气。”你认为哪句伴侣更能听进去?

两种效果是很大差别的,第二种伴侣更容易接受,就用到上面说的情景+行为+感受的XYZ陈述法。

(2)积极倾听

沟通是为了理解对方的话,再根据自己理解的意思来答复。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完全理解对方的意思就进行答复从而造成误解,所以我们才需要先倾听再诉说,这里就有两个关于倾听的技巧。

一个技巧是复述。就是把对方的话重复一次,在说的过程中自己再捋一遍,这样就不容易引起误解。另一个是知觉检验。也就是把对方的感受提前说出来,让自己看起来更理解对方。

【举例】你周末要去朋友家看球赛,跟伴侣说完请求,再补一句“你好像对我的话感到不安,对吗?”这样,就能确认对方是不是放心自己,就不必引起不必要的猜疑。

(3)守礼和镇定

不过,我们谈话时经常会大发脾气或者充满敌意,这样是没办法静下心来倾听或者精确表述的。因为这时我们感到心被刺痛而想反击,反而说出伤人的话。

所以被激怒时能够迅速冷静下来或者有意识地避开就很重要。

【举例】下次跟伴侣吵架时,就可以这么说:“亲爱的,我太生气了,想不清楚,给我10分钟让我冷静一下。”这时,配合深呼吸调节心情,等我们不再那么激动了,再继续讨论原来的话题。

【总结】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这里主要讨论的是面对面谈话的沟通,也就是非言语沟通和言语沟通,如果我们的人际关系发展得越亲密,那谈话的话题就越开放,讨论的范围也越广阔。沟通可以帮助我们传递信息,但信息被误解时就产生了沟通障碍。那就可以运用这几点方法来扫清障碍:

1.精确表达,也就是情景+行为+感受的XYZ陈述法。说话被打断时(情景),就可以说:“你刚刚打断我说话了(行为),我感到很生气(感受)。”

2.积极倾听,也就是要注意复述对方的话,给自己一点思考的时间,还要把对方的感受说出来,减少猜疑和误解。

3.守礼和镇定,也就是发脾气时,请求对方给你点时间冷静下来,以免说出伤人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