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 监管

01 一刀切

9月4日下午三点,央行发出公告,定义了ICO(你可以理解为币市的一级市场)的性质为:

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措辞之严,相当于将国内一级市场一刀切。

我认为就目前国内一级市场的疯狂程度来看,央行的这一公告决定是好事,强制清洗一级市场,打醒头脑尚不清醒的韭菜们。

(为什么说一级市场疯狂呢,因为之前我们在做一级市场的投资分析报告时发现,大部分项目都是空气,只有极少数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并且在报告中不断提及“有归零风险”,但这一切都阻挡不了人们疯狂地涌入一级市场。)

在这一公告发出后的10分钟内,二级市场产生了剧烈的波动,所有币种呈瀑布状大滑坡,部分币种价格更是被砍到原来的1/3,比特币的价格还算是稳的(BTC果然扛跌)

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两点:

  1. 短期来看,群体情绪对价格影响巨大
  2. 长期来看,有价值的项目终会被发掘的

9月6日,云币网(币市二级交易市场)发出通知,将在当天24点钱下架经过ICO产生的代币(比如EOS),由于大部分投资者持有EOS,于是很多人懵了:

之前从来没用过区块链钱包,数字货币资产都放在交易所,现在交易所强制下架币种,那么这些币该如何转到钱包呢?钱包如何安全使用呢?

别着急,下面让我为你一一道来。

读完本文,你将了解

  1. 央行对区块链世界的态度
  2. 区块链,比特币,代币,ICO的关系
  3. 如何安全备份imtoken钱包
  4. 如何使用imtoken钱包收/付款

02 且慢

在说钱包之前,让我们先梳理这几个概念

区块链,比特币,代币,ICO

  • 区块链:一种技术,可以理解为一种所有参与者共同维护的分布式记账本。
  • 比特币:一种全球通用的数字货币,是目前基于区块链最为成功的应用。
  • 代币: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所发行的币,比如ANS,EOS,并不是所有代币都有价值,也并不是所有代币都是空气(怎么分辨?自己判断)
  • ICO:一种代币发行方式,投资者投入资金(通常是BTC,ETH等目前通用的数字货币)获得相应代币,从而使用该区块链技术或者通过该代币升值而获得收益。

为什么要把这几个概念单独提出来说明?

因为只有理清了这几个概念,你才能过读懂央妈的意思。(央行公告原文

很多人看了央行的公告后以为区块链已死,比特币已死。�真的么?

我想现在的你应该有不同看法,因为你已经理清了以上几个概念,所以你至少可以读出一点:

目前央行封杀的是ICO,监管的是二级市场,没有波及区块链技术。

央行公告中提到六点,可以总结如下:

  1. 中国国内的ICO视为非法,即,一刀切
  2. 国内的数字货币二级交易市场将收到严格监管(注意,不是封杀)
  3. 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与代币融资交易绝缘
  4. 加强投资者的教育

央行的这一举措在目前人们疯狂参投ICO的情况下,是非常明智的。

我看到,区块链技术正磕磕绊绊地在黑夜中摸索。

03 钱包备份

言归正传,我们说回钱包。

背景知识:关于区块链钱包的私钥,公钥,交易地址等,请参考这篇文章:比特币103 | 钱包的秘密

阅读材料里已经详细讲解了钱包中私钥,公钥,交易地址的生成和作用,也讲了备份私钥的重要性,这里我们就拿一个具体的钱包(imtoken)来说明吧。

imtoken是以太坊钱包,可以存放ETH以及基于以太坊ERC20标准的数字货币(比如EOS),很多朋友应该都听过imtoken,但没有实际操作过(毕竟曾经小额资产放在交易所也无妨)。

开始使用钱包之前,请仔细阅读备份方法,毕竟钱包私钥丢失,谁也无法帮你找回来,你存在钱包中的数字资产就永远被封存了。

关于imtoken钱包的安全备份,大家可以参考这篇官方文章,这里,我将其中大家可能会产生疑惑的概念整理如下,一定会对你有帮助的。

1. keystore,钱包密码,私钥,助记词的关系

  • 钱包密码在你创建钱包时自己设置,这么重要的资产,密码难度请自行把控
  • keystore和助记词在创建好一个钱包后,通过输入钱包密码而生成,生成后不会改变
  • 通过助记词可以找到钱包私钥(BIP39),可以重置钱包密码,可以重新生成keystore(所以请牢记助记词)
  • 助记词/keystore都是通过私钥加密生成(所以请牢记牢记私钥)

2. 手机丢了/不小心删了钱包,如何重新导入钱包
有三种方法可以重新导入原来的钱包,如下图所示

  • keystore+钱包密码
  • 助记词
  • 私钥

所以,在正式使用你的钱包前,请做好备份。把你的助记词,keystore,钱包密码,私钥分散保存在各地,比如本地文件,可信任云端,纸质等。

(分散保存的意思是,至少需要两份文件才能生成钱包私钥)

04 钱包转账

现在你已经知道了如何安全备份你的钱包,现在我们来说说钱包的本职工作——收款和付款。

一个imtoken可以创建无数个钱包,每个钱包对应一个交易地址,可以在你的钱包主页看到,如下图红框处,就是我的钱包交易地址(这么穷,应该没有第二个人了)

收款:别人给你转账(转移以太坊数字货币)时,可以通过你的交易地址转给你,你只需要告诉对方你的交易地址。

付款:你给别人转账时,也是一样,输入对方的交易地址,输入转账金额,输入密码,就可以转账到对方钱包了,下图就是从云币网转账到imtoken钱包时的界面,第一行是对方账户,第二行是转账金额,第三行是标签备注,可以不填,最后是交易密码。

就这么简单,就是我们平时使用支付宝一样,对不对(imtoken的交易地址可以生成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收/付款了)。

05 总结

央行监管即将落地,中国区块链发展喜忧参半。

本文为你梳理区块链世界的几个概念,帮你更清晰地理解央行政策。基于央行政策,数字资产钱包的安全熟练使用变得越发重要,本文帮你理清imtoken钱包安全备份的几个概念,以及钱包的基本使用方法。

通过本文,你知道了:

  1. 区块链,比特币,代币,ICO的关系
  2. 央行对区块链世界的态度
  3. 如何安全备份imtoken钱包
  4. 如何使用imtoken钱包收/付款

希望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