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那个硬是要退婚的表妹,后来过得怎样?

文/雨夜幽涧

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其实身不由己。但无论怎样,只有自己努力,才能掌控命运。

01

我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表妹,听我妈说她是个早产儿,七个多月就来到这个世界。因为老大已是女娃,她这个老二就被各种嫌弃,加上早产,1岁前基本就是自己躺在床上度过的。

我们四个(她姐,我弟)年龄不相上下,从小一起玩到大。但大多时候,她都被我们三个嫌弃。记得每次我们学着大人打80分时,如果抽到对家是她,都会很沮丧。因为跟她对家,必输无疑。无论怎样被嫌弃,她依然是我们“四人帮”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她跟她姐一样读到初中就外出打工,姐妹两个打工的钱基本都交给妈妈,家里的那栋两层砖头房,基本都是她们俩的血汗钱。

如此孝顺的姑娘,人生却充满坎坷。

等到谈婚论嫁的年纪,她妈妈开启唠叨模式,唠叨姐妹俩不省心,不愿相亲啥的。其实她知道姐姐心里有人了,不可能相亲,唯一能堵妈妈唠叨的便是她自己。

有一年过年,她实在受不了妈妈的唠叨,于是,就接受妈妈的提议,与同村的魏亮相亲。神速的是初五才见了面,初八就订婚。男方下了一万的聘金,也给她买了一枚戒指,还是我一起陪同下买的戒指。

我原以为那会是她幸福的归宿,可惜却不是。

02

闪电的订婚速度并没有迎来闪电的爱情与婚姻。主要是男方太着急,总催她辞职结婚,让她跟着一起做卤料生意。甚至没跟她商量,就定下结婚的日子。

这让她诚惶诚恐,更重要的是,她听人说,魏亮小时候从二楼摔下来,摔裂了脑袋,为此,还做了手术,她怕他的智力啥的有影响。更主要的是,那男的没有啥主见,总是听父母的,她更害怕他们婚后生活受他父母管控。

男方逼得越紧,表妹越讨厌魏亮,于是,她毅然决定要退婚。

2006年,定婚后再退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何况是女方先提出。按我们那的规矩,如是男方先提出,聘金首饰不用还;但若是女方提出,那必须是在原聘金的基础上加利息返还。

她妈妈百般不乐意,觉得表妹瞎折腾。主要是她妈妈已把一万聘金花了,觉得一来要赔钱不划算;二来订婚再退婚名声不好,再嫁就不容易。但表妹心意已决,她坚定地说:“聘金及利息我自己赚了还,不用你操心。”

于是,这个倔丫头,开始省吃俭用,通过半年的积攒,终于攒够了聘金加上利息的钱。她就主动要求解决,男方不是很乐意,后经过双方家长多次交涉,终于在2006年年底退婚了。她终于恢复了自由身。


文/雨夜幽涧

03

而后,她继续在工厂里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听说魏亮退婚后,不久,就在父母的催促下已结婚。

而表妹有了这次经历后,对待感情更加慎重,更不愿将就。她相信,不管对方的条件如何,只要两情相悦,就算再难也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一片天。

一转眼就到了2009年,偶然下认识了小翁,两个人便谈起恋爱。虽然小翁的家境不是很好,但小翁是个实在的男人,且有他自己的主见。两人便很快结婚,2010年初表妹生下了大女儿。在她大女儿四个多月后,他们夫妻俩就在石狮开了家沙县小吃。

生意谈不上好坏,但够维持生计。2011年底她又生了个女儿;生儿子心切的他们,2012年年底又生了个女儿。也就是说四年生了三个女儿。

其实怀第二第三个女儿时,他们都有提前花钱找私人机构做了胎儿性别鉴定的B超,只是表妹明知道是女儿还是生了下来。甚至后来有人愿意花四万买她的二女儿,她还是舍不得。她想到自己这个从小不被人疼的老二,越发舍不得让自己的孩子受苦。

一边做着生意,一边还要照顾三个孩子。因为公婆不愿出来帮忙,加上生的都是女儿,婆婆更是不待见。由于之前挺着大肚子老是站,她的脚青筋突出,常觉得酸痛,这是怀孕期间烙下的毛病。可她不能抱怨,也没条件抱怨,因为伺候月子时,还是小翁边做生意边煮的月子餐呢!

虽然苦,虽然不容易,但她说,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04

就这样,夫妻俩开着店,带着三个娃,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甚至有一天晚上打烊后,烧好一桶准备洗澡的水,结果大女儿没有留意,一屁股坐到滚烫的洗澡水里,脱了一层皮自是不说,连夜送到泉州市医院。表妹独自在医院照顾着,她说女儿那七天都是趴着睡,不敢动,那样痛苦却要表现得如此坚强,让她很难过。

花了四五万,但还是留下伤疤,尤其是阴道地带,她无奈地说,只能等女儿长大了再整容。

生活如此地不眷顾她,可她还是倔强地靠着自己,不愿委曲求全求公婆。更没有悲天悯人,依然带着三个娃开着店,过着简单的日子。


文/雨夜幽涧

05

只是如此简单的生活,上天还是嫉妒了。店面遇到拆迁,只好关店先回老家。

在县城租了房子,让她小姑子帮忙带三娃。然后,两夫妻开始了寻找店面之旅。她回忆自己找店面的种种,心酸地说:“只要听到哪里有店面转让,就立马杀过去,风雨无阻。”

她说,有一回,他们在深圳小憩,那时还是台风天,有老乡说福清那有人要转店面。于是,他们连夜出发,小翁自己开车,开累了就在服务区睡一会儿。后又马不停蹄地开车,因为风雨交加,可见度不高,加上信号不好,也与外界联系不上。就这样,他们开了十几个小时来到福清。

只是店面还是不理想,又返回到深圳。这样找啊找,竟然持续了一两个月,她说那时心里很着急,说像热锅上的蚂蚁一点也不为过。可她还是固执地坚持着。她说,没有退路可走,唯有坚持。

好在去年四月,她姨在汕头澄海的店要转让,他们就毫不犹豫地转入。

一般人从他人接手后,因都是同行,就不改变直接经营,想快速地把转让费赚回。虽然表妹当时急需钱,但他们并不着急经营。他们花了三天的时间重新装修店面,重新布置格局,把原先的桌椅全部换新,换掉炖罐的药材。

有人说他们傻,何必如此折腾呢?但他们知道,有了店面就该好好经营。他们夫妻都是勤快人,加上他们注重卫生和服务的品质,很快就经营得有模有样。

去年七月,他们又把三个娃带在身边,又开始两夫妻开着店,带着三个娃的日子。

据说,在他们之前,这家店每天的营业额就四五百,甚至都没有。他们接手后,一天的营业额由开头几天的八九百,到后面稳在1600上下,今年更不得了,基本在2000上下。作为沙县小吃,一天2000的营业额,也就意味着一天有1000的净利润。

光光去年,就还了十几万的欠款,她开玩笑说辛辛苦苦为别人赚钱。而公婆虽然没帮他们什么忙,但老家建房子的一二十万欠款倒是很明确归他们还。今年也是陆续赚,陆续还。但她松了口气说,压力已不那么大了。

那个倔强的丫头,终于越来越好!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