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这七种思维模式,你还来得及摆脱无能!

最近和一简友聊天,他有个同学,刚入大学时普普通通,却在短短两年超过同龄人一大截,这一截而且还不小。听了他关于同学的描述,我觉得是思维模式的牛逼让他更加早熟和优秀。

恰好最近在看《思考致富》这本拿破仑希尔写于1937年的超级畅销书,书中积累了超过500名白手起家的富翁研究资料,总结出富人的思考方式。这些宝贵的思考行为方式恰恰是大多数从0到1的成功人士身上所具备的独有特质,也极具借鉴价值。

加上平时工作的便利,接触到很多白手起家的超级富人,恰恰也验证了书里的观点,其中有七个思维方式,是我们能够立刻运用,并且拿来提升自己,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1、逆向思维分析问题

逆向思维又叫求异思维,它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树立新思想,创立新形象。

这让我想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因为工作缘故常常需要出差,每次出站总会发现,大家习惯从最靠近自己的站口出去,第二个会自觉模仿第一个然后排起长长的队伍,一般这种方式,需要5-10分钟左右出站。

其实不用,只要避开人群,更远的站口走两步,就基本不用排队,直接出站,前后不会超过2分钟。可是车站无论如何宣传都无济于事,大家边玩手机边排队等待,已经被惯性思维完全禁锢。

惯性思维也是导致人群随大流,不思考的源头。别人都在打《王者荣耀》我也打,理由是,我不打的话,就不合群啊。

而真正优秀的人总会跟你不合群,其实优秀的人也合群,只是他们合的群里没有你。

2、高效行动并且结果导向

剽悍一只猫的非著名经典言论就是:不去做,然并卵。其实就是高效行动力的最好诠释。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因为人口基数太大了,一般你想到的点子都会有人想到,而想到之后就去行动的只剩下百分之一,行动之后坚持下来的只有百分之一,最后做出来并且成功的也还只有百分之一,这样算下来,从点子到结果是一百万分之一。

有人想法很多,却一直碌碌无为;与其夸夸其谈千件,不如脚踏实地一件。这也是为什么简书作者千千万,功成名就只有彭小六和一只猫为代表的几个人的原因。

有想法不去做,比想法少没做好,更应该被批评。

结果导向就是站在结果的角度考虑问题,结果是实施一系列行动之后产生的影响,它是客观事实,既可能与预期相差甚远,也可能达到预期,最优者是超出预期。

结果导向与过程导向相对,在乎的是能否达到预设目标,而不是过程如何艰苦。诚然,过程也很重要,但要看重结果。不要说过程怎样努力了,最终没达到目标;而是问自己没达到目标,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结果导向思维往往能够在实际努力过程不断优化行为,从而在框架范围之内达到目标。做事有目标,并且持续完成,是对自己的正向鼓励,能够刺激我们把目标化整为零,分块完成,也更容易做成困难和艰巨的任务。

好的态度不等于好的结果,对结果负责才是对自己负责。

3、理智逻辑的对待金钱

富人思维通过逻辑的视角把金钱视为它能做与不能做的事,了解金钱是一个带来选择与机会的重要工具。穷人思维是带着情感看待金钱,认为金钱是付出劳动和努力的价值体现,理应做为生活基本必须品,努力积攒才能形成滚雪球效应。

这种穷人思维常常让我们错失更大的机遇。一个多年没跳槽的朋友跟我讲了他的生存哲学:两份工作之间有空档,没有薪资是损失一;试用期三个月薪资八层是损失二;一旦试用期未转正重新找有风险,是损失三。

实际情况是,比他晚入职的很多小辈薪资都已经是他的几倍,他目前在上海,工龄六年,薪资5000,做着朝九晚五的重复工作。

金钱是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的工具,本身并无意义;用情感看待金钱,反而深陷其中,成为物欲和行动力的脚链,便会得不偿失。

4、被思想相似的人包围

人是群居动物,社交是基本技能,人脉则是串联复杂工作的机要资源。富人看重志同道合并且思想高度碰撞,穷人看来只是权势对等,相互利用。

各行各业都有所谓的圈子,圈子内和圈子外大不相同,而有些资源恰恰是你在圈子外看不见的。逻辑思维的罗振宇说:想要做自媒体的内容创业,吴晓波的圈子是躲不过去的坎,如果进去了,就相当于你做成功了一半。

虽然有夸张成分,老罗却说出了不少门道,自媒体行业不大,很多从业者都是传统媒体人转型而来,吴晓波试水较早,又混迹媒体圈多年,加上人脉甚广,至今仍是媒体从业者眼中的大咖。他所能提供的隐形资源,是远远不可估量的。

被思想相似的人包围,找到属于自己的圈子,链接圈子内的牛人,并且逐渐成长为别人眼中的牛人,你自会加速成功。

5、专注聚焦最急迫事情

专注、聚焦意味着舍弃、精简。很多人做不到,也没有意识。简书作者成千上万,脱颖而出者甚少,但凡出众者多有定位,比如彭小六,三线城市的知识服务者,做行动派的成长导师;比如别山举水专攻散文,却鲜有人知道他的故事写得也很棒;比如田宝的写作训练等等。

这些出众者有自己的写作定位,同时能够舍弃不精、不专的部分,专注聚焦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并且在该领域数一数二,无人能及。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一次做一件事,并且能够做好,就已经很牛逼了。

今天想健身,明天想跳舞,后天想写作,天马行空的想法一堆,实际落地的凤毛麟角,落地的又不能坚持,最后只落得一事无成。这种情况你我都有,为了睡觉放弃早起,为了上班放弃锻炼,为了锻炼放弃学习,不停的追求,不停的舍弃,最后疲于奔命。

智慧的人都在给自己的生命做减法,然后专注于减法后自己的选择;成功的人都在拼命探索,然后聚焦自己探索后的结果;有所谓大道至简,就是这个意思。

6、跳出舒适区接受挑战

舒适区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会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感到舒适,一旦脱离,就会引发心理的恐慌,恐慌来源于对外界认知的陌生感。随着心智适应新生环境,恐慌逐渐消失,舒适区重新产生,并且获得一定强度的幸福感。

舒适区、个人追求和社会期待构成努力动力,犹如三个相交的动力环,跳出舒适区,摆脱温水煮青蛙的状态,不断撕裂重新成长,就会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韧性以及处变不惊的协调能力。

撕裂式的成长,在普通人看来更像是找虐,但它确实最快的成长方式,不断挑战自己才能遇见更强的自己!

7、投资自己并善待朋友

投资自己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也是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武装头脑是最有效的武装,也是最直接速效的武器。

你可以选择教育投资,考研究生,在学历层面提升自己的稀缺履历;你可以选择学习投资,选报真正有用的培训班,稳打稳扎的学习一门技能;你还可以选择健身投资,为以后的刻苦拼搏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以便能够享受前期努力所带来的经济红利。

等等诸如此类,要好过我在家里打游戏浪费时间来的有意义,当然,你需要放松,比如旅行、爬山、游泳,让自己的生活作息健康起来,同时充实自己的大脑和生活,你的心境和格局自然会变得不一样。

当然,善待家人和朋友也是极其必要的,朋友是人脉资源的积累,也是最容易产生并肩作战相互鼓励的队友。同时,敬畏你的对手,成就你的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对手,是他让你变得更加强大,善待他,与他一起成长。

这七个思维方式看似稀松平常,但却是促你进步的法宝。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并不是天赋、出身、家庭背景这些基本硬件,况且,这些也是我们所不能改变的。而真正让我们产生巨大的差距的,恰恰是这些看起来不甚起眼的思维习惯。

互联网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他让我们冲破阶层的藩篱有了曙光和希望,也让我们更加容易沉迷于眼前所得,以为不会遇到危机,等到真的短兵相接之时才发现差距如此之大!

掌控自己的未来,试着接触更好的自己,这七把武器,你值得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21 单单【每日一结构】结构思考力21天思维改善训练营 G:【页面排版】店铺页面装修1.先确定需要几个页面,...
    单单单单单单阅读 120评论 0 0
  • “迷影英语讲堂”是迷影翻译组推出的专栏节目。我们每个星期都会结合国内外电影电视圈的新闻,与影迷朋友们一起学习英语。...
    迷影Cinephilia阅读 1,314评论 0 0
  • 虹吸式咖啡壶的使用需要的技巧比较高哦,因为你要确切的掌握咖啡粉的粗细,水的用量,冲煮的时间,搅拌等繁琐的过程,所以...
    二喜她妈阅读 1,319评论 0 0
  • 前几天去公园,满园芬芳,已有春的气息。飞舞的泡泡,哗啦啦的风筝,掉队的白鹅,忍不住向前奔跑几步,仿佛褪去了冬的浓重...
    nameyoulater阅读 145评论 0 2
  • 0 我一直在想,人们是如何会为一篇文章点赞的。 这样的模型可以有很多种,而且根据不同的心理动因,基本上可以给出看上...
    LostAbaddon阅读 779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