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09-79《这样写出好故事》:学会这个套路,你也可以讲故事

《肖申克的救赎》安迪在所有人都失去了出去的希望,但他不一样,他能十年如一日的不断的运卸泥土去挖掘出路,他的自由光辉照亮了监狱的所有人;《雾都孤儿》奥利弗多次被老犹太拐去但最终他们克服困难找到了布朗劳先生;《骆驼祥子》从一开始对生活热情满满到最后被生活打击的失去尊严,成为混吃等死的下等车夫。

阅读这些故事可以丰富自己人生的阅历,增加感受,而且好的故事会给自己嗯,看到主人公如何面对生活,自己也会给到自己启迪,但是我们在阅读故事的时候,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吗?写故事需要天赋吗?我们自己是否可以写出一个好故事?

这个问题的答案早在《这样写出好故事》的作者已经给了答案。他是资历不够但对文学有兴趣,周围人都不认可他,他听到的大多都是写作需要天赋,但是最后他却打破了这个天赋论,写出了5本书而且销量都不错。

作者在文章中这样描述:“我试着让情节自然流泻,然而我写出来的东西糟糕透顶。没有情节!没有故事!啥都没有!

然而等我开始学习写作技巧,我发现有些情节编排元素其实可以学。我也学会了作品的结构:只要把有趣的元素依照特定顺序编排,就能写出更动人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如何写故事?

读者喜欢一本小说的原因只有一个:很棒的故事。

——唐纳·马斯

《肖申克的救赎》《雾都孤儿》《骆驼祥子》这些历史上的故事名作,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什么?是否有故事框架可以用它来写出好故事?

答案是有的,作者说掌握写作情节就可以写出好故事。

“情节”就是接下来要发生什么。

·这个故事在讲什么?

·有发生什么事吗?

·为什么我要读下去?

·为什么我要关心这个故事?

这些问题都与情节相关。

分析过几百种情节后,作者整理出一系列简单的重要原则,称之为“LOCK系统”。LOCK代表主角(Lead)、目标(Objective)、冲突(Confrontation)和冲击结尾(Knockout)。

L:主角

故事中的主角必须是有趣,引人注意的。

作者的重点是,稳固的情节永远始于有趣的主角。最好的情节中,主角必须引人注目,迫使我们从头到尾都盯着他瞧。

比如我们看到一些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个很励志,读者也觉得不错,可是我们并不会觉得主人公有趣?

但是《哈佛求学记》作者当时面临的处境贫穷,当时的周围环境,自己的父母都是吸毒犯,自己学习成绩并不好,但她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做出改变了。在这样的一个信念,他考上了哈佛,我们会被读者这种信念所感染。因为主人公是有趣的。

O:目标

目标是小说的动力,避免主角在原地踏步。目标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取得某样东西,一种是逃离某个环境或某个人。

比如《哈佛求学记》中的主人公,她的目标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哈佛大学。

C冲突

冲突就是设置其他角色和外在环境的阻力让书中的故事活过来。

格雷厄姆.格林曾经说:“我最爱看的是事物危险的边缘,诚实的小偷,软心肠的刺客,疑惧天边的天神论者。”

我们不会被原有的生活,琐碎的事情所打中,真正打动我们的是冲突。

《哈佛求学记》中的冲突设置就是主人公的父母,家庭环境以及自己当前阶段的学习状况。

K结局

好的故事结局可以起到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效果;好的结局就是让读者读后仍然在回味故事给自己带来的感受;好的故事就是即使不告诉过作者最后的人物走向,读者也能猜到其中的结局。

《哈佛求学记》最后结局就是,作者开启哈佛大学的生活,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这本书的作者说,一般故事的设置都是围绕这四个环节来展开的。

《骆驼祥子》主角:他与别的车夫不同,他有骨气,有自己的梦想,而且肯努力。

目标是通过自己的拉车,买上属于自己的一辆车,过上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

冲突就是生活不断的给他打击,自己的好心把好不容易赚来的车给没收了,当他想去找小福子的时候,小福子去上吊死了。

结局就是祥子失去了一切精神支柱,他开始混混噩噩拉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如何让情节更加灵动?

有的读者会说:所有的故事都是按这种套路来,会不会有视觉上的疲劳,但是为什么我看到的名著虽然也是按照这个套路,他们笔下的人物并不会让我们感到乏味呢?

这好像菜谱一样,每个人跟着菜谱来,却都能做出不一样的味道。写故事不也是这个道理嘛?

给故事增添不同风格的三个秘诀:角色有趣;对话显示人物个性;场景有影响力。

✔角色:《创意写作的艺术》这本书中写到小说的原创性,源自角色。

《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吝啬鬼》中的阿巴公;《欧也尼.葛朗台》中的葛朗台;《死魂灵》中泼留希金这是四大著名的吝啬鬼,我们留下深刻的就是他们的行为,对他们角色的刻画也就让我们觉得这个人物真是活灵活现。

✔对话

每个角色都有各自的说话方式,角色的遣词用句表露了他们为人个性。使用好的对话形式可以让这个故事更加的与众不同。

《欧也尼.葛朗台》中葛朗台的对话“你听着,欧也妮,你一定要把金子给我”,以一种命令的口气对女儿说,不容拒绝;看到欧也妮手中的梳妆盒时老头大叫“是真金!是金子!金子真多,足足有两磅!”哪一句话离开了一个“金”字。

✔独特的场景选择

人们总是喜欢去看自己没有见过的东西,对自己已经熟悉的场景会有一种漠然的感觉。创造一个别人从未经过的地方,可以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就比如《哈利波特》中的场景选择的是一个人们从未看过的地方,魔法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如何让情节更加的有逻辑性?

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个好的故事包括四个元素:主角,目标,冲突,结局。可如何把控这四个元素之间的关系?如何让四个结构更加的有逻辑?

作者认为三幕结构非常有利于情节发展的逻辑。为什么是三幕结构呢?我们做的每件事几乎都遵循三步的节奏:出生,生活,死亡是三个部分;一天就是起床,上班,或者是休闲,睡觉;甚至金字塔都是三个结构块。

以三为一组的结构有种稳健的感觉,就如发明家巴克敏斯特·富勒(Buckminster Fuller)所说,三角形是自然界最稳固的形状,因此他发明的网格球顶(geodesic dome)也是由三角形组成。

小说中的三幕结构包含开头,中段,结尾。

读小说时,我们必须在第一幕先获得一些信息,才能跟着情节走下去。然后主角面对的问题出现,他要花整本书大部分的时间跟问题较劲(第二幕)。然而故事终究要结束,而问题终会解决(第三幕)。

✔开头一般尽快引入故事主角,尽快与读者旅建立共勉。

开头还有其他重要的功用,其中最重要的四项是:

·呈现小说中的世界——告诉读者故事的场景设定、时代和相关背景。

·奠定小说的调性,让读者有所依据。你写的是气势万钧的史诗小说,还是滑稽古怪的闹剧?动作场景连篇还是注重角色变化?步调飞快还是闲散?

·说服读者继续读到中段。为什么读者要关心你的故事,继续读下去?

·介绍对手出场。哪些人、事想哪些人、事想要阻挡主角?

✔中段

小说的主要部分便是冲突,由主角和对手之间一系列的攻防战构成。他们打架。

中段还会萌生出支线情节,增添小说的复杂性,并且通常会反映出小说想表达的深层蕴涵。

不同的故事线彼此纵横交错,创造出无法抗拒的宿命感,同时用各种方式带给读者惊喜。

中段还需要:

·加深角色之间的关系。

·让观众持续关心故事发展。

·铺陈替故事收尾的最后一战

✔结尾就是告诉读者这个故事的结局。

·把所有的梗收干净。还有没处理完的故事线吗?你一定要把埋好的梗收掉,但不能影响到主线情节,否则就干脆回头把梗删掉。不要小看读者的记忆力。

·创造余韵。最好的结局往往会留给读者小说之外还有戏的感觉。

《》小说课二》罗辑思维曾经推荐过这本书用讲故事的形式,两种方式对比( 一个乞丐在街上乞讨,在地上写道:请给我几块钱吧;小姑娘就把这一行字改过之后钞票如雪花一样哗哗而下:这个世界如此美好,我却看不见)导出故事的重要性 。

故事可以改变人的认知,而认知可以改变人的行为。如何写好一个故事,我想已经知道答案了。

接下来我们聊聊如何设置精彩绝伦的冲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结

点个赞,我知道你会支柱我继续写下去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