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工科思维看世界

人文社科思维模式(以下简称人模式)相比于理工科思维模式(以下简称理模式)更具有霸气,很适合外交以及辩论场合。因为,所谓人文社会科学,从这一类学科的研究出发点上来看,他们的一切考虑根本应该是“社会效益”。也就是说人模式将从事件带来的社会效益,这个结论出发,来对前面的一切过程进行分析、解释。因此,对于这个事件带来的社会效益好坏,人模式对于之前的过程,将会有不同的阐述。这里之所有成文阐述,而不是推理,就在于往往人模式会有结论牵强附会的对过程的合理性进行模糊化,然后采用一系列文学手段(例如某一些名人名言或是诗词佳句)来达到人模式“合理分析”的作用。总的来说,人模式是先根据“社会效益来判断事物的合理性”,再根据这个结论来“模糊中间过程并旁征博引来渲染自己所谓的推理”。

理工科思维模式,众所周知强调思维的逻辑严密性,典型的由原因推理结果。理模式真正考虑最多的是一开始的内外因,中间过程的步步发展,直到最后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好比是复杂代数不等式推导,由一个最早的简单的成立的代数不等式,经过等价的必然的变换,最终得出这个唯一的结论。所示理模式是又过程推出结论。

危险是,理工科的学生无法谈论自己不真正理解的东西,但是文科学生却时常谈论,而且对外行来说,有时反而更加具备煽动力量。

而对一个问题敢于说:“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需要研究,我现在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这样的人属于理工科思维。

而对一个问题敢于说:“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需要研究,我现在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这样的人属于理工科思维。

这话比较含混。但是我要说的是,到现在为止,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没有什么结果能够事先明朗的,因此理工科思维也就不会排斥任何特例。; G7 K* v( @8 K" f

9 j* a9 H5 O, I# wH- i8 k: N

反而,一个理工科的科学家如果真的发现了特例,足以对传统理论提出挑战的特例,他是欣喜若狂的。

谁能够说出现在的自然科学中,有什么定律是已经被确认为绝对永恒的真理的?没有,一条也没有。

没有严密周全的思维,阅历、知识等都是毒品,所以说,严密周全的思维太重要了。

所谓逻辑思维,说白了就是研究自然界和社会里各种现象(例如风雨雷电、地震海啸、经济萧条、贫富分化)的前因后果是什么。所谓形象思维,说白了就是把自然界和社会里的各种现象准确、逼真地记录或描述出来,当然是越形象、越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越好。例如,一条狗想一根骨头,什么颜色什么形状都想到了,甚至连味道都想到了,馋得自己直流哈拉子,这就是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注重的是因果关系,形象思维注重的是现实,不需考虑因果关系,所以搞文史之类的人,多数逻辑思维都不好,他们多数都习惯于拿“事实”说话,根本不考虑“事实”和理论之间是否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或者乱套因果关系。自己的逻辑思维差,还不服输,硬充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非同一般。

理工科思维也并不是非0即1的,实际上概率统计是被应用得最广泛的,理工科思维从来就不指望非0即1,波粒二象性就是一个例子。任何医生在治疗即使是象感冒这样的小病,也不能够拍胸脯说自己一定能够治好。任何程序员不敢说自己的程序没有毛病。甚至在自己的程序被广泛应用,在社会上到处流行之后,程序员也不敢拍胸脯说自己编的程序肯定没有毛病。因此,一个程序员一听到有批评他的程序的声音,他的感觉并不是很气愤,而是很关心,他真的很害怕还有什么地方编错了,是很愿意听别人的意见的。Y* K& W6 A* X) K

. N( l+ I: D5 @5 h8 L

理工科思维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理科的思维,即事物运动的规律是怎样的,根据大量的事实来产生一个假说,一个定律,一个理论,然后试图用进一步的试验来支持它。0 I) L/ L) C8 B6 A& ]0 X3 `N

一部分是工科思维,即应当怎样做,操作的办法是什么?比如说农民问题,具体应当用怎样一种政策来解决?

我就拿农民问题来说明理工科思维和文科思维的差别吧。! e" {. w( u) o/ q3 M9 l3 }% O$ z

# S' O( [5 w3 v/ fS

文科思维对农民问题的处理是这样的,首先向总理写一份报告,哭哭啼啼声泪俱下地说:“农民苦,农民真苦哇!”,能够说得让总理掉眼泪。然后写一本书,里面全部是用艺术手法描述的农民的各种惨状,让读到这本书的所有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下子这个人可就出名啦,挣的稿费可以买房子买车啦。那么,究竟应当有一种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政策来改善农民的状况呢?是增加农业补贴?还是开展一个计划让农民有更多的人进城打工?或者高价收购农产品?或者加强科学开发?或者给农民贷款?这样的政策可行性如何?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这才是理工科思维所关心的。0 YG( W9 G) i* f; x% `

$ z; r9 G3 R. D+ O6 T& }

比如说南街村解决农民的办法就不错,村里人都富裕起来了,也挣了大钱。那么理工科就要思维一下它为什么就能够解决问题?这种解决办法能够推广吗?如果不能够推广,原因在哪里?

0 z& u/ S# `4 G

文科思维之间的论战,基本上属于骂战,尤其是在引入了道德之后,就成了道德攻击。比如说一个文人写了一本书讲农民问题,则另一个文人如果不同意,就会指责前一个文人对农民没有感情,缺少道德,然后就大战起来。; _# U6 q& }7 l( I

而理工科不关心道德,只关心解决方案。理工科的对于对手的批判也是从是否可操作角度展开的,而不是从指责对手缺德角度展开的。从这一点讲理工科思维是更宽容的。比方说,还是解决农民问题,如果有一个人提出“把农民杀光”,这肯定是一个非常不道德的方案,如果文科思维,就一定会大骂这个人缺德。而理工科人士则从可行性角度指出,这不可行,还不等到你杀农民,农民会把你给杀了。而且,杀光农民就没有粮食吃了,大家都会死。

H) X( j. w8 T% X9 ?0 U$ g

理工科人士对于文科人士的不以为然,不在于文科人士的道德,理工科人士不想从事道德批评,而是在于文科人士高谈阔论了半天,能够谈得人人很感动,个个落泪,或者人人觉得他很有学问,可是还是等于什么都没有说,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甚至根本就提不出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7 o/ P/ K, d; Z: \! Z' F9 |8 r% I) N

& B1 ]. H9 b! U5 l1 F

我现在看电影经常觉得没有意思了。因为看到某处我会想:“嗯,这个时候导演是在计划让我哭了”,看到另一处会想“嗯,导演现在打算让我高兴”,再看到一处,“嗯,这回导演想让我觉得很惊险,我似乎应当尖叫了。”

$ b+ m8 A* R. O0 E7 c

我现在一看到中央电视台的某些节目,策划者又弄了一个好感动好感动的事情,就赶紧把电视关掉。我可不想跟着文人的指挥棒来玩弄自己的感情。我以为故事片《英雄儿女》拍得好,其中一位警卫员说的话让我的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看着挺感动,可是软绵绵的让人鼓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