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散文)

故乡,是每一个游子魂牵梦萦的地方。人到暮年,对故乡的思念更是与日俱增。

我曾无数次梦回故乡,熟悉的那座山,那条河,那条蜿蜒的小路,还有那池塘边桃树梨树的芳香……

一想到明天我就要回到日夜思念的故乡,与渴盼已久的亲人团聚,温暖,就会在心底泛滥,又有谁不期待呢!

天刚破晓,淡青色的天空还残留着几颗稀疏的星星,彻夜难眠的我,迫不及待的启程了。

疾驰的列车,载着我的期盼和思念朝着故乡方向飞奔而去,故乡,越来越近了。

列车徐徐进站了,出了站台游人如织,我缓慢的穿过长廊,眼睛在快速搜索着络绎不绝的人流,想从中寻找那熟悉的面孔,

突然,在一僻静的拐角处,发现了妈妈的身影,她是接到我的电话,早已在路口等候了。

远远望见妈妈那满头似雪的白发,那清瘦的身影,感觉她苍老了许多。她头上的每一根白发,似乎都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和生活的艰辛,脸上每一道皱纹刻下了岁月的无情。

这些年,我在外感叹易逝光阴,可父母在家细数着春夏秋冬。

此刻,我的咽喉哽咽,眼泪,像断线的珍珠不受控制的滾了出来。

眼泪随着岁月的长河,把我带进了少年时代,那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段时光。

豆宼年华的我,全身充溢着少女的纯情,天真的笑容总是挂在我稚嫩的脸上,正当我即将步入十四岁生日时,我却生病了。

我全身浮肿,眼睛肿得像熟透的桃子只留一条缝隙,脸部浮肿得更像一个发面馒头,腿部肿得一按一个坑。

无知的我,还以为是自己长胖了,后来,经人提醒,妈妈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找医生诊断,才知自己得的是急性肾炎。

医生说"这个病需要住院治疗,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转成慢性肾炎,后果不堪设想,关系到你的孩子成人后是否有生育的问题,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怎么办?昂贵的住院费用,对于收入微薄的家庭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钱从哪里来?

心急如焚的妈妈此时也束手无策,没了主意。

好心的医生看到这种情况后,十分同情,给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那就是早来晚走,可以省下住院费。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妈妈也就只好默认了。

以后的日子,妈妈每天陪着我走几里路,中途还需坐船过一条河,才能到达医院治疗,日子越发艰难了。

由于过度疲劳,加上受了点风寒,妈妈病倒了。

这时,我才发现妈妈真的苍老了许多,整个人瘦了一圈,我既心痛又无奈,决定不再要妈妈送了,一切都要自己挺过去。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长大了,成熟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是块宝。父母的爱,父母的情我这一辈子也偿还不清。

当我还沉浸在回忆之时,妈妈已站在了我面前。从她的眼神里我读懂了她的温柔和母女相见的喜悦,她迅速接过我的行李,我紧随其后,趔趔趄趄的行走在回家的路上。

当走过那条既熟悉又陌生的路时,感慨,家乡变化真大啊!

原来这条凹凸不平的泥泞路,变成了宽敞干净的柏油路。

每家每户盖起了高楼,社区修建的娱乐设施和运动器械,一应俱全,排列得整齐有序。

沿着堤河岸修建的风光带更是花红柳绿,绵延成一条十里画廊。路上的行人和我们打着招呼,脸上都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尽管家乡原来模样已经不复存在,但它残留的旧痕依稀可见。

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和小伙伴们在路灯下跳皮筋,捉迷藏。也记不清多少次相邀一起去别人家园子摘桃子,摘桔子,采桑椹。

离家不远的池塘边更是我们小孩子的乐园,那里有桃树,梨树,桑椹树,还有几种野果树。

调皮的男孩爬到树上去采桑椹,摘桃子,一不小心,连人带桃子一起滚到了池塘里,一身湿漉漉的爬上来,为的就是嘴馋吃上这一口桃子。

想起这些,心里就会有一种无言的快乐,开心时还真会咯咯的笑出声来。

童年生活是五彩斑斓的,总是让人回味无穷。

家乡的这条路,虽然平凡,也没有城市的喧嚣繁华,但在我心里却从不寂寞,意义非凡。

它有着春天招摇的桃花和梨花,有着炎炎夏日的蝉鸣蛙叫,有着多彩秋天的硕果累累。

这条路,它见证了我的童年,记载了我成长中喜怒哀乐,让我永远难以释怀。

故乡,始终是我此生难以绕开的牵掛,也是我无法打开的情结,它早已随着时光的演变流进了我生命的骨隨里。

鸟儿无论飞多高,最终眷恋的还是那片树林,帆船行驶再远,最后终点还是那个港湾。

我,就是父母手中放飞的那只风筝,无论飞得多高多远,线头始终攥在父母手心里,家就是我疲惫后的心灵驿站。

故乡,是一首温情的歌,是一杯醉人的酒,更是一首美妙的诗。在我心中它是世上最美的一道风景。

家是我们永远的依靠,父母在,家就在,望天下儿女常回家看看,别让父母的爱成为永远的等待。

故乡,是我心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说起来是令人感伤的,只有游子才有故乡。 我是蒲塘的游子,在外面都快漂了四十年了。 当然,三十多年来,回过无数次...
    图麟阁阅读 1,909评论 8 23
  • 太阳偏西的河边,是我心的故乡,我常来此舔舐莫名的伤。今天、忙完一天该忙的一切,傍晚时分,我又不由自主地来到...
    摞荒的月光阅读 749评论 11 18
  • 我清点着往昔的点滴,却不能整理出最好的思念。魂牵梦绕我的那些到底是什么,她如魔咒般把我禁锢在对你的思念之中。无论生...
    营州布衣阅读 281评论 0 7
  • 作者:王在 写下这样的题目,我自己笑自己。 是不是我漂泊得太久太长,瞭望缤纷烟云...
    王安忆阅读 807评论 4 10
  • 二 蚌蜒河从邵伯河这里出发,一路向东,七弯八拐,最后流入了东台河。在这路途之中,经过一个著名的古渡口——蒲塘口子。...
    图麟阁阅读 2,419评论 12 27